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9.05.19

天氣:近中午下一陣大雨

參加隊伍:自在走

路線行程:鼻頭漁港→鼻頭角海濱公園→海蝕洞欄杆外鼻頭角鼻頭角燈塔鼻頭國小→鼻頭漁港

 

欄杆外的鼻頭角秘徑,這兩年很紅,我看到網路上的照片心很癢,要不是天氣太熱,夏天不宜,要不就是東北角在下雨,一直都還沒機會去走。這次5月時,剛好大家閒著沒行程,我就吵著說要走鼻頭角秘徑,如果下雨路線也可以縮短,超哥抓好航跡後,我們就揪一團去玩耍。本來是要繞一圈O形,就是從欄杆外密境走到鼻頭國小,再繞稜谷步道走回鼻頭漁港,不過在燈塔休息時看到開始變天,走到鼻頭國小下大雨,我們就從鼻頭國小撤離去吃石花凍了。

但在10月時,這條路線發生事故,新聞說新北市政府打算封閉此道路,11月初看到山友去探的現況是,本來的安全架繩都被拆掉了喔!所以如果現在真的要去探這條路線,第一,請避開東北季風風大海浪大時,第二,有兩處岩石落差極大,若無架繩輔助,就要憑自己本事攀上去(或是爬下來)

注意,假日這附近,尤其是夏天,有很多玩水和浮潛的人,所以太晚來會很難找停車位,我們就繞到龍洞那邊才勉強找到位置停車,再走隧道過來鼻頭漁港和大家集合。

9:23 走入鼻頭漁港內,看到掛滿燈泡的漁船(好像是捕魷魚的?)

P1020024.JPG

 

9:28 走入海邊遊客們玩水的海濱公園,有好多人已經下海玩了

P1020030.JPG

 

看過去海邊另一側,則是基隆山的方向。海裡也有不少潛水的人

P1020031.JPG

 

再放寬視野則能看到鼻頭漁港沿岸的風景

P1020035.JPG

 

9:32 那麼,密徑的入口到底在哪呢?其實就是身為一個爬山的人,把自己當成要來玩水的,就順著樓梯朝海岸走下去,假裝要下水後,朝山壁方向看,自然就會看到一條海岸小徑,據說所謂欄杆外的密徑,其實以前就是釣客在走的路囉!

P1020036.JPG

 

9:34 順著海岸走(砂岸+岩岸的地形),看到這塊斷崖危險的牌子,從牌子上方路徑蠻清楚,比較好走。

P1020038.JPG

 

9:36 走上來後回看剛剛要走下水的海邊公園

P1020041.JPG

 

9:40 靠著岩壁自然就會看到清楚的路徑,就走在路徑上,來到巨大海蝕洞

P1020054.JPG

 

地上稀疏的開著紫色小花:夏枯草

P1020058.JPG

 

不能免俗的就是要在海蝕洞拍照,或說是當作比例尺囉!

P1020059.JPG

 

站在海蝕洞裡看出去海邊方向,則是一塊算平整的石頭,可以玩跳高高美照

P1020062.JPG

 

9:47 離開海蝕洞繼續往前,路面是大大小小不等的石頭,畢竟是走在岩岸上。來到要往上爬大岩塊之處。

P1020066.JPG

 

如果順著海岸繼續走,前方看到這個用保麗龍做的雪人,我覺得這就是放在這,提醒大家要轉彎爬上去,不要再往前了。

P1020068.JPG

 

我在5月走這條路線時,暖曦的山友們把路線整理得清楚,危險地形也有拉繩架梯。但因10月時因颱風外圍環流引起的瘋狗浪,有遊客在行走此路線時,被捲入海中,因此據說此路線要封閉。

P1020069.JPG

 

根據11月初,山友剛好去這邊探勘的結果,這些輔助的繩索和繩梯都被拆了。這段山壁岩石的落差很大,需要足夠臂力和找踏點,所以要走鼻頭角密徑路線,第一要考量天候,東北季風和風浪大時,就不要走,因為剛剛從海水浴場過來的路段,沒有什麼位置避海浪,第二就是困難地形要考量自己的能力,現在應該是沒有輔助的繩索了。

P1020077.JPG

 

9:52 大家依序爬上來,回頭看向海面

P1020079.JPG

 

爬上來看到的,南國小薊?

