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11.07~09

天氣:晴天無敵

參加隊伍:祥雲

活動路線:

Day1:台北→合歡山滑雪山莊(H3100M)黑水塘山屋(H2750M)成功山屋(H2880M,紮營)

Day2:成功山屋營地奇萊北峰(H3607M)奇萊山屋奇萊主峰(H3560M)成功山屋

Day3:成功山屋黑水塘山屋滑雪山莊松雪樓遊客中心(車子還沒來只好踢上去買飲料)博望新村慶功宴

 

奇萊主北算是自己蠻嚮往的路線,本來7月好不容易揪到人要前往,但天候不佳都是雷陣雨預報(主要是怕稜線上落雷)就取消,11月這次跟著祥雲去走,天氣非常棒,整個無敵藍天,雖然累得半死卻覺得很值得。我們規劃的是三天輕鬆行,第一天早上從台北出發,中午起登走到成功山屋,但由於第一天假日沒抽到山屋,所以需要背帳篷紮營。

Day1:

11:15 早上約6:30~7:00從台北出發,近午抵達合歡山滑雪山莊,開始卸下背包整裝,從滑雪山莊的門口看出去,清楚的畢羊鋸齒連峰,回想當初走一段真的累到好想哭~Q_Q~

P1460024.JPG  

 

從登山口的方向看進去,欸~目標超明確,難得在一開始就看到此行的目標而非假山頭耶!左邊的奇萊北和右邊的奇萊主(揮手~)

P1460025.JPG

 

大家想想乾脆先在入口吃個簡單的中餐(以行動糧為主)再出發,所以這張合照看來都還精神奕奕,因為還沒開始操勞啦!

P1460033.JPG

 

登山口旁邊有太管處的公告版,說明步道開放情形以及地圖、路線圖。

P1460034.JPG

 

11:50 出發,我們的奇萊主北三日行算是正式開始。清楚的芒草步道走進去,入口兩側的草叢中可以看到不少衛生紙,唉~

P1460036.JPG

 

12:01 一開始都是平緩的步道。

P1460041.JPG

 

12:06 經過一小處崩塌地的展望點後就進入樹林裡

P1460046.JPG

 

12:13 經過1.0K後,箭竹林裡以樹根土路為主,落差比較大的路段都有架繩

P1460048.JPG

 

12:29 爬一個小坡上來後,就從箭竹林出來,映入眼前的剛好是雄偉的奇萊北峰。坐在這邊休息順便膜拜一下奇萊北峰,有人忍不住就拍照上傳啦!

P1460051.JPG

 

12:39 經過1.5K里程柱,這一段就是在起伏的箭竹草原中朝著前方明確的目標(奇萊北峰)往前走,主要的坡度是緩緩向下。

P1460058.JPG

 

12:41 在草坡上緩緩向下,左邊還有一池看天池。

P1460060.JPG

 

12:46 繼續下坡,右邊會經過兩棵松樹,草坡上只有這兩棵就會很顯眼。

P1460065.JPG

 

回望,注意看可以看到左邊山頂上小小的合歡北峰的板子,我都先認這個板子找北峰再來看其他山頭。

P1460066.JPG

 

12:50 經過2.0K的柱子,我們仿佛在草原中行走,朝著前方的奇萊北峰邁進。

P1460071.JPG

 

13:05 經過一段山腰路後就開始要陡下坡了。

P1460075.JPG

 

13:11 在開闊的草坡中行進,偶爾會有幾株樹木出現在路邊(13:13 經過3.0K柱子)

P1460078.JPG

 

13:22 繼續下坡進到樹林裡,箭竹也長得比較高。

P1460083.JPG

 

13:32 下到底有片小空地,旁邊有鐵皮屋,這就是黑水塘山屋。雖然旁邊有畫廁所的指標,但山屋附近地雷都很多,逛山屋周遭時要小心,據說廁所旁邊更多,一路延伸過去,我聽隊友形成甚感不舒服,完全沒靠過去的動力,就坐在空地旁的石頭上休息而已。

P1460085.JPG

 

13:48 出發往成功山屋前進,黑水塘的標示寫往成功1.1K。這邊大概在樹林裡不易曬到陽光,有幾段路很泥濘

P1460090.JPG

 

