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11.3

天氣:什麼都看不到⊙△⊙"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行程:捷運蘆洲站→鴻興土雞城→鷹仔尖→占山→硬漢嶺→凌雲寺

 

爬山剌賽時,山友們常常不相信我只有去過一次觀音山,明明是個大眾路線,觀音山還是很久以前,我和朋友從硬漢嶺階梯爬上去,所以我跟觀音山超不熟的,印象中只有階梯爬好喘,我討厭爬樓梯。不過觀音山九連峰,這就有點耐人尋味了,揪竟~要怎樣走是九連峰呢,所以基於好奇,我就乖乖收拾包包早起去集合。

從蘆洲捷運站出來後,換搭上觀音山的公車,不過在鴻興土雞城就要下車。

8:33 土雞城~我來了。不過一大早土雞城還沒營業,只聽到隱約後面傳來咕咕雞的聲音。

P1160297.JPG

 

從土雞城門口往回走(下山的方向)幾步,就可以看到路邊有官方的路牌,奇怪,尖山和硬漢嶺明明是在上方,不過我們卻從這裡往下走。

P1160298.JPG

 

原來這裡下去順著柏油路走再回摳,可以看到手寫的小北插(鷹仔尖)標誌。

P1160300.JPG

 

8:35 叉進去旁邊的水泥小步道,就可以一路通往鷹仔尖。

P1160301.JPG

 

8:41 曾經遠遠的看過鷹仔尖的山形,還真的尖尖的。這時就有點體會了。只要找到登山口,路徑都蠻清楚的,大多是樹根土路,不過坡度還真的有點陡,比較陡的路段都有架拉繩。

P1160304.JPG

 

8:44 一開始就是陡上,好像都沒給大家熱身的緩衝。所以上到小平台先小歇一下喘一喘。

P1160307.JPG

 

9:10 繼續往上努力爬,路徑清楚,如果沒下雨,也都不會滑,陡雖陡走起來很安全,順著拉繩走就是了,中途遇到的叉路,就是選擇要之字形緩一點,還是直接嚕上去的差別而已。這一天最大的問題就是悶~沒風所以爬起來很悶頗不舒服,大家都爬爬歇歇,再繼續往上努力。

P1160314.JPG

 

9:15 爬上稜線看到涼亭,這就是九連峰的第一座,鷹仔尖。

P1160316.JPG

 

鷹仔尖,H434M,沒有看到基點,看這個解說牌,一般認為觀音山有18連峰,我們在默默數哪來的18連峰,旁邊打趣的說了句:九連峰來回走囉!

P1160318.JPG

 

鷹仔尖山頂涼亭也是多路交會點,雖然都有路牌指示方向,不過總要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往哪裡走。從爬上來的方向往涼亭看,左下石板階梯可往硬漢嶺。

9:28 在鷹仔尖上休息吹風10分鐘,散散剛剛爬上來堆積的悶熱氣息,順著石板階梯往下

9:32 不過硬的石板梯下久了,覺得不舒服,左邊的樹林小徑其實就是一小段舒緩的土路,還會叉回主道。

P1160322.JPG

 

9:35 下來到多方路口,我一直以為這是菜園,原來是花圃。左邊下去可通往凌雲禪寺和硬漢嶺,前方平走可往尖山,右轉花圃中間的小土路,也是通往尖山的神秘小徑。

P1160323.JPG

 

9:37 我們就在嚮導指示下,右轉神秘小徑。一開始就是陡下的黏土階梯,而且以前可能有木板但已經毀損,所以有遺留固定木板棧道的大釘子,要特別小心,以免下坡又重力加速一踩踩到釘子上。原來這條是通往下面溪底的路,所以頗濕滑。

P1160325.JPG

 

下到溪溝後,過溪溝走一段平路,又左轉上坡。剛往上爬時也是蠻陡的,奇怪,郊山路徑常常有這種變化,以為是個小山頭,結果就會上沖下洗左搓右揉喊:下次不敢了~

P1160327.JPG

 

10:02 左邊傳來人聲,轉頭一看居然是漂漂亮亮的木頭階梯,人家走高級步道,我們則是沿著陰暗的森林,好像衝出來撲上去,偷襲大道上的人(搶錢!搶糧!搶娘們…)

