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10.12

天氣:其實還蠻不錯的

參加隊伍:小白

活動路線:新店捷運站→779公車安新站下車→安新山→小暗坑山→粽串尖→猴洞尖→鹿鵠崙→平廣山→屈尺(廣興路)→新烏路

 

我終於知道記性不好的苦果,活動前幾天,小珊揪我來此路線,我想想:「對耶!鹿鵠崙是野牛基點,我很不認真的在收集野牛基點啊~」其實當天的行程還有仁里板、火炎山東峰,就是永安步道那隻鯰魚頭,我也很想去鯰魚頭…這樣掙扎了10分鐘(我的天人交戰真是短暫,下次不如擲筊就好了,還要內心糾結個什麼~"~

又想說要上奇萊南華了,多少練一下走B行程吧!還有野牛基點當誘因。後來中途和路程苦苦糾纏,望著今天第N次拉繩的山壁時,經今天的嚮導之一小羅哥提醒,我才知道我收集過野牛基點!!!|||○rz,幾經回想才發現還真的有走過猴洞尖和鹿鵠崙…

在獅子頭山本來都想撤了,可是又想想有新店當藥當鼓勵也是收穫,結果瞎米當藥都沒有,於是這段安新縱走就變成了我的安心上路吧!(“安心上路”是投名狀裡悲壯的經典台詞,然後就變成鄉民用語之一了)

集合的時間很早,早到我就算趕第一班捷運也是驚險來不及,多虧小珊等山友,慢慢的爬上779號公車拖延開公車時間,終於在公車要跑前最後一刻趕到。然後車子就這樣從新店一路開往三峽,這表示我們今天要從三峽爬回來耶⊙﹏⊙"

7:19 公車於安新站下車,站牌旁邊就是保儀宮,剛好大家可以在保儀宮前的廣場整理一下裝備。

P1150288.JPG

 

7:26 保儀宮對面的民宅(安坑39之2號)旁邊水泥路就是神秘的登山口!

P1150291.JPG 

 

順著水泥路走左轉,經過小菜園,不久就變成土路了

P1150292.JPG

 

7:32 然後,就出現了一條小溪流,我們就順著小溪,忽左忽右

P1150294.JPG

 

跨來跨去,還要踩爛泥、爬石頭

P1150295.JPG

 

有時也要小溯一下溪,怎麼一開始就是水路,口味這麼重喔?!是要考驗我的登山鞋防水效果好不好嗎?

P1150299.JPG

 

7:40 倒竹和雜木林多,路跡不清楚,也沒看到什麼布條,要緊跟著前面的人以免看不到路跡了。

P1150300.JPG

 

7:42 終於過溪後爬上這個土坡,右轉,就進入正常的一般山徑 \⊙▽⊙/

P1150302.JPG

 

可是…左方的山徑走過來因集合地點不便而遲到,自己來追趕我們會合的山友,就這樣輕鬆愉快咚咚咚的笑咪咪從左邊走過來,還說:「有路啊!不用走水路」,此時我的腦中出現了毆打領隊小綠的血腥小劇場╰(‵皿′*)╯

這時候就要深呼吸,吸氣~吐氣~烏薩~烏薩~

(在腦海中)毆打完領隊後,就可以從小徑右邊順著路徑走。

P1150304.JPG

 

7:45 接下來就有隱約的路跡,進入檳榔園,經過傾倒的大樹頭

P1150306.JPG

 

倒木樹根連帶抓起的土牆,比例尺一下就知道有多大⊙▽⊙

P1150307.JPG

 

從這一小面樹根土牆前經過

P1150308.JPG

 

7:48 在檳榔園採檳榔~這邊順著路徑慢慢上坡,路徑還算清楚。

P1150309.JPG

 

7:53 上來後稜線左轉,這裡就可以看到很多布條了

P1150311.JPG

 

7:56 雖說是在稜線上走,但是也是有些地形變化,爬石頭的坎上去

P1150313.JPG

 