P1020084.JPG

 

9:53 走上來後看到一條清楚的土路小徑,沿著海邊的山壁走

P1020086.JPG

 

回頭看被削直的岩壁

P1020089.JPG

 

雖然路徑頗窄,但風和日麗時,慢慢走不要搶快是蠻安全的。

P1020096.JPG

 

9:59 走到某一段,回頭看到藏在鼻頭角的象鼻岩

P1020105.JPG

 

10:03 看到右前方的山頭上有人工建物(其實似乎是軍事基地?)

P1020108.JPG

 

來到要往上爬的山壁,而且上面有天然的水流出,岩壁濕濕的

P1020114.JPG

 

野百合,此時還沒注意到滿地小黃花

P1020115.JPG

 

不及著往上爬,這一處地勢寬敞,還有一些奇岩可以欣賞

P1020119.JPG

 

人影剛好散步在山坡上,看一看可以知道往上走的路徑

P1020120.JPG

 

企鵝...據說這塊岩石看起來像企鵝,肚子挺大大嘴喙朝天,看出來了嗎?

P1020130.JPG

 

石板菜。看到開整片黃色小花,蹲在地上仔細看,我們都說這個好像佛甲草啊~回來查網路,是石板菜啊!

P1020134.JPG

 

10:13 玩一玩開始往上爬,雖然有水痕,但是看這個岩石被風化的洞,就知道其實不太會滑,踩點粗粗的,而且洞很多,一步一步選個洞踏,穩住腳就好。

P1020139.JPG

 

茅毛珍珠菜。還有一簇簇的小白花

P1020142.JPG

 

10:18 爬一半山腰處,看到一個大岩洞,水就是從上面流下來,製造微小的瀑布。這一處可以躲太陽,今天辛苦的林老師有背粒西瓜,我們乾脆仙躲在岩洞中殺西瓜吃西瓜

P1020146.JPG

 

山洞的壁上張貼一張感言,但是不知道繩索被拆掉後,感言牌是否還存在?

P1020149.JPG

 

10:29 吃畢西瓜準備從山洞走出來繼續往上走

P1020151.JPG

 

稜線上可看到有小小的人形在移動,那條稜線是鼻頭角稜谷步道,可以從鼻頭國小一直走到鼻頭漁港

P1020154.JPG

 

10:31 這一處山壁當時也是有架繩(現在應該也是拆了),不過這段落差較小,踏點也好找。

P1020159.JPG

 

10:32 爬上來後看到一處彩色的房子,可看出是以前的軍營,現在油漆成迷彩色。走去探有步道可往上通向稜谷步道,樓梯也一階階漆成七彩,11月時此區已對外放開為聽濤營區。

P1020164.JPG

 

站在上面看,我們剛剛走過來的路徑,現在有遊客在行走,這樣看就清楚路跡了

P1020168.JPG

 

10:37 穿過一根根廢棄水泥柱,這應該是軍營的舊構造,小心還有一些殘留的鐵線,不要勾到。

P1020169.JPG

 

10:40 往回看基隆山的方向,還有海上凸出來的基隆嶼

P1020176.JPG

 

10:44 前方則是循著小徑走,從天線前有小路可以穿過,天線那邊就是去燈塔的路,右上方的山頭上也可以看到人影,可以先繞上山頭再下去燈塔,不想爬上山頭,也可以直接往燈塔走。

P1020178.JPG

 

兩位前輩站在崖邊指著下方的地形,他們所站之處像是水泥的人工建物,在指著下方是否為舊的軍事設施或排水孔之類的。

P1020185.JPG

 

