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010.11.21

天氣:陰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行程:從永寧站搭公車到恩主公醫院→老街→鳶山→福德坑山→五十分山→烏塗窟山→娘子坑山→妙法寺出來→換桃園客運搭回永寧站

 

早上於永寧站集合後,搭往三峽公車於恩主公醫院下車,其實我覺得搭到三峽郵局或是老街那那也是一樣的,恩主公醫院還是要走去三峽老街後面上鳶山。 

8:30 經過三峽老街。老街還沒醒過來,店面還沒開始活動,今天押隊的黃大哥知道我和Q桑常常發懶撤退的豐功偉業,(上次的南港縱走更是走完第一顆土庫岳就直接在山頂睡覺),看著我們有無遇到商店街就落跑去逛街,我們原本還開玩笑說今天爬完鳶山知道賞桐路線就好,然後下來老街玩耍,結果時間尚早,老街都還在睡覺,只有祖師廟有些香客。 

IMG_5836.jpg 

 

8:36 穿越過老街過大馬路,直走經過水果行後看到右方有階梯,爬上去後再左轉右邊小路 

IMG_5837.jpg 

 

之後沿著很像生態工法的溪邊柏油路走,樹木漸多,有離開城市漸進入郊區的感覺,穿過仙公廟牌樓

8:43 抵達仙公廟,旁邊有洗手間,廟門口有寬敞的廣場可供休息,領隊在此聚集山友介紹今天的路線以及清點人數。上個星期本來都天天細雨還有冷風來臨的,結果今天陽光普照,曬到太陽的地方還有些熱。 

IMG_5840.jpg 

 

8:54 廟旁邊的階梯寫著:懷舊古道,爬上去後順著階梯及大路走,到鳶山的路程都是康莊大道。 

IMG_5842.jpg 

 

9:16 抵達鳶峰亭,可以爬上涼亭高處觀看三峽的二高風景,沒爬上涼亭的話,山崖邊視野也還不錯,但是一路行來沒啥風而感到悶熱,導致我們又萌生退意,只是現在下去老街太早也沒得玩 ╮(﹀_﹀")╭

9:29 鳶峰大鐘

光復銅鐘,三峽人士為了紀念台灣光復四十年在鳶山公園鑄造了大銅鐘 

IMG_5846.jpg 

 

9:35 進入鳶山步道 

IMG_5851.jpg 

 

進入步道不久即經過石碑(鳶山勝蹟石碑),往右上樹根路,結果我們又發懶在涼亭吃了個橘子才繼續往上走。

直行的路則通往? 

IMG_5853.jpg 

 

9:45 爬上大石頭稜線後,就登頂鳶山(H291M),小百岳之一,鳶山頂其實是由多顆大石頭所組成,沒有基點,起初根本不知道鳶山到了,我以為只是爬上石頭來看風景 ↖( ̄⊿ ̄")

從鳶山俯瞰板新水場全貌,因為我認得出板新水場啊~還有人很疑惑的問那是嗎?哈哈!別懷疑,我之前每兩個月要去採樣一次,它就在二高的交流道一下來轉彎處,我還要大太陽下抱著採樣瓶在那些池子走來走去,一區區整齊的池子全部排開來很好認的(職業病!看到自己熟的都很有親切感,某次爬山俯瞰到長興水場也不知在嗨什麼 ┐(─_─)┌"。)

三鶯大橋(右邊水泥色的那條),橫跨大漢溪上,學我們這行的,聽到三鶯大橋都會露出詭異的表情~

還可以看到北二高,但因為時間比較早,車流量也疏疏落落的

板新淨水場 

 

一下鳶山頂的大石頭就看到一堆彩色的旗幟,真奇怪,我以為來到某種宗教場所(大家一起搖旗吶喊:星宿老怪,法力無邊,萬壽無疆…之類),順著旗子往前走,反正路很清楚大條。

