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9.01.19-21

天氣:情,傍晚飄起稀疏小雨

參加隊伍:蘇老大自組隊

路線行程:Day1:台東新武部落→新武路東南峰(H1210M→新武路山H1162M)搭車下馬產業道路→轆轆溫泉

Day2:轆轆溫泉→轆轆社(國小遺址)佐利屯山(H1424M,原路來回)→轆轆溫泉

Day3:轆轆溫泉→爬回登山口→池上→仙草麵→回台北

 

第2天的重要項目就是去找轆轆社和佐利屯山。我的充氣睡墊似乎有小漏洞,早上醒來有點扁掉,但是半夜躺在帳棚裡就發現地上溫溫熱熱的,地下有溫泉啊~呼呼!所以不用睡墊也不會冷。早餐吃完收拾好小包包,先脫鞋,因為一開始就要過溪。

7:28 過大崙溪到對面去,不過這邊剛好是大崙溪、轆轆溪匯流處,所以爬到對面石頭岸上後,要再過一次溪,不要急著穿鞋子

DSC05493.JPG

 

7:46 總算可以穿好鞋子,沿著溪谷河床往內走一點,爬著石頭砂土的斜坡上去是登山口

DSC05497  

 

7:51 斜坡爬上去後進到樹林內,左側看到帆布獵寮,只是轉來看一下獵寮。領隊說這個推測是山老鼠工寮,因為山老鼠營地才會搭那麼大,獵人的獵寮都是小小的。我則疑惑那這一區有什麼樹種?他們說可能是牛樟樹。右側繼續往上行

DSC05500.JPG

 

7:56 很陡的之字形邊坡,踏點淺又滑,而且旁邊草太易斷不好抓,領隊先攀上去架繩。

DSC05505.JPG

 

8:07 上稜後右轉,順著岩石瘦稜的上坡爬

DSC05511.JPG

 

8:10 爬上至視野比較好的地方,剛好也有很小塊平坦地,大家路過就回頭欣賞一下風景。

DSC05518.JPG

 

下方的大崙溪溪谷。在賞景處後續往上,走一小段上坡樹林石壁後,航跡顯示一直上去,但再往上是幾乎削直的山壁且踩點很淺,下方是深谷,前方的領隊爬一小段後覺得路不對,太危險了,根本是山羊才能走。我們比較龜速的幾個在周圍找路。在左側貼著山壁找到被芒草遮住的狹窄橫向路徑

DSC05521.JPG

 

8:29 所以要橫向渡過山壁

DSC05531.JPG

 

8:55 山壁過後往前爬坡進入樹林內,路徑大致是在山坡腰部橫切走

DSC05535.JPG

 

9:10 經過這個打結的樹幹。因為路徑不是很清楚,也幾乎沒布條,雖然我們有下載航跡檔,實際上走時,還是需要認路徑找一下路痕。所以回程時又認到這個樹幹確認路沒偏差。例如我們們這段橫切斜坡的山腰一開始走太高了(高腰),走到後來沒路好靠腰了,要爬上稜線似乎也不對(抬頭都是陡峭山坡和石壁),就往下找原來是要下去低腰

DSC05538.JPG

 

9:11 從大石壁底部繞過再往上爬

DSC05539.JPG

 

9:15 看到左邊有石板牆,留下來的部分呈現雙層石砌牆面構造,中間是空地,大家看到第一個遺跡,興奮湧上去拍照啦!後來回到營地和研究生聊天,他說布農族的家屋會是ㄇ形,此處旁邊山坡向陽面則是一片蕨海,推測這裡可能是以前的耕地,所以這個房子有可能是工具房。

DSC05542.JPG

 

9:29 繼續往前走是寬稜上坡,爬上去到一處平坦的空地,先看到石頭排成的兩條線形,疑似水槽或貯物槽的長方形構造

DSC05553.JPG

 

9:33 繼續往前來到平緩樹林,左側是往左利屯山的路,右側則出現整片石牆。

DSC05557.JPG

 

轆轆社(其實是小轆轆社),一面長長約20~30公尺的石砌駁坎,後來得知這是國小遺址,轆轆社公學校圍牆。

轆轆在布農族語,據說是水蒸氣很多的意思,因此處的大崙溪段,有數百公尺湧出熱泉而且冒著白煙。在日治時期,第5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1910年實施5年理蕃計畫,第一件要務就是沒收原住民賴以維生的打獵槍枝彈藥,引起原住民反抗,因獵槍不只是打獵的工具,布農族甚至當成祭器,有專屬的祭禮,因此有宗教上的意涵。布農族是撐到最後強力反抗的族群,1915年,布農族頭目“拉馬達星星”發動大分事件,襲擊大分駐在所,殺死12名日本警察後,進入中央山脈深處伊加諾萬(日人習慣稱為伊加之蕃),並準備長期抗戰。日本人於是在1927年開鑿關山越嶺道,深入新武呂溪上游,1932年再造關山越嶺道大崙支線,深入大崙溪流域的坑頭社,再沿大崙溪上溯到伊加之番,將拉馬達星星家族一網打盡。後來日本人將大崙溪流域的布農族各社(包含轆轆社)遷村至平地,以便管理。

