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8.30~08.31

天氣:幸好爬雪白山時天氣很好

參加隊伍:北登

行程:

第一天:台北→鎮西堡→神木區→鎮西堡民宿

第二天:鎮西堡→司馬庫斯(H1590M)→神木區入口→大老爺神木(H1614M)→雪白營地(H2139M))→西丘斯山(H2427M)→雪白山(H2444M)→司馬庫斯部落(H1590M)

 

司馬庫斯(Smangus),意指「樹林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位於新竹尖石鄉後山最高海拔的一個泰雅族部落。

我們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爬雪白山和西丘斯山,所以透早就要拉車從鎮西堡過去司馬庫斯。凌晨被窩還暖暖的,大概4點多就要爬起來整裝,辛苦的民宿老闆也要凌晨幫我們準備早餐,吃飽後搭車一路晃到到司馬庫斯,抵達司馬庫斯,大家迅速下車整理好行囊。由於今天行程緊湊,所以領隊一開始就幫大家分組,要悠閒逛神木區和司馬庫斯部落的,請走最後面,要爬雪白山和西丘斯山的,走前面趕路。

5:55 整裝好出發往司馬庫斯神木走,其實這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所以大家加快腳步,先走石板路,經過部落。

P1290548.JPG

 

走在早晨司馬庫斯部落內的步道,走到視野開闊處看出去的風景,陽光剛灑下來,所以山頭上金黃黃的,昨天熱心教導我們地圖判讀的嚮導,雖然很鼓勵我們把地圖和指北針拿出來現學現賣,可是在趕路啊~大家拍完照就趕緊咚咚咚往前跑了Q_Q

P1290549.JPG

 

6:18 來到巨木登山口,要去看司馬庫斯神木區的也是走這邊,看到木板上寫單程5K…

P1290554.JPG

 

整隊人馬就魚貫順著山徑往神木區出發。

P1290555.JPG

 

前面這段路其實都頗平坦,會經過竹林、木橋、小溪等

6:49 經過小休息亭,左邊有小木屋,這邊大約是2K處?繼續往前大家沿著山腰路走,右邊的山谷與前方山脈慢慢顯現。

P1290566.JPG

 

尤其下方山谷還有白色霧氣繚繞覆蓋住塔克金溪,還真有上帝部落的感覺

P1290568.JPG

 

7:04 路中間出現休息的棚子Tayux Raga,原來早期有五兄弟在這邊種楓香(Raga),故休息亭就以此命名。我們坐在這休息一下啟程繼續往前。

P1290575.JPG

 

9:15 穿過一片美麗的竹林後不久,看到樹上掛著3K的牌子 ⊙_⊙

P1290577  

 

7:30 抵達木造的廁所和觀景台,是名為“天空之城”的景觀廁所,據說從這裡看出去,後面的那的稜線山頭是品田山,雖然嚮導指得很賣力,我這認山頭白癡還是不知道哪個啊~反正塔克金溪源於品田山,就順著塔克金溪一直往上游溯上去看吧!天空之城這邊約為4K處。

P1290580.JPG

 

7:46 順走還是平坦的步道,以一開始入口的地圖來看,往前走一小段就會抵達神木區囉。

P1290586.JPG

 

過木橋到溪邊,就是巨木區環狀入口,C組的只逛巨木區,可繞行一圈,AB組的則要爬去雪白山,中途就會叉往雪白山的路。

P1290593.JPG

 

因為趕路腳步匆匆,光線又偏暗,邊走邊拍照的結果,所以前面幾棵大樹的照片都有模糊╭ (﹀◇﹀〣)a其實就是我技術不佳,沒關係,我12月要來走另一個行程,再來補神木區的課。

8:04 過潺潺溪流後,眼前出現被圍籬保護的巨木,就是司馬庫斯神木區最有名的大老爺神木(H1614M)。 

P1290614.JPG

 

而且大老爺還有粗壯的手臂,像是﹂○」的姿勢囉!

