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09.11.08

行程:塔曼山

天氣:好閃亮的晴天   ***ˋ(  ̄▽ ̄)ˊ***

參加隊伍:野外

 

這一天是野外的五路會師,就是有五條線,有艱苦有悠遊,而原蟲我當初在報名時,雖然各線都還有名額,但我就打定信念要走塔曼山線,基本我每次大概都會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目的,譬如說沒走過要走走看啦!或是要去欣賞某某花啦!某某古道踩起來很舒服啦!(所以我蠻容易被廣告詞所吸引 —_—a),這次的目的就是要看神木,所以我很不長進的說就是要塔曼山這一線啦!

當天早上至集合地點時,有兩條艱苦路線的前晚就已出發去趕路了,剩下就是我們另外三條線,其中又是以塔曼山線路程是最短的(大心~)而且還是北縣最高峰,地理上居然不是劃分給桃園?

 

車子晃至上巴陵而後轉往瑞士農莊附近時已近9:30,喔喔~天氣無敵好啊!標準的藍天白雲及層層疊疊美麗的山稜線。領隊大哥指著遠遠尖尖的山頭說道:那個就是巴博庫魯山,很好認…

我們看著那粒尖頭,手沿著稜線慢慢畫一大半圈過來所站之處,說:所以巴魔塔(巴博庫魯山-玫瑰西魔山-塔曼山)線要這樣走過來嗎?

我們只能給予遙遠的巴魔塔山友們祝福,我們會在心靈上支持你們的!(握拳堅定貌)

IMG_7054.jpg 

 

中巴士可以開到這個產業道路,我們在轉折點下車整裝,雖然還是很熾熱,秋天的氣息已經悄悄來,葉子開始變色囉!

IMG_7048.jpg 

 

9:47 經過塔曼山登山口300公尺的路牌,很隨意放在路邊草地上,所以大家也沒注意,明明箭頭畫往前,卻都心不在焉就往左上轉,這一段水泥路坡度雖陡,但是視野超佳,左邊可以繼續欣賞整個山稜線,3分鐘後領隊發現走錯,開玩笑跟大家說,是帶大家來欣賞風景,而且我們這組今天路途最短,先走一走熱身啦!

所以正確的路是直直走囉!

IMG_7052.jpg 

 

9:56 蔚藍的天,很可以清楚看到斜掛天邊隱約的半月,心情超舒爽。經過水泥大水塔進入登山口,這一段曝曬的產業道路之後,接下來就完全是遮蔭的的森林囉!

IMG_7061.jpg 

 

進入登山口後,全程就是腐植土層層鋪上高級落葉地毯,或是樹根盤雜於其中,踩踏起來,腳ㄉㄨㄞㄉㄨㄞ的,很舒服啦!

IMG_7065.jpg 

 

10:20 進入稍陡的上坡段,但部分路段有木條棧道階梯,而且路跡清楚,走起來還算不太費力。

IMG_7068.jpg 

 

10:32 比較陡的上坡路段大概就剛剛那一段吧!之後為起伏較少在森林中繞來繞去囉!至較空曠樹林間休息,抬頭看被整個森氏杜鵑包圍。從登山口這一段正在進行鋪設森林步道的工程,所以此處也遇到扛著一捆捆圓木柱的工作人員在此小憩,真是辛苦他們了,敬禮!<( ̄□ ̄)

 

雖說塔曼山的登山步道路徑蠻清楚的,但是若天色一暗,盤根錯節的樹林也是很容易迷路的,所以沿著步道旁的樹幹上,有畫著一條條白漆指路,後半段的山路則是螢光黃色,乍看之下頗突兀,想說誰在樹上塗鴉,但仔細一想就知道緣由。

IMG_7074.jpg 

 

因為有山友抽筋,所以我們在這休息點停留較久,在樹林中四處晃晃順邊做做森林浴囉!深~呼~吸~

秋天將至,杜鵑葉變成地毯了。

IMG_7078.jpg 

 

11:15 大樹幹上釘著整排釘子當成獨木橋,旁邊有拉繩,而且樹幹又夠寬大,其實很穩,就連我這隻平衡感超差的原蟲走起來也不會搖搖晃晃,不愧是神木區啊!好奢華的橋。

11:18 路過1500公尺的路牌

IMG_7080.jpg 

 

11:24 今天就是在巨木林中穿梭吧!往右一看,一顆造型奇特的樹木聳立在林間,而且陽光透過來,就像一個大巨人,突然幻想到樹木突然拔根朝我跨步過來…啊咧~又不是在演魔戒( ̄ ̄;)

IMG_7087.jpg 

 

11:25 前方出現大樹洞,雖然可以從旁繞過,但是大家都很興奮的一定要鑽過去,順便在洞裡照張相片留念啦!

