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9.17~09.22

天氣:每天都大晴天,至第6天下山時下雨

參加隊伍:黑熊自組隊

路線行程:Day3:南湖山屋→南湖東峰(H3632M)→陶賽峰(從山腳下路過)南湖東南峰(H3462M)→叉路口馬比杉山(H3211M)→石洞獵寮→優美谷地南湖山屋

 

第三天的行程就是先去南湖東峰後去馬比杉山,據說馬比很遙遠,所以要摸黑出發。

4:41 吃完早餐,背起小背包後就從南湖山莊的側後方路徑往東峰出發。我上次走南湖時,是先去南湖主峰從東峰回來,所以這次走不一樣的路線。摸黑出發真的就比較考驗經驗,往東峰的路徑大部分明顯,但是上到上圈谷時,沿著上圈谷往上走,其實就有一些狀況了。我們這次行程由於遇到前幾天颱風外圍環流攪局,所以許多隊伍取消活動,所以我們在雲稜山屋和在南湖山屋過夜時,都是同一批人,有一隊走南湖的友隊和一位要獨行北一的高手。友隊比我們早一小時出發,他們腳程較慢,想去東峰看日出。由於本隊我最肉腳,所以領隊松哥和押隊志忠,其實都是領我和押我一人,哈哈!根本比一對一還高級的待遇。當我們走到上圈谷時,獨行的山友大哥從後方超越我們,不久看到前方頭燈開始閃爍猶疑。等到我們走至旁邊時,山友大哥盯著手上的GPS找路徑,他說顯示左邊是叉路口。不過來好幾次的松哥肯定的帶著我們,循著上圈谷的石頭路繼續往前,之後經過叉路牌(太暗沒拍照)路就很清楚,跟著路牌指示轉向後,抬頭可以看到稜線

5:18 一直往上爬,我們來到了晨光微曦的稜線

DSC07902.JPG

 

站在稜線上,太陽還沒升起,但是淡淡的橘色光線已經透過雲層慢慢釋放。此處有往東峰0.5K的路牌

DSC07903.JPG

 

5:21 望向往東峰的路徑,前往東峰的路是整片斜向片狀碎石坡,上次在日出時從主峰看往東峰方向,就會閃耀成整片銀白色。

DSC07909.JPG

 

往另一側看山谷

DSC07911.JPG

 

5:28 這棵圓柏也算地標了,畢竟往東峰走山腰路的途中,他很顯眼啊~而且會從他身旁經過

DSC07914.JPG

 

5:38 穿過一片片的岩石山坡來到邊緣,要左轉往上走,沿著樹木邊緣走碎石路往上比較好走。可以看到樹叢裡有身影,獨行的大哥跟著GPS航跡,不小心穿到樹叢裡就比較難走,會被圓柏卡來卡去。

DSC07917.JPG

 

陽光照在南湖大山上了,橘色的南湖~還有左邊的中央尖山

DSC07919.JPG

 

5:41 片狀岩的陡坡往上爬,可以看到一根小小著木柱,那就是東峰囉!

DSC07923.JPG

 

欸~怎麼兩位大哥都沒拍山頂照,低頭朝下看耶!我記得東峰後面是山谷啊?

DSC07926.JPG

 

5:47 我先來拍一張吧!我上次走南湖的照片被我手殘都刪了,導致後來申請縱走路線要百岳照片時很難湊(沒辦法,本人百岳照片很少)。南湖東峰,H3637M,沒有基石,所以就以這根太魯閣國家公園立的木頭為主。

DSC07928.JPG

 

我在拍東峰山頂照時,聽到松哥大喊:你們在下面做什麼?~~~我站在稜線上朝山谷看,是比我們早出發的友隊啊!難怪我們上到東峰覺得奇怪,他們提早一小時出發,山頂卻都沒人!松哥引導他們怎麼爬上來。

和他們聊得知,在上圈谷時,他們根據手上GPS的航跡,提早左切進樹林往上爬,一直爬到這條稜,又冷又累,路況不佳不敢繼續走,原本想在稜上看太陽後就撤退,剛好我們上來看到喊他們過來東峰。這樣推測就是獨行大哥在圈谷猶豫,對手上GPS準備根據航跡要左切的點。

松哥說這條路線他也走過,由於鑽進樹林裡,路徑不清少人走,布條也少,且路況比較驚險(看我站在稜上看他們爬過來就知),只能說他們都下載到比較少人走的航跡了。

DSC07935.JPG 

 

松哥引導他們怎麼過來東峰時,我站在東峰上欣賞周圍風景,晨光中的聖稜線,希望能走一次聖稜啊~我不貪心,只要O聖就好。

DSC07936.JPG

 

日出的中央尖,希望這次可以順利走完北一段,中央尖就是此行的最終大魔王了。

DSC07938.JPG

 

松哥指著左邊稜線延伸過去,說:後面就是馬比杉山喔!