P1290615.JPG

 

8:11 往雪白山、雪白營地的路就是繞過半圈大老爺後,可看到往上的路和樹上有掛布條,在樹林裡走一兩分鐘後,就是陡上坡。

P1290621.JPG

 

8:25 路徑還算清楚,但路況有點坎坷⊙△⊙,基本上就是陡,障礙物多,要跨要拉要翻

P1290625.JPG

 

8:47 左轉走過一較平坦的樹林後,來到溪邊

P1290634.JPG

 

這邊是兩溪交會處,過溪口後沿著左邊的溪流往上走

P1290638.JPG

 

8:56 可以看到右邊是往上爬的路口

P1290642.JPG

 

8:59 離開水路進入陸路,而且沿途還是有大樹可以看,可以抱抱喔~

P1290644.JPG

 

9:12 來到一段左轉上很陡的山坡,大家都喘噓噓慢慢爬

P1290647.JPG

 

累的時候抬頭仰望,被群樹環繞的天空,在這裡,綠色的不用錢喔!多看幾眼顧眼睛⊙◇⊙

P1290652.JPG

 

9:20 陡坡其實不長(但爬的時候覺得好久),爬上來後進入山腰路,山腰路沒比較輕鬆,因為路徑狹窄又有點曲折

9:39 高繞過崩落處

P1290657.JPG

 

9:47 想辦法或鑽或跨過這群倒木區,山腰路已經很窄了,一邊是邊坡,不小心會滑下,沿途又常有障礙物,尤其以倒木最多,司馬庫斯的山裡由於少開發,森林比較原始些,若遇天災等,所以路上常有的七橫八豎倒木 ╮(′~‵〞)╭

P1290661.JPG

 

9:53 但也就是這片原始又靜謐的美麗吸引我們來,枯葉鋪成的地毯啦~

P1290662.JPG

 

9:54 才高興一下,就又要跨越障礙

P1290666.JPG

 

喔喔~你提早變紅了⊙_⊙!

P1290667.JPG

 

10:01 報告!要抱樹!這一段其實不會難走,是因為旁邊倒木的關係,石頭或樹根略微濕滑,落差又大,所以大家要想辦法抱樹或拉繩輔助爬上去。

P1290670.JPG

 

10:23 在一棵大樹下略微休息,嚮導說肚子餓的把行動糧拿出來吃,我才把麵包從背包裡挖出來而已,突然兩位嚮導討論一下,立即宣布說要現場前往西丘斯山的站出來,馬上就要出發\("▔□▔)/ ,怕時間來不及,後面還沒來到這休息點的隊友就一律走雪白山不去西丘斯山。

瞎密~我今天的重點就是西丘斯山啊~(雪白山我走過一次),只好含淚把麵包收起來,屁股都還沒坐在石頭上就出發往前走。

10:31 爬上來到一平坦的區域,原來這就是雪白營地,右邊的布條叉路往鴛鴦湖,穿過雪白營地往前則往雪白山和西丘斯山。

記得出發的時候,有嚮導提說,5個小時內要抵達雪白營地時間才來得及,我那時看著地圖(地圖通常都會畫得很簡單,一條線短短的)還想說到雪白營地哪需要這麼久?想不到從大老爺神木到雪白營地的路真的還不輕鬆,總算也趕在5小時內到雪白營地了。從營地要爬往這兩座山的分叉口,想不到也是超級陡這段距離大概100M,可是爬升高度也是100M |||○rz

P1290677.JPG

 

10:40 爬上來到鞍部叉路口(H2211M),右轉往西丘斯山,左轉往雪白山,所以我們要先右轉上西丘斯後原路來回再往雪白山。

P1290679.JPG

 

10:58 前面一小段平緩,但路徑有點亂,然後就進入超陡的上坡,兩旁都是箭竹,越往上爬箭竹越高越密,路徑滑且陡到常要手腳並用輔助拉一下跨上去。

P1290683.JPG

 

11:22 為什麼一直在陡上╰(‵皿′*)╯ ,都沒有中場休息的喔?