或是還是要爬一些小陡坡,低海拔的植物都生長得很茂盛,稍一不注意,前方山友轉個彎就不見人影,但是看一下都有布條。

P1150314.JPG

 

8:04 稜線上有不少大石塊,陽光偶然透過照耀,但還是長滿青苔。

P1150316.JPG

 

8:08 到了,今天的第一粒山頭:安新山,今天第一粒山頭。

P1150320.JPG

 

安新山,H280M,殖產局基石,位於茂密的樹林中,無視野。前面有還算清楚的路徑繼續往前行

P1150321.JPG

 

可能是這條路線比較少人走,所以植物生長甚為茂密,有多處還要鑽洞,身高高的人比較辛苦,前一天剛好看重播的龍貓,今天就要鑽龍貓洞,這時候如果再配上龍貓的音樂,就很有追逐TOTORO的感覺。同行山友劉大哥因為身高較高,鑽幾次後,就甚為無奈的喊:「跪~拜~起~」(# ̄▽ ̄)_/∪(叮~)說真的,動作還剛好搭配

P1150324.JPG

 

上坡下坡,坡度都不陡,但就是要上上下下小山頭。

P1150325.JPG

 

8:36 上坡穿過一片竹林

P1150330.JPG

 

8:41 小暗坑山,H344M,沒有基石,藍天的牌子上還註明“疑失蹤” ( ̄︺ ̄〃)

P1150332.JPG

 

不過旁邊地上有一根板橋的公產地界樁,充當一下基石吧!嗯~以前的板橋市到底幅員有多廣大呢?(後來查資料,在日據時代,海山郡的範圍確有包含到三峽這一塊,但那時就已經區分為三峽街、板橋街了,臺灣光復後廢郡為區,就改為台北縣,街直接改制名為板橋市、三峽鎮,揪竟~這塊板橋市地界是哪搬來的?)

P1150334.JPG

 

8:49 小暗坑山過後先下一個小坡再繼續陡坡往上爬

P1150336.JPG

 

8:53 有時兩旁植物生長茂盛,但還是看得出路徑,此時沿途又陸續有路過幾個板橋市公所的界碑,至少表示小暗坑山那個不是單一的。

P1150337.JPG

 

9:02 上稜後沿著稜線走,來到叉路口,直走往粽串尖,左邊則是出“日東花園”左側。

P1150340.JPG

 

要往粽串尖,所以又是在雜木林裡,爬上…

P1150344.JPG

 

又溜下~,雖然都不長,但是有點陡

P1150347.JPG

 

9:38 走到一檳榔園的邊界中,剛好有空地可休息,原地休息吃一下點心,太早爬起來肚子餓,忍不住把背包裡的麵包挖出來啃了  ( ̄︺ ̄〃)

P1150350.JPG

 

然後穿越橫渡過整個檳榔園,在左上角有很不明顯的“洞”鑽進去

P1150354.JPG

 

就是這個“洞”,鑽進去樹叢裡,右邊可以找到路跡。其實應該是剛剛休息時檳榔園的邊界,可以沿著稜線路直接過來,但是領隊說那裡比較不好走,路跡也不甚清楚,所以用低繞的方式繞檳榔園再接回稜線路。

P1150355.JPG

 

在排隊等候鑽入樹叢時,地上居然出現了,難道是…傳說中的…七葉一枝花! 結果回來核對一下圖譜,葉脈的型態不是哩!╮(╯◇╰)╭空歡喜一場,只好再接再厲。這個七葉一枝花的名字,一直讓我聯想到“七蟲七花”啊~果然最近阿里不達的書又看多了

P1150356.JPG

 

10:08 原來是鑽進來後,就要一路上坡,先爬回稜線,然後沿著稜線爬上高高的陡坡(⊙o⊙)

P1150361.JPG

 

10:16 上稜後,經過石頭砌的建物,不知道是牆還是駁坎之類。

P1150366.JPG

 

10:19 走至略微寬敞的林間草地山徑

P1150368.JPG

 

趁機享受一下,這段比較悠閒的路看過去右邊,應該是三峽靠近烏來的山頭吧~

P1150371.JPG   

 

10:22 走過草地來到叉路口,終於有木牌指示了,這是今天第一次看到正規的官設路牌,右邊出建安路131-7號(什麼,居然只要200公尺就可以出去了\⊙▽⊙/),左邊山路繼續爬進去往粽串尖。

P1150372  

 

再看一眼,這些尖尖的,層疊的山巒起伏,就認命的鑽進去吧!

