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2.19

天氣:晴而還算涼爽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台北→大坑步道1步道5-1(二嵙山,H775M)步道5(頭嵙山,H859M)步道4步道3步道2

 

大坑步道的特色應該就是一根根圓木棧道,之前走過大坑步道,應該是5-1、5和一部分4號吧!這種步道型式,踏久了還真的腳底會痛痛的,就是走起來一直在腳底按摩啊~有點收集癖的本人,就有念頭想把大坑步道走過一輪,這次剛好有一次走1~5號的機會(6~10號又是另一側的步道了),反正也沒什麼行程,今天就來個大坑步道輕鬆行吧!

8:50 在1號步道的停車場整裝,此處有廁所,可以在漫漫長途前解放一次。停車場旁可以看到清楚的石階步道往上。

DSC05621.JPG

 

入口處有一張大坑1~5號步道示意圖

DSC05623.JPG

 

9:05 出發踏石階往前,柱子旁掛著蛇出沒的告示牌,中部地區的警告牌我覺得都走可愛路線

DSC05626.JPG

 

9:07 一開始都是好走的石板步道

DSC05627.JPG

 

9:11 圓木棧道出現了!踏著圓木棧道開始往上爬

DSC05631.JPG

 

9:17 走上來一處像公園的廣場,有涼亭、有木頭削成的椅子,此處右轉順著石板路繼續走,里程柱標示為0K+300,一號步道全程是1566M,光從字面上來看的確是短短的。

DSC05636.JPG

 

廣場旁有步道導覽圖,1號步道是從停車場的395M爬到上面的700M左右囉!

DSC05640.JPG

 

9:20 圓木棧道爬陡上

DSC05642.JPG

 

不是單純往上走,有時還要下坡,下去鞍部經過一條乾溪溝,今天行程很放鬆,我們乾脆在乾溪溝休息一陣子

DSC05646.JPG

 

10:01 經過了1K+400後,如果標示無誤,應該是快到1號步道的終點了,都是緩升的圓木棧道

DSC05657.JPG

 

10:08 爬上來是1號步道的頂端,上面這條是5號步道的一部分,往左邊去是通到5-1步道,往右邊則是可通到2號步道,預定行程是往左邊,不過領隊說依照我們今天的走法,從這出口到2號口中間的步道會遺漏,所以想要全制霸的人,可以先右轉走去2號口再回來,這樣所有的路線都會踏到喔!啾咪~

DSC05658.JPG

 

然後我就轉往2號方向,上上下下路過2個涼亭,還沒看到交會處,其實才走了5分鐘,覺得有點懶,就回頭走了

DSC05662.JPG

 

10:17 走來到1號步道盡頭的涼亭,等等要從右邊的水泥路往下走。

DSC05669.JPG

 

涼亭就是5號步道的盡頭,再過去就是山崖了,站在山崖邊往下眺望,應該是新社附近

DSC05671.JPG

 

10:30 喝茶結束,從涼亭旁往下走

10:33 下來是柏油路左轉

DSC05675.JPG

 

10:38 路過一處沒有遮蔭的馬路,而且右邊那塊空地看來棄置了不少廢棄物

DSC05677.JPG

 

左邊會有一棵顯眼的大樹,因為他的葉形和顏色很鮮綠

DSC05680.JPG

 

10:44 來到5-1步道的登山口,5-1步道還有周末定時導覽活動

DSC05681.JPG

 

10:49 石頭路走上來後,經過一整排的大樹幹,感覺很讚

DSC05685.JPG

 

11:01 圓木棧道走上來則是電塔,步道路徑是電塔前右轉。不過電塔下有神秘禮物

DSC05689.JPG

 

繞道電塔後方有一個台電的水泥基石,反正爬山遇到水泥或石頭柱狀物就拍張照吧!其實在往前的0K+400處附近,步道旁還有一個省地政處的水泥柱,照片就不放了。

DSC05694.JPG

 

11:17 過0K+700處不久,爬圓木棧道往上

DSC05706.JPG

 

11:22 上到頂右轉就會看到這個巨大的紀念碑,貳科山的登山活動紀念碑,H775M,因為貳科山沒基石,所以就把紀念碑當成基點囉!

