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2.12

天氣:陰陰的

參加隊伍:祥雲登山社

路線行程:木柵捷運站→長潭壁站下車隆盛山(H140M)雙溪口山(H217M)雙溪口山東峰(H280M)深按頭山(H)畚箕湖山北峰(H350M)十三份山(H438M)白雲寺步道

 

先在木柵捷運站集合後,到對面搭公車,往平溪或石碇的公車都可以搭(795或666皆可),在長潭壁站下車,下車後要眼明手快的趁著車潮空檔趕快過馬路跑到對面。

DSC05182.JPG

 

7:34 過馬路後往回走,看到水泥階梯,就是今天路線的起點,爬上樓梯再整裝吧!不然在馬路邊總覺得怕被車子A到。

DSC05185.JPG

 

7:46 上來後經過一個大大的墳墓,前方樹上綁有登山布條數條,順著路繼續往前,來到竹林,左轉爬竹林的路上去,常常覺得郊山常常也很陡啊~只不過陡坡路程短短的。

DSC05190.JPG

 

7:49 順著竹林陡坡往上爬,最近爬郊山遇到竹林路都有點陡,所以究竟是斜坡地形只好拿來種竹子,還是竹子喜歡生長在斜坡地形呢?

DSC05193.JPG

 

7:50 爬坡上來是一片平緩的竹林,穿過竹林從白色浴缸物品旁往前走,很有趣的發現浴缸上箭頭的圖案,就是我們前進方向,這個浴缸就變成路標指示的一員了。

DSC05195.JPG

 

7:51 順著路徑之字坡走

DSC05198.JPG

 

7:54 看到右方有叉路轉上坡,路口也有布條要右轉往上。不知為何領隊直直往前走來到電塔下方(電塔牌子:南港-坪林海線020)找路時,看著地圖被我們吐槽說剛剛右邊有布條啦!於是從電塔倒退嚕回到叉路口。

DSC05201.JPG

 

7:54 雖然是茂密的雜木林,可能剛有人整理過,路徑還蠻清楚的,往上爬坡時,突然說:到了!

DSC05202.JPG

 

7:56 隆盛山,應該說隆盛山的基石,H140M,建設廳礦補2042號,就是在路邊,而且是在土坡上,完全就不是一個平面或空地,簡單講就是爬坡爬到一半時會路過的基點,而且偽裝得跟路邊石頭一樣被青苔色攻佔,非常容易忽略路過。

DSC05203.JPG

 

此張照片的中間偏右,基點就這樣默默的站在山徑邊。

DSC05205.JPG

 

7:59 往上爬穿過一小片竹林後,來到一片平緩處,這一處比較像是隆盛山的山頂。

DSC05210.JPG

 

8:04 往前走是一小處石頭岩稜

DSC05212.JPG

 

8:10 繼續爬上一段竹林的小陡坡,來到長滿蕨類的平台

DSC05216.JPG

 

此處就是雙溪口山,H217M,沒有基石,只好拍照掛在樹上的牌子聊勝於無。

DSC05218.JPG

 

8:23 休息10分鐘後出發,雙溪口山往前是陡下坡

DSC05224.JPG

 

8:26 會滑的原因是腳下踩的是黏黏的土壤,不過這路線1月時有人整理過,看得出雜草有砍,還有架繩,揪甘心~

DSC05229.JPG

 

8:27 下到鞍部就繼續往上走,坡度小陡,而且出現了雙軌,我們走在雙軌間。

DSC05234.JPG

 

8:30 上到頂還有廢棄的鐵架,原來這一區早期是煤礦區,那雙軌就是捨石山鐵道遺跡,山頂的鐵架為廢棄台車轉盤。從廢棄索車這邊看出去剛好是對面的山頭(湳窟山?)

