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10.05

天氣:台北天氣不好,趕快殺去中部爬山

參加隊伍:樂活

行程:大坑步道5-1號→4號小走→5號→以下是吃喝行程

 

曾獲選台中十大風景區的大坑風景區,有十條登山步道,全長約16200公尺(十條加起來⊙_⊙?)其中1號~5號位於大坑溪東邊,6~8號則為於大坑溪西邊,9號、10號則位於地震公園附近,圓木棍步道是本區的特色,且沿線林蔭茂密,稜線上視野極佳。大坑步道我之前就蠻想來的,畢竟人家又稱大坑十辣啊~某登山社的行程是一天走5個步道,分成兩次逛遍大坑步道,可是不知道怎樣,我怎麼常常跟這個活動無緣,所以還沒走過大坑步道。這次假日因為根據天氣預報,苗栗以北據說都是一片黑啊!於是隊長當機立斷,大喊:跑去台中就是好天氣!轉戰中臺灣,(  ̄ c ̄)y▂ξ真的超明顯,隨著車行一路南下,台北、桃園新竹都是雨水直直落,大家還想說真不妙,結果車子離開三義繼續往南走,天空就整個開啦!

果然後來在大坑步道上,遇到一堆高山活動取消瞎米原訂南三段、北一段的山友們,都跑來大坑步道爬爬山聊表安慰 (σ′▽‵)′▽‵)σ

不知道為什麼嘴裡講的和腦袋想的不一樣,而且大家陷入集體迷障中,都沒人發現錯誤,所以本來是約好車子要到大坑4號步道集合,不知不覺各車司機和有靈性的車子都這樣默默的到大坑5號步道口集合!車子快到目的地時,還彎入一條狹窄兩邊都是果園的小路,再怎樣都無法想像這是有名的大坑十辣登山步道入口之一,結果受過專業登山訓練的GPS,還真的就這樣把大家帶到了這個登山口。下車後隊長才說:「咦?我們不是約4號嗎?」更妙的是不管是台北開下來的車,台中來響應的新朋友,此時都紛紛來到了5號入口,金洗跨丟鬼!反正就是將錯就錯,大家都沒走過5號,上吧!

10:11 產業道路旁可以看到登山步道的指示牌。

P1140706.JPG

 

這條是5-1步道,看地圖可以走5號下來連回5號停車處,所以今天就是這條路線O行啦!

P1140708.JPG

 

一開始走是鵝卵石間歇鋪在土路上,兩邊樹木扶疏,一整個舒服,不禁竊笑留在台北的山友們,天空雨水滴滴答,望天興嘆的感覺。

P1140709.JPG

 

10:13 不久就看到左邊一個叉路,通到一個小菜園,還非常古意的寫了有機蔬菜,好奇的走過去看(我超愛買菜的 f( ̄︶ ̄)y)然後就看了椅子上大把鮮嫩的龍鬚菜,以及一粒很迷你的冬瓜,菜農還很熱情的跑出來招呼我們,雖然本原蟲看了很有愛,可是冬瓜再怎麼迷你,還是很重,就像大象的小孩還是很大隻一樣,我實在無力背著冬瓜爬山,何況現在才剛啟程,我只好含淚跟小冬瓜揮手道別。

P1140711.JPG

 

10:15 拐個彎就開始上坡囉!都是原木架設騰空的步道,扶手也是木頭做的,這真是大坑步道的特色。

P1140714.JPG

 

10:24 上來以為是頂點,其實就是個高壓電塔的平台。電塔上的牌子,黑牌:翁子-馬鞍線016;紅牌:天輪-翁子線032。

P1140717.JPG

 

10:27 路過0K+400的柱子,瞎米~原來才走了400公尺喔!不過這稜線上休息的空地,石頭排列得還蠻有小趣味,剛好可以當成整排的座椅。

P1140719.JPG

 

樹上長了像小飛碟的蕈類,顏色一圈圈分層。

P1140725.JPG

 

10:38 快到0K+800時,一處林間可休息的小空地,這棵樹長得很有野心啊~向四方拓展。

P1140731.JPG

 

10:40 看到又是一長串的原木棧道,大家快要失去欣賞這種獨特步道的笑容了,其實踩久了,腳底會痛痛的…有按摩之功效。

P1140733.JPG

 

