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7.07~07.10

 天氣:太陽出來就會很熱,但下雨都突然一陣大雨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Day2:氣象站山田山→東清→嶺端山浮潛

 

第二天的主角是山田山,天微微亮時,就出發往蘭嶼氣象站,因為山田山的登山口就在氣象站裡

5:18 氣象站所在地也算是蘭嶼的高點,機車隨著蜿蜒又陡峭的路往上爬,此時陽光從雲層後透出來。

DSC03672.JPG

 

在氣象站門口的周圍找空地停車,看到蘭嶼島上的山勢,雖然高度都低於1000M,但不知是否因蘭嶼成因是火山島,氣勢山形看起來都蠻雄偉的啊~(這條山脈延伸過去海邊,尾端山頂被雲遮住的那顆據說是大森山)。

DSC03673.JPG

 

5:24 想不到不少人早起等看日出耶~

DSC03683.JPG

 

難得在太陽出來前就出門活動,我也不能免俗看一下日出,雖然有雲層遮住,但是奇妙的是太陽剛好從兩片雲層交界的凹處升上來啊~原來太陽公公都計算過了!而且陽光在海面上造成的光痕,都會讓我誤以為是看夕陽。因為在山上看的日出通常都是從某山頭跳出來,把整片箭竹草原照成金色波浪,看到海上的日出讓我反應不過來啊~

DSC03688.JPG

 

5:28 進入氣象站,先從中間穿越

DSC03691.JPG

 

經過一間廢棄的屋舍,很像我走古道時看過的舊房舍,忍不住進去看一下。往山田山的入口則是在這間房子的後側

DSC03692.JPG

 

哇~雖然屋內空空的,家徒四壁貌,卻有棵大樹,太棒了,瞬間升級成庭院有大樹的員外等級

DSC03695.JPG

 

5:30 在這間沒屋頂水泥屋的後方,有座木造發呆亭,旁邊就是氣象站的木頭圍籬,登山口就是從圍籬的角落走下去。

DSC03697.JPG

 

5:31 我站在圍籬旁往下張望,有一條清楚的小徑

DSC03698.JPG

 

5:32 所以翻過圍籬進入小徑往前就對了,往前走幾步的樹上,有掛一條登山布條

DSC03699.JPG

 

5:34 但是蘭嶼的山都很不簡單,所謂的小徑越來越模糊...這邊右轉(雖然前方看起來好像有路),至於所謂的布條?嘿嘿!有是有,但是彼此間都有相當的距離,意思是根本看不到,偶爾才會看到一條。

DSC03703.JPG

 

5:37 所以接下來完全就是靠走過的領隊找路帶路&在前面砍草清出一條路跡。不知道是否最近下午都會下雨,幾處路段就是爛泥鬆土,但沒有全程都是爛泥這麼慘就是了

DSC03707.JPG

 

5:47 穿過樹林處,要左轉下坡

DSC03713.JPG

 

5:54 在雜木林中,還不太需要砍路,但是要找路跡

DSC03721.JPG

 

5:59 看到樹上有一個前人的布條,轉右下走

DSC03724.JPG

 

5:59 光線透進來,小坡度往上,看來要脫離看不見天的樹林了

DSC03726.JPG

 

6:02 從樹叢中鑽出來,眼前是一片起伏的草坡,前面那個山頭好像就是山田山啊~但不要以為在草坡中抓住方向應該很好走,走進去才知道...植物比人高,根本看不到

DSC03729.JPG

 

6:10 進入草原(?)後前進緩慢,原來這一片都是月桃之類的,長得又密又高,根本看不到路跡,只能靠領隊披荊斬棘,邊砍月桃邊清出一條路,我們則努力把旁邊的月桃再踩一踩,讓路清楚一點,明知道過一陣子植物長回來路又不見了,應該是撐不到下一個爬山隊伍來的,但至少讓我們回程的路徑變清楚。

DSC03736.JPG

 

6:29 進入樹林,旁邊的樹幹上有陳舊的布條,至少目前路都對

DSC03746.JPG

 

6:33 循著山坡的地勢往右偏,走個小上坡

DSC03749.JPG

 

路徑旁邊還是以月桃為主,不過看到地上出現紫紅色小花朵!野菰,居然是寄生植物,本身沒有葉綠體,故不行光合作用,寄生在禾本科植物的根部,花期在夏秋兩季。

DSC03752.JPG

 

