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橫跨多年仍在繼續,這是2013年

天氣:從很熱到很冷

必備要件:金門地圖+風獅爺密笈

附加價值:吃金門美食、和可愛風獅爺合照、欣賞閩式建築及洋樓

 

終於開始著手,跟金門有關的紀錄。這個部落格的最初,是想記錄我多年在金門找風獅爺及邊工作邊找邊玩的點滴,不過資料一直都頗缺,就此擱下,去年底又去了金門一趟,也被朋友說你比官方版出的金門風獅爺app還好用耶...如果不開始提筆,大概會一直拖吧!所以就繼續前往金門未完的尋獅記,一邊開始金門遊記,大概會斷續寫到第N集。

因為做實驗和工作的關係,陸陸續續去金門持續很多年,起初我對金門並無興趣,因為天氣要不是非常熱,我要蹲在曝曬的池邊大半天,事情結束後都頭昏眼花,就趕緊躲回民宿吹冷氣。要不就是很冷的冬天,寒風陣陣,騎車時整個透進衣服內,還是趕緊躲進民宿取暖,某年金門出差的那幾天,甚至每天都是吃火鍋度過。

金門旅遊一般的重點是戰地風光或別具風味的閩式建築,但我對這兩類都毫無興趣,加上金門名產牛肉乾牛肉麵我不能吃,高粱酒不會喝,在去金門最頻繁(幾乎每個月都要去)的那半年,甚至視為畏途。

起初是每次去湖邊會經過的山外那尊風獅爺,然後是和小泰四處採樣時經過一些村落的風獅爺,某次在看地圖的小鐵說:金門地圖上有標出小小藍藍的風獅爺耶!

於是開啟我收集風獅爺的旅程,但仍不是非常刻意,我以一種散漫隨興的態度,在工作完閒暇時,不再躲去旅館,而是騎車到處閒晃,看地圖找風獅爺,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認識金門各式各樣聚落的特色,然後受到樸實的自然風光、刻意保留的戰地設施以及別具特色的洋樓及閩式建築所吸引。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學會去認識金門,進而愛上金門,每次去金門即使帶著朋友去一樣的地方,仍會有新發現,尋找風獅爺的樂趣現在仍在持續中,希望前往金門旅遊的人,不用像我花費那麼久的時間才知道金門的美好,這個曾經是鱟生長的小島,也在努力召喚著鱟和遊客回巢。

 

金門的人口多集中在一個個聚落,而且馬路邊有大石頭標示著聚落的名稱,這是尋找風獅爺或景點非常方便之處,大大減少迷路的機會。

瓊林

瓊林村現存的祠堂有七座八祠,最有名的應是蔡氏家廟與十世宗祠。舊名為平林,因這個地方位於金門島中央,地勢較低,從四周較高處看過來,猶如樹林覆蓋。明朝熹宗皇帝御賜瓊林的名稱,就沿用至今。

瓊林有2隻村落風獅爺,最有名的就是走環島北路會經過的威風凜凜風獅爺(曾被票選為最威風),由於醒目,也非常多遊客會照相。在風獅爺所在的廣場旁,就可以看到地下坑道的入口(或說出口)但是由於經過的時間都無法配合,一直都沒機會參觀瓊林的坑道。但是金門另一個特色就是軍方色彩濃厚,在很多聚落的房舍牆上,還保留著這些精神標語。

 IMG_8257.JPG    

 

瓊林的坑道和一般軍方設施坑道不同,是屬於民防坑道,也就是這聚落的居民房舍以前為了保衛而設,幾戶民宅經由坑道而相通。這次去瓊林找風獅爺時路過活動中心,正好是坑道的開放時間,參觀需要10元/人,不過收費似乎很隨意,放在櫃台上就好(此時櫃台人員和民眾恰好正在忙金門馬拉松的報名),然後從大廳旁邊的樓梯走下去。

IMG_8258.JPG

 

對聯還是:道窮路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橫批:別有洞天

P1170747.JPG

 

感覺就是要進入某戶人家的地下室

P1170748.JPG

 

走下去就是窄窄的走廊,隔一段間隔會看到牆上有洞,可以是槍洞或是監視點,這個洞看出去剛好是瓊林的村落道路,摩托車經過時還只看見輪胎從眼前嚕過,頗有趣的。一些地下室空間則模擬成戰時的民防儲藏室,牆上還復古貼著守衛調度的點人頭告示。

P1170749.JPG

 

往前走就是長長的坑道,兩邊偶爾會有小叉路應是通往某戶民宅的入口,但現在都鎖起來留下中間通道供參觀。推出旋轉門後爬上來就是這個寫著[瓊林地下戰鬥坑道]的入口(出口)

P1170754.JPG

 

爬出坑道當然一眼就看見這隻被選為最威風凜凜的風獅爺囉!(話說某年我經過時,牠手上還被居民插了棒棒糖哩)

瓊林北風獅爺,鎮風,鮮紅色的大披風,手拿令旗就是牠的特色。

P1170760.JPG

 

走在金門的聚落中,另一種美就是欣賞整排看過去的燕尾脊

P1170761.JPG

 

站在活動中心(就是戰鬥坑道的入口)門口廣場,看過去就是瓊林整片的古建築,準備鑽入房舍巷道中探險囉!

P1170763.JPG

 

靠著手上的金門地圖,雖然不夠精細,不過就常常會有巷道冒險的樂趣,所以…又迷路了,不過經過這間古厝民宿,牆壁砌的石頭很可愛哩!

