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餐時間:2016.12月中晚上

天氣:冬天但也沒很冷

餐廳名稱:蘇杭餐廳

價位:~500元/人(人多一點攤下來就比較便宜)

推薦菜色:紹興醉元寶、水晶肴肉、東坡肉、醉雞、桂花甜芋、醃篤鮮

 

位於台大校友會館的這間蘇杭餐廳其實來吃過很多次了,既然店名為蘇杭餐廳,餐點就是以江浙菜和上海菜為主,我有來吃過和家人或朋友聚餐點菜的,也有吃過直接訂整桌筵席的,幾次吃下來都覺得物有所值,只是以前好像還沒開始寫食記或是吃完很懶就算了。這次剛好有聚會吃了一桌筵席,那來介紹一下吧!這次去蘇杭餐廳吃飯的時間接近年底,所以很多餐廳都推出尾牙桌菜,而且我們這次用餐又是有招待客人的性質在,乾脆直接訂了6800元的桌菜,一般來吃多是點菜,就會比較便宜囉。

6800元桌菜的內容其實還蠻豐盛,小菜拼盤6種、小籠湯包、金沙蝦仁米糕、蘇杭東坡肉、香菇栗子雞、蟹黃海鮮豆腐、蠔油鱸魚、干貝長年菜、竹笙玉排盅、豆沙鍋餅、季節水果。

說是小菜拼盤,其實也都是一小盤的份量,有芥末西芹、紹興醉元寶、水晶肴肉、糖醋排骨、桂花甜芋、上海烤麩6道,其中有芋頭、水晶肴肉是我之前來吃蘇杭都會點的,醉元寶和醉雞則是會擇一點菜,我覺得蘇杭餐廳有紹興酒味的菜我很尬意吃囉!

糖醋排骨、桂花甜芋、紹興醉元寶及烤麩,糖醋排骨就是中規中矩的酸甜口味,吃起來很下飯。桂花芋頭則是算甜品,芋頭綿密,甜味也都有滲透到芋頭中。紹興醉元寶就是豬腳,而且皮的部位佔得多,紹興酒味很香濃,吃起來就是帶點Q彈但又咬透完全不肥膩,我根本可以把整盤醉元寶嗑掉,不過因為醉元寶和醉雞吃起來口味類似,如果是點菜的話,通常我們只會點其中一項。烤麩這道我就覺得偏鹹了。

DSC00830.jpg

 

水晶肴肉,因為我本身蠻愛吃豬肉凍這類的菜色,這道吃起來也是Q彈的果凍口感,調味也適中,精華都在肉凍中了,沾點醋和薑絲更開胃,或是單吃不沾醬也不會膩,尤其夏天吃更是舒服。芥末西芹是冷盤的作法,切大塊的西洋芹川燙過,吃起來口感脆但哇沙米的味道還蠻重,不過也是略鹹。

DSC00831.jpg

 

小籠湯包,湯包也是這間必點的,夾起一粒湯包先放在湯匙中,咬一小口(咬太大口會燙到)可以看到裡面的湯汁,吃起來皮薄湯鮮,不過純粹的湯包都包肉,吃起來比較容易膩,當然吃大桌菜時,每人只能分到一粒小籠包也就沒有膩不膩口的問題。這間餐廳的另一道絲瓜湯包因為有包絲瓜在,湯汁還有絲瓜味,吃起來就是較清爽的口味。

DSC00836.jpg

 

金沙蝦仁米糕,其實就是油飯上面鋪著滿滿的金沙蝦仁。

DSC00841.JPG

 

油飯吃起來有Q也保有黏度還伴隨香菇的香味,以我不太愛吃油飯的角度給分,油飯蠻好吃的,蝦仁則經過油炸還是鹹蛋黃拌炒過,蝦仁數目是多,但吃起來就是普通的蝦仁。

DSC00842.jpg

 

蟹黃海鮮豆腐,嫩豆腐、青豆仁、還有一些蟹肉絲和花枝塊,用勾芡的料理方式烹煮,也是道適合配飯的菜。

DSC00843.JPG

 

表面上看起來都是豆腐,撈起來其實有不少海鮮料

DSC00844.JPG

 

東坡肉,也是這間餐廳的招牌菜,幾乎每次來都會點。肥瘦各半的東坡肉,用冰糖、醬油燉得很軟爛,用筷子就可以將之分離,不過單吃的話醬汁會太鹹,所以有搭配一籠掛包皮。或是配白飯吃也OK

DSC00847.JPG

 

白泡泡幼咪咪的掛包皮躺在蒸籠哩,用手拿取溫熱又柔軟的掛包皮,夾起鹹鹹甜甜閃閃發亮的東坡肉(一定要有肥有瘦才美味)和一些蔥段包進去,虎咬豬啦!不過常常發生掛包皮吃完了,東坡肉還有,我真心覺得單吃東坡肉會太鹹,這時候就可以配白飯,或是加點掛包皮。

DSC00851.jpg

 

蠔油鱸魚,鱸魚用清蒸,魚是有新鮮,但蒸得有點老,肉質吃起來也有點粉粉的,這不是一隻有良好運動習慣的鱸魚啊~

DSC00853.JPG

 

香菇栗子雞,這道也是重口味,雞肉吃起來很普通,但是香菇就很厚實飽滿,咬下去香菇味濃,裡面還有整粒的蒜頭和栗子,而且這兩種食材還長得很像,蒜頭整顆燉得軟且沒蒜頭嗆味,夾菜的時候還要辨識一下撈到的是蒜頭還是栗子。

DSC00854.JPG

 

干貝長年菜,嗯~就是掛菜啊,那幾粒枸杞只是點綴,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青菜又勾芡,口味上如果更清爽些就好了,畢竟有幾道都是重口味的菜色,這時就要搭配清爽的青菜來清一下疲勞的味覺。

DSC00856.JPG

 

竹笙玉排盅,吃起來就是菇類排骨湯,有吃到鴻喜菇和雪白菇,竹笙我沒撈到,湯是還蠻鮮的,排骨則煮得偏老,湯喝起來表面浮一層油,但喝來有鮮美,畢竟菇類和排骨熬湯也很搭,就是油了點。

DSC00858.JPG

 

豆沙鍋餅,和碧阿姨來吃蘇杭的話,這道菜是她必點的,灑滿白芝麻的餅皮裡面包豆沙餡,豆沙不會太甜,不過豆沙餅皮偏厚,我覺得這道菜有退步,以前吃皮沒這麼厚。

DSC00860.JPG  

菜單上還有一道水果,反正我們知道水果都是填充數目用的,我就懶得拍照。這次6800元的桌菜(還要加一成服務費)我們9人吃,其實也沒吃完,米糕和栗子雞都打包一半帶回家。

除了這次吃的尾牙桌菜外,還有幾道菜是以前來蘇杭餐廳吃覺得還蠻推薦的,例如絲瓜小籠湯包、花雕醉雞、砂鍋醃篤鮮,也都不錯,不過中式餐廳對我們而言麻煩的是,常常都要湊到一定的人數才能打打牙祭啊~

 

蘇杭小館

電話:02-2396-3186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台大校友會館)

 

好像也是另一間江浙菜

上海茶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743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