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7.1~7.18

天氣:在山上健行時都是好天氣

成員:原蟲+黃董2隻,以其強力的健行隊友、嚮導和辛苦的porters

 

前面提到,由於我們約出國4個月前聯絡登山公司,但經典的印加古道早就額滿了(後來得知約至少半年前就要下訂),於是我們就選了一樣天數的Lares Trek(4天3夜),也是眾多印加古道的一部分,在印加時期,Cuzco由於是行政中心,所以周圍的路是四通八達的。差別在於Lares trek健行3天,第4天則是從山下的熱水鎮搭車上去馬丘比丘,而經典的印加古道(Inca trail)則是在第4天清晨從太陽門走進馬丘比丘中。對了,我覺得我們的登山公司還不錯(Alpaca Expeditions這間),價格在網頁上很透明,行程資訊、路線圖在網頁上也都有資料,若有疑問寫信回覆也都很快。

所以雖然健行對我們整個旅程所佔天數不多,但對我們而言可能是比較困難的環境,也就是要考慮高山反應和衣物裝備等,而且也不知道porter協助的重量是多少,我們就盡量精簡裝備,反正是第一次參加海外全包的豪華健行咩~,出發前一天都要到登山公司參加行前說明會,登山杖、睡袋、睡墊也可以當場跟登山公司租,登山社發給我們一個行李袋,把要給porter負擔的裝備放進去。出發前我跟黃董討論都直接跟登山公司租睡袋睡墊,我們就不用從台灣帶去減輕行李量,不過我們從台灣自己帶習慣用的登山杖。這個健行的費用是美金555,另外租睡袋20,睡墊15(厚充氣睡墊),以上都是美金計價。

在健行時的裝備方面,我們身上穿一套夏天的長袖排汗衣,白天穿的褲子也是夏天的登山褲,穿薄軟殼防風外套、毛帽、厚手套,自己的小背包就是藥品、行動糧、保溫瓶、相機、捲筒衛生紙(外國都用捲筒衛生紙,攜帶也算方便)、薄羽絨、雨衣雨褲。給porter的則是:薄排汗衣褲各一、厚排汗衣*1(我帶patagonia C3)、刷毛外套*1(patagonia R3)、刷毛登山褲*1、頭燈、備用電池、拖鞋、毛襪*1、換洗內衣褲各一套、防曬。後來上山發現這條路線有小馬當駝獸,在給porter的重量方面其實對方不會計較(因為其實是馬在背)。

健行Day1:畢竟都很早出發(大概早上5點),所以清晨登山公司會到我們住的旅館接我們上車,然後...我們就開始在車上昏睡。途中醒來,車子在聖谷中行駛,喔喔~隨便看都是美景啊!

DSC_4584.JPG

 

車輛行駛在聖谷彎來彎去的山路中,不遠處的山頂常常還是白雪覆蓋。

DSC_4588.JPG   

 

然後就來到一個小鎮(Pisaq?)的早市買東西,行前有說明,因為我們在山裡會搭營在某個村落,裡面的小學交通不便,物資缺乏,所以希望我們在市集買東西送村裡的小孩,麵包、文具、玩具等什麼都不拘,所以帶我們到這個市集。

DSC02434.JPG

 

逛菜市場對大家也都是新鮮的體驗,那個一桶桶塑膠裝的東西,我問了才知道是蜂蜜之類哩!

DSC02435.JPG

 

喔喔~還有攤位專門賣各種起司,對我這種愛吃乳製品的人,很具誘惑力啊!

DSC02437.JPG

 

對了!我們這團有14人,配有一位主嚮導和押隊嚮導,團員們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國家,有義大利、美國、澳洲、英國等,這幾天的相處也是讓大家互相聊天認識彼此文化的機會。我們團員問清楚要贈送的物品是不用自己背的,所以有買了一大袋小圓麵包、文具(筆記本、筆)、小玩具、綁頭髮的髮飾等,這些物品都很便宜,每一樣大概是S/.1~2元,但是據說對物資缺乏的山中小學來說,都是很難得的禮物。

DSC02438.JPG

 

之後車子繼續在聖谷中行駛,這些都是在行駛的車上所拍攝。

DSC02450.JPG

 

雖然我們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身在何處,只知道車子行駛著蜿蜒的山路,繞過一山又一山

DSC02452.JPG

 

山裡時時可以看到小小的村落

DSC02455.JPG

 

周圍的高山山頂也都是積雪,山谷中橫跨山腰一條條的則是道路

DSC02461.JPG

 

經過了形狀獨特的大石頭,猛猛一看時,我還覺得有像大霸尖山哩!

DSC02476.JPG

 

路(車道)就是在山裡繞來繞去

DSC02481.JPG

 

畢竟庫斯科都市內高度已經3000多了,山谷中行駛的海拔高度應該是3000~4000多M,早晨路邊坡地也偶有積雪未退,看得我們驚喜連連

DSC02485.JPG

 

剛好遇到整群的綿羊要過馬路

DSC02493.JPG

 

早上7:30左右時,抵達了Calca,看起來是個溫泉區,我們的行程說明有說要洗溫泉(其實網頁上也有寫),但是一方面我和黃董都不認真做功課,一方面身為一個周遭還蠻多溫泉區的台灣人,我們對在這麼寒冷的天氣中泡溫泉沒啥興趣,所以我們兩人都沒帶泳衣。

DSC02494.JPG

 

Calca門口有簡略地圖,至少知道早上從庫斯科出發後,怎麼到這裡來的。

DSC02495.JPG

 

入口處的旁邊就是一處天然的河流,看下去的那排房子其實是整個溫泉區的園區內。

DSC02496.JPG

 

從門口進入後就走石板路(反正只有一條路)

DSC02499.JPG

 

看到了溫泉池,旁邊有露營地,也有淋浴間。

DSC02501.JPG

 

旁邊的草地,我們的porter團隊已經在忙碌了,我們要在這藍天白雲的草地上吃早餐啦!

