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05.16

天氣:陰雨+大霧

行程:奮起湖→某國小→避開落石段下山(就只有奮起湖,不要問阿里山呢?)

 

咳~我們是去辦正事,不是去玩耍的,換句話說就是出差啦!因為聽說阿里山公路下午都會起大霧,所以早早上山,果然中午過後不久就開始霧茫茫了,而且上山的路其實有不少路段還在整修中,八八風災造成的損害還沒有完全修復。

15:30 到達位於隙頂今晚要入住的民宿,木造的外表有個小庭院,一樓(老闆說門面其實是三樓,山坡蓋的房子樓層都和預想的不一樣)也是茶館。而且我們是重新裝潢的最後一批房客,後天就要先歇業改裝囉!

 

IMG_1073.jpg  

 

住宿的房間是從旁邊樓梯往下 

IMG_1080.jpg  

 

從房間看出去的景色不錯,視野寬廣,就是小山頭和茶園,晚上還可以去看螢火蟲。 

IMG_1074.jpg  

 

小庭院也有木造桌椅可供泡茶、休憩,結實纍纍的桃子,還不能吃 ( ̄﹁ ̄) ,而且我們這群五果不分的,一直以為是梅子(因為這裡梅子也蠻有名),一直到第二天詢問老闆才驗明正身是桃子 |||Orz

IMG_1078.jpg  

 

放行李後,老闆建議天候不佳時間又晚了奮起湖玩可,上阿里山就不宜了。所以完全沒做功課的(本來就不是來遊玩的啊!)就依循指標來到奮起湖。

飄著小雨鬱鬱蒼蒼的森林,旁邊一間小木屋,以為是旅遊介紹中心要去找資料,結果是洗手間。 

IMG_1082.jpg    

 

不過有簡圖可以當指南,一看到這張,我的步道魂都要燃燒起來了,而且大概3~4K,都不長哩!但是同行者是不可能跟我去走步道的,我會被拋棄放生在森林裡 〒□〒

IMG_1085.jpg 

 

逛逛奮起湖這一區就好,反正今天的行程本來就是撿到的。舊的車庫改建成蒸汽火車展,進入參觀時裡面有頗濃的機油(煤油?)味 

IMG_1090.jpg  

 

蒸汽火車的簡介,因為不是鐵道火車迷,就當個老土觀光客隨便看一下。不過牆上有各國登山火車展,這就很吸引人,介紹世界各國的登山火車和爬行陡度,看著那些顏色鮮豔爬陡坡鑽山壁的各國火車照片,深深覺得用兩隻腳爬好像還比較安全( ̄﹏ ̄) 

IMG_1091.jpg   

 

阿里山小火車停駛中,似乎是上次樹枝掉下來造成翻軌傷亡後就暫時停駛了,所以想在鐵軌上滾來滾去也沒問題。更棒的是觀光客很少,雖然苦了商家,我們逛起來卻十分愜意啦! 

IMG_1093.jpg  

 

空無一人的月台,等下起大霧連月台都看不到了。 

IMG_1094.jpg  

 

奮起湖,H1403M,雖然看到小7的牌子,但是我也沒逛到小7的印象 o_Oa 

IMG_1113.jpg  

 

火車站旁就是商店街(老街),走起來有點像不見天街的感覺,賣的不外乎奮起湖便當、醬菜、茶葉等,光便當店就有好幾家…店員比遊客多的老街,根據民宿表示小火車停駛,當地生意滑落很多。

IMG_9646.jpg  

 

我只能選一個地圖上看來最短的步道,另外兩位才願意跟我走,去看百年肖楠木,位於老街下方,那一大坨綠色的就是。

IMG_9647.jpg   

 

本來以為是一棵大神木之類,原來整區都是肖楠木,每棵樹上有編號,這裡是民國前一年種植的,說百年也當之無愧,也對啦!對某些樹木來說,百年說不定就很大了,不能拿那些動不動就五百年以上的巨木種來比。 

IMG_1099.jpg  

 