P1150372.JPG  

 

10:27 狹窄的山徑石頭壁一路上攀

P1150378.JPG

 

果然稱為“尖”的都很不好相處,我在心中邊爬邊碎碎唸,我為什麼要跟揪拍到丁的人做朋友呢?

P1150381.JPG

 

這該不會是猴子在走的路吧!

P1150382.JPG

 

10:44 到達鞍部,右邊往鹿母潭,左邊往保儀宮、錦繡公車站,直走往粽串尖。不行了,有累到,和小珊大馬金刀的坐在這鞍部小歇一下。壓隊的小羅哥說看過我之前猴洞尖的行程記錄,聊著轉彎點或叉路口。嗚嗚~我此時才漸漸回復記憶,喔喔~沒錯!我真的收集過野牛10號,尾瞎米我的記憶力這麼不好,如果我記得,我今天就不會來此路線,而是去站在鯰魚頭上高舉登山杖:喊著:「海王子來了!!!」(謎之音:這隻原蟲爬到精神力快耗弱了)

P1150385.JPG

 

往粽串尖的路,還有幾個岩壁要爬,不過到這邊路徑基本上都很清楚,其實就是一直往上。

P1150389.JPG

 

遇到岩石爬上去就對啦!爬上去,走一小段平緩的稜線

P1150391.JPG

 

11:03 大魔王出現啦~\("▔□▔)/

P1150395.JPG

 

我站在大魔王腳下,仰望著這石壁,舉起腳正要踹在他身上時,電話卻響了,暗!是實驗室來的電話,幸好不是攀岩爬到一半,只好先接電話把對方打發,再專心來手腳並用對付大魔王。

P1150398.JPG

 

11:10 往前爬,樹林中出現了一小片天空,還有山友坐在那裡喝水

P1150399.JPG

 

粽串尖終於爬到了╮(° □。)╯ 粽串尖,H728M,有兩顆基石,一顆為青潭水源保護區界38,一顆為地政基石11號

P1150400.JPG 

 

這是本原蟲在粽串尖山頂的心情寫照。

P1150401.JPG

 

粽串尖山頂有一小小空地,望出去視野還可以,看出去對面有一粒略尖的山頭,有人說這是大丘田山,不禁又想起自己今年去大丘田山的血淚斑斑,幸好年代不久,我還記得,如果再看到大丘田山的行程,就不會傻傻的又跟去。

P1150404.JPG

 

旁邊的樹上則掛著牌子。

P1150405.JPG

 

繼續往前走則是往獅頭山和大丘田山的山徑。趕快摸完基點往獅頭山出發。

P1150406.JPG

 

路徑沒很大條,但還算清楚

P1150409.JPG

 

11:21 來到大丘田山的叉路口,右轉可往大丘田山,但這個路口和望過去大丘田山的路徑都不是很明顯。只是拍照做個記錄,繼續往獅頭山方向。

P1150410.JPG

 

沿途還可以看到黃色穗狀花朵的臺灣根節蘭,這時節正是臺灣根節蘭的花季。

P1150414  

 

接下來這段就是比較清楚的竹林路

P1150417.JPG

 

11:28 走到快出去時(聽到外面有人聲),眼前出現叉路,往上爬就是再爬個小峰,給你拍拍手。往左則是通往康莊大道,平坦的就走出去囉!

