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09.12.12

天氣:優~超優~

參加隊伍:北縣野外

行程:清泉(石鹿)→石鹿大山→秀巒(養老)

 

這次參加霞喀羅行程的人超級爆滿,前一晚在健保大樓集合要出發時,還要查看貼在牆上的車輛分配表,才知道自己要搭哪一部車,當然也看到了很多親切的老面孔,覺得此次去霞喀羅賞楓有種參加大拜拜的心情。

 

原本的預計路線是從秀巒(高度約1700M)進,石鹿(高度約1300M)出,等於是往上坡走,雖然是緩坡,但考慮到參加的人數多,隊伍本就會拖得比較長,而且石鹿大山靠近石鹿端,若下午到登山口,要攀登石鹿的大山意願就會降低,於是反過來走,改成石鹿進,養老出,雖然和我去年走的路線一樣,不過這次本來的重點除了賞楓外,就是上霞喀羅大山,那就來個輕鬆行,明年有機會再從養老開始走囉!

 

前一晚出發夜宿清泉的張學良故居,抵達時已晚,雖然什麼都欣賞不到,但張學良故居是個建設得很完善的參觀地,洗手間水源等一應俱全,我們搭帳棚在空地處,雖已12月接近中旬,但今年此時還未變冷,所以睡起來蠻舒服的,抬頭看則是整片的星空,星星多到有種會擁擠到掉下來的感覺,可以上廁所水源又充足,算是一個很好的紮營點。

 

凌晨醒來梳洗,領隊們已備好土司和果醬、鮪魚等罐頭讓我們當早餐,還煮開水可沖泡熱呼呼的咖啡,每一組的早餐是領隊各自準備,我們還故意混到別組勘查友方伙食如何,藉機吃遍四方 >////<,吃飽收拾繼續搭車往登山口前進。

6:30 車子抵達石鹿端登山口,可以看到一路鋪過去的木板棧道。霞喀羅(Saykaro)泰雅語是指烏心石這種樹木的意思,我們今天行走的霞喀羅古道現存的全長約23K,為國家級步道,所以路面、橋樑鋪設還有路牌、路程的指示都很完善,在石鹿端入口,也有一些歷史背景及古道地圖的今昔介紹與說明。

 IMG_7643.jpg 

 

6:43 一進入古道行走不久,間歇有紅葉相迎。去年來拜訪霞喀羅時是12月底,算是晚秋,很多楓葉已掉落,今年雖提早至12月中來,但是這一陣子天氣炎熱,一直擔心不夠冷,怕是難見到楓紅,這種自然景觀總是要靠老天賞臉,看來今天的行程還是很可以期待的喔!

IMG_7645.jpg 

 

7:05 經過田村台駐在所,遺址是一整片幽森的樹林,往樹林走是一小空地,以及石砌矮牆的遺跡。

IMG_7654.jpg 

 

7:09 已經走了1.5K

7:21 轉彎處抬頭看,在微亮的天色中,幾株紅葉很顯眼。來霞喀羅要提醒自己,不要一直埋頭走路,要記得時時抬頭看,欣賞好風景 ***ˋ(  ̄▽ ̄)ˊ***

IMG_7661.jpg 

 

7:27 開始上坡,緩上坡段,整段霞喀羅若以石鹿為起點,大概就是這段開始上坡到石鹿大山登山口吧!

7:37 經過2.5K石柱。前面這一段,踏上木棧階梯攀到高點,可看到一些奇形怪狀的樹頭,除紅葉外,還可欣賞遠方的山色,以及落滿地的台灣紅榨槭,算是前面這一小段的精華囉!

IMG_7679.jpg 

 

7:51 過3K處不久,即抵達石鹿大山(霞喀羅大山)的登山口(高度約2000M),攀登石鹿大山為原地來回,預估時間約1小時,所以選擇要上去的山友,就都把背包放置在路邊,然後超輕裝往上走囉!

7:59 爬上到大樹,從登山口到大樹,這一段路程短而陡,坡度應該有超過45度吧!大樹過後左轉沿著山路走,就比較平緩。

IMG_7692.jpg 

 

8:10 看到樹上掛著“石鹿大山20分”的手寫路牌

8:23 到達鞍部(算鞍部嗎o_O?)陽光透下來,綠色和紅黃色相映,這一片風景很漂亮,往右轉爬上去就是基點了。

IMG_7702.jpg 

 

樹叢間往前走就可到達石鹿大山的山頂。這是今天第一次照到的陽光哩!曬在身上很舒服。

IMG_7703.jpg 

 

8:24 石鹿大山到囉!石鹿大山,2234M,又稱為霞喀羅大山,有三顆基石,三等三角點(No.6240)、山字的森林三角點,以前頭前溪水源點。不過四周被樹林圍繞所以沒有展望囉!

IMG_7705.jpg 

 

8:49 回程路上看到的木頭長了很可愛的蕈類,紋路像木頭的年輪,一圈圈。

IMG_7712.jpg 

 

9:00 回到石鹿大山登山口。北岳的領隊王二哥已經在旁邊煮好熱茶,說喝點熱的補充體力,反正往前都是平坦的路居多,我就端著杯子邊走邊喝囉!