6:42 嗯嗯~在月桃生長比較低矮處可以抬頭看這個山頭,等等要開始往上爬了(吸氣~)

DSC03761.JPG

 

6:44 在樹林裡小歇

DSC03762.JPG

 

6:47 先爬上一段小雜木林的上坡,而且路面有不少大石塊

DSC03765.JPG

 

6:50 爬上來到芒草段,努力抓芒草往上爬

DSC03771.JPG

 

7:04 其實整個路徑都被芒草覆蓋,領隊要一邊砍芒草

DSC03778.JPG

 

在後面等待領隊開路時,月桃葉上出現被蟲蟲咬的整齊一排洞。這段芒草上坡路由於要開路,前進得緩慢

DSC03781.JPG

 

7:35 快爬到芒草山頂時左轉

7:37 再度進入雜木林中往前走,跨過幾棵倒木

DSC03792.JPG

 

7:47 雜木林的上坡路,往上走時看到樹上掛有人面蜘蛛,原來蘭嶼也有人面蜘蛛啊~

DSC03801.JPG

 

經過一株只有一半的枯木時,頂端有顆白白東西,我隨手碰一下牠就滾到樹皮縫隙,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蘭嶼的白蝸牛(殼),此時還不知道牠的珍貴。

DSC03803.JPG

 

7:51 走一段小小的下坡,從前方那棵大樹旁的路徑往上爬

DSC03806.JPG

 

7:55 陡上坡且路面頗濕滑

DSC03809.JPG

 

8:00 很陡的上坡,兩旁比較高的樹是林投,且路面是鬆土和抓地力弱的小草,領隊上去後這段坡有架繩,我們回程時才安全。

DSC03815.JPG

 

8:05 爬上到林中平緩處,看到一些舊布條

DSC03818.JPG

 

8:18 經過像棕櫚之類的植物偏右前方穿過樹林,來到長滿整片林投,而且生長得很雜亂之處,比對GPS,基點應該在右前方,但是根本被林投亂七八糟生長到完全找不到地方鑽。砍斷一些林投的枝幹,清出一條路右轉

DSC03821.JPG

 

8:30 山田山,H437M,三等三角點(No.829),登山口位於蘭嶼氣象站內。以距離來說其實剛剛林投生長很密之處轉過來就是山田山基點,但時間卻花了10幾分鐘

DSC03829.JPG

 

遠觀就知道,其實基點完全被林投遮住,這塊空地是靠人力砍枝幹硬清出來的。其實我也不知道在整片林投中是怎麼可以摸到基點所在,只能說這就是領隊厲害之處。猜想不久後,就又被林投所覆蓋吧!

DSC03841.JPG

 

8:53 我們循原路離開基點回程

8:56 回到剛剛棕櫚生長的樹林

DSC03843.JPG

 

9:06 鑽過橫木後陡下坡

DSC03846.JPG

 

此段剛剛已有架繩,下坡就比較安全,不然其實踏點有點鬆軟,兩旁可以借力的樹幹又離路徑比較遠

DSC03850.JPG

 

9:20 穿過雜木林後,準備走芒草的陡下坡,因為周圍是芒草,看向來時路剛好沒遮蔽,可以看到我們出發的氣象站,以及這條山稜一直延伸過去尾端的大森山

DSC03857.JPG

 

9:21 開始走芒草的陡下坡。剛剛上這段時花很多時間開路,現在回程是下坡,路又清楚,速度就變很快啊~

DSC03858.JPG

 

9:27 穿過一小片樹林後

9:29 接到月桃區

DSC03862.JPG

 

9:32 迅速走過月桃區,進入樹林往上爬

9:39 在樹林穿梭,左轉

DSC03868.JPG

 

9:41 轉過來看到明顯寬敞的山徑,往前走經過一從芒草

DSC03870.JPG

 

9:42 往前走前方抬頭可以看到涼亭!爬上去就回到氣象站。回到氣象站內輕鬆了,先坐在草地上休息,以GPS看距離,其實從氣象站到山田山才1公里多,但因為沿途幾乎都要砍草開路,我們來回走了3.5小時。

DSC03873.JPG

 

這個水泥柱裡面是地震儀觀測站,上面說明牌寫地震儀裝設在地下300M或岩盤處哩!