10:44 突然看到一高聳的立方柱,不知不覺就上到二科山。二萪山,H775M,基石已遺失,山頂有台中市建府90週年紀念碑。二萪山為台中市第二高峰(舊的台中市囉!現在台中縣併入台中市了,高高的山頭可就不少)雖然沒有看到基點,有這個比基點大N倍的柱狀物("⊙□⊙)/

P1140735.JPG

 

10:46 從二萪山頂再往前續行,隨即可看到木造的休憩涼亭,旁邊還有用黑版畫了一張,嗯~路線雖很簡單,我卻不太能理解的地圖(字跡掉落?)不過看來就是還有好幾萪可以數過去。

P1140737.JPG

 

涼亭的後面還有一個偽“山”字的柱子,雖然涼亭背後看起來是隱約有路,不過我們這種不熟的外地人,還是不要隨便嘗試。

P1140740.JPG

 

10:58 過二萪山後目前路徑一路平坦,經過有鐵絲圍起來的空地旁小路。樂活二代目:小恩寶,精神奕奕的樣子啊!真不愧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P1140742.JPG

 

11:07 過了1K後,路面變成鋪上落葉的土路,走起來就是舒服,閒情逸致欣賞路過的大松樹。

P1140747.JPG

 

11:08 經過涼亭一個

P1140748.JPG

 

前方又接著一個涼亭,右邊叉路是陡下的階梯,這是五號步道,回程我們會從這邊繞。5-1號到這邊就算結束,往前繼續直走接過去地圖上是屬於5號了。

P1140751.JPG

 

然後…崖邊的一棵大松樹,旁邊就是視野棒,看起來走起來都驚險刺激的棧道,感覺很像騰空過一段天空之橋。

P1140753.JPG

 

看過去有段山坡已經崩落,這段圓木棧道可眺望的視野佳,不怕高的人就都站在這段欣賞風景。

P1140762.JPG

 

其實還有參天大樹陪在身旁,免驚啦!從松樹下路過,很穩的。

P1140766.JPG

 

走過之後往回看自己剛剛停留的地方,還真的是行走於危崖之上的架空之橋耶~(⊙_⊙ )

P1140775.JPG

 

一路順著圓木棧道在稜線上上下下,連小恩寶也都屏氣凝神抓著爸爸的脖子哩!

P1140780.JPG

 

可俯瞰新社區,那一大塊有點像迷宮圖案的綠色草地,應該就是新社花海的舉辦場地。更好笑的是我們看向右下方,有一群群像白色廠房的聚落,吱吱喳喳討論到底是什麼,結果旁邊路人聽到受不了,傳來冷冷的回答:「香菇寮啦!」對耶~我們都忘記早上一路來的時候路過好多香菇寮,還在那裡猜是什麼工廠 ╭ (﹀◇﹀〣)a

P1140783.JPG

 

11:50 沿途搭建的涼亭很多,經過“輪胎安檢”的涼亭

P1140784.JPG

 

左邊可以看到有土路的叉路,忽然聽到真的有汽車引擎努力掙扎的聲音從左邊傳來,探過去看見一輛汽車努力想爬上陡坡,停在旁邊空地,然後從人就可這個捷徑直接殺上山頂。結果車子一直喘息咆哮爬不上來,還放了一堆屁在燻大家 ╰(‵皿′*)╯

趕快離開這捷徑叉路口,又是接圓木上坡了

P1140786.JPG

 

11:54 跟3號步道的交會點,往右邊下去是3號步道,左邊繼續往上爬去頭萪山。

P1140787.JPG

 

繼續上行後,隨即經過左邊又一土路叉路,跟剛剛那個捷徑是相同的

P1140790.JPG

 

11:59 越來越有天梯的感覺,爬上這段後,會路過2K+000的柱子,不愧有萬里長城的別稱。

P1140791.JPG

 

12:04 再上一段轉彎的圓木梯子,就可以抵達最高峰,頭萪山

P1140794.JPG

 

頭萪山:H859M,有兩個基石,一個為二等三角點(No.1120),一粒為內補003,另一面卻寫著一等三角點。

P1140827.JPG

 

就是這兩粒三角點。

P1140828.JPG

 

山頂有蠻多涼亭或桌椅可供休憩,而且風大涼爽,我們就在這裡午餐啦!