DSC02503.JPG

 

團員們跑下去泡溫泉了,看到我們兩位包得厚厚在池邊閒逛,好奇的問我們怎麼不去泡溫泉?

欸~大家不覺得這個溫泉池的顏色很大地嗎?而且是每個池子都走大地色系,喔喔~我們心裡和肉體上都不能接受身體泡在黃褐色的水裡啊!

DSC02504.JPG

 

等大家泡了泡溫泉後,就是到旁邊草地上吃早餐囉~終於可以吃到好奇的大圓麵包(結果本身沒什麼味道,還是要沾果醬或奶油)、現炒嫩蛋、水果盤,每一餐也都有提供咖啡或coca tea自行沖泡。

DSC02510.JPG

 

吃飽了還發行動糧!(每天早餐、午餐後都有發行動糧,其實根本不用自己帶)

DSC02512.JPG

 

吃飽後到門外,我們的駝獸來囉!這就是接下來三天的大功臣,和我們一起行動的小馬們。

DSC02513.JPG

 

搭上車繼續往上走,就來到此次健行的入口,從下車點的馬路左邊,有條小徑,就是Lares trek的起點,要跟我們的車子說掰掰,接下來三天都不會看到它了。

DSC02516.JPG

 

大家穿戴好,開始健行(此處約H3500M),此時約早上10點,這樣算算大概走2~3小時就到要吃午餐的時間了耶(竊喜)

DSC02518.JPG

 

入口處路邊有告示牌,看來我們會經過這個瀑布耶~

DSC02520.JPG

 

高原地形路旁有很多小花,雖然有沿途拍花朵,但是我都懶得查這些花是誰了

DSC02523.JPG

 

這就是從車道轉入健行步道的叉路口

DSC02527.JPG

 

山徑旁的草坡就是一大群羊在吃草,本來大家以為是羊駝,仔細停下來觀看是綿羊

DSC02528.JPG

 

我們這群城市土包子,忍不住停下來看,高山、綠草坡、吃草的羊,對我們來說也是很難得的景觀。

DSC02529.JPG

 

山徑的坡度不大,可以很有餘裕的欣賞周邊的風景

DSC02539.JPG

 

也會接到車道上,不過在山裡事實上都沒看到車經過,走過橋後走左邊草地上的山徑繼續前進。導遊會在休息時,給大家講解一下印加文明的相關歷史,或是印加時期人民生活的食物、農作物等等,這條路因為也是以前印加古道的一部份,因為庫斯科是印加帝國的中心,所以周圍有四通八達的路通道庫斯科,例如山谷中的農作物、針織品等要運到市中心販賣。

DSC02542.JPG

 

橋邊有個紀念石碑。由於大家都很怕高山症,隊員們有帶古柯葉在身上,嚮導還教我們刮一點石灰(嚮導拿出一個灰色的球球)包著吃更有效,但是單嚼古柯葉已經不好吃了,加上石灰很難吃耶!大家表情都扭曲了。

DSC02543.JPG

 

我們就在山谷中行走,旁邊有條小河,應該都是山上融化的雪水流下來。在一些草地上會看到用石頭砌成的圍牆,圍城環狀或不規則形狀,嚮導介紹說有的是圈養羊駝,有的則是做為耕地,這邊高地主要還是種植馬鈴薯。

DSC02547.JPG

 

這個路線會經過多處嗯~農舍?因為房子都是很分散的散落在山谷比較平緩的地方,也沒有多到可以稱為村落。

DSC02549.JPG

 

這段山徑出來又接到村莊的馬路(車道)上,穿過村落看著前方白雪稍微覆蓋的山脈前進。

DSC02552.JPG

 

正覺得走得有點累時,來到這叉路口,本來以為要右轉過溪(累時注意力就不集中,且不知道為何大概是臺北的郊山走習慣了,看到溪水就直覺要過去),被後面的押隊叫住,指著左前方,說要去紅屋頂房子那邊。

DSC02558.JPG

 

走近一看,原來就是午餐休息的地點,此處為Quiswarani山谷(行程表上說明寫的,我根本是不知道這些山谷的名稱),我們的馱獸就停在石頭砌的圍牆外,porter們已經架好餐廳帳,在忙著準備我們的午餐。

DSC02559.JPG

 

進來營地一看,我們的的行李也被放在旁邊的地布,另一塊地布則是讓我們放置身上的隨身小背包。所以到達午餐地點也差不多是標準的中午12點。

DSC02561.JPG

 

小臉盆和毛巾,還有洗手液,讓大家用餐前可以洗手。而且當地的婦女消息都很靈通,也在地上鋪好了臨時小攤販等我們,大致上也都是販賣毛帽、手套、襪子等一些針織物,在寒冷的山上如果覺得不夠暖,可以一路買過去。我和黃董後來推測,應該是行程都是在固定的營地午餐或紮營(後來也有看到領隊在跟營地的主人算錢的樣子),所以他們都知道來擺攤。和庫斯科中央市場相比,這邊有貴一點(大概貴個S/.2~3元),不過我們想說山上真的物資缺乏,生活不容易,貴個幾元也可以接受,看到喜歡的還是給當地的婦女交關一下咩~不過花色其實和庫斯科的市場賣的都一樣)