9:49 經過路牌:往福德坑山1400M,還有另一個牌子寫:茅埔路。

嗯嗯~我和Q桑一致認為這個路名實在太有感覺了,難道不就是阿飄住所舊稱直譯過來的嗎?我們兩人還交會了毛毛的眼神。

IMG_5862.jpg 

 

10:19 竹林上坡,這段路會經過一些小陡坡,拉繩或爬一下石頭,但是都短短的 

IMG_5868.jpg 

 

10:25 福德坑山321M,三等三角點(No.1103) 

福德坑山 

 

10:40 出發,往五十分山約1200M

10:49 叉路,今天的路段叉路其實不少,遇到叉路領隊就會安排一位嚮導指示我們方向。這個叉路左下往福德坑,我們則右轉繼續往五十分山。

IMG_5881.jpg 

 

在樹林中穿梭下坡,但是路徑都還蠻清楚的,樹上也會有些路牌指示方向。 

IMG_5882.jpg 

 

11:01 抵達一小山頂平台,有寬闊的視野供觀景,平台上還有座椅和鞦韆等設施,今天前段的路線基本上是沿著右邊台三線在山稜上起伏上上下下。 

IMG_5883.jpg 

 

平台有點像整理過的小花園,花草植物種植的看起來也不像野生,而是刻意栽植的觀賞植物,有幾株上面結了雖然超像小蕃茄,直覺就是不能吃的植物 ㄟ(-△-ㄟ),應是玉珊瑚(我猜啦!),

茄科茄屬,常綠小灌木,高約30~120公分,分枝多,株形、葉形都酷似辣椒,原產地巴西,台灣全島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普遍栽種,部分山區或荒地甚至有歸化現象,4~7月開花,花常單生,花白色,漿果則成圓球形,青果碧綠色,成熟後橙紅色,果實直徑約1.5~2公分,園藝觀賞用,全株有毒!!!

IMG_5886.jpg 

 

11:12 往前走沒多久從稜線下來,又遇到叉路,右邊據說可往公路,左轉往五十分山。  

11:13 下坡到叉路左轉,往前走不久,右邊往上爬五十分山,左下比較寬廣的路(保線路?)可去有水源的休息處,這個超優的休息點是嚮導們上次來踏察時路人呷好倒相報的,不然今天如果整個路線順走是全程無水源。

路中間開著孤挺花,我正抓頭想說這個不是喇叭花嗎?而且長得好像百合……原來:

孤挺花:石蒜科孤挺花屬,原產地:南美洲秘魯、南非,花色…很多種,鱗莖有微毒

百合:如果是台灣原生種(野百合)的話,為百合屬,就是之前在蘭嶼還有下桃山時看到的草地上白色百合囉!

然後只要長得像喇叭,俗稱都是喇叭花 ╮(╯◇╰)╭ 孤挺花和百合花最容易區分是由葉片來看,孤挺花葉片是從鱗莖頂端生出的革質帶狀葉,百合則是披針形葉。

IMG_5887.jpg 

 

路很寬,一路緩下坡,但路面有些滑,而且可能這週下雨的緣故,部分路段有些泥濘,黏黏滑滑的,經過一段土路後會進到水泥路面。

IMG_5890.jpg 

 

11:20 叉路口,直走可續往五十分山,我們先走下左邊階梯到涼亭休息。

IMG_5891.jpg 

 

這個涼亭其實是個迷你小廟,不但有洗手台,後方也有可沖水的洗手間(很乾淨喔  (*°  _° )b ),不然的話,今天路線若剛剛順走上五十分山是全程沒水源的)

12:20 吃飽喝足出發繼續走 

IMG_5892.jpg 

 

12:27 叉路,左邊山徑陡上往五十分山,右邊…我猜可吃飯順行而沒有叉下小廟的話,應該是會從這邊過來

路邊有牌子上手寫:往五十分山頂約15~20分

IMG_5894.jpg 

 