P1150418.JPG

 

11:29 馬上就通出來到登山口

P1150419.JPG

 

鑽出來就是獅尾路,如果剛剛選擇繼續往上爬小坡,等等會從右邊的水泥路走下來,我們聽見上面有人呼喊的聲音,原來有山友選擇了往上走,所以等他下來會合。

P1150420.JPG

 

11:41 順著前方獅尾往山腰古道的方向走,來到洗手間旁,既然此地有水源,就選擇在這裡午餐。

P1150423.JPG

 

12:18 中午休息結束,啟程往觀獅坪走,古道目前大都是鋪設好的木板棧道,只是部分路段要爬長長的樓梯上去,唉~中間還會經過青礐池的路口,就懶得彎進去參觀了。

P1150428.JPG

 

12:40 從古道爬出來到觀獅坪囉!

P1150433.JPG

 

觀獅坪有非常寬敞的空間,大家集合拍張寫真集。紀念小白的B行程也是不簡單囉!旁邊的觀景台還可以看下去新店區康橋國小的整個區塊。

P1150436.JPG

 

看起來很好吃,白白的部分好像沾了糖霜,就在觀獅坪旁邊,身邊一堆金毛杜鵑樹

P1150440.JPG

 

從觀獅坪剛要往下走階梯步道時,就有大串大串的細碎小花朵垂下,就像是煙花炸開的華麗感,覺得煞是美麗拍下來找看看這到底是何方神聖囉!

裡白楤木:五加科,刺蔥屬,原產地為臺灣、琉球、菲律賓。花多數,小型,花梗長0.5公分,7~11枚組合成一繖形花序,然後由許多繖形花序排成圓錐花序狀,叢生於枝頭先端花期8~10月。

P1150445.JPG

 

整個獅子頭山登山步道規劃得相當完善了。

P1150446.JPG

 

13:00 階梯下來到獅頭山登山口。我本來打算走到獅子頭山登山口就撤退的,想說反正下午的猴洞尖和鹿鵠崙我走過啦!在登山口還有公車可以搭下山,下午還可以去喝個咖啡之類的,撫慰我早上爬上爬下的受創心靈(真是脆弱啊~)。然後又聽到殷切期待的新店當藥,前幾天就說有山友跑來拍照,已經開了,心中開滿小花,之前搜尋資料知道在登山口附近就有新店當藥啦!

P1150447.JPG

 

啊~新店當藥…的牌子,是怎樣,無花空留牌,暗自垂淚。後面怎麼看都是雜草和紫花藿香薊,偶的,華麗的,新店當藥呢?(((當藥~你在哪?)))偶真的受到太大打擊需要吃藥了╰(‵皿′*)╯ 

P1150448.JPG

 

13:01 就在黯然神傷心中狂噴淚而心神喪失跟著隊伍右轉,來到了猴洞尖的登山口

P1150449.JPG

 

13:03 就這樣,跟著隊伍往猴洞尖出發,撤退計畫因為沒看到新店當藥打擊太大而執行不力。

P1150451.JPG

 

13:10 順著山逕向上,往右轉,到這裡都還是比較平緩或緩坡。

P1150455.JPG

 

13:13 然後就要開始變成猴子了,努力的上個陡坡

P1150458.JPG

 

13:22 好不容易爬上來,還是要下去

P1150461.JPG

 

13:26 繼續再上一個山頭

13:31 就到個一個小山頂,站在石頭上視野很讚,沒基點,樹上有掛牌,這應該是猴洞尖前峰,H780M,不過我記得這裡的景觀比較好(終於恢復記憶了,拭淚),所以停留在山頂的石頭上欣賞一下周圍360度的景觀。

P1150464.JPG

 

左邊往下望是整個大台北華城,遠一點則是整個信義區,更遠一點迷濛的山形是觀音山。至於右邊的山形也很獨特,總覺得自己應該爬過,不知道是不是拔刀爾那個方向。

P1150468.JPG

 

拉繩下幾乎垂直的岩石坡,這也是猴洞尖的由來吧!尖尖的幾個岩石山頭,和猴山岳名稱有異曲同工之妙。

P1150472.JPG

 

13:45 岩石坡下來沿著稜線鞍部走一小段山徑,鑽入草堆中的路,再往上爬一下

P1150477.JPG

 

13:48 林間有一小片空地,猴洞尖基點峰,H781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

P1150479.JPG

 

這裡沒什麼視野,都被周圍樹木遮住,因為它有一粒基點,所以才被約定成俗升為主峰,不然依照爬岩的有趣性和頂端的視野,剛剛那個(前峰)才應該是猴洞尖主峰,反正要讓誰當主峰都是人在講的,山本身也無所謂,猴子也沒在在意。╮(╯▽╰)/,只是爬猴洞尖的朋友們,若是從這端單向來回而忽略後面那粒山頭就太可惜囉!要記得繼續往前走會更讚喔!