DSC02562.JPG

 

我第一次用到廁所帳,裡面有行動馬桶,外面用帳篷搭起來(大概像更衣帳的大小),還貼心地放了衛生紙,喔喔~先用他們提供的衛生紙,自己的衛生紙先省下來。

DSC02572.JPG

 

大家歡樂的午餐時間啦~而且桌上都會供應熱開水和冷開水,就可以趁機補充行動水

DSC02569.JPG

 

在山上時,廚師準備的菜色我們都覺得蠻好吃,雖然有時口味會比較鹹,後來在山下旅行時,才知道其實這些菜色也常常是類似秘魯的家常菜,或是一般觀光客會選擇的料理,換句話說我們也算是吃了好幾道當地的特色料理?水煮玉米上面放一大片厚厚的起司,這個在SAQSAYWAMAN附近小攤位有吃過,炒飯、還有一些蔬果的涼拌沙拉、酪梨切一切當成前菜,還出現了炒羊駝肉,每餐都吃很飽,所以黃董說走這豪華健行團好像在坐月子啊~

001.jpg

 

中午吃飽後沿著這條溪流繼續前進,我們健行的路線都會通過一些村莊,而村莊多半是靠著河流居住,所以是不用擔心缺水的。

DSC02577.JPG

 

大家忙著欣賞前方山頭壯闊的景色,讚嘆那白雪微微覆蓋的高山,此時我們其實是七月半的鴨子,還不知道明天要越過那座山!

DSC02578.JPG

 

不得不說因為地形不同,這邊是屬於高原沒有遮蔽的路線,和台灣的中級山比起來,常常要在樹林裡鑽、撥箭竹找路等,這種健行一方面不易迷路,而且走起來很舒服,白天有太陽直曬時,甚至還有點熱,我們慢慢走,不會冷也不會流汗,身上都沒有臭臭的,哈哈~

DSC02581.JPG

 

經過石頭圍起來的區域,忍不住會探頭看一下,我們還問嚮導:圍牆那麼矮,羊駝不會跳出來嗎?嚮導回答說不一定是獸欄,有些是耕地。

DSC02582.JPG

 

就這樣慢慢走往回看,紅屋頂是我們午休的地方,雖然感覺好像是走平路,但不知不覺也是有往上爬了啊~

DSC02583.JPG

 

隨著山腰路緩緩上升,走近一點才看到,那個中間凹個洞有幾條白線的,就是我們起登時看到的瀑布照片啊~從這種開闊的視野看過去,還蠻小的。

DSC02584.JPG

 

靠近後看就蠻壯觀了,而且我們剛剛午休時珍貴的水源就是從這邊流到下方村莊的。此時左邊的山徑有另一隊伍,也是走Lares trek路線的過來,所以他們是和我們逆向的走法,我們正好在這邊欣賞瀑布,讓他們的馬匹和隊伍先從山坡上下來。

DSC02593.JPG

 

而且原來有羊駝在瀑布邊吃草啊~

DSC02595.JPG

 

另一個走Lares trek健行的隊伍,他們各登山公司可能有自己的色系,所以還蠻好分辨,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不同隊伍同時存在,至少不會跟錯隊。

DSC02599.JPG

 

瀑布往上的路徑比較陡,路面則是一些碎石加砂土,所以馬匹剛剛跑下來時,就帶了些塵土飛揚。

DSC02601.JPG

 

欣賞完瀑布開始陡上坡,看起來沒什麼,走起來卻很喘,抬頭看天氣線,心想:哎喲~這上坡什麼時候到盡頭。

DSC02605.JPG

 

其實說真的陡坡沒很長,碎石坡對我這種走過台灣中級山各種很爛的地形的,也是沒有難度,只是在海拔3000多的高處,爬起來很吃力,踏一步都想歇一下。

DSC02607.JPG

 

爬上稜線後,剛好轉彎處有個草地的視野很好,可以站在草地上回望,我們從下方山谷一路路走上來路跡。說起來因為健行路線是高原地形,遮蔽少就視野好,不像台灣常常是茂密的樹林,所以每次看著自己一路走來的辛苦路,就特別有成就感,可以在照片上畫線(路跡)說:我就是這樣這樣從那裏走過來的啊~

DSC02608.JPG

 

走上稜線的草地繼續往前的起伏就不大了,這邊慢慢走邊調氣息,默默的就看到綠色帳篷,耶~解脫了!今天走路的行程就到此。(此時約下午3點,喔喔~早早就可以到營地休息好舒服啊!)而且看到我們營地後面形狀很奇特的山頭,趁著陽光充足還不會太冷,先在營地周圍逛逛欣賞這邊獨特的山形。

DSC02612.JPG

 

營地的海拔約H3800M,嚇死人了,這是本原蟲目前生命中,睡在海拔最高的地方,2人一頂帳篷所以很寬敞,爬進帳篷後,萬能的協作已經幫我們鋪好床了,最下面綠色的是登山公司提供的睡墊,再往上一層深紫紅色的是我們租的充氣睡墊,再放上租用的羽絨睡袋,還額外給個小毛毯。

DSC02614.JPG

 