DSC05238.JPG

 

8:32 山頂處轉左,是芒草區急陡下,這種芒草陡坡一向很滑,不過芒草長得密,一把抓著邊下坡也可以輔助。

DSC05241.JPG

 

8:35 下到鞍部,朝對面看可以清楚看到一條上坡路徑

DSC05245.JPG

 

8:43 往前爬上坡,陡而短的雜木林,上到稜線後右轉

DSC05253.JPG

 

8:44 路邊出現一個水泥柱,刻有田字

DSC05258.JPG

 

8:47 順著路徑往前是一段散著大石塊的稜線

DSC05261.JPG

 

8:54 來到一處路徑略紛亂,山腰路往上切

DSC05264.JPG

 

8:56 從兩棵大樹中間穿過後,爬上來至一處小空地,左邊往新興坑路,右轉則繞林子去雙溪口山東峰。

DSC05270.JPG

 

9:12 在叉路口平台休息10分鐘後,我們懶到把背包放在平台這,空手去往雙溪口山東峰,經過一些被砍掉分支的的黃藤,只能感謝這清楚的路徑是前人辛苦整理出來的。

DSC05273.JPG

 

9:15 往上爬小坡穿過一片竹林

DSC05277.JPG

 

9:17 前方的空地就是東峰啦!

DSC05278.JPG

 

雙溪口山東峰,H280M,無基石,位於竹林和雜木林內也無展望。樹幹上有一張舊的中華山岳長青隊路牌,邊緣已被樹幹吞掉了!

DSC05282.jpg

 

9:38 原路回到剛剛丟包包的山頂平台,往前走馬上看到一段陡下坡

DSC05291.JPG

 

9:42 幾乎是垂直的下坡路且有樹根盤雜,下來時要注意樹根絆腳,優點是也可以抓樹根輔助。有人看我常走中級山,疑惑我怎麼也愛走郊山,不覺得郊山常常會出現很有趣的路段嗎?其實我遇到的魔王關卡幾乎都是在郊山耶~這是種隱藏版的刺激。

DSC05293.JPG

 

9:49 走一段陡滑的黃黏土坡,我們拉咧說,明明是高度不到300的小山,卻有點難搞啊!

DSC05296.JPG

 

9:51 陡滑下坡之外還要跨或鑽倒木,經過一小段障礙賽後,有種小小的成就感(?)

DSC05302.JPG

 

9:54 順著蕨葉中的路徑走,經過一片竹林

DSC05305.JPG

 

9:57 從竹林的坡度旁邊走出來,本來以為前方亮亮的是馬路

DSC05310.JPG

 

原來是一座在山中的大墓園(西河林墓),下到墓園底部後就有水泥路,左轉走水泥路

DSC05311.JPG

 

墓園前方的姑婆芋長得很大葉,順便拍一下比例尺,笑著說這麼大片很適合像龍貓一樣當傘用

DSC05315.JPG

 

9:59 既然是通往墓園,就有清楚寬敞的聯外路徑。

DSC05317.JPG

 

10:00 跨過水溝後就到馬路,這條是北32線道,右轉走在馬路上。這一區的地名為新興坑,新興坑聚落是乾隆年間泉州人黃新興來此開墾,古時候名字為刣人寮(媽呀~這個字注音居然是忠),後來以首位開墾人為名,就稱為新興坑了。

DSC05318.JPG

 

10:07 平坦的馬路才走沒多久,就說要從這個擋土牆缺口走進去!可以看到裡面有條斜坡土路

DSC05322.JPG

 

10:09 順著山徑土路走,穿過一處崩塌的泥土坡又回到馬路上。其實剛剛一直走馬路也是OK啦!就是繞路和直接切捷徑的差別。

DSC05324.JPG

 

10:11 出來連到馬路繼續順著馬路往前,來到叉路口,畚箕湖山是往左的山徑。

DSC05326.JPG

 

我們在此叉路口的空地休息時,看到路邊地上有塊水泥基石(G217)。

DSC05328.JPG

 

站在這路邊剛好可以看風景,所以才看到這粒基石的。

DSC05329.JPG

 

對面

DSC05330.JPG

 

路邊古老的木頭電線桿上,貼有古老的路牌,如果要去排寮尖,就是馬路繼續直走,要去畚箕湖山的,就左轉進入土徑

DSC05332.JPG

 

10:26 左轉進入土徑後,右邊出現墓園,陳氏墓園

DSC05334.JPG

 

