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11.15

天氣:陰時雨(台北下好幾天的雨了,祈禱~)

參加隊伍:野外

原訂路線:小南澳山、茅埔成古道縱走茅埔圍山、大坡丘山出梅花湖

(看到“原訂”兩字就知道計畫永遠也趕不上變化……*遠目*)

 

小南澳山是個頗冷門的山,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並不多,原蟲想想難得這次有此活動,不然依這種冷門狀況,以後遇到的機會也不大。

可能是這一星期天候都不佳,雨一直下,說實在雨中爬山也是一種小折磨,故這一日參加的人數不多,所以由兩位帶隊的大哥自行開車帶我們去宜蘭。出發時台北陰陰的,但進入高速公路到達坪林附近時,居然滴滴的雨勢還不小,實在太令人傷心,原蟲我逃避現實的乾脆在車上昏睡。

醒來時已過雪隧,剛下交流道不久,車子駛入田間,抬頭居然看到不遠處天邊一尊非常巨大的土地公像背影,以坐姿座落在某屋頂,整個人像驚醒般,精神都來了,有種被保佑到的感覺,回來一查才知這是全台有名,最大的土地公喔!位於宜蘭五結鄉的「四結福德廟」。

 

車子繼續在田間小路鑽來鑽去,看過去都是一整片的水田,中央倒映著住家(超豪華的歐風農舍),蠻別緻的景色。就這樣從五結鄉到三星鄉,在田裡繞來繞去,看來帶頭的車似乎有點迷路,又是過羅東溪又是過番社坑溪,我已經完全迷失方向,車子就不知不覺間到了大同鄉的寒溪部落附近。

 

從一不知道名字的橋下轉入,車子行駛在一整片沙地上,喀啦喀啦~

一路行來,視線上覺得怪怪的,仔細一瞧,我們似乎行駛在整個河床上,而且路旁的樹身高都只有一半,沿路看過去,樹的下半身都被沙土淹沒了。

 IMG_7233.jpg

 

車子停在攔砂壩(遺址)旁,為何說是遺址呢?應該說攔砂壩似乎被沖刷斷了。今天的領隊蘇大哥發現跟他上次來走時相比,受過水災肆虐,根本是面目全非,完全不知到登山口在哪?(其實連路都不見了)所以到附近四處繞去找登山口,我們則在河床和本來是岸邊,現在也變成河床的地方,舒活筋骨。可以看出其實一個多月前的宜蘭水災對整個宜蘭地區受創頗深,河道和河岸全部混在一起,堆滿砂石,根本分不清了,而且至今仍未修復。剛剛進來的路,沿途身高只有一半的樹,其實是柚子樹,本來這一區是柚子果園吧!

8:30此時天空又飄起小雨… 〒△〒

 

IMG_7235.jpg  

 

9:20 蘇大哥喊著跑回來說:找到路囉!所以我們整裝開始今天的行程。

往上游方向走,爬上攔砂壩,回頭看向滿目瘡痍的河岸=河道,還有橋斷毀損的攔砂壩,順著攔砂壩往左轉。

 IMG_7236.jpg

 

 9:35 進入整群的亂石堆以及倒木,爬過亂石堆,有一種要深入災區的感覺。

IMG_7239.jpg 

 

亂石堆過後,登山口的小路就出現了,而且路況還蠻清楚的。說真的,幸虧領隊大哥很會找路,不然依照前面整個河岸崩毀的狀況,一般都會認為登山口已經毀損,今天要無功而返了(改成宜蘭平原吃喝玩樂逍遙遊 ̄▽ ̄||)。不過不知道山上的路況如何 o_O?

IMG_7240.jpg 

 

前半段都是之字形的產業道路,可能是之前剛被整理過,路頗寬且路跡很清楚,兩旁的植物還蠻整齊的。

9:58 經過一簡陋的工寮(姑且稱之為工寮吧!)

IMG_7242.jpg 

 

 工寮過後即進入比人高的芒草堆,撥開芒草前行,幸而大約只要走2-3分鍾,出芒草堆後,正牌的登山口就出現啦!