營地的周圍就是放牧羊駝之處,白天在這片山坡上吃草,隨著天色漸暗,主人就來把羊駝驅趕回獸欄囉!在帳棚裡剛好聽到眾多羊駝踏步奔走回家的腳步聲。

DSC02618.JPG

 

晚餐前還有下午茶時間,就是大家坐在餐桌帳篷中,喝著熱茶和吃餅乾,嚮導跟大家講故事,介紹一下祕魯人民的生活習慣,印加帝國的歷史。

晚餐(其實才剛吃完下午的點心啊~一直在餵食對嗎):很大塊的炸雞柳、每餐都會出現的蔬果沙拉、炸綜合蔬菜、黃黃的那一大塊原來是馬鈴薯做的,也有黎麥湯,不過我和黃董吃了幾餐也覺得湯都偏鹹。

007.jpg

 

因為海拔高,入夜後就很冷,我和黃董都躲在帳篷裡取暖。對了!吃完晚餐後突然出現的小禮物:熱水袋啦~這禮物引起大家一陣歡呼,廚師和協作們在旁邊燒熱水,灌入橡膠的熱水袋中,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回去放在睡袋裡,超貼心的。

健行的Day2:早上起床後,吸一口冷冽的空氣,大約5點起床整裝收拾裝備,porters會幫我們拆卸帳篷和收睡袋睡墊,套句嚮導的話:他們很專業,收拾得比你們快多了。

5:30左右吃早餐,早餐我們常常都很愛,主要是口味很合,麵包本身沒什味道,可以塗當地產的果醬或奶油,帶點淡淡甜味的煎餅,還會有炒蛋,還可以盡量吃水果,不用擔心便秘發生。那一盆燕麥奶也很好喝,熱熱的在寒冷山上清晨喝濃稠燕麥奶,感覺到小小的幸福。吃完早餐後照例也會發小餅乾給我們當行動糧。

DSC02624.jpg

 

大約6點出頭就出發往前走,第2天是整個健行的重頭戲,要翻閱此行的最高峰。離開營地順著路徑往前走不久,就看到一個超大的湖面,這個山中湖名稱為:Collaycocha Lake(大概吧),清晨陽光剛露臉,湖面倒映著旁邊的山景,大家都忍不住駐足欣賞。

DSC02629.JPG

 

我們沿著湖邊的腰繞路前進,可明顯看到一條路跡,這一段路的起伏不大,當作是出發的熱身運動囉!

DSC02630.JPG

 

就是一種寧靜之美

DSC02633.JPG

 

腰繞路的盡頭,如果把這個湖畫作橢圓形,就是靠近端點之處,就是開始之字形的陡坡往上爬,而且是碎石坡的地形。

DSC02643.JPG

 

爬到轉折處,大家休息一下,藉機站在高處欣賞完整的湖面

DSC02644.JPG

 

站在高處看下Collaycocha Lake,右邊沿著湖邊那條細細的線就是我們早上走來的路徑。別隊伍的馬和我們錯身,湖面倒映著山景,點綴幾匹悠閒的馬(只是看來悠閒,其實馬兒們很辛苦啊~)自然構成了美景。而且每次看著當地區民用石頭圍起來不規則形狀的耕地或獸欄,我都會想到澎湖的雙心石滬,我也還沒去過七美,對於自己家鄉的美景,還有很多沒有親眼目睹之地哩!

DSC02646.JPG

 

翻過山坡繼續往前,回頭就看不到Collaycocha Lake了,只是看著前方有些交錯的路跡,想著也是一樣有獸徑(馬走出來的)和人走的啊!

DSC02649.JPG

 

續行迎來的另一個美景就是左邊有座尖尖黑黑的山,下方卻有個碧綠的水潭(Blue lagoon?)

DSC02654.JPG

 

前方的路就是一直在上坡,錯賽!

DSC02663.JPG

 

剛剛那個綠色小湖旁的山頭,其實有著零星的積雪

DSC02664.JPG

 

我們隊伍的小馬和協作已經趕上來了,讓路給他們先走。

DSC02670.JPG

 

隊員中Maria今天的狀況不是很好,這段陡坡就讓她騎馬

DSC02671.JPG

 

爬到較高處時,回望可以清楚看到這兩個湖的相對位置及面積、形狀的差異。

DSC02675.JPG

 

黃董慢慢往上爬,在這種海拔4000M的高山,我們也只能慢慢走調息。

DSC02677.JPG

 

押隊嚮導牽著載Maria的馬匹往上爬。

DSC02678.JPG

 

這邊的路徑除了碎石外,也都是細碎的黃沙土,所以當馬匹經過時就會揚起整片的黃沙。

DSC02679.JPG

 

這段碎石的之字坡真的還蠻陡,爬起來有累到。

DSC02680.JPG

 

爬上來後就是平坦的高原草地路徑,嚮導也在這邊讓我們大休息。此時約早上8:30

DSC02683.JPG

 

此時porters提著水桶和熱水瓶在我們身後出現,水桶裡裝著漢堡夾火腿起司,熱水瓶則沖熱的coca tea給我們喝,嗚嗚~實在太感動了!

DSC02686.JPG

 

帥哥隊友端著兩杯熱茶走來,背後就是無敵的山景,一副閒適的姿態,就是帥啊~

DSC02687.JPG

 

我們14人整團的合影。背後就是Lare trek有名的山景。幸好沒有要爬過那幾座山,嚮導說那兩座山都是5000M多,也都有人登頂的紀錄,其中一座是去年還是前年才登頂的,之前沒有紀錄,可見其險峻。

DSC02696.JPG

 

吃完了早上的點心,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所謂的Condor pass(或稱為Pachacute pass),要翻越今天的最高峰,前方的路看起來雖然起伏不大,但是走不快,空氣好稀薄啊~

DSC02701.JPG

 

左邊的山谷積雪頗深,我在猜這兩座會不會就是Colque Cruz和Pitusiary,大概是5600~5700M左右吧!