10:29 繼續往前走到叉路,這一片看起來就像是種植的農作物,原來是苦茶樹啊~往前是去新興坑、三層崎,我們右轉沿著苦茶園走

DSC05337.JPG

 

10:31 兩邊應該都是苦茶樹,不過路還蠻寬敞的

DSC05340.JPG

 

10:35 順著路徑爬上來到蕨類樹林

DSC05344.JPG

 

剛好看到充滿金色毛毛的筆筒樹

DSC05345.JPG

 

10:37 走出來到一片人工種植的竹林,依照方向其實直直往前嚕就是了,可是前方的障礙物很多,可能要玩一段叢林穿越,所以我們選擇左轉順著竹林往下再右轉上來,用低繞的方式通過這段已經長滿樹木及雜草的路段。

DSC05351.JPG

 

10:39 順著竹林往下低繞,大概是竹林的主人最近在整理農地,地上堆了一大坨砍下來著竹枝竹葉。

DSC05353.JPG

 

10:40 繞回來上方,企圖看看如果剛剛直接穿越過來是否可行(藍色箭頭),看見長得這麼茂密的樹木們,大家想還是別跟自己過不去吧!從下方繞過來5分鐘而已。

DSC05356.JPG

 

10:46 繼續前進又進入竹林,然後是蕨林路,路面不寬大概一人通行,不過路徑還算明顯

DSC05358.JPG  

 

10:52 經過地上有鋪著塑膠布的路段,走左邊

DSC05362.JPG

 

10:52 往前旁邊的樹上貼有路牌

DSC05364.JPG

 

左邊的叉路往三層崎、土庫岳,往前直行則去畚箕湖山、越嶺鞍部。

DSC05365.JPG

 

10:56 走來到一大片草地,這就是剛剛牌子上寫的舊庄越嶺鞍部。左邊下去可往舊莊路(從這路口探頭可以看到下方房子的屋頂),直走去畚箕湖山。不知道路邊那兩根金屬柱狀物是什麼的殘留體

DSC05369.JPG

 

10:57 繼續順著山路往前,左邊有墓園(李楊?)

DSC05373.JPG

 

路徑應該是過墓園後左轉上坡,可是今天領隊大概中邪了,又直直往苦茶園裡走去(喂~明明布條都綁在轉角樹上了),等他帶領我們在苦茶園鑽了一下沒看到路後,我們又冷冷的說剛剛左邊有路和布條

DSC05374.JPG

 

於是修正回正途往上爬

DSC05379.JPG

 

11:03 進入竹林後坡度變陡

DSC05385.JPG

 

11:10 爬上來是竹林間的一小片空地

DSC05389.JPG

 

深按頭山(畚箕湖山),H422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在桂竹林中無展望。領隊本來說山頂空地大小剛好,平坦又涼爽,打算在此午餐,不過我們看一下地圖及旁邊懸掛著路牌,去南港茶展中心約20分鐘,當然是往前推進啊!

DSC05391.JPG

 

11:19 大家輪流拍基點照片,休息8~9分鐘後,往前去南港茶展中心,一開始在竹林中行走

DSC05399.JPG

 

11:23 沿著稜線來到雜木林

DSC05403.JPG

 

11:25 一段小下坡,沿途高低起伏落差都不大

DSC05406.JPG

 

轉彎處剛好可以看整個台北盆地,101那根柱子很清楚,對面的觀音山線條也很完整

DSC05410.JPG

 

11:32 走出來看見木造涼亭一座

DSC05413.JPG

 

我們等於是從涼亭旁邊的樹林走出來,這不是南港茶園的觀光版規劃路線,所以要爬圍籬進入涼亭。涼亭是茶展中心木棧道的最高平台,這位置又涼又寬敞,不過沒水源,雖然下去茶展中心會有水源,但是我們都很懶,身上水也有帶夠,煮麵外還能泡咖啡,就直接在此悠閒的午餐啦~

DSC05415.JPG

 

12:33 中午打混了一小時,涼亭左右兩邊的木棧道都是可以下去茶展中心的,我們走右邊,順著木棧道往下走

DSC05421.JPG

 

走在木棧道上,瞄到路邊左下方有個類似土地公或石頭公的小廟

DSC05422.JPG

 