9:06 爬上短短的木頭階梯

9:24 到4.5K了

9:30 踏在超美的松針鋪路的古道上,腳踏軟軟帶有彈性的地面,陽光間或從樹葉間灑落

IMG_7725.jpg 

 

9:31 途經5K處,而且旁邊抬頭看就有綠叢中的紅葉可欣賞。

IMG_7729.jpg 

 

9:36 這裡短短的林間道路,大概可以算是前段的精華吧!

台灣紅榨槭掉落,鋪滿整個路面,讓人好想在上面打滾~

IMG_7732.jpg 

 

9:50 到達楢山駐在所(海拔1955M),這裡有介紹以前石砌駁坎的方式,旁邊的樹頭不知為何掛了一個很像古時器具的物品,說不定只是有人亂丟物品生鏽而已…

IMG_7737.jpg 

 

9:54 有多段古道都可以接受到陽光的照射,我們正在唉唉叫說:早上(應該說凌晨)起來忘了擦防曬啊!就給他曬吧!把自己當成霞喀羅的樹木,接受溫暖陽光的洗禮吧!

IMG_7744.jpg 

 

可以看到對面,不知道什麼山頭(—_—|||)a

IMG_7747.jpg 

  

10:02 經過7K處,右手邊是山壁,行走間則不忘欣賞左手邊的各式風景

IMG_7755.jpg 

 

10:07 路邊有栗子的介紹說明牌,嗯~終於搞清楚我上次在塔曼山撿的是青剛栗啊,這也是台灣黑熊很常吃的食物喔!就不要跟牠搶食物了,留在原處不要隨意撿拾囉!

IMG_7760.jpg 

 

10:18 不知不覺,從早上到現在也走8K了

IMG_7765.jpg 

 

10:24 這也是整段路面皆為掉落的紅榨槭所鋪滿,好浪漫~

IMG_7770.jpg 

 

嗚呼~小kuru躺在紅葉上打滾很讚吧!這裡有遇到一自組隊,其中一位阿伯真的趴在地上打滾請朋友照相喲!

IMG_7774.jpg 

 

10:32 於9K。10:37 遇到已有些毀損的木橋,但是小心點仍可通行。

10:38 樹上有很可愛的淺黃色小菇

IMG_7779.jpg 

 

10:54 經過朝日駐在所,據說是此處可迎接清晨的第一道曙光,故名為「朝日」,路邊還可見到一些駁坎的遺址。

10:59 過小溪流,也可以在此取水(不過前方好像還有一水源處)

11;02 過達霞喀羅吊橋,雖說是吊橋,但長度不長,且建設得很堅固,沒有早期吊橋那種搖搖晃晃的感覺啦!

IMG_7797.jpg 

 

11:20 抵達白石駐在所…的旁邊,因為今天有頗多山社皆來霞客羅古道活動,所以估計白石駐在所應該會爆滿,所以我們在駐在所前一分鐘路程時,路邊有較寬敞的空地就停下來當作午間休息點。滿地枯黃的落葉,隨地坐都很舒適。

本來和Q桑要煮麻油麵線來吃(推薦康師傅這一款泡麵,口味不錯!)結果王二哥他們已經煮好一大鍋湯麵,舀給我們直接吃啦!還附贈一粒滷蛋和魚子香腸(這個口味很獨特,咬起來裡面真的有一粒粒魚子在嘴裡彈跳←有沒有像日本節目的誇張形容法(∩_∩))最後就只有把帶的青菜直接煮一煮,今天走健康路線,吃燙青菜吧!別的隊友來問熱水要泡麵時,還可以順便奉送燙青菜給他…

 

12:10 吃飽喝足也找地方偷偷解放了,收拾包包繼續接下來的行程,還是要彎進去白石駐在所到此一遊囉!這裡的牆壁和屋頂都很別緻喔!

(偷偷說,白石駐在所因為多人休息或紮營,附近的環境其實也不易維持整潔,像木屋旁邊草叢裡就丟棄著垃圾飲料罐之類的,美好的山林是要靠大家維護的啊~)

IMG_7807.jpg 

 

過白石後為一下坡路段,不過坡度也是不大,其實整段霞喀羅古道都是起伏不大的平坦山路。

12:20 走了12K

12:38 排隊等待過白石吊橋,可以遠觀到走在橋中央的遊客。

IMG_7813.jpg 

 

白石吊橋長145公尺,跨越薩克亞金溪,原本建於大正10年,民國63年曾整建,吊橋本身橫跨溪谷,連接兩端的山壁。

下圖為從橋上往下俯瞰碧綠的薩克亞金溪。

IMG_7821.jpg 

 