DSC02702.JPG

 

路很寬敞,也不可能迷路,就是要伴隨著左邊的雪景,一直往前行。

DSC02705.JPG

 

回頭看到早上湖邊的那座山也很高,就是在前半段一直陪伴在我們身旁的,不知道是否為Sawasiray?

DSC02708.JPG

 

放大看,圖中央的小小人影,就是黃董踽踽獨行的身影啊~(總覺得黃董此時心裡一定在罵我把她騙來)

DSC02709.JPG

 

龍膽花,哭哭~看到地上的龍膽花,雖然知道不會是阿里山龍膽,但是反正他們都長得很像,倍感親切。雖然我想指給黃董看,但是黃董已經走到兩眼無神了~一點都不想鳥地上的小花。

DSC02716.JPG

 

走來到整片都是碎石坡的山腰路

DSC02717.JPG

 

雖然海拔高,還是都有小草生長,不至於光禿禿的。

DSC02721.JPG

 

這是我這阿呆突然想起來我的新相機有全景拍攝的功能啊~因為是生手移動速度還不太會控制,這張雖沒有360度,不過270度應該有

DSC02725.JPG

 

停下來喘氣時,發現我們的路徑邊有有殘雪,喔喔~我這亞熱帶地區生長,又很怕冷的阿呆,看到可以摸的雪好興奮啊!

DSC02733.JPG

 

往下方看時,看到小小的綠色湖泊!

DSC02737.JPG

 

黃董說:不行了,幫我拍張照讓我休息吧!

DSC02742.JPG

 

就在這路邊突出的一塊空地上,剛好就是可以欣賞這座山和兩山間積雪山谷的最佳地點,大家在此休息。還有人直接躺著享受日光,這邊大概已經是H4500M左右了。路邊的坑洞也是偶有殘雪,大家就摸著玩。(這邊約早上10點15分吧)

DSC02744.JPG

 

看到前方蜿蜒的山路,也是要深呼吸繼續前進。

DSC02748.JPG

 

走近一點看到下方的湖泊更清楚,湖邊還有白雪,不知道這是屬於看天池還是終年有水的高山湖泊?

DSC02750.JPG

 

也許這邊海拔比較高,走一走發現路兩邊的殘雪變多了,這張是回頭拍的景色,其實我回頭看時,有一種...乳牛瑞士捲的假象,也就是我的肚子餓了,明明是大自然的景觀,我看起來卻像是瑞士捲啊!

DSC02752.JPG

 

兩位同伴從瑞士捲中走出來了啊!

DSC02753.JPG

 

回頭看隊友(都是藉機休息啦!),喔喔~上面的山形好像巧克力波蘿

DSC02755.JPG

 

最高點,據說約H4600M,其實就是我們一般講的越嶺點吧!只是前後的坡度看起來相差都不大,其實沒有嶺的感覺,如果嚮導沒講這是最高點,我們應該就是默默的路過。(難怪稱為XX pass,就這樣pass過了),我和黃董說,這是我目前人生中的最高峰(黃董還有去走過尼泊爾的健行,不知道海拔有無比較高),4600M耶!也只能拍拍的安慰還沒爬過玉山的自己,喔喔~比玉山高了!

DSC02762.JPG

 

沙土稜線路走到底,看到嚮導在等我們,原來是這邊要轉走下,開始要降低高度

DSC02767.JPG

 

嚮導等待時,無聊得用小石頭在地面上圍成一個心,還把旁邊的植物移來種在心裡面...

DSC02771.JPG

 

這處要轉下去的地方,視野非常遼闊,差不多有270度的山景了

DSC02773.JPG

 

這就是在愛心中生長,小小的植物(在高原的環境應該是差不多就這個大小吧!)

DSC02775.JPG

 

這張我傳給朋友看時,朋友興奮得說:有個嘉明湖耶~(意思是像嘉明湖般,碧綠色的天使眼淚)

DSC02777.JPG

 

這個下坡其實蠻陡的,而且一邊是積雪,一邊是沙土碎石,路跡是差不多在兩種路面交界,靠近沙土的這邊。我下來時往上看,那兩個身影是嚮導和黃董。黃董對下坡有種恐懼感,主要是這種路面對她而言會滑,不像我們爬習慣的,衝衝衝就跑下來了,嚮導指示她要怎麼選路徑會比較順。

DSC02779.JPG

 

我本來以為嚮導會跟在黃董後面,想不到他看黃董慢慢走下坡沒問題後,突然就往積雪的山谷衝下去玩!速度超快到我來不及拍照。

DSC02781.JPG

 

下到鞍部後,有個破損的石碑,看樣子像的路牌,因為我們要往Cancha Cancha山谷,只是不知道是多少公里數啊~重要的那塊石碑部分不見了。(Kiswarani或寫Quiswarani?就是我們昨晚住的山谷)

DSC02785.JPG

 

然後就是順著山腰路一直往前,回頭看黃董時,路的一邊谷地都是積雪,形成黃白分野的畫面。

DSC02790.JPG

 

要降低高度,目前路徑是緩下坡,路跡也很清楚

DSC02791.JPG

 

不過走起來就是在類似碎石坡的山腰路上,美麗的安地斯山脈啊~

DSC02792.JPG

 

繼續往前走海拔慢慢降低,積雪就沒看到了。

DSC02794.JPG

 

來到一段要爬升再往下的路段,心裡想著:蛤~還要爬喔!其實爬升坡度不多,只是看到上坡就覺得好累啊!然且又看到綠色的湖泊。

DSC02801.JPG

 

爬到這個小碎石坡的高處,剛好可以一次看到兩個湖面,不知道是否為Azulcocha及Suerococha,反正就是水啦!兩滴眼淚,看到這麼美的湖泊,疲勞都消除了(暫時...)