P1290685.JPG

 

地上有仙貝,我肚子好餓 △Q

P1290686.JPG

 

11:30 終於爬上來一個小平台,西丘斯山(H2427M),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有一小小的空地,四周都是箭竹林包圍,沒有景觀(後來看別的紀錄,繼續往前走一下似乎有觀景點)。其實努力往前看,還有依稀的路徑,嚮導說早期往前可以從這裡下去通往鴛鴦湖,但是久遠沒人走了,路應該都不見了。看登山補給站的地圖,還可以一路通往唐穗山!!!(口吐白沫翻白眼了)

在西丘斯山頂拍照等後面山友到齊就要往回走,此時發生了我覺得此行最經典的事。我問領隊:「什麼時候午餐啊?」

領隊:「(〞︶〝*)現在啊!吃一吃我們就要走囉!」

我只好趕快從背包把剛剛那粒麵包挖出來,配著開水吞服,連泡杯熱咖啡的時間都來不及 ~〒△〒~

P1290696.JPG

 

11:42 匆匆把麵包塞滿嘴巴後就要往下爬了。下坡當然就是又陡又滑,幾乎是要用滾的

P1290701.JPG

 

下坡的路到要出去叉路口有一小段路比較亂,找了一下路徑和布條。

12:16 走出來到鞍部叉路口,左邊下到雪白營地,直走就是往雪白山囉!

P1290704.JPG

 

12:34 往雪白山的路雖然路徑算蠻清楚,但是森林裡的倒木、地上枯枝都不少,只覺得腳要一直跨跨跨。

P1290708.JPG

 

13:04 遇到覺得好像都有路的地方,只要停下腳步找一下布條,整體來說就是一片比較原始的森林,所以倒木枯枝也就任其在原處沒有清理,整體的景觀覺得有些凌亂,過午後霧氣湧現時,更是迷濛

P1290714.JPG

 

從鞍部上雪白山的路是上坡,感覺要翻過幾個小山頭,只是剛剛被西丘斯山操得有點累,所以遇到上坡就不自覺拖著腳步慢慢爬,走一走看到基部粗勇的雙樹。

P1290715.JPG

 

13:12 聽到前方有人聲,抬頭一看微天光,爬到雪白山了~雪白山,H2444M,又稱為泰矢生山,二等三角點(No.1531),雖然我們是從新竹司馬庫斯爬過來,但雪白山位於桃園、新竹、宜蘭交界,地理上是屬於桃園縣復興鄉,為桃園最高峰。這時肚子又餓了,覺得剛剛在西丘斯山嗑掉的麵包能量大概已經消耗光,趕快把握時間挖出背包裡的八寶粥,根本來不及舀著吃,乾脆用倒的啊~ \(  ̄□ ̄)/

P1290717.JPG

 

雪白山頂有一片小空地,仔細在周圍旁看一下,可以找到往低陸山的路徑。整團人馬中,就我們幾位是走西丘斯山+雪白山(在神木區時還收編了一位獨行來的山友大哥),稱為西丘斯七人組,有累了,但是還有漫長的路要爬出去(T ^ T)

P1290722.JPG

 

13:20 趕著往部落的方向出發

P1290724.JPG

 

這裡的森林濕氣重,樹上常有松蘿,樹幹上也被植物覆蓋,,整片看起來就是一根根海苔棒餅乾(我果然肚子還在餓)

P1290725.JPG

 

13:34 雪白山往下走的路徑一開始也是在茂密的森林裡繞來繞去或突然陡下,腳還是常常要記得抬高免得被絆倒

P1290730.JPG

 

13:42 經過幾處有大樹生長,可以邊走邊看巨木稍稍撫慰我肚子餓而受創的心靈。

P1290733.JPG

 

13:56 經過一處像獵寮的空地,有樹枝架在樹幹上,嗯~看起來就是像曬衣架啦!