IMG_8255.JPG

 

喔喔~快要迷失在每一間都長得一模一樣(在我們眼中)的房子以及每條小路看起來也都一樣時,一個轉角終於看到這個貼在牆上的貼心路牌,我猜居民大概常常看到有我們這種觀光客迷失在瓊林聚落的建築物群中,上次走到藩伯宗祠(也是迷路莫名奇妙逛到去就參觀)時,還以為自己進入了八卦陣,不過幸好只要努力轉到大路,就是到了生門。看到這個樸拙的路牌,我就喚起記憶了。喊說:往蔡氏家廟和十世宗祠去。

P1170764.JPG

 

蔡氏家廟位於瓊林聚落的中心位置,今為國定古蹟。自明穆宗到明思宗崇禎七年的66年間,瓊林蔡氏總共出了5名進士,進入大門最顯眼的就是抬頭看到匾額上:文魁。現在所看到的蔡氏家廟為乾隆35年所建造,而門上看起來很模糊的圖案,是已經毀損的門神彩繪,雖經過幾次修補,但仍因年代久遠而逐漸風化,但現在也難有重修的技術得以復原,所以要欣賞要趁早,不然可能以後就看不到了。

IMG_8620  

 

進去家廟參觀則又是斗大的進士,真是讓讀書的人倍感壓力捏~有時間入內參觀的話,整個蔡氏家廟的結構、斗拱、梁柱、門扇,都有精細的雕刻與彩繪。(我倒覺得考生可以當文昌廟來逛,讓文魁和進士的匾額薰陶一下)。蔡氏家廟內供奉蔡氏始祖十七郎公到五世靜山公的神主牌,另外只有歷代考取功名的35位大官先賢先祖可以入祀。每年的春秋兩次大宗祭典在此進行,瓊林蔡氏子孫婚娶也要在此祭拜。

P1170768.JPG

 

從家廟旁邊小路轉進去,果然就看到了標誌,我印象中這隻開口笑的風獅爺就是在某建築物背後的牆啊~

P1170765.JPG

 

這隻風獅爺常看到來金門努力找風獅爺的遊客拍到的照片,但是我好幾次在瓊林隨意繞都沒有頭緒,上次很努力地查資料,也是在聚落內團團轉終於找到,可是這次要帶小Y來看,還是又迷了一下子,只能說每次都被瓊林建築的美迷惑了心智啊~轉到蔡氏家廟後方往牆上找,以泉州青斗石雕刻而成的風獅爺正在對我們笑嘻嘻~\(^▽^)/

P1170766.JPG

 

鑲嵌在蔡氏家廟的後牆,其實是擋煞用的,如果站在後牆的小巷中,就可以看出其實祂是路沖啦!路的另一邊剛好有某房子的牆角,所以依照第四台老師的作法,就是要有吉祥物擋一下囉!不過雖然作用是擋煞,祂還是笑得非常開心捏!

P1170767.JPG 

 

旁邊還有十世宗祠,也是保留得非常漂亮華美的古蹟建築

IMG_8619

 

之後當然是要帶小Y去看最迷你的,手掌大的風獅爺。嗳~還是忘了在哪戶人家牆上,不過我記得瓊林的居民有善良的幫我們做好指標,所以...要先找到指標。邊找指標邊逛時,又發現牆上有石敢當\⊙▽⊙/

P1170771.JPG

 

繼續在村落裡轉圈圈,又看到一個石敢當,果然每次逛金門,即使是一樣的地方,依然都有新收穫。這兩個石敢當是我新收集到的啊!

P1170773.JPG

 

 終於晃到馬路上,看見了商店,商店的牆上其實就有貼指標啊!循著指標就找到某戶人家(瓊林21號民宅)...的牆上,有著小小的風獅爺。

 

IMG_8271.JPG

 

鑲嵌在牆上的迷你風獅爺,右下角還有石敢當(石敢當還比風獅爺大哩!)還有放置金門國家公園的說明。

P1170775.JPG

 

這隻也是以青斗石雕刻,功能也是鎮路和沖煞。因為是嵌在牆裡的,看起來眼睛好像在牆裡了,拿小薑當比例尺對一下,這尊風獅爺大概巴掌大吧(⊙o⊙)!

P1170778.JPG

 

別忘了瓊林還有另一隻村落型風獅爺喔!走回活動中心的馬路上,走到一個像小河(或說是大排溝),我喊說:從這裡進去!小河現在是乾的,所以還有養鴨子在河底走來走。這紅磚道走到底看到一大型墳墓,風獅爺就在旁邊。

P1170781.JPG

 

瓊林南風獅爺,以花崗石雕刻而成,比較特別的是鎮水為主,因旁邊這條小河就是溪沙溪,古時下雨常氾濫,會淹沒周遭的田舍,所以建了這尊風獅爺來鎮壓。

P1170783.JPG

 

看完南風獅爺後往馬路走,順便隨意晃,一間荒廢房舍的屋頂爬滿植物,還結了很多栗子狀的果實,熟透變黑就會掉落地上,看起來有像無花果哩(._.?)

P1170786.JPG  

瓊林的七座八祠及怡穀堂書齋,還有2隻村落型風獅爺,皆被公告為國定古蹟,走在瓊林的聚落紅磚道中欣賞古蹟與尋找風獅爺,有一種歲月靜好的安寧祥和感(∩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