DSC02805.JPG

 

遠處則是白雪散落的山脈,這種沒有完全被雪覆蓋的畫面,也是不一樣的美。

DSC02814.JPG

 

這想說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吃飯啊?努力看到下方平原中,似乎有個小小的綠色物體,那應該就是我們的餐廳帳。

DSC02815.JPG

 

拉近一點拍,總算辨識出來吃飯的帳篷出現了。往下面谷地是碎石陡坡,因為想到快要可以吃飯了,又是我擅長的下坡,所以我走起來很輕快。但是對黃董來說就很痛苦了,對不常爬山的人來說,碎石陡坡會覺得很滑,可能也不會找踩點,加上她體力也快耗盡了,她跟嚮導說不行了,她走不動,能不能騎馬?嚮導回答這種碎石陡坡騎馬危險,而且看著她的眼睛判斷不是高山症說:you are OK~

然後安慰她說下午是平原,如果她還很累走不動就讓她騎馬,於是兩位嚮導從山頭上就一左一右扶著她,協助她下坡,這樣可加快速度,她也不用怕滑,萬一腳滑了嚮導可拉住她。

DSC02820.JPG

 

我們從上面的路翻過來,陡下這個碎石坡。

DSC02821.JPG

 

要接近山谷時,羊駝也開始出現在周遭活動,不過只要我企圖要靠近拍照,牠們就會走遠

DSC02822.JPG

 

終於抵達中午休息的地方,今天早上的路程比較晚,此時約下午1點左右,也感謝其他隊友耐心等候我們,嚮導一直強調我們是整個團隊,要等大家一起吃飯

DSC02825.JPG

 

中間是羊駝肉,料理方式有點像我們的快炒再勾芡,不過來是蠻鹹的,我就撿洋蔥吃,洋蔥會甜甜的

005.jpg

 

中午吃飽後大概是下午2點,就朝外面的村莊推進,從我們中午的營地往外走,一開始是比較平坦的路,黃董問嚮導:我的馬呢?(她想撈撈看能不能騎馬)

嚮導居然回答:you are very strong~(意思就是吃飽了就有體力了咩)

哈哈~黃董心裡很幹啊!(怎麼都不能騎到馬啦!)

DSC02828.JPG

 

看到下方的村落了,順著路徑(路面其實也是偏碎石坡)往下走,朝村落前進。

DSC02831.JPG

 

走到村莊的外圍,就有很多石牆和房舍開始出現,中午吃完午飯後,走下山裡的村落大概一小時,行進時間其實不長。

DSC02839.JPG

 

看到在村落裡的圍牆裡,綠色的整排房舍是一間小學,這也是我們在山裡最後一晚的營地,咦?這麼早就到營地?

DSC02840.JPG

 

接下來就是印加的一些生活和文化介紹,嚮導帶我們到傳統的印加房屋中,屋頂是用某草當地的植物(類似茅草)一層層鋪設,是可以完全防水的。

DSC02841.JPG

 

介紹犁田,也就是種植馬鈴薯的工具

DSC02843.JPG

 

屋舍旁的空地,正好曬了很多種馬鈴薯,仔細看這些一堆堆都是不同種類的馬鈴薯。馬鈴薯是印加人很重要的澱粉(主食)來源,據說他們有種植一千多種的馬鈴薯,本來我這阿呆想說那幹嘛不種產量最高或是最大粒的(就是一種台灣人很愛改良品種的概念咩),不過想一想在祕魯的海拔變化很大,緯度變化也大,簡單講就是地形和氣候變化都很大,的確需要生物多樣性,也就是不同季節不同區域都能有收成,才不會萬一某個時節產生較大的氣候變化就沒東西吃了。

DSC02845.JPG

 

剛好房子旁邊有一袋屋主已經剃好羊駝毛,趁機給我們摸摸看,看起來粗粗的可是摸起來很柔軟喔!

DSC02850.JPG

 

進入傳統的印加房子介紹印加人的生活習慣,還跟屋主媽媽借印加的服飾穿戴展示。嚮導在屋內解說時,我們看到地上有小老鼠跑進跑出吃草,真的就是天竺鼠養在地上(是食物不是寵物啊~)

DSC02857.JPG

 

第2晚就是紮營在這山谷中的小學,我們第一天在市場買的玩具、文具和麵包等,就是要送給這山裡的小朋友們,因為這個山谷對外交通不便,沒有車子可以進出,真的只能靠步行到外面,對我們來說只是台幣一~二十元的物品,但這些資源對當地的小朋友而言是很珍貴的。有些附近村落的小孩也要跋涉到這裡來上學,押隊嚮導的媽媽似乎就是來自於這個小學,他特別有感想,對了!這個村莊也完全沒有電力供應。

這山谷的海拔約H3750M,雖然四周有圍牆但還是很冷,今天的路程又走得比較遠,我和黃董到營地後都躲在帳篷裡取暖休息。晚上又給我們發熱水袋時,大家也是很感動啊!