DSC03875.JPG

 

走出氣象站大門,這個在門口草地上的石桌椅也是有名的場所,坐在上面欣賞藍天和海景

DSC03885.JPG

 

我們的車行方向,從氣象站直接往野銀部落嚕下去,騎到山腰處看到海邊的小山頭是乳頭山,所以朝陸地延伸,對面的山頭應該就是我們昨天爬的草山。

DSC03888.JPG

 

10:07 其實當天野銀部落剛好有慶典(小米祭),但是我們早上已經安排了爬山活動,等到我們下山時,活動已經快結束,不過整個部落都很塞車啊~

DSC03891.JPG

 

10:14 努力離開塞車的人潮,來到東清部落的美亞美早餐店

DSC03895.JPG

 

這個時間...因為不是吃早餐時間,店內有空位。我們其實也是當作來吃午餐的

DSC03898.JPG

 

美亞美的菜單,都是櫃台先買單,現點現做,所以需要等待大概10分鐘(人多時要等更久)。既然來了,當然要點招牌法式吐司(咦?我N年前來好像也是吃法式吐司)

DSC03897.JPG

 

招牌法式培根卷(55元),有甜口味,加煉乳撒白芝麻,或是鹹口味(培根本身的鹹),或是綜合(就是一片甜的一片鹹的)

DSC03906.JPG

 

吐司麵包沾蛋液泡過後,外面再用培根包起來去煎,我覺得如果不怕甜的人,加煉乳的甜口味其實是一般比較少吃到的,而且剛爬完山吃感覺好肥美啊~

DSC03907.jpg

 

11:15 休息了一下,來到東清國小後的路旁,其實認這個15K的路牌就OK了。我們在這邊停車時,還有不少路過的遊客,以為這邊有什麼景點,跑來問我們,我們只能說是要爬山的。

DSC03913.JPG

 

11:15 路邊入口處,有根反光鏡和石柱,所以很好認,而且一開始有條明顯路徑

DSC03914.JPG

 

11:20 順路路徑往前走,經過水泥大水池

DSC03917.JPG

 

11:21 出現一片草坡,爬上草坡往前

DSC03918.JPG

 

11:23 穿過草坡後進入類似鞍部的地形(或是說乾溪溝?)右邊都是檳榔樹,乾溪溝則長滿姑婆芋,沿著乾溪溝往上,本來以為是一直往上爬,想不到才爬了2-3分鐘,就要右切。在這棵大樹處往右轉

DSC03922.JPG

 

11:27 右邊是一片檳榔園

DSC03924.JPG

 

11:28 橫渡檳榔園到邊緣後,左轉往上爬

DSC03925.JPG

 

11:31 很陡的坡度往上

DSC03928.JPG

 

11:38 大致上是呈現小之字形的陡坡,路徑不清,但樹木生長沒很密,基本上領隊就是抓著方向和地形,慢慢往上切

DSC03933.JPG

 

努力往上爬時,借力的樹枝上看到3粒像擲筊的果實,蘭嶼山馬茶

DSC03939.JPG

 

11:50 樹林陡坡爬出來突然接到前方一條橫向的寬徑!有種在耍我嗎的感覺,怎麼看都是一條很明顯的山徑。

11:55 在寬徑上休息5分鐘後,左轉沿著這條寬徑繼續往上走,順著路徑右上

DSC03950.JPG

 

11:59 清楚的路跡走起來總算不用在密林中穿梭了

DSC03951.JPG

 

12:00 往上走,路旁是姑婆芋

DSC03954.JPG

 

12:08 左轉後跨倒木,抓樹幹爬陡坡往上

DSC03962.JPG

 

12:15 來到山頂,有一片明顯草地,一般人都會認為基點應該在草地上。在這邊有個小插曲,同行的隊友克明兄之前有來過這邊,但是在這草地周圍摸了快1小時都找不到基點,他合理懷疑沒有基點或是基點被A走了,但領隊信誓旦旦絕對有基點,於是我們數人展開了摸基點活動,繼續遶行草地周圍的樹林尋找。當然隊友超哥同時比對GPS去定位,依照GPS,基點應該在抵達草地前的樹林裡

DSC03968.JPG

 

12:20 改變方向轉向樹林裡去摸索。不久領隊憑著記憶和GPS協助就找到了基點,只能說藏在這麼茂盛的樹林底下,完全被草蓋住,沒有GPS定位的話真的找不到耶!

