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6.23

天氣:早上很是悶熱,下午滂沱大雨

參加隊伍:小白

行程:樹林火車站→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山佳火車站

 

青龍嶺大棟山步道,其實是很local的登山步道,所謂local就是當地居民散個步隨意走的輕鬆休閒步道,大棟山是雙北的一等三角點,好像也是我收集的5個一等三角點中第2個(第一個是七星山囉!),那是才剛開始爬山,還在收集台北發行的登山步道蓋章幾年前,和Q桑來走過,然後發現自己居然沒有這條路徑的行程記錄,這次就趁著夏天只打算隨意走走,有動就算的A行程計畫,小珊揪我來走馬上就答應,這完全符合我們撤退組隨處可撤又有機會吃喝採買的玩樂路線,還可給自己記錄一下這條老少咸宜又交通方便的路線。

搭火車到樹林火車站廣場,傻傻的下面等怎麼今天小白的山友這麼少?後來爬上去洗手間,才發現大家都聰明得躲在火車站大廳吹冷氣啦!

8:50 從樹林火車站對面樹德街穿入,直直往前走,還沒吃早餐的可以趁機沿途早餐店吃過去。之後要直走樹德街,或是左轉啟智街繞一下都一樣。

P1110576.JPG

 

9:02 總是會通到寬廣的大安路,過馬路後,勝安宮牌樓直走進去,就是往大同山登山口。

P1110578.JPG

 

9:06 進來後就是沿著寬廣的水泥路往上走,有樹林遮蔭,一開始的水泥路坡度還有點大,爬起來居然會喘哩!("⊙□⊙)

P1110579.JPG

 

9:16 走上來就是南寮福德宮的大階梯。之前沒進去過是從旁邊繞登山步道的路徑,所以這次到福德宮參觀一下。

P1110580.JPG

 

先在福德宮的階梯上來張團體照,太陽此時已經開始要發揮威力,有帶傘已經撐傘遮陽了。

P1110583.JPG

 

福德宮旁邊,類似九龍壁,仔細一看是下棋、玩耍,仙鶴飛來飛去的圖案,只是都已斑駁脫落,旁邊有看到要整修的告示。大夥先在福德宮休息10分鐘後,從旁邊的階梯往上爬後左轉,就進入爬大同山的路徑。

P1110586.JPG

 

沿途清楚的階梯步道,一階一階往上走,兩旁常有種植的花卉盆栽可欣賞 

P1110588.JPG

 

文殊蘭,石蒜科多年生球根草本花卉,別名很多,文珠蘭、文蘭樹、羅裙帶、朱蘭葉、白花石蒜等,其英文名稱指「有毒的鱗莖」,全草和花都含有石蒜鹼、多花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所以是全株有毒的植物。花期5~8月,遠遠看還蠻容易跟蜘蛛百合誤認的。

P1110590.JPG

 

臺灣大椿象-若蟲,體背及各腳紅色,食草是青剛櫟,不同齡的若蟲顏色也不一樣,真是多變化。

P1110592.JPG

 

蟬聚在一起開會討論要去哪裡追妹妹\⊙▽⊙/ 遊客把周遭蟬蛻撿起來收集放在路邊一塊大石頭上,,形成有趣的景觀。

P1110595.JPG

 

10:04 階梯爬上來可直接路過一有小屋頂的福德宮,在土地公小廟的桌上,發現可愛的貢品--連體嬰香蕉,我們很大驚小怪的幫香蕉擺個姿勢拍照,廟公很和善的說都可以帶走吃喔!

P1110598.JPG

 

大同山基點就在福德宮旁邊,這裡可登高欣賞樹林區

P1110599.JPG

 

10:06 大同山基點,H230M,新北市地政處精導點完全不記得以前來的印象了(⊙ˍ⊙),現在是在一個水泥石頭上埋個方牌子。整個大同山區域其實就是樹林的後花園步道、大小山區廟宇、卡拉OK、庭園咖啡的集合體╮(╯◇╰)╭

P1110600.JPG

 

 10:17 順著觀光級的階梯步道一直往前,沿途標示也很清楚,來到木板棧道

P1110605.JPG

 