最後的晚餐,是在山上最後的晚餐啦!所以廚師使出渾身解數,菜色超豪華的,而且還做出一個蛋糕,讓大家驚喜。不過這個蛋吃起來有點像發粿(蒸糕),感覺沒有蛋,是用麵粉和其他XX粉打出來的蛋糕。

008.jpg

 

Day3:一早起來就看到整群的羊駝在外面草地活動,大家就很高興跑去拍羊駝們。今天的行程也是輕鬆,就是推到外面的地方,大概中午就結束。

DSC02859.JPG

 

吃完早餐,嚮導介紹服務我們的廚師和協作團隊,最左邊戴廚師帽的就是做菜和做蛋糕給我吃的超強廚師,此時我們終於搞清楚這一團的porters真的很多人耶~

DSC02867.JPG

 

早上6:30左右我們出發朝外界出發,主要都是沿著這條河岸走

DSC02870.JPG

 

就算需要過河處也都有石頭或木板可以踩踏

DSC02879.JPG

 

一開始還是在Cancha Cancha村落山谷的範圍,所以落差不大

DSC02883.JPG

 

這邊水源不虞匱乏,沿途都會看到零星放牧的羊駝出來,嗯嗯~知道這是alpaca(羊駝有4種,比較常見的2種我常常猜錯)

DSC02884.JPG

 

途中會經過一個小瀑布,這個瀑布躲在路邊,被大石頭擋住,要踏到河邊才看得到。

DSC02888.JPG

 

瀑布過後路徑就開始下坡

DSC02892.JPG

 

走一走在山裡的路邊突然看到一塊木牌,應該是地名吧!只是這邊還有H3670M喔!

DSC02897.JPG

 

開始陡下的山徑,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深谷,不過路面很寬敞,只是主要為石頭和砂土構成,走路時會一直揚起塵土,等我們的馬匹和porters經過時,更是塵土飛揚。

DSC02902.JPG

 

山谷中部份的樹葉變成紅色,有一點點秋天的味道,今天的高度要下1000多M哩!

DSC02907.JPG

 

走下來到比較平緩處,溫度也變得比較熱,咦?看到有汽車出現了。有位隊友到第三天才出現高山症症狀(早上起床時他就很不舒服了),剛剛由於是陡下碎石山徑,騎馬危險,下到平緩處他就騎在馬上囉!黃董看到他騎馬追上來,又很傷心的說:他把我的馬騎走了~

DSC02909.JPG

 

已經可以看到旁邊草地上的房舍,表示快到下面的村落,右邊是車道,我們直走是山路捷徑直接出去。

DSC02911.JPG

 

看到平原區裡的農舍和田地

DSC02913.JPG

 

早上10點左右走出來到Huaran村落

DSC02914.JPG

 

走進村落內主要的聯外道路,這邊有兩排房舍,居民也比較多。我們知道將要結束健行行程,要回到人間了,經過這條街道時,剛好有好幾位當地的小孩在路邊玩耍,我們就把身上的餅乾、糖果等行動糧都拿出來,發給小朋友們。

DSC02917.JPG

 

馬路走到底是一間土砌的房子,嚮導跟我們介紹一些印加食物和生活情況,房子邊有掛這個布條的,表示裡面有賣Chicha,就是一種發酵的玉米酒,或說是玉米啤酒?嚮導順便帶我們進去參觀

DSC02918.JPG

 

大嬸從旁邊神秘的甕中,舀出一杯杯黃色濁濁的液體,就是Chicha,我本來以為喝起來會像小米酒甜甜的,但不是啊~這種發酵玉米酒喝起來酸酸的,又有發酵酒味,但是這種酸和養樂多的酸又不同,所以我們大家都喝不慣,就是嚐個新鮮

DSC02920.JPG

 

展示釀做Chicha的原料,原來不只是玉米,還要發芽哩!

DSC02921.JPG

 

同樣當我們坐在椅子上喝Chicha時,聽到房子內有嘰嘰聲,低頭看地上有放這種草,果然天竺鼠們就跑來跑去吃草,嚮導說天竺鼠是當地人的豐盛食物,重要的節日或慶祝時,就會宰來吃,就像我們有客人來宰隻雞做大餐一樣的道理,所以在傳統的房子裡養天竺鼠其實就跟我們鄉下養雞一樣,只不過是天竺鼠養在房子內,雞養在外面庭院罷了。

DSC02923.JPG

 

10:30左右就出來到外面的村落,porters已經在曬裝備了,今天的午餐還是由廚師做的,在餐廳帳篷裡吃。吃完後嚮導會跟我們說一般給廚師和porters的小費行情價是多少(廚師一筆和porters群一筆,會分成兩筆),我們整體隊員則將小費大家平均分攤一起給,我們這一團有14人,我印象中我們每人差不多給廚師和協作群差不多是各S/.50的小費(協作是好幾位去均分所得),這是純粹給廚師和協作的,嚮導費用則不含在內。嚮導小費沒有一定要給,是大家自由決定,黃董當初在選登山公司時,這一間在Trip advisors的評價都很好,只有一筆負評是因為嚮導小費的爭執,黃董看公司的回覆且研究一下大家評價後覺得這是因為語言差異產生的誤會,所以我們最後還是決定選這間登山公司。其實關於小費給誰給多少這點在登山公司的網頁上也有寫清楚。