P1160334.JPG

 

10:03 從土路接出來到步道上了。

P1160335.JPG

 

通往尖山的步道週邊設施,好像在整修還是興建中,所以圍著黃色的施工布條,涼亭看起來也是簇新的,旁邊還堆放著一些材料,往尖山要原路來回,所以有些山友就決定在涼亭休息等我們下來。

P1160337.JPG

 

10:06 右邊路過高聳的電塔

P1160339.JPG

 

左邊則是開滿了山芙蓉。山芙蓉是臺灣特有種,屬於錦葵科木槿屬,又稱為三醉芙蓉、千面美人、拒霜花等。臺灣全島平地至海拔1200M以下都是它的分佈範圍,蘭嶼也可見其芳蹤。花大,單生,花開放時,直徑有9~15公分,清晨花朵綻放時是白色午後變為稍帶粉紅色,到了下午至傍晚凋落前轉為紫紅色或粉紅色。山芙蓉是木芙蓉的親戚,而唐代女詩人薛濤,以木芙蓉花瓣為材料,將紙加工製成美麗的詩籤,這就是「薛濤籤」。山芙蓉由於喜愛陽光,在路旁、森林邊緣、海岸等日照充足處都可見到,秋天節氣「霜降」後就會看到山芙蓉開出滿樹的大花朵,所以又稱為拒霜花。

P1160341.JPG

 

10:08 陡上的階梯可以直上尖山,旁邊在架設新扶手而導致階梯變得更窄。不過這個階梯設計的也不怎麼親切,每一階的落差大,不是很好爬,所以看到右邊有小徑,走小路則是之字形迂迴的山路,兩者到上面會相通。所以爬兩層階梯就喘噓噓的我,決定走右邊的山路。

P1160343.JPG

 

果然走山徑的感覺舒服多了,還可以欣賞到樹枝排排向上發展成樹幹,山徑沿線也都有牽繩,所以沿著繩子走就沒錯,不過人工介入太多,又失去了一些自然的味道。

P1160345.JPG

 

10:14 山徑是從涼亭的後面竄出來,這個涼亭就是占山,涼亭在整修中,被鋁條包圍了。左邊的階梯是循著剛剛步道登尖山的路,右邊也有階梯可往下通凌雲路。

P1160346.JPG

 

占山,也稱為尖山,H381M,土地調查圖根點。圖根點在涼亭邊的地上,本來就小小一粒,又剛好在整修涼亭和附近的步道,各種材料把圖根點都遮住了,要不是王大哥照例拿出色筆開始幫基點上粧,我也不會注意到基點被包圍了 \(‧◇‧)/

P1160349.JPG

 

涼亭再沿著步道往前直走大概15公尺,就有一個眺望點,可以眺望淡水河景,不過已經開始要白濛濛了,連對面的大屯山都看不到。

P1160355.JPG

 

走步道往下,這個石板梯的落差大,走下坡也不舒服,所以有部分山友選擇我剛剛上去的山徑下山。

P1160360.JPG

 

10:32 過石板鋪成的鞍部後,就接上木板梯,看這長長陡陡的階梯,開始要往占山往觀音山之路,據說這才是真正的硬漢路線,觀音山九連峰的數個山頭是由這一段組成。

P1160365.JPG

 

10:44 接一段下坡石板路,又繼續往上爬坡,上上下下

P1160369.JPG

 

10:48 來到叉路口,右邊平路可轉往所謂的北橫古道,腰繞路線,據說比較輕鬆,而且漂亮。再往前走幾步,右上則有一開始就可以看到陡上的稜線路,這是硬漢的挑戰路線。我們今天的名稱既然是觀音山九連峰,當然是要爬稜線路,不過余導大哥先招呼我們繼續往前走,去吃紅豆湯,辛苦的山友大哥大姊背著大鍋自製的紅豆湯在前方休息平台等大家。

P1160371.JPG

 

10:52 走到休息平台,就是我們剛剛從鷹仔尖下來要轉往占山的叉路口,前方可以直接下凌雲禪寺,左邊土路是我們下溪溝往占山的山徑,左上則是通往鷹仔尖,走回到這邊就等於是占山O行。

P1160373.JPG

 

紅豆湯吃到都忘記要欣賞風景,休息處這裡有株頗具特色的大榕樹,樹幹根系自成一趣。

P1160374  

 

大家休息了約30分鐘,要把整大鍋紅豆湯綠豆湯都消滅才可以走喔!