IMG_7243.jpg 

 

10:05 抵達登山口,有清楚的布條,前半段還可以看出路的痕跡,兩旁間或有登山布條可以參考路線。IMG_7245.jpg 

 

走一走,爬一爬常常會勾到衣服或褲子,這條路線有很多刺刺的植物(後面還有重頭戲)

 IMG_7248.jpg 

 

除了刺藤之類外,也還是有美麗的花草可以欣賞啦!(不過真的不多…)

IMG_7249.jpg 

 

10:19 兩旁植物越長越密,路跡已不甚清楚,可以參考的布條也越來越少,偶爾要停下來找路,我們開玩笑抱怨說,怎麼之前整理的人只整理到前半段呢?後面路也不順便開一開。

濕滑的泥土地,遮蓋路徑的草木,坡度有些小陡,越來越感覺在原始叢林中行走,這時就算真的有咚咚咚的鼓聲,食人族從樹林中衝出來,我大概也不會太訝異。

IMG_7250.jpg 

 

10:28 主角出現了。之前看資料,山友說這山上很多黃藤,原來這就是戲稱「狼牙棒」的黃藤,粗大的樹幹上和伸展出來的枝葉,全是尖尖長長的刺,有時要繞路過去,如果太專心埋頭往前爬,還可能一頭撞上。

而且這座山由於較為濕滑,我常常要抓兩旁的草木輔助,尤其是下坡時,不小心手都會抓到這類有刺的,更要當心。

IMG_7252.jpg 

 

10:58 向上走時,在一轉折處可以欣賞到整個蘭陽平原,這是這座山唯一可以遠望之處,也是唯一可以看到景色的地方,可惜天空灰暗,瞎米都看不清楚。

IMG_7254.jpg 

 

沿途亦有不少倒木,可能是之前歷經88風災10月初的大水災,而且這種冷門的路線大概也難以撥出人手去修整或維護

11:06 經過長滿白色菇菇的倒木,肚子有點餓了~

IMG_7255.jpg 

 

11:40 接近山頂時又繞來繞去,終於到基點囉!

小南澳山,高度726M,雖然是三等三角點,但是四周視野全部被植物所遮蔽,什麼都看不到的。紅框牌子是藍天隊5月9日來時所製作,本來就知道藍天隊5月左右有來把路做出來,但豈知今年的風災和水災這麼勇猛,差不多要移山倒海了,不過也只有後半段路線不清楚,我們厲害的領隊還是帶我們到目的地啦!

IMG_7257.jpg 

 

基點腹地頗小,不過因為我們隊員少,加一加也才8-9人,所以在基點處用午餐補充能量。

基點處往前直走是古魯林道支線或下寒溪,古魯林道可以一直嚕嚕嚕到太平山,下寒溪則要3小時多,似乎可以繞成一個O行,只是路程遠。

 

領隊蘇大哥介紹說:在最傳統的中央山脈大縱走起點,其實就是這粒小南澳山,再通往番社坑山,再往太平山,然後一路下去,不過後來都直接從太平山走起囉!

邊吃邊四處瞧時,發現基石四周居然有四粒尖尖的石頭鎮守四方,是基石的護石,不知道是之前都不曾注意,還是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有“標準配備”的三角點?

IMG_7263.jpg 

 

12:22 啟程往回走,我們是同一條路上山下山的。不過下坡路比較陡又濕滑,更不好走,我一直在跌倒,有些路段乾脆蹲著滑下去比較快了 Q_Q

一不小心該不會迎頭撞上“狼牙棒”吧!

IMG_7268.jpg 

 

13:37 回到工寮處。上來時沒注意到,其實工寮地上堆放不少拆卸下來的補獸夾。

IMG_7271.jpg 

 

13:56 回到亂石堆的登山口,車子停放處,就算今天沒下雨,走一趟下來我還是搞得髒兮兮的 ~/_\~

車子又喀啦喀啦辛苦的離開這個土石流肆虐處。

然後…接下來的路線,就是一路謎(迷)到底了。

因為梅花湖附近路線可能受損,領隊決定帶我們去走小湖桶山和兩個埤--無名的埤和太陽埤(宜蘭地區似乎把這類水潭或湖泊都稱為埤 o_O

 