DSC05708.JPG

 

11:29 走一段平緩土路,經過鐵皮屋等,再踏上圓木棧道時,遇到迎面而來的黑熊!因為黑狗兄前有塊白毛,所以說牠是黑熊囉!我們面對面望著,雙方都在考慮要怎麼讓路才恰當。

DSC05719.JPG

 

11:36 來到城中亭,前方山友繼續推進到黑松亭了,但聽走過來的登山客說前面黑松亭已經有各路人馬聚集,我們幾位決定留在城中亭吃午餐

DSC05720.JPG

 

12:24 吃飽後往黑松亭走,去和前方山友會合,途中會經過一處設有簡易行動廁所之處

12:32 黑松亭旁也是5號步道的入口,從黑松亭這裡到頭嵙山,就算是5號步道的一部分,木棧道旁除了有高大的黑松外,前方還有處山壁,畫面看起來是比較驚險,實際上就是走在架設好的圓木棧道

DSC05732.JPG

 

因為有整排高大的黑松,這一處才命名為黑松亭,這一小段也可算是大坑步道的名景

DSC05735.JPG

 

12:49 跟著步道走,要上上下下,都是圓木階梯爬上爬下

DSC05745.JPG

 

12:53 走到3號步道的交接處,左轉繼續走5號步道,右邊則是接3號,領隊說我們晚一點會從這邊接過來囉!

DSC05747.JPG

 

12:59 一邊靠著山壁,似乎是懸空搭建的步道?

DSC05750.JPG

 

13:01 轉上來平坦處,有好幾個大涼亭,旁邊的黃土路中央就是頭嵙山基點。頭嵙山,H859M,二等三角點(No.1120),旁邊還有一顆一等的內補003,位於大坑山區與新社交界。原台中市第一高峰,但是因為台中縣市合併後,台中市第一高峰變成雪山啦~

DSC05753.JPG

 

頭嵙山也是5號和4號步道的交接處,所以我們休息吃水果後,就繼續往前進入4號步道。

13:24 大家可能有聽過大坑步道也有萬里長城的別名,指的就是4號步道。爬到一個小山頭往下看到溪谷,喔喔~據說我們等等要下到溪谷再爬上來。

DSC05765.JPG

 

雖然天氣不錯,但圓木棧道有很多段都可遮蔭,不過如果真正夏天時,這邊海拔又不高,沒風就真的會很熱,所以以往大坑步道的行程都是排在秋冬時。

DSC05768.JPG

 

13:48 爬上來到一處好幾個涼亭的平台,這邊由於腹地較大,也適合多人休息,不過我們左轉繼續走步道

DSC05775.JPG

 

13:51 下到鞍部,步道旁也有木造涼亭和大平台,可惜的就是此處沒有水源,不然在這乘涼泡茶很好消磨時間

DSC05780.JPG

 

15:55 休息近5分鐘踏著圓木階梯往上走

DSC05783.JPG

 

15:00 走到視野開闊處回望,可以看到我們一路順著稜線走過來,經過的電塔、涼亭等。剛才提到4號步道有萬里長城的別稱,那是指以前,4號步道循著山頭稜線起伏延伸,以前因為兩邊都是山崖而無遮蔽,看過去順著山稜線搭建的原木棧道就像萬里長城的畫面。不過因為現在稜線兩旁的山壁樹木都長高了,優點就是可以遮蔭,可惜處就變成看不到所謂萬里長城的景觀囉!

DSC05790.JPG

 

經過一棵步道旁,樹葉掉落還未長新的,枝椏充滿生命力的大樹(川上氏鵝耳櫪?)

DSC05791.JPG

 

14:11 走來到松樹下坡區,以我們的方向是下坡,我們在行走時感嘆,如果是走4號步道上來,其實也不是輕鬆路線喔!

