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9.01

天氣:晴朗,能見度高

參加隊伍:來爬山

行程:台北→鎮西堡→基那吉登山口→基那吉(H2275M)→(原路來回或走-○-形)→台北

 

新光部落有三吉(別誤會,不是三級喔):基那吉、司那吉、西那吉(三吉連在一起念,吉吉吉看起來都不像吉了)。屬於大霸尖山北稜的山峰之一,起登點可由鎮西堡部落原路來回,也可與養老山、布奴加里山連走,簡稱為布養基(不養雞⊙▽⊙a)O型,或由泰岡部落三吉連登。這麼愛軟腳輕鬆行的本原蟲,當然是選鎮西堡原路來回啊

早上7點從台北出發,9:00抵達宇老觀景台,在這邊放大家下車上洗手間,從宇老觀景台看出去,喔喔~今天天氣無敵讚,大霸好清楚啊!

P1290994.JPG

 

來一張拉近的照片,就知道不唬人,那粒有點像倒扣的布丁就是大霸啦!大家上完廁所都興奮的在這邊一直拍照。

P1290993.JPG  

 

車子過新光部落後繼續往前開,開過鎮西堡的木頭牌樓後取右,往教堂方向,教堂前的叉路大彎右上,彎來彎去行駛水泥產業道路

10:19 大致上在產業道路上就是走比較大條的(其實也差不多剛好塞下一輛中巴的大小),走到某個車子實在不太好開的點就放大家下車整裝囉!

P1290997.JPG

 

10:34 這邊是一個叉路口,右轉是水泥路,這是比較近的,直走則是土路(看起來比較像要爬山的路( ̄O ̄;)),據說也是可通到登山口,只是會稍微繞一下。我們走到這路口時,傻傻的往前走一大段後,才發現剛剛要轉彎,所以回撤到此叉路口,順著水泥路走。所以時間上是大概多了加菜的來回7~8分鐘。

P1300003.JPG

 

10:40 水泥路接到石子路,左轉可以看到一間鐵皮屋工寮,看到工寮就知道是基那吉山步道的入口。右轉的小路據說也是可以通往基那吉,只是會遠多了。今天是悠閒輕鬆走一吉,當然是往基那吉步道走啦!

P1300004.JPG

 

10:49 沿著山徑走來到一片大空地,旁邊就有簡易的手繪地圖,這裡就是登山口囉(此處約H1930M)!嗯!步道全長4.3K,真是個親切的數字 (///▽///)

P1300176.JPG

 

往前走地上一大灘爛泥,爛泥上鋪著落葉偽裝,落葉上還有不少落花點綴,單看一朵,飄零的的落花墜在枯葉間,整個少女心都要萌發了。

P1300010.JPG

 

放大視角看,一坨坨的躺在爛泥上被踐踏過,萌萌少女心瞬間變成阿婆<(′□‵)╭,也只好拍拍說化作春泥更護花啊~

說到這個小白花,山裡常看到,而且都是如雪花紛紛的掉在地上(大概因為我走路時都要專心看地上不然會絆倒),猜來猜去大概知道應該是山茶花科(反正就是跟茶的花有血緣關係),這次很努力的找了一下,依照其長得很像縮小版的大頭茶,還有開花的季節,覺得蠻像“木荷”的(山茶科木荷屬)◎_◎a

P1300015  

 

10:59 基那吉的步道很清楚,前端都沒有叉路,起伏也不大,只是偶爾會經過倒木,而且這些倒木還很巨大哩!只能說尖石鄉這附近真的都是大樹的世界。

P1300020.JPG

 

很有在森林散步的悠閒感,夏天窩在這種海拔,又是在綠色森林裡很舒服啊~

P1300021.JPG

 

11:09 抵達第一個休息平台,木造的喔~續行則是右轉踏上木板階梯。我們先在這邊休息享受一下森呼吸。

P1300024.JPG

 

11:13 爬上來一小段就到了分叉口,往基那吉山和西那吉山的重要叉路口,要搞清楚哩!

P1300026.JPG

 

站在叉路口看向比較大條寬敞的是往基那吉,右邊看斜坡較小條的山徑則通往西那吉(預定行程本來要原路來回,但等一下去程中途遇到一小處坍方而高繞,回程時考量安全因素,就從西那吉這條路繞回來囉!)

P1300030.JPG

 

11:27 下腰鑽過一棵大倒木

P1300032.JPG

 

鑽過來前方就是崩塌斷崖,找一找發現應該是往右上切,高繞過崩塌地。但鑽過倒木後往右上切的還要再爬回頭才是繞上去的路,結論是:不用鑽過那棵倒木,在倒木前找一找就有往右上切的路。

P1300034.JPG

 

這就是前方的崩壁(走到斷崖邊探一下◎﹏◎

P1300037.JPG

 

往右上切的路是崩塌後找出來的,所以很陡,而且邊往上爬泥土還會一邊掉粉粉。找一下可以看到登山布條,辛苦前人把路開出來了。

P1300038.JPG

 

切上去再往回繞一下,就可以找到高繞的路。所以不要鑽過倒木,其實有路跡可切上來會比較好走一點。

P1300039.JPG

 

11:36 高繞的路在大樹間穿梭

P1300041.JPG

 

11:38 過崩塌地的正上方

P1300044.JPG

 

往下可以看到整片山壁崩落的情景,而且看起來感覺崩壁的土還很鬆軟。

P1300045.JPG

 

11:44 過崩塌地後往左下走,就又接回步道囉!