有搭建短短的木板棧道,旁邊草地還生長整片的龍鬚菜,也不知道是人為種植還是野生。 

IMG_1101.jpg  

 

逛完肖楠區隨意走一走,被現烤甜甜圈的牌子吸引走,門牌也很可愛,還有聞到甜甜的香烤味,但就是沒營業! 〒△〒 

IMG_1110.jpg  

 

逛完奮起湖往回走時,山上的小巴正好來,看到我們在細雨中奔跑還以為我們要搭公車,特意停下來打開車門等我們啦!(揪感心) 因為隔天研習會就是訂奮起湖便當了,所以我們跑去石棹的餐廳吃飯。

IMG_1115.jpg  

 

奮起湖簡單逛過了,民宿住宿有提供免費泡茶,老闆給我們兩種茶葉試喝看看,坐在室內邊泡茶邊從窗外尋找旁邊溪溝的螢火蟲。 

IMG_1122.jpg

 

民宿也有供應早餐,飲料可以選咖啡或泡茶,但是我們這群喝茶是牛嚼牡丹兼咖啡中毒者,沒人選泡茶,都喝咖啡;土司也有不同口味可以選,厚厚的奶酥厚片很讓人垂涎。 

IMG_1127.jpg  

 

除此之外還有一粒水煮蛋和水果(今天吃到的是香蕉、蘋果、芭樂),對這間民宿的好感度急遽上升,阿po說下次來阿里山採樣也要住這家,一方面是去小7寄送水樣也方便。 

IMG_1126.jpg  

 

喔喔~為了證明我們是去辦正事而非遊玩的,來一張研習會場地的照片以示清白,第二天早上就大雨大雨一直下,還起大霧,前一天還很舒服,現在有夠冷,在五月中時居然感受到淒風苦雨,從達觀國小跑來的也說這裡好冷 ( ̄﹏ ̄) 

IMG_1128.jpg  

 

高山症的洋芋片,購於石棹的小7,所以這是H1500M的症狀(阿里山公路55.5K)。 

IMG_9662.jpg  

 

高山症的最佳治療方式:下山就對了。無情的阿po直接把洋芋片放我這(不是要給我吃的),說要下山一路觀察何時高山症會緩解,這是公路約45K處(高度不詳),有比較扁一點。除了偶爾低頭看一下洋芋片外,從昨晚開始下的雨,部分路段可以看到落石,還蠻大顆,所以我們是趕著下山免得交通中斷(上頭66K處聽說有小坍方了)。 

IMG_1152.jpg  

 

下到阿里山公路約35K吧!這時海拔約H1000M,已經恢復成正常的洋芋片膨度了 

IMG_1156.jpg  

 

研習會熱心老師贈送我們的伴手禮:奮起湖火車餅,包裝外表長得像一個木盒便當,但是是紙盒裝的。 

IMG_1157.jpg   

 

內裝兩塊方方傳統大餅口味,鴛鴦就是麻吉和紅豆,另一塊則是芋頭,吃起來也就像傳統大餅,不知道和火車有什麼關係?

IMG_1159.jpg  

其他拉拉雜雜:

1.民宿對面加油站賣的茶葉蛋,嗯~小七的茶葉蛋比較入味

2.奮起湖便當:圓形的木片盒(當地代訂的奮起湖大飯店之御便當,整體是古早味的配菜,有油豆腐、筍絲、高麗菜、紅色一絲絲的…呃,麵筋?但是打開中央躺著一大片排骨肉和一支雞腿,光看就飽了,口味也是一般╭(﹀◇﹀〣)a 老實說我覺得福隆便當比較好吃,哈哈!)

 

IMG_1563.jpg  

無論如何都要促進經濟奇蹟↑:

此次伴手禮就是山葵相關產品,右邊是山葵醬,比較普通,就是吃壽司常會有的哇沙米,左邊比較奇怪,是山葵漬,看起來就是山葵切成小顆粒醃漬,口味如何都不詳,因為是進貢給我娘的,要不是沒看到一整根山葵,我一定是買生的整根山葵看她自己想怎麼變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奮起湖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