11:25 走回剛剛要上硬漢嶺和北橫的叉路口。路邊有放置地圖。

P1160376.JPG

 

上吧!一開始就是陡上,根本沒有給準備的時間。

P1160378.JPG

 

11:34 上完一個60度以上的陡坡,接著要拉繩爬石頭。 

P1160379.JPG

 

上來後右邊有轉彎的視野良好處可以觀景,不過…噯~今天什麼都看無,只好意思意思拍一張茫茫中探手的照片,左邊則是有一小塊空地,路邊的樹上掛著簡易方向牌,往前是硬漢嶺。

P1160383.JPG

 

接著就是下坡,有點陡,不過因為起霧還未下雨,所以尚未感覺濕滑,有點瞭解所謂觀音山九連峰的味道了。

P1160387.JPG

 

11:41 又是上個陡坡,上去後稜線稍平緩的路

P1160390.JPG

 

11:46 發現怎麼塞車了,抬頭一看!大魔王出現\("▔□▔)/ 這…這不是俗稱大眾路線的觀音山嗎?眼前這高聳的關卡是啥?幾乎90度以上的岩壁,是迷霧中的海市蜃樓吧!我一定是肚子餓昏了,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哈哈哈~(  ̄ c ̄)y▂ξ

P1160393.JPG

 

11:50 還是只能默默的拉著繩子攀上去,邊爬時不禁回想起某次在石碇老街旁,想說是逍遙遊,下山還可以快樂吃豆腐,結果也是遇到隱藏的關卡,以為有嫩豆腐吃,結果咬到陳年黑豆干。走越多越覺得郊山才是常常藏著大魔王的狠角色,看起來越是笑瞇瞇的郊山出手越狠,就像故事裡面陰險的角色都戴著造橋鋪路大善人的面具〒﹌〒。(快爬上去別礙路啦!想什麼阿里不達,誰讓你最近都看宮鬥書宅鬥書,你把老金的恐怖小說置於何處!)

P1160397.JPG

 

11:57 上一小段木板鋪的陡梯後上來到某一峰,上面平台還用金屬板為成一小片,避風嗎?

P1160399.JPG

 

然後就是一些小坡上的起伏,陡下或陡上,不過都短短的。

P1160402.JPG

 

12:03 叉路,前面兩條路都很清楚,取右,據說左路直接通到硬漢嶺的步道,比較近。右路則是繞著山腰路走。

P1160404.JPG

 

12:06 右方有往下的叉路,如果走北橫古道,可以從連過來(應該吧…)

P1160406.JPG

 

山腰路就起伏不大,周圍都是森林,剛好又是白霧天,其實很有中級山的味道,明明海拔只有300~400公尺,想像自己在中級山的森林中遊走,賺到了耶~>( ̄▽ ̄)<

P1160407.JPG

 

12:13 從土路接出來到一般硬漢嶺的石板道,差一點我就以為左轉,畢竟想說硬漢嶺要上坡啊~想不到是陷阱,右轉才對啊!

P1160410.JPG

 

步道邊的林緣,突然有一片鮮豔的顏色,一般都是白色的,難得看到這種顏色的曼陀羅。大花曼陀羅,我修了整個學期的有毒植物學,唯二記得的植物之一,到現在殘存的記憶,也只剩下全株有毒了。結果回來一查,回來七俠五義中的迷魂藥,水滸傳中的蒙汗藥,原來就是曼陀羅提煉的啊!( ̄艸 ̄") 終於一解我對小說中蒙汗藥的迷惑。

P1160415.JPG

 

在通往硬漢嶺的石階上,並非每人都是硬漢,所以每格50還是100階,石階就有寫上數字,可是問題是我又不知道終點的數字是多少啊?

