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2.28

天氣:小雨後晴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土城(玉皇宮)→長壽山成福山石門內尖山天上山→承天禪寺搭公車回永寧

 

228連假,一看到連假本來是有預留多天數活動的,but...人生就是常常有這個but,反正被晃點了,這麼臨時也就隨便了啦~今年爬山活動真的很不積極。在家裡糜爛時,祥雲說要去三峽走親子峰,但當我們早上從捷運永寧站下車換公車時,天空就一直飄雨,到三峽公車站要換往滿月圓的公車時,雨都不大但沒有要停的意思,大家討論覺得去親子峰可能會很狼狽,而且路線狀況不明,回程公車班次少,萬一行程拖到時間就要在滿月圓露大腿招便車了,不然就臨時動議~找個替代路線吧!此時我幽幽的說:那個...傳說中的天上山大縱走,我每次都只走天上山到南勢角那一半,土城這一半一直沒走過耶!

立即拍板定案,當場又從三峽找公車搭回來土城(一早都在跑來跑去找公車站,等公車),到長壽山站下車,抬頭會看到玉皇宮的牌樓。

玉皇宮,就是每次看到天上山大縱走紀錄的起點啊~由於我們公車方向是從三峽過來,所以起登點和下公車處是同一邊,如果是從台北市中心搭車過來,下車後就要過馬路。

8:14 回到土城後,雨就停了!由於公車站旁邊沒什麼腹地可以整裝,我們就踏上長壽山公車站旁的階梯,往玉皇宮,踏著青苔石階蜿蜒而上,前面2位背影看起來好像要朝拜啊~(揹著大包的供品嗎?)

DSC05994.JPG

 

8:26 一直順著接連幾段的階梯和石板路往上,左邊有叉路是進入玉皇宮的,不過我們絲毫也沒有轉去看看的意思,只有在叉路口這邊稍微整理裝備,繼續往前就來到停車場。(所以我還是不知道玉皇宮長怎樣...)左手邊的小階梯上,就看到了很多登山布條,旁邊白白的建築物是廢棄廁所,看到登山條爬上去就對了。

DSC05998.JPG

 

8:31 之後就多在樹林土路行走,而且路跡很清楚

DSC06003.JPG

 

8:47 走來到叉路口,左邊會看到電塔(板橋-介壽線026)右轉去長壽山,直走則是繼續天上山大縱走的路線往成福山,我們先去長壽山摸山頭。剛剛自停車場跟來的小黑狗,目前就一路跟著我們來走步道了

DSC06007.JPG

 

8:48 右轉進入往長壽山的路

DSC06010.JPG

 

8:52 叉路,右轉上去就是長壽山了,前方直行則是下山(橫溪),也可以上去繞一小圈回來。

DSC06011.JPG

 

8:53 從叉路口爬上來一分鐘就到山頂,長壽山,H197M,沒有基點,就樹上掛一面牌子

DSC06013.JPG

 

長壽山頂往前是下坡芒草路,可以繞回剛剛爬上來的叉路口

DSC06015.JPG

 

8:57 長壽山頂走下來平路,此處右邊有叉路就是出橫溪,我們則繞回

DSC06018.JPG

 

8:58 走回剛剛爬上長壽山的叉路口,笑著說有個迷你O也不錯。繼續前進往成福山

DSC06020.JPG

 

9:02 回到電塔旁的叉路,左邊就是回玉皇宮,前面則去成福山

DSC06021.JPG

 

這條路線其實路徑很清楚,叉路不多而且叉路都標示得很清楚,只是長壽山、成福山這一段很像比較不受山友青睞,爬山的人很少(我們這一日完全沒遇到),但是走到天上山那一端遊客登山客就多了。

DSC06023.JPG

 

9:14 走到一片斜坡大草地,說草地是因為上面的樹都被砍掉了,左邊是小廟善德宮

DSC06026.JPG

 

9:18 經過往龍泉山寺的叉路牌子,繼續往前。而且此時發現收編的新隊員小黑不知何時叛逃了!

DSC06031.JPG

 

9:25 穿過竹林,涼涼的很舒服

DSC06039.JPG

 

9:39 叉路,右轉順著稜線走就是成福山,往前爬下陡坡則是往18羅漢岩,而且這個叉路口地上還有一個基點

DSC06043.JPG

 

雖然只是個四等控制點(GE71?),反正路過就隨手拍,後來發現幾乎一路都在撿這個...

