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4.30~05.1

天氣:晴朗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活動行程:

第1天:台北→台東紅石林道11.7K本古山登山口13.1K楠山登山口18K加奈鹿山登山口武陵林道加奈典山登山口→加奈典山(H1888M,原路來回)→6K紅石山(5分鐘,H800M)

第2天:關山肉圓→花蓮學田東崙天前峰(H1010M)→東崙天山(H1336M,原路來回)台北

 

前一晚我們住在關山火車站附近的旅館,隔天早上堅持要吃名產關山肉圓後才要出發去今天的山頭,想不到…抵達關山肉圓時,居然還沒開,我們就在這廟門口蛇來蛇去,等肉圓開門,也先吃別的早餐來暖胃(連吃早餐也要熱身就是了)

早上5:30 關山肉圓還未開門,旁邊就是天后宮,門口的廣場及人行道上也是早市,有當地居民販賣各種蔬果的攤販。

P1550683.JPG

 

5:57 進門後我才發現,關山肉圓不只賣肉圓,牛肉麵等各種麵類、還有燴飯類,居然還有生魚片!!!不過保持初衷,我們還是先主攻肉圓啦!

P1550688.JPG

 

肉圓一粒(35元),搭配豬血湯(35元),以價格來看不便宜,肉圓是用炸的,肉圓皮還蠻Q的,不過內餡吃起來沒覺得很特別。豬血湯倒是很好喝,因為除了飽滿的豬血外,湯頭還有煮豬腸的鮮味和韭菜,不過也添了一些大腸的油脂,而且因為沒有加沙茶,所以我對這碗豬血湯的愛>肉圓

P1550694.jpg

 

 路口的傳統早餐店,有燒餅豆漿的那種中式早餐,一直有人在排隊來買早餐,於是我們也靠近湊熱鬧。

P1550700.JPG

 

幾乎什麼都有耶!煎包、蛋餅、三明治、飯糰、炒麵等等,剛剛肉圓已經把早餐的份量吃滿了,於是大家買來當行動糧。

P1550699.JPG

 

從台9線轉入花蓮學田社區,經過養雞場後左轉,本來經過養雞場直走,會看到學田國姓宮,但回到剛剛養雞場旁的叉路,電線桿上有三角點的記號,就知道轉上去的路才是登山口。轉上去後看到農園,左轉就車子循著頗狹窄的路徑一直往上開,開到高度約600M,抵達下圖這個叉路口。

7:28 下車整裝出發,登山口是左方的道路往上走。車子則開右邊的路到下方空地等我們(右邊下方有農莊)。

P1550701.JPG

 

7:33 道路還蠻寬敞,因為據說林務局的工作人員會上來工作,不過如果想開車直上登山口,就需要吉普車,我們的四輪傳動得利卡也只能開到剛剛的叉路口

P1550702.JPG

 

之字形的路往上爬,進入芒草區,往回看則是層層交疊的山稜線

P1550710.JPG

 

8:13 芒草比人還高,不過路跡還很明顯

P1550715.JPG

 

8:16 來到登山口,左轉叉往上是登山口,但其實登山口的植物生長很旺盛,都被高大的芒草遮蔽了,照片中的光景是經過領隊稍微用刀砍一砍清理過

P1550718.JPG

 

8:19 一鑽入登山口,先是一段陡上的碎石小坡,隱約看得出路跡

P1550722.JPG

 

8:25 爬上小坡後右轉,順著碎石路繼續爬,繞過一個用塑膠布圍成的大水池,這個水池不太明顯,只是可以看到地上有波浪狀的布體,一方面年代比較久,塑膠布上很多植物覆蓋,一方面是水池中也沒水,不過還是可以辨識出應該當初是製作成農用的水池。這一區有點像荒廢的果園。

P1550727.JPG

 

8:32 從山腰路一直往前走過碎石路和土路後,左轉往上爬,進入比較潮濕綠蔭的樹林(前面的路段只覺路面和植物都乾乾的),路徑就很清楚了。

P1550736.JPG

 

8:34 陡坡爬上去看到天光,就是進入稜線路

P1550739.JPG

 

往東崙天是稜線路右轉,不過可以看到左轉也有路,這是從另一方向的登山口(龍泉照護所)。

P1550741.JPG

 

8:39 休息5分鐘後,出發往東崙天方向,這條稜線路很寬敞,而且路旁的植物都有被清理過的痕跡,因為這也是林務局的植林路

P1550744.JPG

 

8:48 平緩的山徑結束,進入一段會曬到太陽的芒草陡坡

P1550750.JPG

 

8:56 轉入樹林後是之字形步道往上爬,而且路邊會看到幾棵大樹...的遺跡,被砍下剩樹頭,樹根上貼有林務局已經處理的牌子,路的兩邊都有

P1550752.JPG

 

8:59 路徑明顯且好走

P1550756.JPG

 

9:01 爬上來到一處叉路,左邊的空地:東崙天前峰,右邊的山徑則繼續前往東崙天山,領隊之前來只衝東崙天,所以這顆前峰他也沒有拍照過啦~哈哈!

