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8.17

天氣:萬里無雲的大晴天

參加隊伍:小白

行程:冷水坑→晴天崗→坪林坑溪→雙溪古道→清風亭→狗殷勤古道→故宮

 

因為假日早上搭小15公車的登山客會很多,所以我乾脆早早搭車上山,在冷水坑遊客中心旁找個曬不到太陽的地方,悠閒的吃著早餐等待集合時間。這一天的天氣真是好,抬頭看看天上雲朵實在稀疏,就連躲在冷水坑遊客中心的樹蔭下,看著從冷水坑爬七星山路徑山頭上一個個移動的小人影,都替他們覺得好曬啊~

8:38 小白隊的眾多山友們,分著搭乘幾輛公車上山集合。本來從冷水坑旁邊的步道,可直接通往擎天崗,但是因橋似乎有毀損而整修中,所以要繞一下。先從停車場走往泡腳池旁邊馬路,其實就是爬山的小巴公車往擎天崗走的路。

P1130191.JPG

 

8:46 在右邊路邊涼亭旁有步道,這邊往下走就是囉!正好遇到小15公車從擎天崗下來。在涼亭介紹行程,順便集合等待10分鐘,免得後方山友不知道要從這裡拐彎。

P1130194.JPG

 

8:57 沿途是清楚石板步道,兩邊都是芒草。走下來吊橋處,就可以看到為何本來的路不通了。在步道及吊橋整修,所以從吊橋前方左轉。

P1130197.JPG

 

9:25 沿途都有清楚的路標,順著路標指示到擎天崗後爬上環山步道,回頭看往七星山方向,山頭剛好一片厚雲蓋住啊~擎天崗草地上,眾多的大牛小牛也出來散步覓食。

P1130203.JPG

 

9:31 沿著環形步道往頂山線方向走,來到竹蒿山叉路口。這個路口有碉堡,從碉堡旁步道轉往竹蒿山。也就是每次東西大縱走要往竹蒿山時,內心掙扎腳很不甘願往前踏之處。我一直覺得東西大縱走我感到最痛苦的是竹蒿山,推究原因可能是一方面他要特別彎過去,然後原路來回,簡單講就是不順路,另一個原因大概是走竹蒿山時,大多處於身心最疲累時,爬完竹蒿山走頂山線因為覺得要結束了,就又會打起精神。

P1130205.JPG

 

不過,今天的要用冰涼涼的綠豆冰,洗刷我心中對竹蒿山不爽的記憶啦!感謝小羅提供整鍋(今天總共有5鍋沿途施放,根本是綠豆冰路線之旅<( ̄﹃ ̄)/),還辛苦背上山,大家高興的鑿綠豆冰吃,哦~讚啦!v( ̄︶ ̄)b

P1130206.JPG

 

10:04 吃完第一鍋綠豆冰繼續往頂山線方向,過小橋後,要注意右邊有路趕快轉進去。其實…這附近幾條古道我常搞不清楚他們的界線,我這次會來是好奇怎麼又跑出一條坪林坑溪來,之前還看到有擎天崗溪的說法,到底是否為同一條我也不了,但是這個路口也是通往瑪礁古道和內雙溪古道的入口╮(╯◇╰)╭,反正陽明山路線之繁複,要我完全搞清楚大概很難。光這一區瑪礁、內寮、內雙溪、平頂古圳都有相通可以串來串去,也可以通往北五指山,又從荷蘭古道下……記得不要迷路,多走幾次大概就知道怎麼通,之後想怎麼走就怎麼走囉!

P1130208.JPG

 

我和小珊這次要來看的就是:完全乾掉的坪林坑溪啊!從不同古道路過這個溪也很多次了,從來沒看過這完全乾涸的樣子。走這條路線是8月中,之前已經沒下雨好幾個月,有些地方甚至要開始限水了。所以今天就是非常乾爽的過溪,把踩溪底當成難得的經驗也不錯。

P1130212.JPG

 

10:48 沿著步道走到往瑪礁的叉路口,往右上稜線路就是走瑪礁古道了。這次選擇往左下,繞過柵欄後,就是通往水圳路(應該算是內雙溪古道的路線了)

P1130220.JPG

 

總算有看到水,雖然這一天看來瘦身成涓涓小溪,過溪後順著清楚的路徑走。遇到土路的叉路選平緩直走(左邊上坡似乎是去看XX遺址,不過我們都沒什麼興趣)

11:13 過溪到對岸的大岩壁下沿著走,水越來越多了,慢慢驅散剛剛在林中走的悶熱感。

P1130228.JPG

 

蹲在溪流中間的石頭上,照一張留下夏天的沁涼感吧!

