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2.07.01

天氣:好到十分晴朗炎熱◎﹏◎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要不是為了那粒石筍尖,我想在今年完成平溪三尖,我就缺一顆石筍尖,這種看起來一定會中暑的天氣,我實在很不想爬出門。本次的行程包含了薯郎尖、石筍尖與三坑山,其實我集合時就旁敲側擊到底路線要怎麼走?想當然爾是極力鼓吹從石筍尖開始走,爬完石筍尖我就落跑閃人,想不到此次的領隊秀樹大人,完全識破我的詭計,吊著不講路線規劃,甚至還故意說石筍尖太危險,今天要繞過去…

9:11 從捷運木柵站搭平溪個公車至一坑口下車,薯榔尖有兩個登山口,分別是一坑口和二坑口,上次從二坑口爬上去,這次則從一坑口起登,也算滿足我沒走重複路線的願望,可是我沒有要附贈薯榔尖啊 〒△〒 本行程記錄因為原蟲呈現中暑狀態,真的完全都是用“爬”的,還邊爬邊休,所以爬行時間是有比較緩慢的。

P1000360 


一坑、二坑都是當初開採煤礦而形成的聚落。從一坑口站牌旁邊的柏油路進入,抬頭看樣亮眼的藍天,才走這一小段馬路,我就覺得我像被曬乾在柏油路上青蛙乾◎﹏◎

正當我們轉移注意力隨便唬爛為何要稱為薯榔尖時,秀樹大人實在聽不下了,回答說:薯榔是一種植物的名稱,因為這附近盛產薯榔這種植物,猛猛一聽以為薯榔和蕃薯一樣是食物,不過薯榔其實不能吃是當作染料的。穿越過安靜的薯榔村後左前方尖尖的山,雖然山頭研究社社長跟我講了名字,我還是3分鐘就忘光光了|||○rz,今天行程的第一粒山頭薯榔尖,則是右前方尖尖的山。

P1000363 


9:22 走到村落底右轉沿著石板路續行,抬頭想試圖看看薯榔尖山頂時,雲朵剛好凝聚成山頭尖尖的形狀。

P1000366 


路旁有放置薯榔尖的路線圖和解說牌

P1000368 


9:25 石板路走一小段後,右邊的樹上綁有很多布條,一開始就是頗陡的斜坡,這就到薯榔尖登山口囉!

P1000370 


然後就是一路的陡上,路跡很清楚,沿著路一直往上爬就是了,雖然沿途都有遮蔭,但是這天非常悶熱,幾乎是完全無風狀態。

P1000374 


9:43 陡坡中的中場休息,不過這個路徑比較原始,二坑口的薯榔尖登山路徑都是階梯,無趣多了。

P1000377 


10:10 總算爬到上稜,也些許微風,接下來就沿著稜線繼續往上走。

P1000380 


偶爾經過視野開闊處,但是望著天上不動的藍天白雲…只覺得一股熱意往上冒

P1000382 


雖說是上稜後約行走20分鐘可以到山頂,但是不知為何覺得時間很漫長哩!一直問到了沒?還要爬多久?怎麼都還沒到?

P1000384 


10:29 接近山頂時走一小段很曬的路,就登上薯榔尖,整個山頂完完全全沒有遮蔭

P1000385 


薯榔尖,H622M,有絕佳的視野,平溪周圍群山環繞都看得很清楚啦!山頂有國旗以及野牛4號基點

P1000387 


旁邊長得尖尖又削下來的怪異山形,就是我們等等要爬的石筍尖。山頂實在曬到頭昏眼花,對周圍的山頭也是濛濛渺渺不知所云趕快逃下山。從通往二坑口步道下山,沿途都是石階路。

P1000397 


11:09 右轉出去是二坑口聚落及馬路(106縣道),直走則往石筍尖登山口

P1000401 


11:18 看到路牌,往石筍尖1.1K,內心想著忍一下1.1K就過了,不過這個路徑據說較陡峭不易攀爬,所以右轉繼續走大石階下坡。

P1000405 


沿著石板路緩坡向下

P1000406 


11:20 過一格一格的水泥橋

P1000408 


11:22 直走的小路往菁桐,左轉則是石筍尖登山口,除解說牌外,旁邊的石壁上畫有這幾座山的形狀。

P1000412 


這個起登點的路徑很清楚,開始走時是森林裡大格的木板階梯,某個轉彎時還以為看到紅色的繩子掛在樹上,原來是氣根

P1000421 


11:49 步行至石板階梯終點,再往上就是泥土路

11:56 既然稱為“尖”,還是有些要手腳並用攀爬的路段,不過這段沒很長

P1000424 


12:04 叉路口,往左上爬為石筍尖,往前直走通往三坑山。預定路線是在此往石筍尖原路來回後,再去三坑山。

P1000427 


石頭鑿出一坑坑階梯往上爬

P1000429 


大石塊的拉繩路段,不過踏點蠻好找的,輔助一下就可以上去

P1000432 


12:12 抵達山頂,這裡腹地不大,右邊石頭階梯爬上去就是石筍尖,石階旁還有一小小鐵牌寫石筍尖

P1000433 


爬上來後雖是風光無限,但也是十分熾熱

P1000444 


這就是石筍尖上鼎鼎大名的皇帝椅囉!石筍尖,H520M,山頂有一天然形成的石椅,看起來大家都想當皇帝,坐到石頭都發亮了,不過視野風景也真的棒,只是…我這隻吉祥物坐在椅上,就成了兒皇帝╮(▔▽▔"")╭

P1000451 


完成了石筍尖後,和今天帶隊的秀樹大人講一聲我要撤退,都快中暑了,根本對三坑山無任何好奇心,從山頂原路下來到登山口,中途坐在樹蔭的石階地板上乘涼喝水,抬頭看到樹葉間忙碌顏色鮮豔的人面蜘蛛,此時才有興致好好享受山林裡的幽靜

P1000459 


12:58 下到登山口,剛剛路過的石板橋可以打開水管沖涼一下,想不到形成人工彩虹。

P1000470 


13:12 從登山口往菁桐老街走,這個小鎮現在每逢假日就頗熱鬧,邊晃到公車站等車,十分感謝公車站旁的飲料店阿伯提供座位讓我們休息,坐著避暑等公車欣賞如織遊人(其實是腦袋根本呈現放空狀態◎_◎

P1000473 

平溪三尖之峰頭尖九龍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289465

平溪三尖之薯榔尖縱走耳空龜: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042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