DSC07946.JPG

 

6:08 離開東峰,前往馬比杉山,走進低矮的樹林中,可以看到隔一段路樹上多有布條

DSC07949.JPG

 

6:50 在樹林裡穿梭或踏出樹林走在裸岩山路,路徑都還算清楚,在樹林高處看到前方有奇怪一塊大岩石,那就是陶賽峰

DSC07958.JPG

 

6:51 要先進樹林,身旁是巨大的樹木,路徑則是箭竹草叢的樹根路

DSC07960.JPG

 

6:53 走至一片光滑岩壁斜坡,就是出樹林了

DSC07963.JPG

 

而且一出來就是在陶賽峰腳下,用松哥來當比例尺

DSC07966.JPG

 

朝右側山徑走,稍微轉個角度,看到的陶賽峰形狀有點不一樣。這顆巨石真的形狀很獨特,令人記憶深刻,難怪會成為南湖群峰路線上的名石。

DSC07971.JPG

 

看向南湖的方向,看到一大片樹木倒塌的森林!看起來似乎是崩塌地或是風災造成的嗎?

DSC07973.JPG

 

7:00 路徑是從陶賽峰的基部右側,走在岩石路上先走一點下坡

7:04 然後就是直直往上爬岩石山壁,一開始踏點多不難走,要繞過那塊突出的岩石

DSC07977.JPG

 

7:06 垂直爬山壁下去,再爬上一塊岩石。

DSC07978.JPG

 

7:12 進入森林後,可以看到路徑往前是斜坡山腰路,前方樹上有一些布條。但我看到左上方也有布條?松哥告訴我,左轉往上爬,是去陶賽峰山頂的路,也就是有人會去登頂陶賽峰。

DSC07983.JPG

 

7:17 從樹林+箭竹原走出來,前方有座大山擋住,我還指著說:那座山怎麼一齒一齒的啦!

松哥一臉看著這是誰家阿呆的表情:你等等就是要去爬那一齒齒的

阿咧~

DSC07989.JPG

 

只好順著山徑接近那一齒齒的山頭

DSC07990.JPG

 

右下的溪谷,雖然看起來是河道,但整條是沙地,都乾的。松哥說下面就是我們要回去的路

DSC07993.JPG

 

7:23 拉繩攀上大岩塊

DSC07995.JPG

 

7:23 踏著大岩塊狹窄的腰路,趴在上面繞行過去,剛好回望陶賽峰,所以左後方是南湖大山

DSC07999.JPG

 

7:29 繞過來進入碎岩片的森林

DSC08004.JPG

 

7:37 陡上碎石坡至稜線

DSC08006.JPG

 

7:39 爬一段岩壁上山頂,可是這是假山頭捏~有點累了。這邊訊號很好,大家乾脆坐下來休息兼充當網咖

DSC08009.JPG

 

展望也是一級棒,左邊前列那個一齒齒的,就是我們等等會路過的南湖東南峰,右邊尖尖的當然是中央尖(在南湖路上我也只會認中央尖和大霸而已啊~)中間遠方那一列稜線通通不會認,不要為難山盲了(不只山盲,最近還被發現其實我也是臉盲了)

DSC08013.JPG

 

7:53 出發前進東南峰,把東南峰放大,看看這奇怪的鋸齒狀,我還是認為怎麼有山頭長這樣,天然形成的真是太奧妙了

DSC08018.JPG

 

7:56 接近東南峰山頂,開始進入巨石陣,這裡有探出海面的劍旗魚(的頭)

DSC08021.JPG

 

要爬過巨石陣,大家開始展現各種假掰照,就是要借位,讓路程看起來很驚險

DSC08025.JPG

 

上面還有高高低低的巨石,就是我遠遠看到的鋸齒狀。而且紀錄上說東南峰有銅標還是金屬的小柱子標示東南峰,簡單繞一下也沒看到就算了

DSC08027.JPG

 

南湖東南峰真的太有個性了,要走去上面那顆巨石從基部過,往接續的路徑。

南湖東南峰,H3462M,沒有基石,其實不用基石,山頂那塊巨石就夠了。

DSC08043.JPG

 

8:12 在大型片狀的結晶石灰岩走,有點像要要過一片片的岩石

DSC08047.JPG

 

8:16 看著前方山頂是草原的山頭,那是馬比杉山,怎麼看起來還有點遠?