DSC02928.JPG

 

吃畢中餐就搭上交通車,要前往熱水鎮。車子在附近的山谷裡繞,我們下午還有一個行程,會去參觀鹽田(Maras),我在這邊就不寫,把鹽田跟聖谷的幾個景點旅遊一起介紹。

DSC02929.JPG

 

下午卻開始下小雨,我們經過一個山壁時,領隊介紹這就是有名的懸崖帳篷,還停在路邊讓我們拍照。就是在山壁上懸吊膠囊式的帳篷,這個山壁旁路邊空地有個小服務中心,仔細看山壁上其實有架設梯子和拉繩,porter就要爬上去送餐點

DSC02982.JPG

 

鏡頭拉近給大家看,太空艙旁邊還有鐵欄杆平台

DSC02984.JPG

 

下午2點多,我們抵達了Ollanta,幾乎所有要去馬丘比丘的觀光客,都是在這邊搭火車

DSC02986.JPG

 

嚮導把車票發給我們,我們是15:07的火車,到熱水鎮時會有服務人員去接我們。

DSC02988.JPG

 

搭火車囉!桌上有舖桌巾,看來有一點小豪華,看一下我們的車票,發現這張票要60美金耶!

DSC02990.JPG

 

火車開始行駛時,基本上就是沿著Urubamba河在跑

DSC02992.JPG

 

有餐車推來讓我們選飲料和點心,應該是包含在火車票裡,不用另外付錢。黃色汽水就是黃董選的Inca cola,我還是選咖啡+牛奶,有供應簡單的麵包或三明治,後來知道火車的車等有差別,給的餐點也有差別。我們回程搭的火車就是最經濟的等級。

DSC02996.JPG

 

沿途會經過很多村落和停靠一些車站

DSC02998.JPG

 

在某車站看到對面停了一輛超豪華的火車啊~裡面就像有燭光晚餐那種

DSC03003.JPG

 

火車跑了約2個小時,我們到達熱水鎮,車站外面就有服務人員舉著牌子,帶我們去旅館

DSC03006.JPG

 

這是登山公司安排我們住的旅館,之前洽談時也可以另外加價升級換別的旅館,我和黃董兩個窮鬼是有得住就好,想不到看起來也是小而美的旅館哩!

DSC03022.JPG

 

旅館大廳,旁邊是餐廳,明天早餐要吃完早餐再去等上山的公車。

DSC03008.JPG

 

房間不大,但是有厚厚的毛毯,旁邊也有提供電暖器,浴室的熱水很棒啦!Wifi也都暢通,我們倆對這間旅館還蠻滿意的。

DSC03009.JPG

 

大概晚上6點左右我們在旅館的大廳集合,有服務員會帶我們去熱水鎮裡的餐廳,一種慶功宴的概念?登山公司提供的就是這張菜單上的套餐,前菜、主菜、甜點各擇一,如果要點飲料就要我們自己付錢。前菜就是幾種沙拉和湯,主菜則是義大利麵、披薩、鱒魚、牛排或雞肉,甜點就是芒果冰淇淋或煎餅

DSC03013.JPG

 

想到我到祕魯來都還沒喝到名產:Pisco sour,完成了我目前人生中最高的登山活動,當然要喝一杯啊~(這杯大概S/.20)

DSC03016.JPG

 

這是我選的慶功宴餐點:酪梨沙拉、煎鱒魚、煎餅(淋的是芒果醬),台灣人很少這樣大塊的酪梨直接吃,明明是水果,吃到後來我卻覺得好肥啊~此時就很想把它打成酪梨牛奶。鱒魚則刺很多,一邊吃一邊挑刺,看著對面的美國大哥,也是挑刺挑得很辛苦。

006.jpg

 

在餐廳吃飯時,突然聽到敲敲打打演奏樂器,看到門外有遊行隊伍經過,還有小朋友化妝舞會遊行,只是不知道是什麼活動。

DSC03019.JPG  

吃飽了回旅館睡覺,隔天就是重頭戲,參觀馬丘比丘囉!

 

Ps1:回來查地圖才知Lares trek有很多路線,大概是有從Lares這個區域進出的都算,所以各登山公司的Lares trek健行路線也不一樣,經過的山、湖泊和村莊都不同。因為自己健行時為了要省手機電源,加上有沒網路,就沒開手機路線紀錄的app,依照所拍攝照片的一些路牌和登山公司的行程介紹,終於搞清楚自己走的路線。

Ps2:健行時經過的幾座山的名稱不是很確定,主要是在查我們走的路線地圖時,看了各個登山公司的路線圖差距很大,所示路線上的記號也都很簡略,我想知道那幾個漂亮湖泊的名稱也都沒標,大致上都只畫路線的簡圖而沒有詳細的相對湖泊、旁邊大山的標示...只好用猜的,方位大致上沒錯(也就是照片的山頭都在我們前進方向的左邊),但是山頭前後順序可能有異。

Ps3:整個健行的公定費用是美金555,後來我和黃董討論,車票門票和旅館都內含,我們的火車票來回是(60+40多美金),上馬丘比丘的公車來回是24鎂,馬丘比丘門票(S/.128)+在熱水鎮的住宿(只知道熱水鎮旅館應該都不便宜,我們猜大概也要50鎂吧)+熱水鎮的晚餐+Maras門票(S/.10),算一算我們這筆健行費用花得很甘心。

 

第一集:直衝cuzco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2624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