10:24 經過路邊的涼亭都會忍不住休息一下,今天天氣悶熱,大家反正抱持著隨性散步的態度,走走停停,階梯後會接土路,落過一棵很像八爪魚的樹,樹幹枝椏朝四面八方延伸,擴張勢力的結果就是,還蠻涼的,因為樹蔭也四處展開了。>▽<

P1110607.JPG

 

慢慢走的優點就是常常可以看到花葉間的小主角。八字褐刺蛾的幼蟲,如果是褐色,造型倒有點像龍貓公車,身側一個個方框剛好是公車窗戶。

P1110611.JPG

 

10:27 終於來到青龍嶺,從南寮福德宮到青龍嶺,路程大約1.2K,而且步道清楚起伏也不太,但是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此時大家直覺就是轉進木板階梯踏入涼亭,繼續避暑,有人開火噗嚕噗嚕煮著熱茶,大熱天喝熱茶,來個以毒攻毒療法嗎 ◎_◎|||(不過我也是喝了一大杯現煮的熱茶)

P1110618.JPG

 

11:08 在青龍嶺休息了約半小時才出發轉往大棟山。不過既然來青龍嶺,我和小珊還是覺得去摸一下基點。青龍嶺最大的特色就是根本是個山上的市集,什麼都有在賣,還有投幣卡拉OK,第一次來或沒人指點能找到基點算厲害。記得多年前我和Q桑來時,攤販雖沒現在多,但我們雖然手裡拿著Tony的指引,還是在附近晃很久繞上繞下找不到基點,是打算放棄後,想說找個地方休息,然後無意間上到基點的台地。現在這附近滿滿的攤販,要找到基點入口,大概跟尋寶遊戲差不多。幸好小珊前陣子來過,帶著我東拐西拐,大剌剌經過某正高歌唱卡拉OK的民眾正前方爬上幾階,原來基點入口被這個卡拉OK攤擋住了。

P1110619.JPG

 

11:10 然後就出現了很像要等外星人降落的環狀水泥碑(中間還鑲嵌一個個罈子)不知道這個建物的功能到底是啥。說美觀造景實在也看不出來

P1110620.JPG  

 

青龍嶺,H260M,山頂有一顆臺灣省政府的基石,編號253-004。這裡旁邊也木樁寫著三角頂埔山(箭頭被我們自動忽視),所以我們突然鬼打牆一直以為這是三角頂埔山,後來跟李太白討論路徑時,才確認繼續往前走往下出迴龍,才是去三角頂埔山,這個確認為青龍嶺無誤。

P1110622.JPG

 

青龍嶺地處新莊、龜山、樹林交界,山頂俯瞰整個台北盆地,視野一級棒,聽說也是看夜景的好地方(欸~不知道晚上旁邊的卡拉OK是否依舊狂歌中…)

P1110621.JPG  

 

11:21 登山隊已經先往大棟山走囉!我和小珊從青龍嶺下來時,被眾多攤販搞混完全忘記大棟山要怎麼走了,右轉順著柏油路走一小段,覺得方位怪怪,也不像有登山口,問到路人才知道方向錯,又整個大反轉回去找路。所以出青龍嶺那座廟宇來到馬路上要左轉,走一小段柏油路就可以看到右邊有大棟山的入口。小白隊還很貼心的留下一位山友在附近等我們會合,最終把我們引導到正確登山口。可惡啊~害我們撤退組想假藉迷路偷溜都不行,被識破了( ̄□ ̄|||),乖乖往大棟山前進吧!

P1110626.JPG

 

11:25 前往大棟山的路徑,基本上只要找到一開始的登山口,中間就是順著林中的山徑走,就算有叉路也是殊途同歸,雖然在樹林中,燠熱無風狀況下,走起來也是拖拖拉拉。

P1110628.JPG

 

中間還走出步道逛到一棟紅紅的廟宇型建築物,似乎在整修中,然後又選左邊的叉路走回稜線,繼續往前走。

毒蛾幼蟲

P1110630.JPG

 

走到因悶熱而煩躁時,就四處搜尋一下身旁的花草樹木有什麼新奇的,這隻蟬蛻還蠻大的哩!