DSC08052.JPG

 

8:19 離開南湖東南峰的巨石陣

DSC08054.JPG

 

8:49 穿過石塊森林路,前方的馬屁山就很清楚了。(聽說因為很累,很多人爬完就叫他馬屁山)

DSC08060.JPG

 

8:59 走至箭竹草原中間,經過叉路口,右下是去和平南溪,也是我們回程要走的路。往前則是馬比杉山,而抬頭前方那個綠色平頭就是馬比杉山。

DSC08064.JPG

 

回頭望東南峰的方向,可以看到東南峰頭上插了很多片怪石

DSC08066.JPG

 

9:08 小喘息一下,前往馬比杉山,這邊的樹叢很重要...原來這片草原中午太陽直曬很熱啦!我們先看好回來吃午餐的地點。

DSC08067.JPG

 

9:15 進到樹林裡,頭上是大樹,地上是箭竹草原,雖然箭竹密,但是路徑頗清楚。

DSC08068.JPG

 

9:21 穿過一片樹林內的寬敞空地後,又再進入茂密的箭竹中,這邊的箭竹就比人高了

DSC08071.JPG

 

9:22 這段針葉林山徑很舒服

DSC08073.JPG

 

9:29 咦?開始要領略馬比杉山前的鑽箭竹之旅了

DSC08074.JPG

 

9:36 撥著撥著出箭竹林,突然視野開闊,往遠處一看,是龜龜耶~居然天氣好到可以看龜山島

DSC08078.JPG

 

9:38 享受一下開闊的視野,等等又要進入樹林

DSC08081.JPG

 

9:49 看到藍天下的路牌,蝦密!往馬比杉山還要1公里,在山上1公里常常等於要1小時耶

DSC08083.JPG

 

9:51 進入松針樹林往上爬

DSC08084.JPG

 

9:53 走到這有點累了,坐在石頭上休息5分鐘再往上走樹根石頭的稜線路。

DSC08086.JPG

 

10:10 一直撥啊撥箭竹,雖然前方松哥的身影馬上就被箭竹蓋住,不過稍微撥一下也是都可以看到路徑

DSC08088.JPG

 

10:16 喔喔~箭竹雖然變矮了,可是坡度也變陡了,要努力爬上去,上面稜線應該就是山頂吧!應該...

DSC08089.JPG

 

10:29 爬上去看到寬闊箭竹草原中間一條路,順著路走,總算看到馬比杉山的牌子。呼~馬比杉山,H3211M,三等三角點(No.6336)這個數字很有意思耶~往前往後唸都是6336。

DSC08094.JPG

 

累到只能馬屁一張照。馬比杉山的山頂是片草原,還蠻遼闊的,除了視野好,訊號也好,於是網路中毒的又拿起手機坐在地上叮叮咚咚。然後旁邊有個看天池,蹲在池邊舀起來看池水好像還OK,松哥就裝水備用中午可煮咖啡啦~

我們坐著看藍天吃零食時,有一個身影在稜線上緩緩靠近...喔~原來是早上卡在東峰懸崖上的友隊一人,他們隊中有一位決定走來馬比杉山看看,於是我們就收編了一位新隊員。

DSC08098.JPG

 

10:42 回去山屋的路還很漫長,離開馬比杉山山頂,要走去叉路口吃午餐

11:27 肚子餓了,覺得回程的路也有點遠,怎麼還沒到?

DSC08110.JPG

 

11:40 總算回到叉路口了,果然是陽光普照,爬到剛剛看中的樹下躲起來,今天的午餐是小7的塔塔醬德式燻腸麵包,雖然在便利商店討論區內的評價不怎樣,但是我發現這個麵包裡面有熱狗,塔塔醬口味又比較重,有醬料也不會乾,在山上吃其實蠻好入口,後來被我列為上山不開爐的午餐糧食之一。

DSC08111.jpg

 

12:39 吃飽後往左下走,朝和平南溪方向,我們今天要走一個標準的P字形,松哥安慰我說都是下坡了啦!很好走(後來證實果然在山上講的話都不可信)

DSC08114.JPG

 

12:55 果然是樹林內一直陡下,還要走過一處大塊碎石坡的坍塌地

DSC08119.JPG

 

13:08 繼續箭竹林陡下,看到左下方的草地了

DSC08129.JPG

 

13:11 走下來就是在箭竹草原旁行走,路徑清楚,風景優美,草原被周圍山脈所包圍

DSC08132.JPG

 

而且草地上會出現幾顆怪石,這些露宿中毒的人,馬上就喔,喔,這邊、那邊都很適合當營地啊!我心想,有山屋睡我才不要紮營呢!