12:37 經過一小段拉繩急上陡坡後,到達五十分山,高度296M,圖根點基石,山頂的腹地可寬敞,在上面連續翻跟斗都沒問題,還有木條椅子 

五十分山 

 

樹上還掛了詳細的手繪地圖,連免費的公車時刻都有,真是太貼心了 <( ̄︶ ̄)> 

IMG_5899.jpg 

 

過了五十分山後,後面的路段似乎比較少人走,山徑變得較狹窄,雜草和樹木也凌亂多了,不過有點原始的感覺,下坡部分路段也是陡又泥土濕滑,要稍微小心。 

IMG_5903.jpg 

 

喔喔~在斷裂的樹幹中看到一隻有點像小強的昆蟲 (o)

IMG_5906.jpg 

 

土路走一走,居然進入水泥路面,但是長滿青苔,反而更滑不好走,還要常常跨過倒木或枝葉,奇妙的是過這段水泥路後,又進入土路,上坡爬上稜線,到底為何中間會出現一段水泥路面呢? ( ̄△ ̄)? 

IMG_5907.jpg 

 

一直在林中穿來穿去,時而上坡時而下坡,大家都有想說怎麼還沒到,五十分山到烏塗窟山的路徑,算是今天兩山頭間相隔比較長的。

13:36 爬上烏塗窟山,H283M,三等三角點(No.1089)但是位於林中展望不佳,而且!!!蚊子很多,小黑蚊在旁邊飛來飛去,還伺機叮咬,又吵又煩 ╰(‵皿′*)╯ ,實在不想久待,等一陣子趁機把背包的水果糧食再減輕重量後,帶隊的顏大哥聯絡押隊的黃大哥,確認人數後,我們就拋棄黃大哥趕快落跑往娘子坑前進,而且天色似乎有點轉暗,喔喔~不要變天啦~難得今天好天氣。

IMG_5910.jpg 

 

下坡經過廢棄柚子園,滿樹柚子整粒黃的還結在樹上(在欉黃?),但是都已經轉成過熟快要爛掉的棕色斑塊

13:56 樹根落葉路下來到柏油路面,往前續走柏油路。

IMG_5912.jpg 

 

13:59 不久右邊就可看到山徑叉路,爬進去就對啦!

IMG_5913.jpg 

 

14:03 遇到叉路左上(可以看登山布條)

IMG_5915.jpg 

 

14:16 左邊有叉路,但不甚明顯,牌子上寫:出大寮坑。我們往前繼續直行

14:23 進入檳榔園,一條人龍在檳榔園往上爬的景觀還挺有趣。 

IMG_5917.jpg 

 

14:36 到了娘子坑山,H238M,圖根點,山頂沒啥腹地,四周被植物遮蔽,也無視野,蚊子倒是不少。 

基點摸完後,左迴轉可以看見右邊有路下山,領隊說下山約30分鐘路程。

IMG_5921.jpg 

 

14:55 下來到頗荒蕪的茶園,如果不是仔細看,也不會覺得地上快不行的植物是茶樹。 

IMG_5923.jpg 

 

14:57 出來民宅柏油路,沿著柏油路一直往下走出去囉!

15:03 出大溪的妙法寺,兩旁金光閃閃佛像,閃到眼睛快睜不開,還有兩隻更閃亮的金獅子,過馬路(台3線)到對面等車

IMG_5928.jpg 

今天的路程算是輕鬆,一路幾乎都是走在稜線上,雖有上下起伏,但是坡度不大,但五十分山過後路跡比較不清楚,雜草蚊子也多,又有些叉路,如果不是跟隊的話,要先做好功課看路線圖,而且出口妙法寺這裡要等桃園客運回去,班次較少,約半小時多一班吧!而且車程時間也不短,一路晃到永寧大概都1小時多了。

等車時無聊時,不少重機呼嘯而過(台三線很好飆嗎 o_O?),只好邊等車啃著備糧邊欣賞品評各式重機殺時間當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