13:51 黑水塘是低點,所以往成功山屋要開始往上爬,這段多是樹根土路。

P1460092.JPG

 

13:54 走這段坡上來剛好有棵筆直的大樹(鐵杉?),此時領隊發現無線電不見了,我們在原地等,領隊奔回黑水塘山屋沿路找無線電。

P1460094.JPG

 

14:24 領隊奔來奔去草叢摸摸兩趟後,還是沒找到,我們坐在這樹林裡也等到有點冷,決定先拋棄無線電這件事,出發繼續往成功山屋。

14:26 有些落差比較大的地方,有放置木梯,或是有架繩協助往上走。

P1460099.JPG

 

14:30 爬樹根土路上來後接一小段平緩的箭竹林小徑。

P1460100.JPG

 

14:31 箭竹林林蔭道走過來後分兩條線,左邊是沿著大樹稜線往前,直行是進樹林裡往前,兩邊會交會在一起。大家多選從左邊往上走繞,路會比較好走。

P1460101  

 

從左邊繞上來就是走樹根的稜線路。

P1460102  

 

14:34 經過4.0K的里程柱

14:39 接過來的路徑就十分清楚了。

P1460104.JPG

 

14:51 上幾個比較大的落差及爬上木梯後,再接一段樹根的稜線路。

P1460107.JPG

 

15:03 爬上來算是一處小高點,轉彎處剛好可以欣賞透過樹林露出的的藍天,往前路過4.4K

P1460108.JPG

 

15:06 繞過這個上面有截斷木的大石頭會經過4.5K

P1460111.JPG

 

有一處小小的開闊地,剛好可以看到群木向天崢嶸

P1460114.JPG

 

15:14 走一段平緩的樹根稜線路

P1460118.JPG

 

15:15 然後又開始陡下坡,山路兩邊是較低矮的箭竹。

P1460120.JPG

 

15:19 陡下一段路後下來到一小處空地,右邊看起來有小屋子,原來是廁所!左邊則是往成功山屋。

P1460123.JPG

 

15:21 經過成功山屋,我們這一晚沒申請到山屋,所以沿著山屋旁邊的溪谷大石頭往上走,在這些大石頭上,比較平緩之處也都已經搭有帳篷。

P1460124.JPG

 

15:25 我們今天抵達的時間算比較晚,經過左上方的成功堡(2號堡?)有開門看下,裡面先來的山友已經鋪滿睡袋睡墊,就沿著溪谷繼續往上(最下策就是往上推到成功1號堡,但無水源要從這邊揹水上去)

P1460127.JPG

 

15:28 幸好往上走不久,左邊的林地就有處還算平緩的空地,下面就是水源,蠻方便的。

P1460130.JPG

 

這處林間小空地雖然還是有點歪歪的,不過剛剛看河床上已經有搭帳棚的地方其實也沒有很平整,就是一種睡覺會覺得背部歪歪的或是被戳到的石頭河床吧!豌豆公主就會翻來翻去睡不著,可是我們這種奴工型的,有地方搭帳就很滿足了。

P1460131.JPG

 

各自找空位搭好四頂帳棚,就走下去溪邊取水煮晚餐。考量水源供應無虞還是住在成功山屋附近方便啊!

P1460132.JPG

 

11月初在海拔靠近2900M的山區,也是蠻冷的,所以看著穿透樹林的夕陽餘暉,吃飽趕快窩進去帳篷睡覺了。

P1460134.JPG

 

Day2

原則上第2天是3:30左右起床自行準備早餐,吃飽後就要開始往上走,之前參考大家的紀錄,從成功山屋這邊走上奇萊主北再下來,大約都要花10~12小時,所以大家還是早早起登。

4:25 從營地出發,我們這頂平價帳篷沒收讓大家放裝備,其他比較昂貴的帳篷就都收好放進我們的帳篷裡。反正其他隊伍大概也都是這時候出發,所以就摸黑點頭登沿著溪谷往上走,陸續會和一些山友錯身。

P1460143.JPG

 

4:39 過5.1K的柱子後,聽到前方他隊的山友跟我們招呼要右切往上爬,就是一連串在黑暗中拉繩爬比較陡的岩坡路程,原則上路只有一條,會經過一條往成功1號堡的叉路,這個也有路標,所以應該也不會走錯。

