close

吃鍋時間:2016.09.15

天氣:微小雨

餐廳名稱:鄉間小路

價位:280元/人(無服務費)

推薦菜色:紙火鍋

 

這一年的中秋,我實在有點懶得返鄉過節,於是就和阿兄聯合使出召喚父親母親大人北上一同過節的伎倆,假意的說:我特別為了你們都沒排去爬山的活動耶~於是母親大人就先行出現了。題外話,今年中秋天氣很差啦!根本有個颱風來鬧的,就算我有排爬山活動也是倒團倒光光(竊喜)

假日就想說陪母親大人逛逛,不知道為何,母親大人堅持要去淡水逛菜市場,菜市場!!!我是不知道淡水的菜市場和其他地方有什麼差異,但她就嚕說不一樣,而且後來我們在淡水的菜市場居然買了一包菇,在海邊沒買海鮮類,買了一包其實全聯社就有賣的菇,我也是搞不懂母親大人的思維。不久天空開始飄小雨,差不多也快到中午吃飯時間,我們撐傘在淡水老街中穿進小路,看到一間門口立著牌子寫紙火鍋,店內很清幽,我直接就抓了媽媽大人進去,說可以吃飯還可以坐著喝茶不限時間,多好啊~

鄉間小路,店內的桌椅都是竹製的,冷氣頗強,雖然店名看起來比較像賣鄉土料理,不過紙火鍋好像是他的主打。

DSC06247.JPG

 

在外面下雨時,能悠閒坐在餐廳內吃飯喝茶,觀察往來的行人其實心情會很不錯,而且這間客人也不多,很安靜囉!店內的玻璃櫥窗還擺了很多陶藝品和手工雕刻石頭藝品。

DSC06243.JPG

 

櫃臺旁的桌上不知為何擺滿整桌的南瓜,本來還想問南瓜有沒有賣,但是又覺得太重,買了要背整路走而放棄。

DSC06246.JPG  

 

菜單很簡單,以紙火鍋為主打,分為牛、羊、豬、素4種鍋,特殊的湯底和沾醬都要加價,低消是200元,不過除非只點一碗飯,基本的鍋就已經大於低消了。有時會覺得菜單的選擇很少也是另一種優點,一分鐘看完決定點什麼,簡單明瞭。而且我這阿土還沒吃過紙火鍋,在門口就是看到紙火鍋而進來嚐鮮的。

DSC06241.JPG

 

招牌豬肉鍋(280元),全部的成員都在這個餐盤裡了,盛裝的高湯的紙火鍋、沾醬一小碟、豬肉片、菜盤、冬粉(白飯或冬粉二選一),先單喝一口什麼都還沒煮的火鍋清湯,高湯為淡淡的很清爽,但也不是淡如水那種,湯底還不錯。飯可以換成古早飯,但要加65元,單選古早飯要80元,很讓人好奇古早飯有什麼內容,後來看到隔壁桌點古早飯,大概就是豬油拌飯,加一些菜和肉片。

DSC06248.JPG

 

我們都知道紙火鍋的紙經過特殊處理,所以不會破。不過媽媽也是第一次看到,很好奇的摸摸玩玩。先把蔬菜放進去煮,更能看出紙張(其實摸起來很硬,像一層薄塑膠殼了)裝著食物加熱的有趣感。對了,還有檸檬水,和一般餐廳檸檬水比起來檸檬味有濃一些,不是隨便切2片檸檬丟進去茶壺那種,比較有真的檸檬水的味道。

DSC06253.JPG

 

菜盤,我老實說,除了那塊豆皮是經油炸外,其他的成員都很健康,菇類、大黃瓜、南瓜、高麗菜等,就是都蔬菜,我有種身心即將被洗滌的預感,菜盤的青菜都處理得很乾淨,賣相也佳。幸好還有一盤豬肉,豬肉總共是6片,還蠻大片的,冷凍的狀態切出來紋路也很美(豬肉兄,我就只剩下你了)

DSC06254.jpg

 

養生素食鍋(280元)媽媽大人的素食鍋,乍看之下根本是菜盤雙份!那就是健康double啦!點餐時媽媽點素食鍋就有詢問是否有給蛋?所以老闆給了一粒蛋,不知道蛋是否要多加錢,但是我們實際結帳時,是沒有加價的。那一小碟基本沾醬,其實就是醬油,只有醬油而已,沒有沙茶沒有醋沒有香油,對我這個吃火鍋料很少沾醬的人沒差,不過媽媽就習慣要沾沙茶,不過一班沙茶醬又是葷的,所以媽媽也打消念頭要沙茶醬了。素食鍋全部的油就靠那兩塊豆皮了,加油啊~豆皮兄弟。(反正素食鍋是阿娘吃的)

DSC06257.JPG

 

把豬肉放進去紙火鍋裡煮,用液態酒精膏當作熱源的紙火鍋,其實都沒煮到噗噗的滾,但是食物放進去也都會煮熟。

DSC06258.jpg

 

梅花肉也是偏瘦,不過不會乾柴,整份火鍋感覺上量不多,不過吃完也差不多飽了,我們是沒有煮很快,本來還狐疑最後湯會不會煮到乾掉,能不能加湯,想不到最後食材都煮完了,還是有剩一些湯,就剛好喝光,以致於也不知道能不能加湯。

DSC06260.JPG

 

甜點是百香果凍,店家自製的百香果凍,小小一個,大概跟吃剉冰加的小布丁一樣大,不過散發出濃郁的百香果味,果凍中間還可以看到百香果黑色的籽,吃起來則是百香果汁做的,不過味道偏甜,如果可以酸一點就更適合。