190122_0034.jpg

 

9:53 在這個長牆玩很久,終於甘心出發繼續走

10:02 爬個小坡上來越過岩石堆

DSC05570.JPG

 

10:14 繼續往上爬坡,經過這棵八爪樹身旁

DSC05572.JPG

 

10:28 上來一處岩石區,但仔細看,有的是亂石,有的似乎是駁坎,這看起來像梯田?(晚上和研究生聊天時,他有說布農族原本就住得分散,不是很強的群聚觀念,所以家屋也都會比較分散,不像我們在東部看到整群的駁坎)

DSC05580.JPG

 

在這處駁坎上方小歇,可愛的小蜥蜴跑來

68132.jpg

 

然後發現有隻蛾還黏在我毛巾上,轉來轉去也不要離開,大概是吸食鹽分吧!感覺像裳夜蛾科的。噹噹!經由上網蛾類社團求助,牠是絨毛天蛾啦~(井上氏絨毛天蛾

DSC05582.JPG

 

10:35 走在樹根和岩石的稜線上,而且岩石頭上都長滿青苔

路過疑似山豬大便(喔~我們要專業一點,講:排遺),幸好腳沒踩到

DSC05601.JPG

 

因為附近看到山豬挖洞的痕跡

DSC05603.JPG

 

11:13 雜木林中再爬上一個小坡

DSC05608.JPG

 

11:19 前方平坦的林地,終於到山頂

DSC05610.JPG

 

等領隊整理基點周圍時,看到旁邊樹上綁有柯藝的布條,東摸摸西摸摸時,看到樹幹上黃色的真菌,桂花耳?

DSC05613.JPG

 

佐利屯山,H1424M,三等三角點(No.7210),基點位於平緩的山頂樹林內而無展望

DSC05615.JPG

 

根據天氣預報,這一天下午會有強烈冷氣團來襲,所以快到中午飄起小雨

190122_0028.jpg

 

11:41 離開佐利屯山山頂,原路下山

11:45 順著寬稜走,經過大樹及石塊旁

DSC05624.JPG

 

12:11 稜線的林相很漂亮,但是寬稜容易迷路

DSC05630.JPG

 

12:44 等下坡回到小轆轆社的休息點,在這邊小歇息15分鐘

DSC05636.JPG

 

13:16 橫向邊坡,經過打個中空結的樹幹(樹藤)

DSC05644.JPG

 

13:26 樹林中出來,看到大崙溪,橫切山壁回去

DSC05652.JPG

 

13:50 踏點淺又沒得抓的陡坡,早上綁好的繩子此時發揮莫大功用。

DSC05667.JPG

 

14:05 脫鞋子準備過溪時,看到我們的帳篷旁邊多了2頂天幕,有新鄰居來喔!

DSC05674.JPG

 

15:45 回到營地後就是吃午餐啦!天空飄小雨,吃飽後腦袋空空就應該要糜爛啊,但被唸說你們好不容易來到轆轆溫泉,居然不去看著名的彩色岩壁,於是被抓去溯源而上

DSC05681.JPG

 

15:49 隔壁營地的鄰居也一起前往,他們過溪好俐落啊~岸邊沒地方走的路段(是深潭)就要過溪到對岸,要兩岸切來切去

DSC05683.JPG

 

15:59 從溪水和石頭中冒出白煙,就是熱騰騰的溫泉,腳不小心踩到還是會燙傷的~

DSC05689.JPG

 

這一鍋...滾了!

DSC05692.JPG

 

前方是峽谷,不能再往前,太深了,要有裝備,而且據說還有瀑布(往下的,就是不小心會變成瀑布流下去)

DSC05695.JPG

 

從山壁或水邊一直冒煙,所以被稱為轆轆啊~

DSC05701.JPG

 

旁邊還有天然洞穴,我們有同伴就在洞裡換泳衣,打算玩一下水

DSC05703.JPG

 

山壁滴下來的水流,都是會冒煙的熱水

DSC05705.JPG

 

16:40 沿著溪邊往回走,想想我這比較安逸的,回去營地邊的小池子泡就好了。有幾位同伴中途就尋找溫泉湧出處和搬石頭圍去混冷水,畢竟難得此時的轆轆野溪溫泉人好少,只有我們和鄰居帳篷2組人馬而已,愛怎麼在野溪溫泉中打滾都OK啊~

DSC05714.JPG

 

回程時經過岸上一處小溪谷,有瀑布,爬上去看岩壁

DSC05719.JPG 

 

瀑布是冷水,但山壁摸起來熱熱的,山壁中有溫泉滲出,所以這個瀑布的水潭是微溫溫的

DSC05726.JPG

 

低頭看微溫的潭水中,就很多蝌蚪喔!