12:37 下來至馬路,舊莊街道路,左前方是停車場,從停車場進去是畚箕湖北峰登山口,右邊可去光明寺。我們先去畚箕湖北峰原路來回。

DSC05423.JPG

 

12:38 登山口是停車場走到底右邊山坡爬上去。本來誤以為登山口是在馬路下方涼亭附近,我們還順著馬路往下走到一處涼亭(因為看到涼亭有好幾位遊客),原來涼亭處是桂花林步道入口。

DSC05425.JPG

 

12:39 停車場的底部,右邊山坡有一條清楚的路徑

DSC05426.JPG

 

草坡上有清楚的一條禿路,而且還有架繩!爬上草坡稜線後左轉

DSC05427.JPG

 

12:40 順著稜線往前,路很清楚

DSC05429.JPG

 

12:43 繞過一塊岩石後,就來到畚箕湖山北峰,H350M,市11基石,被整理出小小的空地

DSC05434.JPG

 

12:50 循原路回到馬路,對面石階和木棧道就是我們午餐下來之處。左轉沿著馬路走

DSC05439.JPG

 

12:53 看到地上有圖案,路邊設有界碑,喔喔~這是新北和台北的交界處

DSC05444.JPG

 

站在此處,一邊是汐止(新北),一邊是舊莊(台北)囉!

DSC05445.JPG

 

12:58 順著馬路上來看到鹿窟事件紀念碑,上次來這裡爬山是搭公車直接上到光明寺,車子行駛過此處時我們就很好奇,此行剛好去了解一下何謂鹿窟事件。

DSC05447.JPG

 

鹿窟事件是政治事件,228事件的延伸。民國1952年12月29日,軍警包圍鹿窟山區逮捕被懷疑是中共支持的武裝基地成員之村民,期間因案件波及,2月26日至瑞芳圍捕,3月26日又至石碇玉桂嶺抓人,前後近4個月,石碇、汐止、瑞芳約有400名農民礦工被捕,村民被抓後多移送至鹿窟菜廟(就是現在的光明寺),未經對覽查證,即以刑求逼供得到自白或他人供詞,加以定罪,經判決死刑者35人,自首無罪和不起訴者12人,有期徒刑者98人,受牽連的村民達200多人,是1950年代最大的政治事件,史稱鹿窟事件。經過鹿窟事件的大逮捕,鹿窟幾乎滅村。

DSC05448.JPG

 

13:05 鹿窟紀念碑這裡和北33道路交會,從鹿窟碑爬上馬路右轉續走北33,經過王氏墓園後,左邊的石階往上爬

DSC05456.JPG

 

13:08 有點陡又長的石階,經過一株滿開的茶花樹

DSC05462.JPG

 

13:11 馬路對面就是光明禪寺,此時才知道這就是鹿窟事件的鹿窟菜廟。光明禪寺是處很清幽的地方,而且到處都打掃得很乾淨,不知從何開始,爬山路過時進去上廁所,變成一種儀式。我跟領隊說:我要進去上廁所喔~大家無異議都進去休息。

根據地圖及GPS,下一座山頭(十三份山)應該就在光明禪寺後方,我們在廁所旁的山丘順便找路,舊紀錄似乎可以從這裡走,不過試探一下發現看不到路跡,而且山坡上樹木雜草長很密,放棄切近路,還是循正常的路吧!

DSC05465.JPG

 

13:27 從光明禪寺大門口出來,往左轉,馬路底直接叉入左側山徑。如果是順著馬路走,會通到堡舺古道的入口,也就是我們元旦走的路線。

DSC05474.JPG

 

入口的樹上掛有十三份山的路牌(要80~90分)

DSC05477.JPG

 

13:28 順著路徑往上爬山坡,路兩旁長滿蕨類

DSC05479.JPG

 

13:34 上到稜線後有一小處平地,樹上掛有新的藍天路牌,右轉繼續走往十三份山稜線。我們站在這朝左看,是在找是否有舊路跡,也就是舊紀錄從光明禪寺內直接爬上,依照GPS應該就是通到此處。

DSC05483.JPG

 