13:39 途經武神駐在所,似乎連遺跡都不甚清楚,地上還可以找到一些駁坎牆面

13:47 經過15K石柱

白石吊橋過後,就會有兩個比較明顯的崩塌處,短期內應該不易修復,除此之外,今年的風災有造成一些新的創傷,幾個木頭橋已腐朽或毀損(去年來時還是好的),所以用目前是用金屬架充當臨時橋樑,有些怕高或怕晃的山友則戰戰兢兢慢慢的小心走過(其實我覺得走得慢晃更兇,還不如快步走,還沒感覺搖晃就已通過 v( ̄︶ ̄)y

IMG_7841.jpg 

 

15:59 酒瓶站立在15.5K的石柱上,這應該是修建古道的工作人員遺留下來的吧!白石吊橋過後的古道路旁,偶然都可見到堆放的金屬架及泥土、木條等修路和架橋的一些原料。

IMG_7850.jpg 

 

14:10 看到溪谷,在溪谷休息的本隊山友和領隊對著我們揮手大喊:(((下切溪谷)))

但往下切的叉路不明顯,雖然領隊在地上放置指示牌,但是也不顯眼,大家都視若無睹繼續往前走,所以都要在溪谷的人都要喊:巴咕!巴咕!退後往下走!

其實往前繼續直走和下切溪谷是殊途同歸啦!(往前繼續直走山腰路會經過橫越整個大崩壁,而且路程稍長一點)

IMG_7852.jpg 

 

在溪谷休息,往山上遠望,黃土處就是整片崩落的山壁,剛剛如果直走其實就是沿著山腰路過山壁。前端接近天際處,則可看到整片的楓樹林,藍天裡映襯著一片紅色樹梢。

IMG_7858.jpg 

 

霞喀羅古道由於平坦易行,單車客也不少,我們看到單車客騎車橫過整片山壁,在溪谷休憩的群眾們齊聲加油鼓掌!他們也高興得跟我們揮手致意。

IMG_7864.jpg 

 

14:44 休息過了,從溪谷前行,往上攀爬至竹林,這一段很陡,需要手腳並用,剛剛爬下溪谷,有下就要上啊!而且這個爬升段是乾泥土(就跟上面那張崩壁一樣的土石),邊爬邊接受前方山友製造的塵土飛揚,以及繼續製造污染的空氣及落石給後方山友享受,咳咳咳!

15:00 一上竹林後,整片楓樹林和竹林摻雜,滿地掉落的楓黃葉片,雙腳踏在地上都有種愉悅感,接下來就進入往養老的賞楓精華路段。

IMG_7887.jpg 

 

竹林處要記得抬頭望,這片其實也就是剛剛在溪谷處遠望到的那片楓林。

IMG_7889.jpg 

 

接下來直到養老都是平坦易行的山路。15:07 竹林即是16.5K處

15:12 行經某處轉彎,大家都停下來照相,欣賞對面樹林豐富的顏色。

 

IMG_7893.jpg 

 

往馬鞍駐在所的這一小段路程,就是欣賞沿途楓葉最有名的路段,下午的陽光溫和照入楓林,地上又鋪滿落葉,讓人流連,捨不得繼續往前行。

IMG_7898.jpg 

IMG_7904.jpg 

 

15:20 抵達馬鞍駐在所,路旁往上踏幾階是馬鞍駐在所遺址,現在看來只剩下一大片空地,以及周遭美絕的秋色。

IMG_7906.jpg 

 

15:25 路上又遇到單車客們,地上稍濕的泥土也可看出不少車輪壓過的痕跡(其實還有摩托車…)。

IMG_7912.jpg 

 

15:37 到達18K處,報告!前方有紅通通的楓樹一棵(過馬鞍後,沿途林相較多為綠色的森林了)

IMG_7917.jpg 

 

15:42 經過粟園駐在所(遺址在路旁的上方)

15:52 經過19K處,旁邊則為木炭窯,這是以前駐在所運轉時,製造木炭之處。

IMG_7936.jpg 

 

霞客羅古道多處舊日搭建的木板橋經過多次天災毀損,所以多換成之前所見之金屬橋,以及下面這種木棍橋。

IMG_7938.jpg 

 

16:05 經20K石柱,20K處的這段也是枯黃楓葉落滿地,踩在地上發出沙沙的聲音。

16:14 經過路旁小澗

16:18 走過21K囉!

16:21 視野豁然開朗,前方有整個顏色多變美麗的山頭(下圖),以及左方整片開闊的山谷,下面還有個小木屋。

IMG_7970.jpg 

 

16:33 出養老步道口,繼續往前方走去登山口找車子,順便欣賞最後的紅葉。

 

IMG_7975.jpg 

 

16:36 抵達養老端的登山口,路邊有很容易被忽略的22K石柱。結束這次霞喀羅的秋日拜訪行程。

IMG_7977.jpg  

繼續前行到比較開闊的空地時,領隊姬大哥已經煮好熱騰騰的美味香菇肉絲麵讓大家填肚子囉!雖然今天的行程不累,但欣賞完美麗的風景,又可吃碗揪甘心的麵也真是豪華享受 ***ˋ(  ̄▽ ̄)ˊ***

然後,當然明年秋天也還是要再來。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