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05.02

天氣:讚讚讚

活動團體:樂活

路線: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中央尖→東勢格越嶺古道→出平溪老街吃喝玩樂

 

木柵捷運站集合,搭8:20發車的平溪線公車至“平溪國中”起登,這是預計狀況,結果司機先生沒有告訴我們該下車,我們就各自度咕的,聊天的,發呆的,等到經過平溪老街,覺得不太對勁,趕快問司機,已經過3站了,只好頂著大太陽,走馬路回平溪國中,走一走中途遇到下圖這地方,領隊傑克看一下路線,說這是舊的孝子山登山口,馬上決定改成由這起登(其實就是大家不想走馬路),打電話叫在平溪國中等的山友走過來會合。

我們:欸~這樣不好意思吧!

傑克:有何關係,我們人比較多啊!(挺)╭(‵▽′)>

 

就此定案(旁邊還有公廁,蠻方便的),這裡大約是平溪老街出口再往十分的方向走一點。9:35 左右由此登山口從孝子山開始爬,今天的成員只有8位,繼上次火炎山之後創新低,領隊很習慣的說,樂活的都喜歡用搶的,只有在報專車路線搶名額時才會踴躍啦!然後就把對講機交給在下區區原蟲我,想不到我這個山中路癡,因為人少只好抓來當押隊的(反正最近爬山速度都很龜,正好)

IMG_1723.jpg 

 

9:48 聽到遠方傳來小孩子嘻笑聲,找一下就是一群小孩在遠方的平台上,這就是孝子山囉!剛好有一群小朋友不知道是戶外活動還是家長約依約帶出來一起爬山。從這角度看,有跳水平台的味道,很像旅遊頻道那種某某海岸邊可以跳下來戲水的岩石。

IMG_1728.jpg 

 

這條步道的路線很清楚,從這端走沒什麼叉路,直直一大條像公園的步道順著走就是了,到有叉路之處則會有一些路標,所以一開始彷彿在林蔭公園裡散步的悠閒感,五月初陽光還不會很強,又有大樹遮蔭,看來今天又是個混混路線。(  ̄y▽ ̄)╭

IMG_1735.jpg 

 

9:56 步道邊一棵大樹的根居然纏住整塊大岩石繼續往下伸展,真佩服植物的生命力。

IMG_1736.jpg 

 

還有樹根從山壁上延伸下來,環繞小觀音像,不過我覺得應該是樹根先長成那形狀,神像後來放置於兩樹根中間的吧!

IMG_1739.jpg 

 

10:00 來到重要的交會口,左邊的路直上石階往孝子山,中間偏左被樹木有點擋住的路往慈母峰,右邊有路牌的往中央尖。

 

這裡還有一個假山頭,在孝子山和慈母峰的分叉路中間,先看到一個垂直聳立的窄石階可攀登,兩邊有拉繩,所謂假山頭就是爬上去到一半(大概直上1-2分鐘樓梯而已),什麼都沒有,沒有路、沒有風景,抬頭只看到還沒鑿出階梯的石壁,一副就是未完代續,改天要繼續來開路完成的作品,所以當唯一上去的人喊著:什麼都沒有~~~(哀怨貌)

我和Q桑立即決議,被騙的有一位就夠了,我們不要用挑戰自己什麼的當理由去爬這個小小的階梯,放過它吧!(其實還不是懶◎_◎

IMG_1742.jpg 

 

石板路往右就是孝子山,跨過來石製小拱橋就是要爬假山頭

IMG_1745.jpg 

 

一開始就是整段約45度的陡石梯,不過路程大約2-3分鐘而已,石梯爬上這段會有個小平台可以歇腳,平台往左則上孝子山。我們要上這段石梯時,這好遇到剛剛在孝子山頂鼓譟的那群小朋友們要下來,嘻嘻哈哈的跟我們說恐怖喔~有些石梯生長青苔比較滑,所以會車時要小心。

IMG_1747.jpg 

 