5:29 爬上來到往奇萊北峰1.5K的牌子處,這邊直走往北峰,右邊的叉路往稜線山屋。此時隊長狀況不太妙,應該是高山症發作,呼吸不舒服,所以我們建議隊長下撤回去營地。

5:49 繼續往北峰的方爬去,也是一直陡上走,終於爬到抬頭可以看見稜線的地方,月亮還掛在天邊。

P1460148.JPG

 

5:51 爬一段小陡坡上來,剛好回望可以看向對面,合歡山的方向,還有亮亮的燈光。

P1460149.JPG

 

亮亮的燈光那邊應該就是松雪樓吧!

P1460151.JPG

 

5:56 天色漸亮,上到高處就能清楚看見靠近稜線的路段其實都是碎石陡坡

P1460153.JPG

 

這些路段也都有架繩,還蠻安全的,就是海拔高走起來好喘啊!到現在還沒爬上稜線耶!

P1460155.JPG

 

6:10 雖然我們一開始就沒打算要在山頂看日出,不過遠方的山頭慢慢染上橘色的光芒。

P1460158.JPG

 

往上還是很陡的碎石陡坡

P1460167.JPG P1460168.JPG

 

左邊的山頭是北峰的方向,但是這個是假山頭,北峰還藏在它後面。

P1460172.JPG

 

6:23 終於爬上來稜線,這邊剛好有個小山坳,可以避一下風和欣賞超棒的視野,面對合歡山的話,太陽會從我們背部升起,那就直接在這邊看太陽漸漸把合歡山染成美麗的金色漸層

P1460174.JPG

 

玉山山蘿蔔,生長在海拔2500~3900M的高山上。本來搞不清楚為何稱為山蘿蔔,看介紹才知原來高山上水分養分都缺乏,根部只好往土壤層侵入,主根越深入越大,形成類似蘿蔔的根部。為多年生草本,屬於陽性植物,喜歡生長在靠近山頂岩屑地或岩原上。淡紫色的花呈頭狀花序排列。

P1460180.JPG

 

上來稜線翻過來就是整片的箭竹草原,因為陽光出來的關係,看起來就像金色之海,可以看見草原中有清楚的路痕,就是我們要走的路。

P1460182.JPG

 

6:38 順著路徑往前,前方看到有豎立牌子耶!

P1460185.JPG

 

6:39 牌子上清楚標示,左邊的路繼續往前往奇萊北峰,還要1.2K,另一邊也有牌子,右轉可以往稜線山屋0.6K,所以我們從這邊往北峰原路來回後,在這個叉路在往稜線山屋的方向走。

P1460186.JPG

 

清晨的霧氣還瀰漫的山谷間,仙霧渺渺。

P1460188.JPG

 

北峰北峰,我們來啦!

P1460192.JPG

 

箭竹草原中一條小小的山徑,通往前方聳立的山頭。

P1460195.JPG

 

看到稜線山崖中間有一條細細的路,別懷疑,那就是我們等等要踏的路。不過這個山也還不是北峰啊!

P1460201.JPG

 

6:49 先繞過一塊巨岩

P1460202.JPG

 

6:50 然後就這樣踏上看來很窄的路徑,其實走起來還蠻寬的啦!

P1460205.JPG

 

6:53 離開草坡走在稜線陡坡上,也是有點碎石的地形,可能是陡坡所以有架繩,但其實走起來蠻安全。

P1460209.JPG

 

尼泊爾籟簫

P1460211.JPG

 

6:55 往上走靠近那塊大石頭

P1460213.JPG

 

6:58 靠近後路徑是從大石頭基部繞,說大石頭其實看起來是很多塊碎岩堆起來。

P1460214.JPG

 

7:00 繞到樹林裡再爬上大石塊

P1460215.JPG

 

7:01 繞出來就是另一面,看向前方發現山腰有小小的橘色身影在移動會車,喔喔~等一下我們就是要那麼驚險的爬上去再爬下來啊~這且路況看起來有點破碎耶!