DSC06044.JPG

 

站在路口看成福山方向,其實走幾步就到了

DSC06047.JPG

 

9:42 成福山,H24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延伸稜線看過去也有山徑,應該就是可下成福路

DSC06048.jpg

 

9:53 在成福山因為有空地,糜爛10分鐘,再回來路口往十八羅漢岩,這一處陡下一個樹根土路的落差

DSC06054.JPG

 

10:06 經過竹林後,路過這棵根系抓得很四處延伸的樹木

DSC06062.JPG

 

10:09 來到一處下坡的岩石攀爬地形,已有架繩確保

DSC06066.JPG

 

看回去比較壯觀。這大概就是今天最刺激的路段,嗳~唯一刺激的路段,既然是岩石,我還問:這就是18羅漢岩嗎?羅漢在哪?

當場被打槍,非也,十八羅漢岩還沒到,就是個有趣的爬岩段而已。

DSC06070.JPG

 

10:21 往前走一小段岩石稜線後,接到水泥階梯往上爬

DSC06077.JPG

 

10:25 看到十八羅漢岩0.3K的路標,走在這片滿是蕨類的土坡,一個個新生小捲曲的嫩芽往天空,成為可愛的畫面

DSC06079.JPG

 

10:27 走上來是一片視野不錯的空地,往三峽方向看

DSC06083.JPG

 

仔細瞧一下,十八羅漢岩山頂路邊有一顆四等控制點(GE70),姑且當作基點

DSC06084.JPG

 

那,十八羅漢岩在哪?你現在站的地方就是啊!原來要從山下看這一片,據說這附近大石塊推疊隆起,就以羅漢奇岩取名字,所以站在這邊是完全沒感覺有甚麼羅漢的,只有看下去那整片青翠的蕨原。

DSC06085.JPG

 

10:41 試圖辨識十八羅漢在哪休息10分鐘後,出發往前走,由於十八羅漢岩算是一個高點,所以就是下一個岩石的坡度,並順著岩稜往前

10:46 來到要爬石頭下去的路段

DSC06090.JPG

 

下來後往回望,其實就是樹根攀著巨大岩石,天氣好時其實這些路況都很好走,小心一點拉繩子或樹根慢慢踏下來即可。

DSC06093.JPG

 

11:07 平坦的林中小徑,一路走過來,左邊常常可以看到通出去龍泉路的叉路。此處叉路口再往前一點,右邊則可以看到往成福興業的叉路(70分),應該就是成福煤礦的舊址

DSC06096.JPG

 

11:15 叉路口順著路右轉(左轉又是出去龍泉路)後,就是階梯迎面而來。

DSC06104.JPG

 

11:30 爬完階梯後接岩石上坡和樹根路往上走

DSC06112.JPG

 

11:41 看到前方山頂有空位,就是石門內尖山。

DSC06116.JPG

 

石門內尖山,H39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有一小片被岩石包圍的空地

DSC06120.jpg

 

11:53 在石門內尖山休息10分鐘後,往前是下坡

DSC06122.JPG

 

路過左邊一個展望點,爬上去看到四等控制點一顆(GE62)

DSC06123.JPG

 

原來這一處就是石門內尖山東峰,站在路邊朝上看,爬上去就是東峰了

DSC06126.JPG

 

12:05 往前沿著稜線繼續走,轉彎處剛好隨便看一下,角落著竹子綁了一顆四等控制點(GE61),順手拍一張,被笑說你今天一直在撿控制點耶~(攤手,我也不知道沿途一直路過控制點啊)

DSC06129.JPG

 

12:06 前行就是鋪設得良好的木板棧道路徑

DSC06131.JPG

 

12:11 順著木棧階梯下來通道石板路,左轉走石板路

DSC06134.JPG

 

12:15 順著石板路走會上一個小山頭再下去,途中看到右邊樹林裡有一條明顯的山徑,過小山頭後又看到通出來,大概就是懶得爬小山頭的人開出的腰繞路吧!

