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後山鯨書

作者:廖鴻基、金磊/攝影

出展社:聯經

whale.jpg 

我沒有出海賞過鯨豚,多年前看廖鴻基的「鯨生鯨世」也以不復記憶,是被那一幅幅湛藍的圖片所吸引吧!

作者將鯨豚喻為海神的使者,以海洋為舞台,以一段段神、使者與人之間的對話,述說著自然的故事。

文字清靈透澈,非常優美,但其實一開始,或許辭藻太過華美,我並不易進入書中描述的世界,看沒幾頁就會擱下,後來伴隨著一張張海豚波光瀲影的照片,才慢慢好像跟隨老船長,搭著船,一起在海上搜尋鯨豚的身影。

閱讀此書期間,正好國家地理頻道在播放「大藍鯨」,動物頻道在播放「鯨奇世界」,節目和書搭配一起欣賞,看書如在海面上乘風破浪的賞鯨豚活動,看節目則如和鯨豚一起在海中擺鰭翻滾,是不一樣的味道,但兩者一起服用,滋味更是絕妙。於是,在睡覺,都做著在海中游泳的夢,被藍色泡泡包圍,仰躺漂流看那夢幻般的噴氣柱,對我這隻旱鴨子,更是難得的美夢。

Who needs stars when you can follow the songs…

於是,在座頭鯨的重複吟詠環繞的歌聲中,座頭鯨媽媽帶著寶寶乘著星月,跨越海洋

由於鯨魚的可遇不可求,書中照片與相遇,仍以海豚居多,其中一章則以虎鯨為主角,但我最喜歡的,是關於擱淺(第11章 小強)與離開,這個島嶼所有關於鯨豚的生命、圖案、意象全部離開,有種警示的意味,但人們卻仍只是知道消費海洋,這時候,就適合來點驚悚的延伸閱讀:〈,來體驗一下海洋大反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