P1460218.JPG

 

7:11 順著路徑走,默默的也是到了要手腳並用攀爬的岩壁了!其實這段路都有架繩確保,只是坡度蠻陡,不過看起來破碎的石塊爬起來還蠻堅固,有些地方還可能會產生碎片,踏點要注意一下。

P1460222.JPG

 

7:16 爬到一塊大石頭上中場休息時,看下去則是一片綠色的草坡,草坡中間有條細細貫穿的路徑,那就是一直通往奇萊主峰的路徑,我們爬下去後要走那條路過去呀!

P1460223.JPG

 

7:18 走過來是另一種里程的計算方式,不過這個柱子沒有見到幾根,所以我一直搞不清全長是多少距離。

P1460226.JPG

 

7:23 繼續拉著繩子在岩石上往上爬,爬北峰的唯一路徑就是全神專注,小心謹慎。

P1460227.JPG

 

7:24 往下方看隊友,更有感覺,自己也是這樣一步步爬上來。

P1460229.JPG

 

7:30 爬到接近頂端比較平緩的區域

P1460230.JPG

 

7:31 往前看到走一段草坡就是山頂,已有先抵達山頂的山友們站在上面欣賞奇萊北峰的視野。

P1460233.JPG

 

山頂上有小空地,基石一粒和官方的牌子一面。奇萊北峰,H3607M,一等三角點,位於台灣花蓮縣,因北西南三面為斷崖,被選為十峻之一。這顆基石是一等的,我繞來繞去當然就沒看到號碼,在背面則有寫一等三角點。

P1460239.JPG

 

好不容易爬上來,天氣就這麼棒,在藍天中跳一下啦!

P1460241.JPG

 

要走到旁邊的山崖邊看風景,地上立有一塊遇難紀念碑。

P1460244.JPG

 

在北峰山頂有360度的環繞立體視野,比較近的是合歡山系(有公路、有房子很好認啦),之前都是在合歡山的方向看著奇萊這一大塊,這次終於是站在奇萊的山頂,望過去合歡山,後面那條則是雪山的稜線

P1460252.JPG

 

再往右邊視野移動,則是前列的畢祿山及後面那列的南湖中央尖,只是從奇萊北這邊看中央尖好像沒那麼尖了。

P1460253.JPG

 

把雪山和南湖擠在同一張照片的視野

P1460258.JPG

 

這邊則是太魯閣山、西巴杜蘭山、木瓜山、松山,也就是有名困難路線,奇萊東稜的方向

P1460240  

 

用全景模式,雖然沒有很成功,不過有大概掃了180度的視野啦!

DSC_3255.JPG

 

看向剛剛爬來的方向,其實也是等下要走的路,前方那個山頭是奇萊主峰,我們要順著這條綠色草原之路前往奇萊主峰,嗯嗯~大家都說往主峰之路很遠,從北峰看真的蠻遠耶!

P1460261.JPG

 

8:09 在北峰山頂玩了一陣子,要把握時間下山去主峰,下北峰的路由於是陡碎石坡,所以也是要慢慢拉繩往下走。

P1460262.JPG

 

8:25 下完這段北峰最主要的驚險路段

P1460264.JPG

 

8:31 爬一個小坡後,從巨岩的基部繞回去

P1460266.JPG

 

8:41 過那段看起來陡峻的山崖瘦稜,不過往下走就是咚咚咚到鞍部,比較沒深刻的感覺。

P1460269.JPG

 

8:49 邊走邊往前看,視線一直拉過去,前面尖尖的就是奇萊主峰囉!

P1460273.JPG

 

8:53 嗯嗯~回到清晨經過的叉路口,右邊下成功山屋,左邊順著平緩草坡往前走,就是往奇萊主峰,啦啦~我們夾帶著剛爬完北峰精神奕奕的愉快心情,往主峰出發啦!

P1460274.JPG  

小記錄:從登山口(滑雪山莊)到黑水塘山屋,3.7K,高度下降400M。黑水塘至成功山屋距離1.1K,爬升約120M。主要路程都是往下,所以算是輕鬆行,原則上3.5小時應該可以到。從合歡山看往奇萊方向,整片黑色的身影聳立,被稱為黑色奇萊指的就是奇萊北峰,往北峰是比較刺激的岩石陡坡陡上攀爬,危險的地方皆有架繩,若不懼高,爬的時候注意踏點,其實謹慎的走並不會很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