P1140826.JPG

 

12:44 從涼亭這裡看往4號步道,入口被打個大╳,還掛紙牌寫路基淘空,不過和我們一起坐在涼亭納涼的山友說,別擔心,山友都搭建好了,4號步道是最陡的,不過風景好,可以走一小段到XX亭(XX亭後才陡下)

P1140798.JPG

 

然後我就跟著阿鳳姐去4號步道探險了,還是一整串的圓木棧道,其實,踩久了腳就不太舒服,尤其是軟底的鞋子,開始有腳底按摩的痛快感 b( ̄︿ ̄)d

P1140800.JPG

 

從這稜線上望過去,一片禿禿的山壁,應當就是路基掏空處,繼續往前。

P1140805.JPG

 

12:57 果然萬能的山友們已經從旁邊腰繞開出一條窄路,莫怪坐在頭萪山頂涼亭時,一直看到有人從4號步道過來。

P1140808.JPG

 

13:01 這段過去可接到觀日亭,涼亭的屋頂還真有藻井的華麗感,這裡真的可以欣賞日出嗎?我和鳳姐想說這個大概就是XX亭,然後開始往回爬,結果爬沒多久,遇到剛剛指路(4號步道)的山友迎面走來:「不是這個亭子啊~還要往前喔!」(指著越過小山頭的小點)「難得來這,不走到那可惜啊~」

P1140814.JPG

 

於是我和鳳姐又鼻子摸摸,在山友殷切的目光下,180度轉彎繼續走,越過一個個小山頭,不過風景真的頗獨特啊!一稜稜的綠色山脈

P1140815.JPG

 

13:12 爬到好幾個涼亭聚集處,這裡也有很多山友休息,清風亭(這才是所謂的XX亭,4號路線從這裡開始陡下),怕隊員在頭萪山等我們太久,我們一到清風亭,摸一下涼亭柱子,就趕緊回轉爬往頭萪山,回程的風景遠遠看向稜線上木頭搭建的扶手和步道,難怪被稱為萬里長城。

P1140824.JPG

 

13:34 幾乎是快走(腳底有痛並快樂著的虐待感啊~)的趕回頭萪山頂,果然隊友等太久,山頂風大,留下一人等我們會合,其餘先出發下山。

先原路回到5號和5-1的交會口,經過來時的大松樹,回程的角度這棵松樹更是壯大。

P1140838.JPG

 

14:02 回到和5-1步道交叉口的涼亭,直走是我們上來的5-1號,左轉陡下階梯續行5號步道。

P1140842.JPG

 

也是一路咕溜的圓木步道往下啊!

P1140843.JPG

 

喔喔~看到扶手上有鮮豔漂亮的傢伙

山龍眼螢斑蛾(雙星錦斑蛾)的幼蟲,幼蟲寬大,體背具黑色肉棘及毛刺,中央有黃色的塊狀斑,寄主是山龍眼。

P1140847.JPG

 

14:08 這段長階梯下來是石造的獅子亭,旁邊還有石牌刻寫「獅子亭興建記略」

P1140849.JPG

 

終於是土路了,好感動~⊙▽⊙~我跟傑克隊長說,總算可以暫別腳底按摩。

P1140852.JPG

 

14:12 經過一小涼亭(怡樂亭)後,看到左邊有叉路寫2號登山步道,但是前方直行方向卻寫1號登山步道,右邊又有水泥空地,整隊人馬停下來研究地圖。不久後方下來的山友跟我們報路,5號的確是直行,1號的標誌則是因為直行後有叉路往1號。

P1140858.JPG

 

14:20 順著土路走,看到1號叉路口,原來如此。剛剛還為那個路標研究一陣子。這一段窄稜多是土路,起伏也不大,走起來舒服舒服。

P1140865.JPG

 

14:21 下到新舊路交會口,前方有休息涼亭,而且似乎是以前的舊路。右下有新的階梯步道,正逢工作人員在架設扶手喔!

P1140866.JPG

 

剛架上去搞不好還油漆未乾的扶手(我可不想摸上去看乾了沒),不過應該是還會上色吧!不然純白的扶手和階梯及周圍風景很不搭哩!┐( ̄︿ ̄)┌

P1140868.JPG

 

一路下階梯時,往上還可以看到舊的步道,應該是有坍方或毀損,就開了這條新的階梯步道囉!