 

 

 

DSC06264.jpg

鄉間小路的紙火鍋,雖然食材吃起來沒有什麼獨到之處,但是走健康清爽無負擔的路線,以這樣的份量來說略貴了些,但是如果當作淡水觀光區的價格就還好,當來到淡水逛而不想人擠人揮汗吃那些阿給、臭豆腐或蝦捲(假日都跑到山上的本原蟲已經快得了人群恐懼症了),而想找一間清靜的小店坐著,其實這間躲在海岸和老街之間巷弄的小店是一個選擇。

 

剛剛說就這樣只是吃個小火鍋也是飽了,此時雨也停了,我們就一路散步去紅毛城消肚子。紅毛城現在65歲以上老人和新北市民是不用門票的喔!我在門口的路線圖研究一下要怎麼逛,本來是要走中間那條寬寬的斜坡,結果看到右方有樓梯,習慣看到捷徑就要抄捷徑的本人,就抓著媽媽一起爬石階上去了。我本來以為整個紅毛城的主體,應該就是英國領事官邸,也就是地圖中9號的位置。

DSC06268.JPG

 

兩階段的石階樓梯爬上來,就看到2層樓的紅磚瓦房,這間就是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DSC06270.JPG

 

很多觀光客在外拍,而且都是韓國的遊客,剛剛在淡水老街也是一路遇到韓國遊客,奇怪,什麼時候淡水成為韓國遊客的熱門旅遊地?

DSC06273.JPG

 

這是嘉慶18年製成的古砲,走過去還有一大片空地,頗涼爽而且還沒蚊子(這是重點),超適合坐在那邊打個瞌睡

DSC06274.JPG

 

建築物(英國領事官邸)裡面各個房間也是開放參觀的,一樓就保留當初的結構和功能,二樓變成什麼愛情碗糕的展場,我上樓看到滿眼粉紅泡泡就逃回樓下了。

這間是客廳,牆上內嵌的壁爐、還有落地大窗及地上拼貼磁磚,都是1891年留存至今。

DSC06275.JPG

 

建築物內走廊的牆上還有個有趣的東西,僕役呼叫鈴,這個是總機,呼叫鈴設在門廳、客廳、餐廳、臥室等,總機這邊看哪一格的牌子掉下來就知道是哪一間房間在呼叫。

DSC06280.JPG

 

餐廳,也是落地窗、百葉窗和地板的拼貼磁磚是1861年留存至今

DSC06282.JPG

 

領事官邸全貌,很多遊客在走廊上自拍

DSC06291.JPG

 

安東尼堡。紅毛城古稱安東尼堡,最早建城是在1628年統治臺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建的聖多明哥城,後來聖多明哥城受到摧毀,1644年荷蘭人於原址附近重建,命名為安東尼堡。1867年後紅毛城開始由英國政府租用,作為領事館,並在旁邊興建領事官邸。

所以這間安東尼堡才是領事館,很多遊客在裡面參觀拍照的是官邸。不過似乎只有住家提供參觀,辦公室沒有開放。

DSC06294.JPG

 

從倒地

草地旁看官邸全貌時發現在後面有一座塔,看來不屬於紅毛城的建築群,於是我和媽媽大人決定從旁邊側門出去尋找那座塔。

DSC06295.JPG

 

從紅毛城的側門出來往上走,就可以通到真理大學,比較顯眼的大概就是某個前面有大水池的古蹟,中間也有一片草地,這間紅瓦古厝原來是理學堂大書院

DSC06297.JPG

 

這間建於1882年,是臺灣最早的理學堂,現在則是真理大學校史館。真理大學前身為淡水工商專校,又稱為牛津學堂,指的就是這幢老房子,上面就寫著OXFORD COLLEGE,這建築物是國家二級古蹟。

DSC06299.JPG

 

大禮拜堂,看到這座塔恍然大悟,我們剛剛看到在紅毛城領事官邸背後的塔就是大禮拜堂的結構之一。

DSC06300.JPG

 

因為是山坡地,大禮拜堂也是依據地形建設,歌德式建築風格。

DSC06303.JPG

 

走出學校大門,打算要走馬路(真理街)往下,看到對面有紅磚瓦房,旁邊牌子寫牧師樓。往下路邊轉角還有塊舊舊的牌子寫淡水關稅務司,喔喔~關稅務司是我想去看的小白宮

DSC06304.JPG

 

從小門旁邊進入經過牧師樓,繼續跟著步道走,我本來是想找小白宮,不過只走到白色的房子(馬偕故居)。

DSC06307.JPG

 

走到底看到整幢漆成白色的房子,就是馬偕故居。其實我對全白的房子帶有恐懼,是一種可能隨便摸一下都會出現黑手印的恐懼,哈哈!

DSC06310.JPG

 

馬偕故居是1875年馬偕博士所建造的寓所,看出去就是淡水河美景

DSC06313.JPG

 

往回走經過姑娘樓,又稱為紅樓,建於1906年,是當時女宣教士居住的場所,現為真理大學校長室。

DSC06315.JPG  

這附近紅毛城、真理大學和淡江中學集合成淡水的古蹟建築群,老街吃飽後,四處逛古蹟消食也是不錯的活動,我們出真理大學大門時本來想再往上走,但媽媽大人累了,就讓我自己去找馬偕故居,我還有小白宮沒看到啊~改天再自己來這附近的古蹟群繞一圈,反正我還蠻愛走路的。

 

鄉間小路

電話:02-8631-2127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巷34號1樓

  

arrow
arrow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