IMG_7089.jpg 

 

11:41 經過2000公尺之路牌,離基點越來越進囉!其實從1500公尺後的路段,大致上都是起伏不大的落葉樹根路,所以邊走邊欣賞路邊各式各樣的神木是一大樂事

11:52 看到一棵大的!

IMG_7100.jpg

 

11:51 經過2300公尺的路牌 

參天的樹木遮蔭,底下較潮濕之處則生長了顏色鮮豔的菇類,不知道是被咬了一口還是被戳了一個洞…反正不是我幹的啊~(⊙o⊙)

IMG_7105.jpg 

 

12:00 進入低矮蕨類植物地帶,這一段平坦了路,雖是有些曲折的樹根路,但走起來很舒服,我們就在林中快步行走,結果果然樂極生悲,我踩到樹根不穩,腳一滑,狠狠的跌倒直接下墜撞倒樹根,掰咖爬起來,只能拍拍揉一揉繼續前進,回家一看果然大腿整片巴掌大的烏青腫起來,唉~每次上山都會受傷好像已經成慣例了 〒△〒

IMG_7106.jpg 

 

一路行來,地上落滿此類果實,有的戴著帽子,有的已經脫落,看起來很想冰河歷險記裡,那隻老鼠一心一意抱著的橡子,但某個山友大哥說這是栗子,野栗子,真的可以烤來吃。邊走邊撿些可愛的果實收起來,到有幾分黑森林糖果屋的味道,不過就算沿路灑,我也認不出路吧!哈哈!

IMG_7108.jpg 

 

回家後把撿拾的栗子(?)裝成一罐,倒野蠻可愛的,是否要學電視廣告裝了很多罐某某處的風一樣,寫上「塔曼山的果果」,想起有次去耳空龜還是哪爬山,也撿回一顆長得很像土芒果大小綠綠的種子,結果放沒兩天爆出來飄了一堆棉絮在屋裡飄啊飄~總有種有天會撿到外星生物還是科幻小說異形入侵之類的感覺。

IMG_7308.jpg 

 

12:13 攻頂囉!領隊的魏大哥告訴我們可從基點處右轉小路走去,可到一觀景台,這條路也是通往玫瑰西魔山的路徑,意思是如果等得夠久,巴魔塔的隊友應該會從此出現囉!\(⊙▽⊙)/

小山徑步行約3分鐘,有一個小小的空地,其實沒有什麼台子,這就是領隊大哥所說的觀景台,可以瞭望前方的山頭,可以整片大霧瀰漫過來,一片白茫茫,但是路旁有兩株數長得頗奇特,魔戒裡的樹妖再度現身!

IMG_7127.jpg 

 

塔曼山,高度2130M,是台北縣第一高峰,三等三角點(No.6263,放置於基點旁的木頭牌子很有古早味~有種天氣冷會被劈來當柴燒取暖的風險,基點旁邊沒有什麼停駐處,空地不大,所以我們一行人續往前走幾步,然後轉左下到一平緩的林間空地午餐。

IMG_7129.jpg 

 

我們中午休息之處,是林間的一塊空地,還算寬敞,此時整個塔曼山基點附近都起大霧,一方面我們這組路程最短,太早去會師處也要等其他組別到達,我們就很悠閒的泡茶聊天,休息久一點。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長長歪歪的樹幹在霧中像矗立的史前生物之類,我的腦袋又開始胡亂聯想,不禁想到前陣子剛看過的電影,金老大原著改編的The Mist(迷霧驚魂),不過電影結局實在太悲涼…還不如想像前方那樹幹是侏儸紀公園裡溫和的長頸龍在樹林裡覓食。

IMG_7137.jpg 

 

我們休息至13:35才出發往會師處。離開空地往回走一點,往左轉是一連串的下坡路,即是通往巴陵的方向,這路段泥土鬆軟,又是下坡,故有些滑,且兩邊多為茂盛肥大的蕨類。

13:59 路過一株倒木,雖然倒了,仍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整個被拔起的樹根盤根錯節如一張大網,依舊生長如昔,我還以為經過一大面土牆哩!