離開平台後往左繼續踏石梯,接下來的路頗窄,有點像在幾個大石頭邊或大石壁間鑿出來的路穿梭,體型或背包大一點就會覺得卡卡的。可以先爬到一個大石頭上瞭望一下風景(又是假山頭),原路從大石頭爬下來繼續繞行。

IMG_1750.jpg 

 

10:13 孝子山登頂前的重頭戲,垂直而上的鐵梯,有懼高症的人真的會皮皮剉,我們抵達時,另一來攀登的家族,其中媽媽喊著好可怕,不要上去,兒子想說既然來了,就要有個體會(照片中身影就是)

IMG_1760.jpg 

 

孝子山,H360M,在平台盡頭往前看,前方兩座山隱約可以看到中間白白的線即是攀登的階梯,這是等一下要去造訪的,左邊比較平的是慈母峰,右邊剃中分頭的是普陀山。

IMG_1763.jpg 

 

孝子山登高望遠,視野很棒,可以俯瞰整片基隆河縱谷(在我看來是平溪整個區域),由於周圍群峰環繞,大小山頭加起來據說有20多個,這孝子山又稱為二十四孝山,而且山形頗像大陸的黃山,又有「小黃山」之稱。那一撮一撮白白的就是桐花囉!此時正好也來欣賞油桐花開,看起來像一朵朵花椰菜(有點餓了  ̄▽ ̄||)。

IMG_1765.jpg 

 

上樓梯,尤其是垂直的,一向都比較簡單,難的是還要爬下去,站在孝子山頂端看下去,腳有點浮浮的,剛剛上來還不覺得怕哩!反身下會比較好爬。

IMG_1771.jpg 

 

下到平台後,左方有路,推測應該也可往慈母峰,但是可能大繞行,而且少人走,怕路跡不清楚,我們決定走回剛剛的三方交會口,從那裡上慈母峰。

慈母峰也是一連串鑿出來的石梯一段接一段,較陡之處兩邊有拉護繩,所以不怕高的話,這幾座山走起來其實都蠻安全的。

IMG_1777.jpg 

 

10:34 爬到一半,回頭看孝子山,非常清楚及獨特的形狀…

IMG_1780.jpg 

 

沿著的稜線直走就可到慈母峰頂,爬到最後的階梯時,幾個小朋友突然從旁邊樹叢小路鑽出來,仔細詢問他們也搞不清他們是怎麼走的,只知道旁邊的小路雜草叢生少人走,要努力撥開草叢和樹葉還有蜘蛛絲…反正我們是打算走康莊大道的

IMG_1783.jpg 

 

10:45 慈母峰,H410M,有一個晴天登山隊立的可愛圖案基點

IMG_1787.jpg 

 

可清楚望向對面普陀山及稜線上光禿禿的線(階梯),我們就是要下慈母峰續攻普陀山。

IMG_1790.jpg 

 

可直走或是右轉走山崖下慈母峰,我們要接著爬普陀山,所以選擇右轉下山崖的路,看起來雖然很驚險,其實走起來還蠻安全的剛剛在孝子山上遇到的那家人,媽媽喊著會不會危險啊!邊喊也邊跟著我們爬下去了。

IMG_1791.jpg 

 

10:53 下慈母峰到交會路口,往左可走中央尖,往右下山路和去普陀山,我們往右走步道,不久即看到左邊有腰繞的叉路,就是往普陀山的路口。

先走一段像在步道中散步的腰繞路後,就開始走稜線啦!在這些岩石上鑿出石階,不禁感謝開路的人,辛苦做出這麼獨特的路線供人攀爬。

IMG_1803.jpg 

 

到達山頂有三個石像,往左走一下則有個寬廣的平台,和慈母峰對望,也可以清楚看到在慈母峰上活動的人,甚至可以兩方互相喊話,往左邊看則是孝子山,依舊可以看到陸續爬上孝子山頂的小小人影。

IMG_1810.jpg 

 

普陀山,H450M,沒有基石,但是有神像可以保佑

IMG_1807.jpg 

 