DSC05798.JPG

 

還可以看到一兩株楓紅,真是撿到了

DSC05803.JPG

 

14:32 順著圓木步道一直陡下坡,看到下方的水泥地,就是我們剛剛在山上往下看時,所謂的溪底。在橋邊休息5分鐘,等所有隊友都下來。

DSC05811.JPG

 

走長青橋過去對岸

DSC05815.JPG

 

在長青橋橋頭的地上,會有看到基石,寫著R23,其實頭尾橋墩旁都會有這種基石。

DSC05817.JPG

 

過長青橋後右轉,大坑步道的告示牌風格有統一,和早上看到的蛇出沒畫風一樣。

DSC05821.JPG

 

14:42 走一小段水泥路,左邊的石子路叉路轉進去

DSC05825.JPG

 

14:44 路徑是大顆的鵝卵石堆置而成,所以走起來腳底很不平。看到右邊大樹下懸掛五色旗,這邊以前據說有水源,不過現在看怎麼都是乾溪溝了。

DSC05827.JPG

 

五色旗這處乾溪溝因為有樹木遮蔭,還有整片石礫鋪成的空地,就在這邊泡茶糜爛。此處無水源,領隊走回長青橋處,橋邊有善心人士在橋旁放置幾桶水供遊客使用。

DSC05837.JPG

 

15:44 泡茶休息一小時後,踏著石頭路面往上走

DSC05838.JPG

 

15:47 左轉就是圓木階梯,這條是步道3號,3號圓木道的起登是一段短而陡直直往上爬的階梯。

DSC05840.JPG

 

15:52 由於我們今天就是在這6條步道繞來繞去(既然從台北特地下來走步道,乾脆就一次走滿走好),一般的遊客或登山客通常會選擇某一條原路來回(受限於交通接駁),或是A上B下的走法,所以我們一路就常常遇到早上已經相遇的山友們,對方會笑著說,哇~你們已經走到這啦~

DSC05846.JPG

 

16:05 走上來後就順著稜線起伏,3號大概是這一區中比較短的吧!

DSC05857.JPG

 

16:18 爬上來到中午過後的轉折處了,和5號步道的交叉口

DSC05864.JPG

 

從3號、5號叉路口到黑松亭的路段,就是今天會重複走(但反向)的路段。

DSC05868.JPG

 

16:25 其實整天都在踏這種圓木棧道,已經有點麻痺了,而且腳底板說實在踏得也不會舒服,是一開始整排棧道覺得綿延過去有壯觀,看了一天就覺得膩了,我真是很容易喜新厭舊啊~

DSC05871.JPG

 

16:34 於是又回到這幾棵大黑松的最美路段

DSC05877.JPG

 

16:49 來到黑松亭後,休息12分鐘,黑松亭旁邊直下就是回到5號步道。不過此時這一段5號步道在整修中,也就是整個圓木棧道都被挖掉,剩下都是黃沙土坡。

DSC05883.JPG

 

旁邊放置準備要鋪設的圓木堆,我們就拉繩直接走土坡下去,這個斜坡由於都是細沙黃土,除了會滑外,還很容易塵土飛揚

DSC05885.JPG

 

16:58 幸好這段黃土坡短短的,下道獅子亭後就是平緩的土石步道

DSC05893.JPG

 

17:04 再走一小段下坡階梯後,來到一處大平台,旁邊有垃圾桶,此處是和2號步道的交會處,左轉是2號步道,直走可以到1號步道交會口,前面這段往1號的步道,就是我們今天規劃從1號上來後繞一大圈不會走到的,所以早上領隊才說如果想要這一區全制霸都沒遺漏,早上從1號爬上來時,就先走到2號叉路口處,再轉回去

DSC05896.JPG

 

17:10 大坑步道由於交通位於台中近郊,而且步道特色很明顯,路線不長也不容易迷路(照著圓木走就對了),就會看到很多親子爬山走步道的組合,不過有時還是會聽到小孩子問:還要多久會到啊?

DSC05902.JPG

 

17:21 我們是走2號下山,也是呈現短而急的陡下地形

DSC05908.JPG

 

17:32 下來接到平的木板橋,就是要出去了

DSC05914.JPG

 

17:32 再走一段水泥路出來,就是接柏油路到2號步道停車場。大坑步道1號和2號步道入口設有比較大型的停車場

DSC05917.JPG

 

這張墨寶就是大坑步道示意圖,看這張就能很清楚知道我們今天的軌跡,從1號的連坑巷上,再往5-1,到黑松亭,吃完中餐後走5號然後接4號下來,在從3號上去接回黑松亭,最後走2號下來搭車子。如果是自駕想連走的話,1號和2號的停車間有段距離,但也不是非常遠,建議可以組2車雙邊放車,或是真的靠雙腳踢過去接駁啊~

DSC06275.JPG  

以前來大坑步道4、5號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9104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