P1300049.JPG

 

12:07 起伏不大的快樂步道後,該要爬上坡了。

P1300056.JPG

 

12:11 爬上來到叉路口,左轉往基那吉,右轉下泰崗,所以回程時我們會往泰崗下山,這樣就不用過那個崩壁比較安全。

P1300059    

 

時間差不多,乾脆在這個三叉路口午餐,各自找路邊喜歡的路邊,往下看其實有一小片空地,而且還有一截截樹頭,感覺就像放置好的椅子。不過我們還是就近路邊坐啦!尤其這邊的路面鋪了厚厚的落葉,乾淨又柔軟,只是稜線上風大的點。

 P1300061.JPG

 

11:43 步道其實蠻寬敞,容納我們一群人散落在步道旁吃飯。補充完能量就繼續前進囉!

P1300062.JPG

 

12:48 稜線上這一段還是屬於寬敞且偏平緩的步道。

P1300066.JPG

 

12:58 然後就要開始努力爬上坡啦~

P1300068.JPG

 

13:03 大樹上掛有明顯的路牌,原來前方就是叉路口。

P1300070.JPG

 

左轉上基那吉山,直行往大霸、南馬洋山喔!在大鹿林道東段封起來的現在,這也是往大霸的路之一◎▽◎(幸好我大霸爬過了)

P1300072.JPG

 

照一張指往大霸的路 (∩_∩)

P1300073.JPG

 

13:08 上來走一小段平緩的山徑後,就是一路箭竹林陡上

P1300076.JPG

 

13:13 一邊往上爬一邊欣賞造型扭曲的樹木

P1300079.JPG

 

13:16 雖然在半身高的箭竹林中,但路徑很清楚。

P1300080.JPG

 

13:26 從大樹旁邊經過,大家都很高興要跟大樹合照。

P1300084.JPG

 

13:32 才想說沒那麼陡可以喘息一下了

P1300088.JPG

 

13:36 又進入爬坡段,不過通常這種就是登頂前的落差大陡坡了。而且仔細看這邊也是叉路口,右轉上往基那吉山,左邊有小路往毒龍潭(舊路)喔!

P1300091.JPG

 

13:37 爬上稜後關過這群樹幹,前方就是山頂啦!

P1300093.JPG

 

13:40 先經過一小片空地後,就可看到基點。基那吉山,H2575M,二等三角點(No.1538)今天的山友都好強壯啊~背了這麼多攻頂罐上來,根本就是要大家汽水喝到飽 <( ‵▽′)y

P1300099.JPG

 

基點往前看右邊有一條清楚的山路,往布奴加里山(我後來才知道有所謂布養基O行連走( ̄O ̄;)

P1300102.JPG

 

 

全體成員陸陸續續登頂

2.jpg  

 

發現一粒很像貓耳朵餅乾的菇類

P1300106.JPG

 

在基點附近等了一陣子,遠方天空一直被雲霧籠罩,此時終於打開,哇哇!終於等到大霸現身了 (///▽///)

P1300115.JPG

 

14:04 在山頂汽水也喝到好飽,該下山了

14:18 啟程下坡沒多久,整個森林就起霧

P1300122.JPG

 

14:25 下來到叉路口,右轉為下山方向,左轉有叉路往養老山。剛剛爬上來時並沒有注意到養老的叉路,果然方向不同會注意到的路徑也不相同。

P1300125.JPG

 

14:35 下來到寬敞的稜線路。

P1300136.JPG

 

14:43 回到中午吃飯的叉路口,直行往泰崗,其實也是往西那吉的路。從這個叉路口往前看,是個上坡,還想說:「蛤~回程還要爬坡喔?」先在這邊等幾分鐘讓隊友們匯集。

P1300138.JPG

 

14:50 爬上來是條寬敞又舒服的稜線,走一段悠閒的森林步道

P1300140.JPG

 

14:58 過一個小平台後,從左邊開始下坡

P1300144.JPG

 

15:03 不過下坡路段都很乾爽不會滑

P1300146.JPG

 

還可以注意一下森林裡的可愛小生物。

P1300148.JPG

 

15:11 基本上坡度都蠻和緩,偶爾跨一下倒木

P1300150.JPG

 

15:15 就又進入觀光級的森林步道。

P1300155.JPG

 

15:22 接到叉路口,直行往西那吉,右下由於這邊是叉路,領隊大哥怕有人會走錯,先等一下讓山友集合。嗯~往西那吉要多久呢?(後來查詢記錄大概單程約40分吧!)

P1300159  

 

15:32 啟程往下走,先下一小段陡坡

15:35 接到略微狹窄的山腰路,而且路邊沿線還有水管

P1300162.JPG

 

15:39 下來到早上的鞍部。右轉就是我們早上往基那吉爬去的路。之後就是順著早上的路出去啦!

P1300164.JPG

 

15:52 步行出來到登山口,也就是早上木製地圖的地方,發現地上冒出四根玉米:穗花蛇菰。

P1300174.JPG

 

從登山口繼續往下走,就是悠閒的東看西看能否看到一些有趣的動植物。

金星尺蛾屬(覺得很像“比亞金星尺蛾”)

P1300184.JPG

 

走到產業道路上時,路邊巨大的葉子,怎麼看都覺得葉形是蓪草啊!可是這麼大片對嗎?請景文哥當一下比例尺,回來查果然還是蓪草沒誤會它哩!

P1300187.JPG  

從鎮西堡登基那吉山,路程不長(來回8.6K),坡度也不會很陡,步道大多頗寬敞,路徑、指標也很清楚,是夏日中級山避暑悠閒爬山的好地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