14:00 踏著這條鋪滿金黃落葉的步道,被樹木包圍著真舒服。只是馬上又要陡下…

P1290737.JPG

 

14:10 走到略微平坦的地方,樹上掛著路牌,直走往東泰野寒山,左轉往司馬庫斯部落,張望一下,也不會覺得直走有路,植物生長太茂都遮住了。

P1290741.JPG

 

14:11 往左邊走幾步到一小空地等山友到齊,這邊的牌子更清楚,也隱約可看到東泰野寒山的路跡。(東泰野寒山有路牌寫2小時30分耶!救命喔~⊙□⊙

P1290746.JPG

 

14:27 往左邊續行下山,經過一片像營地的空地(地上有燒過的木頭)

14:30 蛇頸龍!我在努力發揮想像力 >▽<

P1290754.JPG

 

14:34 又開始一直陡下

14:39 這段岩壁又陡又濕滑,幸好有像水管的東西輔助可以拉。

P1290757.JPG

 

下來後抬頭看上去,雖然水管拉起來手感不甚好,但也是幫助很大。在這邊休息約10分鐘,一方面是這岩壁危險,等大家都安全下來再出發。

P1290758.JPG

 

14:55 岩壁下來後右轉,是狹窄的山腰路,土質鬆軟,而且倒木枯枝多,又是一場跨欄彎腰的路徑,轉左下後,還有一大片咬人貓 |||○rz(後來得知單走雪白山的山友們已經幫我們除了不少,不然咬人貓本來長更密)

P1290761.JPG

 

15:08 過咬人貓區後,下一段陡滑的土坡

P1290764.JPG

 

15:30 穿過一片森林後,聽到前隊山友的聲音,往下一看要下這段陡坡到溪邊

P1290767.JPG

 

15:34 過小溪後從右邊轉上去,順著山徑走

P1290771.JPG

 

15:37 雪白山登山口這邊有崩落過,所以靠近登山口時找一下布條,走出來後我搔搔頭,覺得和上次(多年前)的入口不太一樣。

P1290772.JPG

 

走出來道路後左轉是往部落,回頭看就可看到登山口附近地形有些微改變囉!

P1290774.JPG

 

總算在天光尚亮時出來了,沿著部落的道路走,周圍的景色雖然有霧氣籠罩,但是呈現一種山中靜好歲月的安寧。

P1290777.JPG

其實我們出了登山口後反而遇到莫大的困難,走出來到水泥路叉路後,右邊往上,左邊往下,幾乎是要投石問路了,call out雪白山組正好又沒人接,看地圖又不夠精細也判斷不出來。大家想想,都已經出來了,遊客中心的海拔又比登山口低,當然是往下走(全體附議),然後大家踢著水泥路陡下,中途還遇到來繞神木區的遊客一家人,他們說是從神木區入口爬上來,也是不知道怎麼走回去,我們就這樣山友+遊客大小朋友,踢完水泥路踢石子路,越走越奇怪,快走到神木區入口,這樣不就要順著早上的路出去?最少還要走一小時(昏倒~),領隊趕快打電話繼續急摳,雪白山組嚮導陳高大哥就說要派車來接我們,我們只好又爬回剛剛的交會口,這段陡的石子路和水泥路,幾乎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大家已經好累了,還要爬回剛剛的路口真的出雪白山高興的氣勢都沒了(×_×),等車子接到我們時,大家擠一擠還有位置,趕快把遊客一家人也招呼上車,因為他們的小孩也走得很累了,車子順著部落的道路一路要開回遊客中心,沿途居然還有上坡,而且我們坐在車上也覺得有點漫長,蝦米!原來不管走上面產業道路或是走下面神木區的路回去遊客中心,都一樣很遠,估計時間大概都要一小時(以後要稱為遠得要命的遊客中心),終於知道,出雪白山後,才是真正的考驗啊Q_Q~

 

幸好有車車來接我們,不然西丘斯組大概會呈現沿路散落的癱屍狀態  *回到司馬庫斯遊客中心呈現趴死狀態中*

好累的西丘斯山+雪白山喔!那還漏了一個東泰野寒山怎麼辦?(|||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