DSC08133.JPG

 

13:13 有看天池!這樣似乎當成營地也有水源,不過看天池就是看天吃飯啊~

DSC08142.JPG

 

13:19 石洞獵寮叉路口,由於路標上標示0.1K,才100公尺,我這好奇寶寶就嚕說要走過去看看

DSC08144.JPG

 

踏入乾乾的石礫乾溪床

DSC08147.JPG

 

抬頭看佈滿白色岩石的山頭,應是東南峰

DSC08149.JPG

 

13:22 看到藍色帆布,猜測應該這邊就是石洞獵寮

DSC08151.JPG

 

南湖東南峰從溪谷看的面相完全不同,就是一座禿頭的白石山

DSC08152.JPG

 

我還唸說石洞獵寮怎麼沒看到石洞?周圍的石頭堆找一下,我猜這個是石洞吧?不過我們只是隨意晃一下,沒很認真找,在這附近沒看到水源。

DSC08153.JPG

 

13:30 回到叉路口,朝南湖山莊的指標前進,路標上寫3.9K。本來以為沿著石頭溪床一直走,不過常常要叉到草原上,可看到叉路樹上綁有布條

DSC08157.JPG

 

13:35 就如同我們早上在稜線前進時往下看的景觀,我們此時步行在溪谷中

DSC08161.JPG

 

13:41 而且要在石礫溪谷彎來彎去,叉路口找一下其實都有布條

DSC08162.JPG

 

13:46 越過溪谷後,順著布條和路徑,在大岩石往上游爬

DSC08165.JPG

 

13:48 岩石塊的陡上坡,本來以為光禿禿的難走,不過踏點蠻好找的

DSC08166.JPG

 

13:50 還會經過山壁上放有一塊紀念的不鏽鋼牌,台北市健行會放置的罹難紀念牌。

DSC08168.JPG

 

13:55 繼續手腳並用的岩石坡陡上攀爬

DSC08170.JPG

 

已經陡陡的爬累了,路中間還出現多根倒木要鑽或要跨,爬過倒木後我說好累,要靠在木頭上休息一下

DSC08172.JPG

 

14:24 原地休息幾分鐘繼續往上爬,總算上到稜線,上面是平台耶~

DSC08175.JPG

 

14:27 順著平緩稜線往前走,路邊的平地上有破爛的金屬片,我猜是陶賽山屋遺址

DSC08177.JPG

 

14:30 來到另一處石礫溪谷,順著溪谷往上溯

DSC08180.JPG

 

14:54 走至大碎石岩坡的下方

DSC08184.JPG

 

14:55 看著這陡上的石坡...先讓我靠一下。此時我還以為爬上去上面稜線就是東峰叉路口,爬上去後就會知道,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DSC08185.JPG

 

15:07 嘿喲~嘿喲~往上爬,途中會經過好幾處清澈的小水潭

DSC08193.JPG

 

15:09 耶~爬上來叉路口了,咦?怎麼有處漂亮的碧綠水潭,這不是稜線!

DSC08195.JPG

 

好吧!綠色的水潭多看幾眼,順著碎石草坡上的路徑繼續往前行

DSC08198.JPG

 

15:12 沿著石頭淺水溪流往上走

DSC08203.JPG

 

15:24 沿著碎石鈄坡的旁邊往上爬

DSC08205.JPG

 

15:29 爬到一半比較和緩處,我喊說肚子餓,沒力氣了,其實可以看到前方稜線的凹處有根竿子,就是叉路口的路牌,我們還是原地坐下,挖出行動糧吃。

DSC08206.JPG

 

坐在斜坡上吃巧克力,看過去凸出一點頭的陶賽峰,還有頭頂一齒齒的東南峰

DSC08207.JPG

 

15:47 嘿呀!總算爬上來早上路過的稜線叉路口(往右去東峰),往前走直下奔馳就是南湖上圈谷

DSC08209.JPG

 

15:48 下坡我就很有幹勁啦!邊往下走邊欣賞整個南湖上圈谷

DSC08210.JPG

 

15:54 從樹林草叢中走出來接叉路口,往右轉回南湖山屋

DSC08211.JPG

 

15:56 沿著乾溪谷走,我們此時好奇早上的友隊是從娜裡叉上東峰,所以邊走邊往右邊樹林看,比對GPS大概在這一處,只能說真的很不明顯耶!連白天都不容易看到叉路口,晚上整個摸黑,要依賴航跡就要在山下出發前做點功課把航跡和別的行程記錄確認好。

DSC08217.JPG

 

16:06 走在寬敞的圈谷中,可看到左邊路邊有疊石,要朝左邊的草坡路徑走

DSC08218.JPG

 

16:13 翻過來就看到下方的南湖圈谷和南湖山屋囉!

DSC08221.JPG

 

16:20 回到南湖山屋,不用摸黑,又可以開始糜爛,可以去南湖溪邊玩耍擦身體,抬頭還看到月亮哩!

DSC08224.JPG

 

前進網咖,從南湖山屋看過去另一處乾溪溝,旁邊草原走上去就是有訊號的地方,於是傍晚一群從各自行程回到南湖山屋休息的人,就三三兩兩拿著手機去網咖看夕陽了。

DSC08227.JPG  

早點睡,明早要離開溫暖的南湖山屋繼續前進了。

 

北一段的第一天&第二天,審馬陣山及南湖北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244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