P1110633.JPG

 

12:21 兩邊的階梯到上面會會合。

P1110636.JPG

 

秋壇山石碑,以前明明沒有這個,不知何時跑出來的。就一塊長滿青苔的石碑很顯眼的立於路中,上面刻著秋壇山。

P1110637.JPG

 

12:35 要步出樹林時,看到前方矗立的水文觀測站,為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所有,主要是蒐集氣象水文等資料,而且,他四周很是空曠(一等三角點嘛~),意思就是太陽直曬啦!所以瞄準涼亭位置,衝出樹林直接趕快閃到涼亭裡囉!

P1110640.JPG

 

大棟山,H405M,小百岳015號,又名龜崙山,橫坑子山,山頂設有一等三角點及圖根點(右邊被綁著牌子那顆)各一個,東面可眺望中央山脈、樹林、三峽,西邊則是觀音、林口台地,南邊則可俯瞰桃園、中壢及復興山區,北邊則是台北、淡水河域等,擁有360度極佳的視野。

P1110641.JPG

 

天氣好熱,給一等三角點喝一下沙士退火。雖說大棟山的視野很棒,但是因為我都躲在涼亭裡,所以根本不願踏出去在太陽下拍攝四周360度的觀景照片只有從涼亭爬去到基點照相就趕快又爬回涼亭喘。在此休息時,遇到北岳經過的隊伍,他們的行程是鶯歌出迴龍,知道今天如果我選擇此行程,大概又會是中暑反應,所以快樂的和熟悉的山友們打招呼後,又躲回涼亭。

P1110643.JPG

 

14:25 中午玩樂了近2個小時要下山囉!從大棟山頂往下順著柏油路走,約2-3分鐘會經過普世禪寺,這裡有提供洗手間供大眾使用。

P1110647.JPG

 

14:37 下坡來到叉路口,右轉繼續順著路走。

P1110650.JPG

 

14:40 叉路,還是選右轉進來。看到某一棵樹上掛了隻大蜘蛛。而且我們在旁邊吵雜找各角度拍牠,牠都鎮定得一動也不動。

眼點金蛛:頭胸部具灰白色短毛,腹背淡黃褐色至黑褐色,背中央有2列黑色斑點,近前緣有1-2條白色的橫帶,各腳長,黑褐色或黑色,脛節基部有灰白色斑。分佈於低海拔區,常見於低矮的草叢或林下,織圓型的網。

P1110663.JPG

 

14:57 四叉路口,要小心選錯方向就往鶯歌去了(今日行程就升級成樹鶯縱走了)M所以要走前方左側的下坡路。

P1110665.JPG

 

15:00 經過的樹正好爆出像海葵狀的東西,原來是構樹的果實。構樹又名鹿仔樹,意思就是鹿喜歡吃的食物。旁邊綠球長得像楊梅的是構樹的雌花,開花時就整球布滿白色絲狀花柱,最後就發育成橘紅色像海葵的果實,是蟲鳥動物等喜歡的食物,也可以醃漬成蜜餞或做果醬。

P1110668.JPG

 

15:13 下來到慈皇宮,部分隊員決定在這裡有水源處泡個茶聊聊天再走,我們幾人則決定右轉順著馬路繼續下山

李太白信誓旦旦跟我們說,走7分鐘就會到火車站,但是我印象中沒這麼短,如果7分鐘還沒到車站呢?李太白:那你只好再走上來罵我╮(╯▽╰)╭

才剛開始要走,感覺天黑了一半哩!果然走沒幾分鐘開始下雨,還越下越大,撐傘也沒路用啦!沿途也沒什麼地方可避雨,不如加緊腳步下山,我們本來賭說這種夏季型態的午後雷陣雨大概下個15分鐘,該不會走到火車站就雨停吧!加擬雖喔?

P1110671.JPG

 

15:30 終於在滂沱大雨中看到山佳車站的天橋,就像風雨中飄搖的小船看到海上燈塔一樣啊!大夥濕淋淋的衝進山佳站擦拭頭腳,幸好夏天爬山怕汗臭,都有帶備用衣物替換。然後唸著騙人的7分鐘,是兩倍,兩倍啦!╰(‵皿′*)y(這不是YA,是2的意思,要記住下次遇到李太白才能申訴)

P1110672.JPG  

不過等到我們在火車上搖時,外面大雨還在下,至少不是等我們進站就雨停,這就是稍感安慰嗎? 

 

那就繼續從山佳走到鶯歌吧!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85098

(自己連起來就是樹鶯縱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