黑條紅椿象,喔喔~看到草上有新朋友,真漂亮,這一隻我沒拍過,穿條紋衣的紳士。

P1020196.JPG

 

10:48 從紅磚牆走過來,就看到清楚的鼻頭角燈塔,順著石板步道走可前往燈塔,右上方會出現土徑,則是上去觀景的小山頭(無基點)

P1020200.JPG

 

既然來了,當然是要走往小山頭,爬著陡坡時,漸漸比燈塔還高了

P1020202.JPG

 

10:54 爬上去就是小山頭(燈塔岩峰),看來山頂也是這一帶被風化的石頭,像野柳那種地質

P1020209.JPG

 

10:57 雖然蠻陡,但是岩質粗粗的好攀爬,爬上來後,看向來的那一側,這是超哥念念的位於鼻頭角這邊的軍事設施,主要是據說因為軍營裡有一顆基點啦!

P1020224.JPG

 

這樣看原來雷達站在一個凸起的獨立山頭,後方對過去可以看到茶壺山、基隆山的稜線

P1020225.JPG

 

就是為了要來一張巨大兔兔襲擊鼻頭角燈塔的借位照

5_i8cUd018.jpg

 

站在小山頭上,俯瞰鼻頭角燈塔,隊友們有幾位先跑去燈塔的岬角看海了。這樣看鼻頭角燈塔好像用白色積木拼起來的喔!

P1020229.JPG

 

11:09 經過鼻頭角的門口。以前從鼻頭國小走稜谷步道時,通往鼻頭角燈塔的步道被擋起來,就沒來燈塔。

P1020235.JPG

 

走到燈塔圍牆外的岬角,可看到一塊凸出海面的岩石(紅色箭頭所指之處),對這一帶曾經很熟的顏大哥說,那塊岩石下面其實是空心的,是一條小徑,也是俗稱釣客小徑,釣客會走到比較靠水邊的地方尋找可以釣比較多魚之處。

P1020237.JPG

 

可以站在懸空的岩石上拍照。

P1020238.JPG

 

大家仔細看這片中兩位主角的背後海面,有一條界線,鼻頭角的岬角,也是太平洋和東海海流交會處,兩種不同的波浪在此交會,在海面上形成自然的分界。

P1020245.JPG

 

11:33 悠閒的觀賞海流交會,吃水果時,看到基隆山頭頂,天黑一片。哇哇~不妙,黑色蔓延過來,大家收拾包包快跑。

P1020247.JPG

 

11:37 順著鼻頭角燈塔的步道往外走,有一小段是木板棧道後接土路

P1020252.JPG

 

11:39 走出來石板步道,左邊看到一條叉路,就是通往釣客小徑的,也就是可以走到鼻頭角燈塔岬角的下方

P1020257.JPG

 

路邊開了幾朵射干

P1020260.JPG

 

走在兩邊長滿林投的步道,剛被整理過,太茂盛的林投葉子被修剪在地上,就看到露出來的林投果

P1020264.JPG

 

11:52 走在步道上,往海邊可看到鼻頭國小,此時開始下大雨,大家趕快逃命,放棄要走稜谷步道繞回去,直接撐傘從公路走回鼻頭漁港

P1020274.JPG

 

本來是要吃海鮮當中餐的,但是漁港的海鮮店生意都太好,要等。大家乾脆在漁港裡的飲料攤吃石花凍,硬硬QQ的石花凍,還有多種口味可以選,左邊是黑糖,右邊是檸檬。天氣熱的時候,吃一碗石花凍不錯喔!

P1020279.JPG  

雖然吃完石花凍,又大又急的雨勢也停了,但是大家也懶了,不想走步道把行程接起來,反正主要的目的是走欄杆外的鼻頭角秘徑,有達成目的就好。

 

鼻頭角稜谷步道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043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