P1160417.JPG

 

12:28 左邊的大空地是觀景平台,此時已經開始斜風細雨了,所以大家在這平台中張望哪個涼亭比較適合午餐,其實就算躲在涼亭中,外面的風雨還是不斷打進來啊~

P1160419.JPG

 

不過這個平台有洗手間,要取水也方便,牆上的溫度計顯示20度,秋老虎有點被趕走的樣子了。

P1160427.JPG

 

13:56 中午吃麵又泡茶,休息了約1.5小時,其實爬山行程已經快結束了,天氣又不佳,即使走到觀景平台,八里和淡水河都是一片白,加上小雨一直打,越來越冷。於是不少山友就打算要從觀景台這往下走了,我們問:九連峰呢?(算一算就算爬上觀音山也只有3個啊!)原來就是剛剛從占山往硬漢嶺稜線路,上上下下的數個無名的山頭都包含在內。

P1160429.JPG

 

大部分的山友就循著步道下山,不過我們幾位還是決定要上硬漢嶺,因為我想到某次看到硬漢嶺上傳說中基點的介紹,就好奇的想一探究竟。

P1160431.JPG

 

14:01 其實從觀景平台散步慢慢往上走,一下子就到硬漢嶺了。究竟為何稱為硬漢嶺呢?民國50年時,憲兵學校的受訓成員在此做體能訓練,開闢了一條登頂的步道,名為「硬漢路」並且在山頂興建一座拱門,門額寫著硬漢嶺,所以觀音山的主峰就被稱為硬漢嶺啦!右聯:走路要找難路走;左聯:挑擔要撿重擔挑。其實還有背面啊:「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旁邊的休息小間(就是有一些建築物可以進去躲雨)還有一些標語,整個就是很勵志,但是…別擔心,本原蟲只經營頹廢糜爛風格,什麼勵志鼓舞的,是不會出現在這的。

P1160432.JPG

 

穿過拱門後往前,就可以看到硬漢碑,嗯嗯!松哥和阿基師這兩位硬漢來張帥氣的照片吧!其實這張的重點,就是我要尋找的傳說中的基點,請大家仔細看硬漢碑最頂端,在兩撮雜草中間,是不是有個尖尖冒出來東西呢?這個是基點上的小佛塔,基點據想辦法辛苦拍攝到的山友說為聯勤測量隊立的內補012號,二等三角點,不過看到冒出頭的小佛塔,我就心滿意足啦!

P1160434.JPG

 

再往前走的木造觀景平台旁,有石板小路可以往下,說是可以通到八里。從小路走兩三個石階下去,就可以看到平台下的基點。觀音山硬漢嶺,H616M,規量隊三角點,第七號

P1160437.JPG

 

這就是可以繼續往下走的亂石步道,天氣好時應該可以看到下面的八里海邊吧!

P1160439.JPG

 

當完硬漢,就循著一般的登山步道走下山

14:23 下來到叉路口,我們要下凌雲寺搭公車走左路比較快。

P1160444.JPG

 

一路下石板階梯,接到土路比較舒服啦!

P1160446.JPG

 

14:27 順著路走下來會看到弱者俱樂部,嗯~這個名稱我喜歡,站在這個弱者石頭旁,往左看!就可以看到一條路,左轉進去囉!

P1160447.JPG

 

14:40 一路順著石板階梯小心下,因為雨天,這種石板階梯如果有長青苔都會比較滑。就是沿著硬漢路走下來

P1160449.JPG

 

14:45 下到登山口,左邊有洗手間,下去後右邊賣豬血糕,左邊賣現炒花生,不過因為中午剛吃飽沒很久,所以心無旁騖繼續往前沿著馬路走。

P1160450.JPG

 

其實現炒花生旁邊的觀景台往下看也是不錯的景啦!

P1160452.JPG

 

14:52 順著馬路走,經過凌雲禪寺的大圓環後,往前左邊有石板路繼續往下。原來山上比較豪華的是凌雲禪寺,下面比較古早的是凌雲寺。

P1160456.JPG

 

14:59 階梯走下來從開山凌雲寺旁邊的山徑出來。公車站就在這啦!公車是固定班次的,14:30的趕不上了,等15:20這一班。

P1160458.JPG  

如果從凌雲寺門口抬頭張望,看到背後被雲霧隱約遮住的一些山頭,這些山頭我們今天都走過後(挺)<( ̄︶ ̄)>

 

石碇尖+旗子腳山(石碇老街旁的隱藏關卡)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644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