P1140869.JPG

 

14:25 下到底是產業道路,左轉可以連到5-1步道的路上

P1140872.JPG

 

登山口的可愛標示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蟲出沒」的告示牌啦!不知道夏天是不是會下毛毛蟲雨(抖~)

P1140873.JPG

 

這附近都是果園或農作物,沿著產業道路走,沿途也是有很多花花草草可以欣賞。

大葛藤,豆科蝶形花亞科葛藤屬。雌雄同株,總狀花序,生於腋間,密生成圓錐花序狀。花序梗長,蝶形花冠,花粉紅紫色,花瓣5枚,中央具心形黃色斑。大葛藤的塊莖,就是中藥葛根的主要來源(這樣說我也沒少吃哩!ψ(╯▽╰ )

P1140878.JPG

 

右轉彎5-1步道的回停車處,正好遇到果農賣牛奶甜柿(說是澆牛奶長大的),當場試吃,這就是戰利品囉!很甜很好吃v( ̄︶ ̄)y

P1140907.JPG

 

14:46 樹上還結了長形的柿子,我這個都市聳看到新奇的水果都很好奇

P1140880.JPG

 

既然來到大坑爬步道,肚子也有點餓了,台中的朋友們帶路,跟我們說大坑這裡的名店就是「豬頭三的店」,下山的車程會路過,生意好的咧~豬頭三主賣大骨湯、各種炸物。

P1140881.JPG

 

走進去左邊是整排一籃籃的炸物,就像鹹酥雞那樣指自己要什麼,店員用籃子裝好後付錢,價格嘛~除非一樣樣問清楚,不然就是族繁不及備載(上面懸掛基本的價目表)。點完炸物後捧著自己的湯就可以找位置坐,餐具和醬料都在旁邊自己來。我的炸香菇、蚵爹(35元)、茴香卷(20元),大概70吧!不太記得了,香菇還有鑲肉,蠻好吃的,畢竟新社這裡是香菇產地。至於蚵爹,吃起來太濕潤,內部糊糊的,我不太喜歡,好吃的蚵爹有點難遇到啊~(超推薦金門牌坊下的蚵爹),豆腐也不錯吃,但是說實在,炸豆腐又沒技巧,只要豆腐本身做得好,炸豆腐要難吃也不簡單。

P1140883.JPG

 

豬頭三另一個有名的就是大骨湯(80元),整鍋滿滿的大骨頭熬湯,骨頭還可以用吸管吸骨髓,不過我實在吃不下,就點筍子湯(30元),湯底也是這鍋大骨湯,有不少筍片,及幾塊豬血,都可以免費加湯,想加幾次就加幾次。

P1140884.JPG

 

吃完了鹹的,天氣有點熱,大家又想吃冰冰涼涼的,繼續前進東東芋圓。東東芋圓更是人山人海,快到附近就開始塞車了,不過有停車場可以停車,這附近流動率還蠻快的(反正芋圓也吃不了太久),稍等一下應該就有位置停。店旁的解說牌寫著老闆也是去九份學做芋圓,然後集各家大成再加上自己研發。

P1140895.JPG

 

芋圓冰的菜單上有6號餐,一碗45元,每1種餐基本料就是芋圓和蕃薯圓,然後再加3種料,不同的排列組合,但是,東東的料好像是7種(後來發現不只7種),如果用7取3來排列組合:7!/(7-3)!,當然不只6種啊~會這麼在意當然是每1號餐裡面都有某種我不想吃的料,簡單來說我有自己想要的組合方式啦!不過人這麼多,還是不要給自己和店家找麻煩,從不滿意中挑個可以接受的事情我也常常做。左邊6號餐:紅豆、薏芢、芋頭,右邊4號:綠豆、薏芢、仙草,看起來都是料吧!其實是因為冰都在底下,所以拿起來攪一攪,甜度適中,芋圓和地瓜圓也蠻Q,還不錯吃,料是還不少,不過一碗45元也不算平價,而且不能自己想吃什麼料就點什麼料(銼冰就是享受在滿滿的選擇中掙扎的感情啊~),扣5分,我是很在意自主的選擇性滴~(其實是因為我偏食 ( ̄︺ ̄〃),全部6號餐中,每1號我都可以挑出一樣不愛吃的料,我也蠻佩服我自己)

P1140897.JPG

 

吃完芋圓散步一下,停車場旁邊的巒樹正好翻紅,整片看過去準備要開始秋天的美麗囉!

P1140903.JPG  

如果去走大坑步道,可以順便吃:

豬頭三的店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二段96-8號(大坑國小旁)

推薦:竹筍湯或大骨控、炸香菇

 

東東芋圓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二段48之3號

推薦:芋圓地瓜圓(其他料煮的也都不錯,照自己喜好選幾號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