IMG_7143.jpg 

 

14:00 陡下坡路段過後,接下來的路段為起起伏伏,但坡度不大,且樹林間已悄悄染上秋色,雖然不夠冷,楓葉還沒紅,但是摻雜穿著黃色外衣的樹木一簇簇,大家都走邊欣賞秋天的美景。

IMG_7147.jpg 

 

在樹下仰望楓葉,如果整片轉紅該有多美?沒關係,下個月我要去霞喀羅賞楓啦!哈哈~  <( ̄▽ ̄)>

IMG_7152.jpg 

 

也是有幾株已經轉紅的楓葉囉!

IMG_7155.jpg 

 

14:21 下到分叉點,左邊的路是一般走的下山路徑,往達觀亭神木群,右邊的小條山徑則較少人走,領隊大哥說是屬於獵徑,叉路較多(告示牌上亦有說明),通往巴福越嶺古道,今天既然有難得有機會,領隊就帶我們就走右邊的路。

IMG_7160.jpg 

 

起初路段也是急下,部分路段陡又滑,小心一點倒還好(反正我今天已經跌過了( ̄□ ̄|||)a )。路徑小,雖有些不甚清楚,但仔細跟緊領隊或找找樹上布條,也不至於迷路。

經過幾小處已有變葉的秋色囉!

IMG_7168.jpg 

 

15:20 出現“往福山”木頭牌子,隨即下到平坦的林道,右轉循著林道走1-2分鐘,就是會師處的巴陵雨量計,看見已經有隊友在此等候,泡著熱茶招呼大家。

哇哇~居然是福巴越嶺組的最先到,沒辦法,我們中途混太凶了~

往前直走的小路為通往拉拉山的路,15:35 左右,夫婦山--拉拉山線的隊友從拉拉山方向過來囉!

IMG_7176.jpg 

 

16:16 艱苦路線之一:南魯拉線(南插天山-魯培山-拉拉山)也來到會師處,大家鼓掌歡迎。

16:30 最辛苦的巴魔塔線終於在大家殷切期盼下,領隊衝來囉!此次五條路線共有100出頭的人參加,大家在雨量計觀景坪從不同方向走來相會,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會師的活動,雖然自己是輕鬆路線組的,也是與有榮焉~

 

IMG_7188.jpg 

 

16:44 照完合照後,天色漸晚,不想摸黑走山路,於是趕緊開拔從剛剛的林道走出去。不愧是巴陵神木區,走一走都可以看到巨木囉!

IMG_7192.jpg 

 

 幸好這條林道全程幾乎都是平坦的山腰路,趕起路來不吃力。

IMG_7193.jpg  

IMG_7197.jpg 

 

17:06 到達「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的大型告示牌之處,17:08 出木柵欄,即進入拉拉山神木區。這對我又是一個意外的收穫,上次來拉拉山神木區玩已經超過十年了吧!想不到此次可以順道回味,我們應該是從尾巴的方向由達觀亭往門口走,因為第一株映入眼簾的編號神木19號,再來依序是20→21→22→4→3→2→1,取最短的路出去,中間雖然略掉大部分的神木,但是有聞香到也不錯啦!

17:25 出來神木風景區大門,來到停車場,但是我們的接駁車無法停在此M所以還要繼續走馬路下山,摸黑走馬路(就是堅持懶得用頭燈就是了),幸好有些稀微的光,馬路又寬大,這時間風景區已關閉,也沒車上山了,還算安全。

17:56 終於到達停車處,結束今天的會師山路行程,等一下,當然是慶功宴囉!切記不能大吃大喝,不然今天那短短的山路運動就白費了…(  ̄y▽ ̄)╭

 IMG_72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