DSC06137.JPG

 

經過了採芹紀念步道,順著石板路就來到大榕樹,這兩棵大榕樹的根系相連分布很廣,應該是這邊的名勝。

DSC06141.JPG

 

前方叉路,左轉往善息寺,我們則右轉往天上山。大榕樹這段石板路長滿青苔,很滑

DSC06144.JPG

 

12:20 從大榕樹叉路口走石板階梯下去(往下走更滑了)

DSC06146.JPG

 

12:22 下來後過柏油路,對面可以看到鐵皮屋及天上山步道的大石碑,鐵皮屋旁邊就是步道了

DSC06148.JPG

 

12:23 鐵皮屋旁小路進來後有幾張石板桌椅,本來說要在此處午餐,但因為鐵皮屋內有人在唱卡拉OK,還蠻吵的,據說往前不久就可以走到三粒半,山友推薦的優質休息地點。

DSC06150.JPG

 

這一段水泥鋪的稜線路徑,右邊剛好是山坳大斜坡,視野還不錯

DSC06152.JPG

 

12:36 順著水泥階梯往上爬,看到前方平坦處

DSC06158.JPG

 

12:38 山頂旁有間小屋,就是三粒半了,位置很舒適,有遮雨棚、桌椅,還有放置背包的架子,裝下我們四人剛剛好,今天剛好又沒有遊客,我們獨享三粒半

DSC06161.JPG

 

13:57 三粒半這山頂應該也是一處小山頭,不過沒看到任何基點或牌子。午餐結束繼續前進

14:00 馬上就是爬石頭階梯

DSC06164.JPG

 

14:07 翻過小山頭下石頭階梯後來到大空地-望月亭,這就是一般從永寧站走來天上山的話,幾乎都會經過的交會口

DSC06168.JPG

 

假日時望月亭是很多遊客在此休息的,這一天因為連假又天候狀況差,我們一路走來到望月亭才看到零星的幾位登山客。從望月亭旁邊階梯繼續往上爬不久就會到天上山,我們今天路程規劃預計只到天上山,沒有要推往南勢角,所以會再回來從望月亭這邊下山。

DSC06169.JPG

 

14:16 順著石階往上爬,上方卻霧茫茫一片了

DSC06171.JPG

 

抵達天上山的觀景平台,但是四周都霧霧的,隱約看到延伸過去另一山頭的電塔,觀景台的柱子旁溫度計顯示10度

DSC06174.JPG

 

既然無景可看,只好拍基點了,因為建造高架的木造觀景台,基點就變成在下方,於是在木板中間挖個洞預留基點的位置。天上山,H429M,土城山系第一高峰,三等三角點(No.1099)

DSC06177.JPG

 

觀景台這邊風大很冷,我們躲到下面一點的涼亭去喇賽,反正行程結束,時間很輕鬆

DSC06182.JPG

 

14:37 出發下山,離開天上山頂,往回朝望月亭走

14:42 回到望月亭的叉路,右轉朝桐花公園的方向下去,都是鋪設好的石板路步道

DSC06186.JPG

 

14:53 階梯走下來,過柏油路到對面又接步道,一樣是往桐花公園及承天禪寺的路牌

DSC06190.JPG

 

15:03 都是鋪好的木板或石板步道,如果怕下坡木板滑的話,旁邊也有扶手

DSC06192.JPG

 

15:06 走出來是承天禪寺的停車場,左轉順著人行道走。前方路口我們思考要走賞螢步道還是要走馬路下去

DSC06197.JPG

 

15:08 以前都是走馬路(那時還沒賞螢步道),不然這次沿著水邊步道走,難得步道蓋這麼漂亮

DSC06199.JPG

 

不過在經過一處小廟後,步道整個被封住,似乎前方在進行建設,從右邊通出去就是接馬路,剛好又看到馬路對面右前方就是公車站(南天母廣場站),大家乾脆去等公車,懶得踢馬路下去永寧了。

DSC06202.JPG

 

同場加映:公車回到永寧捷運站後,小7旁邊有間賣胡椒餅的小店面,社長大力讚美好吃(他也是某次碰巧買了發現好吃)

DSC06205.JPG

 

有胡椒餅和牛舌餅,牛舌餅是薄片裡面包麥芽糖的,可以單買一片是15元,可是牛舌餅吃起來很普通,薄片又吃不飽,完全就是開胃的功能。

DSC06207.JPG

 

所以還是強力推薦胡椒餅,一粒35,3粒100元,外皮烤得香,肉餡頗紮實,咬下去也有湯汁

DSC06210.JPG  

等到天氣涼爽,就可以來個真正的天上山大縱走,從長壽山一路走到烘爐地出來了!

 

多變化的天上山系列們

從德霖走到天上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944291

天上山出將軍嶺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222908

火燄山賞桐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172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