P1150480.JPG

 

13:25 從猴洞尖下來,大約是45度的山坡,路跡清楚,兩旁植物茂盛,路面也不會滑,很好走的。

P1150485.JPG

 

14:01 下來到林間空地,大家休息且集合一下點人頭,因為接下來的路口有一點隱藏版。我上次是反向走的,反而路口會比較清楚。這個空地雖然前方看起來很像有大條寬敞的路徑,但其實往鹿鵠崙的叉路口是隱藏在右邊那棵樹後面。看到沒?在樹後隱約有白色的登山布條囉!

P1150490.JPG

 

14:09 撥開草叢就可以看到隱藏版的叉路口,只要進入路口,路徑就很清楚了。

P1150489.JPG

 

14:14 上來經過廢棄的橫躺大水塔後的一小段平路,接著又是一路上坡。

P1150492.JPG

 

!4:19 過稜線後下來到叉路口,直走往小坑山,這是我上次爬猴洞尖的路線,從小坑山這個方向來。右轉則往鹿鵠崙

P1150495.JPG

 

往鹿鵠崙的路,芒草長得快又高,路徑還算清楚,只是有時候要撥撥草,當然撥草時偶有驚喜。這株臺灣根節蘭顏色很鮮嫩,比早上拍的青春多了,就像還是個初綻的少女。

P1150501.JPG

 

走在稜線上,左邊出現屈尺方向的河道。

P1150505.JPG

 

14:29 叉路口,不要傻傻往前走,草堆裡左轉就到鹿鵠崙,右邊直走是下山的路,所以先去摸基點。

P1150510.JPG

 

14:30 噹噹!野牛10號,鹿鵠崙,H781M

P1150512.JPG

 

從鹿鵠崙看下去,就是從層巒的山中穿出蜿蜒的南勢溪

P1150515.JPG

 

14:37 從鹿鵠崙退出來到剛剛的叉路口,往下山方向,先走一段平路後,就是一路向下的陡坡,先經過一小段竹林

P1150522.JPG

 

14:43 之字形土路一路陡下坡,就算是之字形也沒幫助多少,主要是這段下坡路的土壤很鬆軟,所以根本幾乎是半滑半走下去。

P1150529.JPG

 

到底要咕溜到什麼時候啊~ 

P1150537.JPG

 

14:52 下到底,山溝處往左。雖然這段下坡土路不到半小時,卻覺得走好久啊~大概是因為要小心翼翼緩慢下去,免得一路擂殘滾到山下。

P1150541.JPG

 

15:14 轉左過來後,路徑不甚明顯,植物也是長得很雜亂,反正沿著山溝向前推進就是了。

P1150542.JPG

 

15:16 走出來到產業道路囉!等一下是右轉產道

P1150543.JPG

 

回頭拍一下另一端的鹿鵠崙登山口,不過我猜下次應該還是認不出來,太不明顯了。

P1150544.JPG

 

15:17 順著走一段產道後,以為可以前方直行下山,結果還要右上去爬山〒△〒

P1150547.JPG

 

15:19 轉過來走2分鐘,左邊山坡就是平廣山登山口,一開始坡有點陡,大家排隊等著上去

P1150550.JPG

 

15:25 而且就是個雜草路咩~

P1150551.JPG

 

15:29 上稜後經過林間空地,路就清楚又清爽

P1150554.JPG

 

15:35 平廣山,H560M,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位於林中無視野,但是山勢蠻好爬的

P1150560.JPG

 

往前繼續走就是下坡路,坡度不會太大

P1150564.JPG

 