DSC05727.JPG

 

然後旁邊岸上小青蛙(還是癩蛤蟆?)四處亂跳,就怕自己走來走去時會踩到牠們。回去營地泡溫泉、夜晚喇低賽囉!

DSC05724.JPG

 

第3天

7:02 拔營出發,沿著溪邊往下游走一段路

7:05 左邊的山壁爬回去

DSC05737.JPG

 

7:27 第一天怎麼陡下來,這一天就是要陡回去,要爬升900M左右

DSC05744.JPG

 

不過雖然重裝上坡,慢慢走比前天很陡滑下坡好走多了

DSC05753.JPG

 

8:28 起霧時很有身處茂密叢林的的感覺。

DSC05757.JPG

 

我們爬坡的地方下著霧雨,看出去山谷卻出現雲海

DSC05766.JPG

 

10:42 爬上來回到關山越嶺道大崙支線

DSC05785.JPG

 

11:12 走出來到工寮登山口,有一些隊伍在這邊休息,準備要進轆轆溫泉,稍微休息就開始踢產道出去

11:41 因為我們的車子上不來,我們就往下走產道,邊走邊找車子。幸運的搭到菜車,說在中途有看到我們的車子停泊,載我們下去一小段路

DSC05792.JPG

 

13:23 大家到山下,找個國小(池上國小)方便的地方換衣服,要尋覓午餐。先去大池豆皮店,遊客也不少

DSC05796.JPG

 

正想說,怎麼都沒人坐著用餐,直接進入店內(工廠)看

DSC05797.JPG

 

裡面正在做豆皮,一張張晾起來薄可透光,整個空間瀰漫著濃濃的豆香。原來現場只剩下豆漿啦!先買一杯濃濃的豆漿喝,再去找吃的囉!

DSC05799.JPG

 

司機大哥說我們在山上時,他經由民宿老闆介紹,來吃阿嬤的店,據說很大碗的仙草麵,還交代我們不要隨便點大碗的喔!

DSC05800.JPG

 

牆上菜單,字很多...但也寫得很直白,份量就是4個等級,正常、略大、豪情壯志、阿嬤威能,經司機大哥事先交代,我們都只選正常的,麵種類要註明仙草麵喔!

DSC05801.JPG

 

仙草麵乾麵(40元)、仙草炒麵(50元),乾麵有滿滿的肉燥和一粒滷蛋,炒麵就是肉絲和高麗菜拌炒,有點黑又不會太黑,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木耳絲的仙草麵,麵本身口感蠻好吃的,配料也都是親切的我家巷口炒麵、乾麵的味道。

DSC05805.jpg

 

海鮮湯麵(70元)、牛肉麵(80元),整個麵館的餐點就是走料多實在高CP值的路線啦!

DSC05808.jpg

 

仙草水餃(1顆5元),很想吃吃看仙草水餃到底長怎樣,大家就一共點20粒裝一盤,老闆有先說明水餃只有一種口味,包韭菜的喔!仙草的麵皮帶一點嚼勁,皮蠻好吃,內餡雖飽滿,但餡料是菜多肉少,所以吃起來也比較不肥膩囉!

DSC05809.jpg

 

加菜...就是車子開一開行駛在台東長濱市區某處時,領隊就說:這邊有個加走山基點,然後朝民宅中間水泥路開進去,到底是軍營,旁邊有空地,車子在空地迴車時,軍營守衛還注意看我們這群人在幹嘛!

DSC05825.JPG

 

離軍營門口不遠處路邊(約50公尺),跨過水溝進去雜木林

DSC05826.JPG

 

鑽竹林走1~2分鐘,就是基點,可能之前有人來過,路徑隱約可見

DSC05827.jpg

 

加走山,H92M,三等三角點(No.726),位於長濱鄉

DSC05833.JPG

 

從轆轆溫泉道佐利屯山的路線地圖(楊老師提供)

佐利屯山航跡.jpg  

嗯嗯~這次看到小轆轆社(國小圍牆)是很棒的事,當然還有泡野溪溫泉啦!在營地和研究生聊天時,也得知了更多關於布農族文化及遺址的事情。當然希望以後能更有能力和機會,繼續往深處走,還有四方、沛音、伊加之藩一直延伸過去啊~

 

佐利屯山GPX: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2jLUcffXX9Emjc9JXqWtZKT3YmW2Qf/view?usp=sharing

 

阿嬤的店 仙草麵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東三路1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