車子經過一個熱鬧的小街道,突然停靠路邊,原來車上有宜蘭在地鄉親,說這是很有名的蜜餞商店喔!於是我們停在冬山鄉的大進村里閒晃,路旁有些攤販販賣當地生產的水果和蔬菜、盆栽,還有一些可以現吃的零食。當然人潮最多的還是“順進蜜餞行”,小小的傳統商店擠滿遊客,店裡把各類蜜餞裝成一格一格,清楚的標上價錢,可以自行舀起來試吃和拿取欲購買的量去秤重,喜歡吃蜜餞的人來到這裡大概就拉不走啦!不過我很少吃蜜餞,就只試吃一兩種嚐鮮後,對店家很不好意思的空手出來啦~

 

繞出大進村後,經過羅東溪堤防,就跑到一個…我也不知道什麼地方(接下來這句話會一直重複出現╮(╯◇╰)╭

然後經過一個迷你的小公園,右轉過專儀橋,上陡坡車子又很顛簸的行駛在土石產業道路上(車子老兄今天很辛苦),抵達水塔後停下來,往前直走,不用帶裝備,據說來回蠻快的。

15:00 前方一小片五節芒隨風搖曳

 

 

 

IMG_7283.jpg 

 

15:03順著產業道路走,左轉續走切入草地,路旁重滿整齊的檳榔樹

IMG_7286.jpg 

 

15:06右轉上開始努力撥芒草,在芒草的狗洞中鑽行,鑽到腰開始感到有點痠,就可以看到基點。

IMG_7288.jpg 

 

15:12 基點上停了一隻很奇怪的蟲…(._.?)

IMG_7291.jpg 

 

小湖桶山,高度300M,森林三角點,四周長滿芒草,沒展望,而且我相信除非是基點收集迷,一般登山客大概不太可能會來摸這個基點…

IMG_7293.jpg 

 

出來時本取原路,後來左切還是在鑽芒草的狗洞,出來在剛剛登山口的右邊,很沒誠意的勉強變成一個迷你O形路線

IMG_7294.jpg 

 

走回車子停放處的產業道路上,視野還不錯,可以眺望到我們今日早上攀爬的小南澳山

15:20 離開,往不知名的前方繼續旅行。

IMG_7277.jpg 

 

接下來的行程我就喪失記憶了,也沒全搞不清楚方位,只見車子在田間流竄,從這塊田開一開到那塊田,經過這個堤防不久又路過看起來好像是同一個的溪流,也有跑到人家的庭院沒路了只好巴姑往回走…簡直跟鬼打牆差不多,不知是否因為前一陣子水災的關係,部分鄉鎮都在進行道路重整,我們還整部車子陷在泥巴裡,下車走動時,我的腳也不小心噗唧一聲整個陷在泥巴裡,用力拔起來甩一甩,乾了後整雙鞋變成水泥白色…〒△〒

16:21 領隊大哥們找路,我們則在堤防上觀望,對面的山谷整個土石崩落,變成一條土色的帶子,在宜蘭各鄉繞來繞去時,不知為何覺得自己像流寇,或許說像動物頻道的“狐獴大宅門”更貼切,就是四處跑一跑,然後停下來立住張望一下,然後再往別的方向跑一跑,再停下來張望一下 。*重複以上動作*

IMG_7296.jpg  

 

這到底是哪裡呢?我們都莫宰羊,堤岸上有顆大石頭寫“三星二號堤防”,至少知道繞回三星鄉了。難得享受鄉村悠閒的風光,也是很不錯的,反正出來走走逛逛的目的也算達到了。

IMG_7297.jpg 

 

還意外撿到一粒基點“三星二號”啦!雖然是農田水利會的基點,也是很有趣啊!而且是登山界應該不會有人收集的,算是隱藏版囉!

IMG_7302.jpg 

 

問一下路後,繞一繞路,繞上泰雅大橋,似乎想往太陽埤前進,結果路過大同鄉的泰雅生活館,我們要前進方向的台七線居然在道路整修,大家還喊說對登山者重要的台七線不能通怎麼辦!原來只是大同鄉那裡的1K長度在整修,應該也是之前水災土石流造成的影響。哇哇~問一下當地居民,只好走替代道路,又是喀啦喀啦的碎石土路在溪谷繞行,再次感恩今天勞苦功高的小車車,而且還經過剛剛遠眺的大崩壁…果然有緣就會來相見啊~就這樣,當我從睡夢中醒來,我們回到員山加油站,舒展一下身體,結束今天的宜蘭迷之旅,準備回到台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