P1550758.JPG

 

東崙天前峰,H1010M,山字森林三角點,位於樹林中無展望。

P1550761.JPG

 

9:17 在前峰休息一下後,從叉路口取右往東崙天前進,路徑變窄了,不過還是很清楚的一條山徑

P1550769.JPG

 

大花羊耳蒜

P1550778.JPG

 

9:37 山路的坡度開始往上爬

P1550782.JPG

 

9:41 路邊植物也生長越茂密,因為是往上爬,路還算清楚

P1550783.JPG

 

9:50 陡陡的往上走,快到上面的稜線

P1550785.JPG

 

9:54 上稜後繼續順著路跡往前,坡度平緩

P1550788.JPG

 

9:55 稜線上這棵樹旁剛好有一處小空地,可以讓大家休息。

P1550789.JPG

 

10:05 休息10分鐘後,繼續順著稜線往前,這一區塊的樹幹造形都頗有個性

P1550792.JPG

 

10:24 下一個小坡後繼續往上爬,往上爬的陡坡土質頗鬆軟,進入樹林後經過一截大樹幹,而且這大樹幹中間還被鋸出一個方形的洞。過樹幹後山腰路往前又上到稜線,路徑較狹窄而且不是很清楚,不過反正稜線上沒有其他的路,就一直向前。

P1550804.JPG

 

10:29 這段稜線不是很好走,起伏並不大幾乎是平路,但是其實路面有不少大石頭,石頭又有點濕滑,所以走起來都覺得腳卡卡,無法很順的快速前進,所以領隊邊走邊稍微砍一下枝葉整理路。

P1550809.JPG

 

奇怪的蟲

P1550811.JPG

 

10:42 順著不是很瘦的瘦稜前進,可以看到樹幹亂長障礙物有點多,邊走要邊注意頭不要撞到樹幹。

P1550815.JPG

 

10:54 進到路徑清楚的段落,這處樹木也比較稀疏可以看到天空,過一片柔軟有彈性的地毯,這處剛好是厚土及杜鵑等落葉堆積,踩起來有點感到底下的懸空且頗有彈性。前面轉個彎就是基點了。

P1550823.JPG

 

領隊在清理基點,幫基點畫得美美時,照慣例我們又趁機掏出糧食來吃,這盒就是早上在傳統早餐店買的蛋餅,餅皮QQ的帶點厚度,冷掉也是好吃捏~

P1550828.JPG

 

10:55 東崙天山,H1336M,三等三角點(No.7514)位於花蓮縣富里鄉,基點位於稜線上,且周圍樹木生長而視野不佳。不過基點附近有處空地可以看到對面一點山形。

P1550836.JPG

 

過基點後,稜線上的路還是很清楚,因為這條路可以繼續去拜訪崙天家族的其他成員,還有崙天中山、崙天山、西崙天山,甚至可以一路走去布拉克桑山!

P1550837.JPG

 

11:20 啟程原路下山

11:34 先走回這段草有點密,石頭有點滑的瘦稜

P1550843.JPG

 

11:47 經過大倒木樹幹後一路下坡,從這八爪狀的樹枝下經過

P1550848.JPG

 

11:54 回到我們來時休息的稜線空地,休息10分鐘

12:04 出發下山,先是一段平緩稜線,再來就是一路陡下

12:16 陡下的路面常有很多石塊,導致下坡有點滑,且要小心避免踢下石頭

P1550857.JPG

 

12:43 回到蕨類草坡處,往下可看到綠色的稻田平原

P1550866.JPG

 

12:58 走造林路回到叉路口,左轉下坡是我們來的方向。

P1550872.JPG

 

13:01 回到下方平坦處,靠近廢棄水池塑膠布附近,山友陳大哥抬頭看到樹枝上很特別的花朵:血藤

P1550874.JPG

 

13:07 穿過比較雜亂的山腰路,出來到登山口,從登山口就是一路之字形的芒草路下山

13:12 走在芒草比人高的山徑上

P1550887.JPG

 

13:18 越往下走,下方的稻田景觀就更清楚

P1550889.JPG

 

13:25 走回到比較有遮蔭的路段,不過再往下路兩邊又是雜草而無遮蔭了。

P1550893.JPG

 

13:36 下來到叉路口,就是車子把我們放下來的地方,轉個彎車子就停在空地旁。領隊就簡單煮了一大臉盆的竹筍排骨湯讓大家墊肚子後準備回台北囉!

端著碗喝排骨湯時,四處找找地上的小花小蟲,有隻小蜘蛛跑很快。方格銀腹蛛?

P1550899.JPG

 

車子開下山回到台9線的富銘加油站讓我們上洗手間和簡單梳洗,加油站前方可清楚看到整個稜線,那顆尖尖的山頭,就是我們剛下山的東崙天山啊!

P1550907.JPG  

 

附上同行山友楊老師做的航跡圖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