13:43 順著十三份山稜線走,經過地上一個長方形不鏽鋼箱,為廢棄發電機

DSC05490.JPG

 

13:56 鑽過大倒木後,下一個爛泥的土坡(這個鞍部很軟爛,我的登山鞋都陷入泥巴中),右轉爬上土坡

DSC05492.JPG

 

13:58 爬上一段急而短的陡坡

DSC05495.JPG

 

13:59 上來到芒草原

DSC05496.JPG

 

旁邊地上有一個台北市地政局,加密控制點,G717

DSC05497.JPG

 

這處草原因為沒遮蔽,視野不錯

DSC05498.JPG

 

14:05 山徑繼續往前,穿過一處竹林

DSC05502.JPG

 

14:13 爬上長滿蕨類的山坡

DSC05505.JPG

 

14:17 上來是一處空地

DSC05508.JPG

 

十三份山,H43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DSC05511.JPG

 

14:32 休息15分鐘後,往前走下坡,山坡都是芒草無遮蔽,前方視野不錯,看到海上凸出來的三角形,基隆嶼

DSC05515.JPG

 

順著草坡往下走,沿途也能俯瞰台北盆地

DSC05520.JPG

 

14:38 想不到這個小山頭展望很棒,至少有180度

DSC05523.JPG

 

14:47 順著路徑彎來彎去下坡

DSC05531.JPG

 

14:49 來到叉路口,左轉往文山茶莊、十三分尾山,右轉則是出白雲寺

DSC05536.JPG

 

今天另一個目標是白雲古道,所以我們右轉。不過站在這裡看上方有趣的路牌,嗯~白尖縱走,是白雲到大尖嗎?

DSC05537.JPG

 

14:50 往白雲寺,路面有點像石頭鋪成的一個個石階。

DSC05538.JPG

 

14:56 順著狹窄的山路,經過竹叢後出來,看到菩提塔,往前走路邊的鐵皮屋下有水龍頭,今天的路徑很多路段都是黏黏滑滑的泥土路,大家先在這邊簡單洗洗鞋子。

DSC05545.JPG

 

15:07 順著水泥路出來右轉,經過白雲寺大悲殿的門口,往外走出去

DSC05549.JPG

 

15:08 出來接到馬路,前方馬路直走往白雲古道,是我們的預定目標,左轉則可往白匏湖山,我們在這邊產生歧異,有一半的隊員想要走去白匏湖山看湖泊,這路線會比較遠,於是乾脆兵分兩路,各自朝目標前進。我不想摸黑,就跟著領隊前往白雲古道

DSC05551.JPG

 

走在馬路上看到左上方一處空地,地上堆滿枯稻草,上面立了幾個大石塊,我們笑著說有英國巨石陣的味道耶~

DSC05554.JPG

 

15:22 繼續走白雲路,左邊經過一座小廟宇後,來到石頭屋農舍,而且依照柏油路畫的線,這邊就是道路終點,白雲古道是從道路盡頭左邊的棚架穿過。

DSC05556.JPG

 

穿過棚架往下,旁邊的樹上掛有藍天路牌。

DSC05557.JPG

 

白雲古道其實是鋪設得很完善的觀光及步道耶~沿途石板、石階以及扶手一路過去

DSC05559.JPG

 

15:30 過一處偽木板橋(底座是金屬的堅固橋梁)

DSC05565.JPG

 

15:33 石階走下來是紅磚屋旁,左轉往下走馬路可以到公車站。

DSC05566.JPG

 

白雲寺古道的入口旁,民宅門口種了一區小巧可愛的多肉植物

DSC05571.JPG

 

15:37 左邊會經過康誥坑福德宮,柏油路繼續往下走,走到前方的大樓就是。

DSC05573.JPG

 

15:41 走來到這一處社區大樓的門口,就是公車的終點,門口就有公車F902往汐止火車站。小撇步:搭上公車時,還有居民告訴我們不用坐到火車站,只要到新台五路下車,有很多公車可以搭回捷運南港站,於是我們就跟司機先生說到新台五路的站放我們下車啦!

DSC05574.JPG  

 

在這附近繞啊繞~

光明寺、堡舺古道、九層坪山出汐止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842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