15:41 要左轉

P1150568.JPG

 

15:43 出來就是一片私人種植的土地,左轉沿著路走

 

P1150570.JPG

 

15:44 走到路的盡頭,領隊說原本路徑是再直走,但是右轉順著這農地下去有比較快的路。

P1150572.JPG

 

結果先往下走的山友走沒多久就撤回,路被擋起來了,所以還是繞路吧!從這個樹林小洞穿進去,就可以看見路徑。

P1150575.JPG

 

15:47 從外面真的看不出裡面有路徑,還算清楚

P1150578.JPG

 

15:49 這塊小空地是叉路口,我們選右轉(直走似乎可往小坑山,但不知要多遠)

P1150579.JPG

 

15:51 穿過鐵圍牆,中間還開了個小門。

P1150582.JPG

 

下腰鑽過茂盛的植物群,今天從早上到晚上都在鑽龍貓洞哩!≡⊙▽⊙≡

P1150584.JPG

 

出來就是果園的水泥路,然後接柏油路,順著柏油路一路往下走,經過果園

15:58 終於看到建築物,有人煙了。這條應該是小坑三路吧!

P1150588.JPG

 

16:12 柏油路一直往下走,遇到叉路選往下就對了,連到小坑一路。

P1150594.JPG

 

16:43 終於下來到馬路,左邊往碧潭吊橋,新店渡口。右邊往廣興河濱公園,往右轉後就可以看到長福宮,寬敞的土地公廟,我們先去長福宮梳洗一下換衣服。

P1150600.JPG

 

長福宮這裡還有觀景台,欣賞屈尺地區一汪碧波的風景,對面山上剛好映照夕陽形成波浪狀深深淺淺的綠色。在長福宮這裡休息約20分鐘,順便把背包裡的剩餘糧食挖出來吃,走了一天肚子又餓了。

P1150606.JPG

 

17:07 離開長福宮,順著馬路繼續往左走,往河濱公園

17:12 來到平廣路叉路口,左轉往河濱公園。但是…在這路口,我看到了右邊轉角非常重要的地標:柑媽店啊~

P1150614.JPG

 

為什麼前面的山友都毫無所覺得選擇左轉繼續壓馬路呢?我當然是右轉直接轉進柑媽店,開玩笑,我立志促進臺灣的經濟奇蹟,照顧小農、平衡城鄉差距哩!(翻譯:從臺灣頭買到臺灣尾,別忘了還要加外島)。可愛的柑媽店,有冰棒有汽水有運動飲料,還有賣抓昆蟲的、抓魚的,抓人的(游泳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所以我抱著一瓶黑松沙士,邊走邊喝才甘願繼續走去河濱公園。

P1150615.JPG

 

17:18 抵達河濱公園旁的社區公車站點。有幾位山友坐在這邊歇腳,而健腳的已經循著馬路走往新烏路了。照理說我們也是要走出去到新烏路搭車,可是…屈尺出新烏路是上坡!是上坡,都已經下山了還要走1.2K的上坡,所以我們虎視眈眈看著對面的社區接駁車,旁邊的熱炒店說快要開了。

P1150616.JPG

 

不久後雖然聽到引擎發動聲,這輛巴士未免也太迷你,我們塞不下耶!於是跑去問司機伯伯,司機伯伯說現在要開的環潭線,是沒有要去新烏路的(⊙o⊙),不過司機伯伯看我們一群虛累累的癱坐在馬路邊,而且目露兇光目光期待看著他,非常善良的說要載我們出去新烏路。喔喔~伯伯是大好人‧★,:*:‧\( ̄▽ ̄)/‧:*‧°★*

P1150619.JPG  

17:35 就這樣我們偷吃步,坐在車上,看著車子爬坡(心中暗爽)來到廣興路和新烏路口 ,高興的司機伯伯道謝說掰掰!加入新烏路上等公車的山友行列。我總算安新上路完了(累~)

 

 反向的鹿鵠崙猴洞尖獅子頭山(我遺失的記憶):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886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