原路下普陀山,中途在岩稜上遇到一個童軍阿伯(穿著童軍服的阿伯),可能是帶活動,提著一個大冰桶要爬上來普陀山,本來以為是山上提供茶水的善心人士,原來是有童軍活動,他先把西瓜冰鎮在桶裡,等一下要犒賞勇敢攀登的小童軍們。在往下走的過程中,還聽到孝子山方向傳來小孩的哭聲,看來有人不敢爬高高,而且哭聲還傳到三個山頭都知道了…

回到剛剛從慈母峰下來的交會點,往中央尖,接下來是今天的加菜行程。

11:27 一開始先走階梯步道往下,繞過小溪谷後就是沿著大石壁邊窄小的階梯攀爬而上。

IMG_1817.jpg 

 

遠遠的看還蠻壯觀,右邊是整片的大石壁。

IMG_1818.jpg 

 

11:33 走完拉繩的大石壁階梯到稜線叉路口,往左為中央尖,往右為慈母嶺,我們往中央尖繼續出發(路牌寫中央尖990公尺)

11:36 上鞍部到叉路口,左轉沿著稜線走繼續前進中央尖,其實這邊的山徑路都很清楚,叉路也都會有標示。

IMG_1825.jpg 

 

今天認識的植物--Q桑教的,說是“雙葉蕨”幾乎沿途山路都是,照片是幼葉,長出來沒多久還有毛。上次在耳空龜山也是沿途長滿這種葉子很像麋鹿角的植物。是活化石哩!在侏儸紀時代就存在地球的古老蕨類,被稱為「孑遺植物」,在這附近的山係似乎很常見,真是失敬失敬﹨(╯▽╰)∕

IMG_1829.jpg 

 

七葉一枝花,可是沒有七葉啊~重點是1000元的鈔票上有!(在帝稚尾巴旁邊)更是失敬失敬~

IMG_1833.jpg 

 

12:01 來到森林中的小空地,偶遇清波大哥他們一行人,他們知道我們今天要走這附近,特地來看看能不能來個完美的邂逅。本來以為本團人數終於可以增加到突破個位數,結果他們已經從中央尖爬回來囉!不過我們打算上下山走不同的路線,揮別他們繼續走。

12:04 有叉路,右邊為中央尖,左邊為紫萊山越嶺白鶯石(我真的沒聽過)

IMG_1835.jpg 

 路過整截木頭上長滿菇類

IMG_1839.jpg 

 

12:21 快要登頂前的近乎90度攀爬。總共有兩段,在第一段時,隊員中有兩姊妹不太敢爬這樣的路線,掙扎一下只好下撤,我們趕緊聯絡清波大哥來照料她們。

這段攀岩路徑,有的石頭長青苔很滑,有個則鑿出的踏點很淺,也不太有樹根可以拉,所以靠手臂拉著繩子努力往上爬啊~途中還要邊拉繩身體邊穿過兩個石頭間的縫隙,我喊著說:唉喲~這個太大隻還爬不上,會卡住哩!

IMG_1850.jpg 

 

12:38 爬上來了,往下看自己怎麼爬上來的。清波大哥他們居然是原路來回,想到這種路還要爬下去,就( ̄□ ̄|||)a

IMG_1852.jpg 

 

12:39 爬上來後,左邊往前走一下就到山頂。中央尖,580M,沒有基點,是今天爬的最高峰哩!在中央尖山頂可以瞭望整個平溪周遭的景色,展望頗佳。

IMG_1856.jpg 

 

繼續前行往下走,是一連串的斗下坡,但是還好不會太滑(上次在嘎拉賀幾乎一路滑下山),抓住旁邊樹枝可以輕鬆往下走。

12:47 經過稜線,這段稜線像在走皇帝殿的感覺。

13:01 下坡往溪谷,回首可以看到整塊大石壁,傑克說我們剛剛就是在那個稜線上走╭(‵▽′)>

IMG_1862.jpg 

 