P1130232.JPG

 

11:23 經過攔砂壩,右邊有水道(水圳),亦有小瀑布沿著山壁流下,幸好坪頂古圳還是一如往常水兩豐沛啊!沿著水圳往前走,這段路走過好幾次,只是我從來釐不清走的是內雙溪古道還是坪頂古圳。

P1130234.JPG

 

11:32 走出鐵柵門

11:45 來到坪頂古圳源頭,右邊階梯往上爬是清風亭,左邊往下走是坪頂古圳的步道。

P1130239.JPG

 

今天就是在清風亭午餐了,不愧是清風亭,即使是酷暑,這裡還是一樣涼爽,涼風吹來都不想走了,爬幾步階梯又方便至水源處取水泡茶或準備午餐。休息至13:10,走階梯下去往平等里,下午還有狗殷勤步道要走哩!

P1130243.JPG

 

13:22 走出來到平等里的警察局旁邊的涼亭,這邊有洗手間,左邊續行往狗殷勤古道。此時又是大太陽,剛好看到公車來,都想跳上公車撤退下山了。

P1130244.JPG

 

趁大家上洗手間時,正好參觀涼亭下阿伯賣的蔬果,大又重的南瓜,紋路又漂亮,用一下比例尺證明南瓜不小( ̄▽ ̄)

P1130245.JPG

 

科科~哈利波特騎掃把,我要騎飛天南瓜哩!不過下午還有行程要繼續走,買大南瓜背實在有重,只好退而求其次買絲瓜回去加菜。

P1130249.JPG

 

13:34 沿著往平等國小的馬路走一小段,右邊突然出現石板階梯,右轉往下走階梯,免得走馬路要繞很遠。

P1130251.JPG

 

13:40 右邊水泥牆中間出現階梯,往上爬

P1130252.JPG

 

13:43 走一段土路接上柏油路

P1130254.JPG

 

13:44 左轉就是平菁街42巷,看到禾豐農場,農場旁的小小水泥路就是狗殷勤古道(尾崙水圳)的入口。其實從剛剛警察局前面往右走也是可以通到這,反正就是在平等里小路鑽來鑽去,看是走大路繞還是走民宅小路捷徑而已。

P1130255.JPG

 

13:55 一走下長長的階梯到平緩處就有一木造涼亭。在這裡休息20分鐘,眾山友繼續解決最後一大鍋綠豆冰。

14:14 沿著清楚的古道繼續往前走。以前走狗殷勤古道都是從山下(故宮)爬上來,這倒是我第一次反著方向走。

P1130258.JPG

 

 

14:56 一般都是沿著水圳走,不過看到左下方有叉路,是殊途同歸,據說是捷徑,但要下坡再往上爬,聽到還要往上爬,又看到那段土路曝曬在太陽下,我不爭氣的繼續沿著水圳路走,一點都沒有要探究新路的慾望。

P1130260.JPG

 

15:10 走出來到柏原山莊

15:32 經過復臨美國學校,經過玄明宮,從玄明宮再往前的右邊有叉路口可以直下到山下。這段下坡路陡,且部分土質較鬆軟易滑,但路徑短。

P1130265.JPG

 

15:44 經過土地公廟後,就下到山下的柏油路啦!

P1130266.JPG

 

馬路右轉可看到這個生機盎然的樹頭,即使樹幹都空心了,上頭還是冒出小綠芽。

P1130268.JPG

 

樹頭後面就是此路線有名的三合院古厝--擇善居。古厝旁的民宅前面有魚池,魚池上有小水管可供水,詢問過主人後,我們就在前面階梯樹下坐著繼續泡茶吃零食,享受今天最後在幽靜山裡的一段時光。

P1130269.JPG

 

16:25 沿著三合院古厝前面的小路繼續往前走,大約5~8分鐘就可以通到故宮,混在故宮的參觀客間等公車往捷運站。

狗殷勤古道怎能沒有狗?到士林捷運站後,剛好看到店家的招牌店狗梳妝打扮好在招呼客人啦!今天是戴著小學生帽子的造型喔!

P1130273.JPG  

 

從故宮上狗殷勤古道連至其他步道之尋櫻記平等里大亂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1956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