DSC03971.JPG

 

把周圍的雜草清一清才有辦法讓基點現身

DSC03973.JPG

 

嶺端山,H173M,三等三角點(No.1026),雖然高度只有173M,卻讓克明兄上次來蘭嶼在山頂附近找基點找了1小時鎩羽而歸啊~

DSC03980.JPG

 

12:38 中午時間很悶熱,大家趕快收拾好下山

DSC03986.JPG

 

12:46 陡下坡走一段寬敞的山徑,記得要右轉不要直直往前嚕了,我們剛剛從這邊爬出來的

DSC03989.JPG

 

12:54 樹林中陡下到檳榔園,要右轉橫渡檳榔園後,左轉順著乾溪溝出去

DSC03991.JPG

 

12:56 穿過檳榔園,來到乾溪溝,往下嚕出去就對了

DSC03994.JPG

 

12:58 出來到草坡,突然有種夏威夷的錯覺!大家忍不住駐足拍照

DSC03995.JPG

 

看吧~超像度假熱帶島嶼的風景,不過此時應該要躺在沙灘上喝汽水才對吧!

DSC03996.JPG

 

13:01 出來到馬路邊囉!趕快回去跟浮潛教練報到,下午是我們小組的浮潛活動

DSC04001.JPG

 

14:25 我們的教練就在椰油部落,所以先去換裝,換完教練還幫大家淋水,在大熱天沖涼很舒服。

DSC04011.JPG

 

大家就穿著潛水衣,拿著浮潛的呼吸管直接騎車,在蘭嶼時常常可以看到騎車的人是這樣裝扮,覺得很有趣囉!而且在騎車前往浮潛地時,突然又來一陣大雨也不用躲,反正等等本來就是全身都會濕啊~只是在大雨中視線不好,要放慢速度騎車。

來到朗島和東清間一個海灣,大家幾乎都在這浮潛,因為安全性比較好,已經有其他隊伍在玩了。

DSC04015.JPG

 

這是我第一次浮潛,覺得很新鮮,尤其是對有恐水症的旱鴨子而言,感受到浮潛其實很好玩。

8244.jpg

 

教練用GoPro拍攝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畫面

8221.jpg

 

16:30 浮潛結束往椰油回程時經過開元港,教練問大家要不要跳港。就是從港口跳海下去,好多人都在玩,蘭嶼的海水就是很清澈啊~

8234.jpg

 

晚餐是附近的燒烤吃到飽

DSC04116.JPG

 

用餐時間限2小時,在單子上畫記,服務生會將食材端來

DSC04119.JPG

 

可是我一直覺得烤肉是件麻煩事,很久沒吃燒烤了,我通常都選擇吃火鍋,通通丟進鍋裡煮熟就對了。對了,畫面中那個小碗,碗粒裝了一粒螺的,不是店家供應的食材...

DSC04120.jpg

 

我們這組成員對烤肉都不太熟,所以亂烤一通,要不就發爐,火太大把食材燒焦,要不就火太小烤很久還沒得吃,反正操作方法就是想辦法把食材弄熟吃下肚。

DSC04121.JPG

 

這一顆蠑螺,是浮潛時教練撈給我們的(我們教練平日是抓魚的,撈個蠑螺對他根本是順手的事),一時起意帶回來不知如何處理,只好放到網子上烤一烤吃掉吧!(幫牠Q_Q一下)

DSC04111.jpg

 

烤熟後把大海的禮物(?)吃掉了。浮潛的贈品

DSC04126.JPG

 

話說晚上突然聽到民宿地板傳來磨爪子的奇怪聲響,找一下發現何時客廳跑進一隻寄居蟹在地上爬?不過反正蘭嶼四面環海,民宿走出去門口就是海邊,在開元港附近找個有礁岩又有沙岸的地方把牠放回去。

DSC04129.JPG  

明天的目標是?還是要看天氣,下雨就不能走危險地形的山頭

 

Day1.草山與夜觀角鴞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488580

 

 

 

N年前的蘭嶼遊記

 獨行大天池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45895

 剛好碰上招魚祭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54007

 小天池與氣象站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83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