13:10 下到溪谷囉!放飯了~其實剛剛普陀山下來,我和Q桑就有點想撤去平溪吃冰,後來還是打起精神走完中央尖。這裡還有流動的溪水可以煮茶。

這裡也可以往臭頭山,據說攀登路線大約20分鐘(那麼來回就是40分囉!),不過傑克說顧名思義,臭頭山就是爬上去什麼都沒有,台語隨口唸臭山頭之類的意思,那當然我們要悠閒的在溪邊喝茶吃壽司,沒有想去臭頭一下。

13:41 吃飽下山,沿著溪流往下走,這一段原來是“東勢格越嶺古道”

IMG_1864.jpg 

 

13:59 經過“峰頭尖”的叉路,左上往峰頭尖,我們看一下所需時間,大家都說算了,現在唯一吸引我們的就是平溪老街,吃冰吃冰啊~

往右續走要出東勢格古道。

IMG_1869.jpg 

 

這段沿著溪邊的古道走起來很舒服,竹林、樹蔭、小溪,夏天應該也是個不錯的路線。

IMG_1871.jpg 

 

14:08 出來到雙土地公廟,就是左邊路邊一間小的,右前方隔著溪一間大的土地廟(照片裡是大土地廟)

IMG_1874.jpg 

 

14:12 經過廢棄礦坑口,洞口有柵欄圍起來,大家在那探頭探腦,本來不知道是什麼,我還笑說“魔神洞”(像菁桐古道那個),礦坑口旁邊還有一個大的生鏽廢棄鍋爐

IMG_1877.jpg 

 

14:20 經過一整排的廢棄房舍,是以前的礦坑辦公室

IMG_1878.jpg 

 這個房舍裡面長滿夏枯草

IMG_1879.jpg 

 

14:21 繼續出古道,叉路往下(往上又爬山去了…)

IMG_1884.jpg 

 

14:25 另外一整排的舊房舍,石塊堆疊的牆壁,爬滿植物,我們說如果在這裡弄成庭園咖啡,應該蠻有情調的

IMG_1890.jpg 

 

靠近平溪老街端的東勢格古道,雖然陽光有些曬,但是平坦易行鋪滿碎石頭,又有溪流,看是這段頗適合攜家帶眷來散步

IMG_1891.jpg 

 

14:29 從這裡階梯上去可以往中央尖、慈母峰、孝子山

IMG_1895.jpg 

 或是想攀登平溪三尖之一的峰頭尖,就要繼續走東勢格古道,往我們剛剛出來的方向走

IMG_1896.jpg 

 

走在這段古道時,突然看見遠方有一個形狀奇特的山頭(有點像M字形),傑克隊長看一下GPS,推測那也應該是XX尖的方向,後來和Q桑討論及查網路上的照片,應該是石筍尖吧!

IMG_1900.jpg 

 

今天連桐花也賞到了,沿途掉落整地的桐花花瓣

IMG_1904.jpg 

 

接近平溪街道,遠方山頭更明顯。

IMG_1909.jpg 

 

14:48 從登山口出來到平溪國中,紅色是我們出來的方向,藍色是我們今天早上本來預定要走的入口,依舊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公車司機決定了我們的路線。

IMG_1911.jpg 

 

來到平溪的連外道路上,經生態工法整治這一段,看起來水噹噹囉!

IMG_1912.jpg 

 

14:57 接下來才是今天的重頭戲,攻略平溪老街小吃。

IMG_1913.jpg 

 

排隊很多人的高粱香腸,多種口味可以選擇,老闆會把香腸畫線,塞進顧客選擇的料。對面則是另一家黑豬肉香腸,兩家都蠻好吃的,斜對面是我們吃冰的店,芋圓做得很Q,紅豆花豆等給得料多又豐富,下山後來碗綜合冰真是大享受。

IMG_1915.jpg 

 

 平溪老街也是張君雅那個泡麵的拍攝地點,所以大家都喜歡來個大頭照

14bde38660f78d.jpg 

 

還有使用中的老郵筒

IMG_1916.jpg 

 

從郵局這裡剛好可以回看我們剛剛攀登的地方,邊喝著仙草冰回味一下今天的路線。

IMG_19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