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1.06.12

天氣:每天下午都下雷陣雨耶~

參加隊伍:嘟嘟

行程:木柵捷運站→往平溪公車→菁桐站→峰頭尖→九龍山→石燭尖→平溪國中→反向公車回木柵捷運站

 

今年元旦時走了個薯榔尖,那就把今年的目標預定為完成平溪三尖好了(雖然每次目標都是訂很隨性,達成率也不怎樣 (|| ̄艸 ̄)),最近常常下午後雷陣雨,平溪這個地方應該也很會下,將近一個月沒動的本原蟲,把這個行程做為(一個月)復出之作會不會自討苦吃?就在那裡翻來覆去,內心很猶豫時,Q桑覺得下雨機率太大,加上又是沒跟過的隊伍,調性不知如何,毫不留情的放棄此行程。喔喔~我掙扎了兩天(爬個山也要這麼掙扎  ( ̄﹏ ̄) 真是夠了!),難得很爭氣(久違了的上進心)的想說:總是要勉強自己一些,再這樣吃下去(舉起蝴蝶袖甩甩),七月初的玉山前峰只能留在塔塔加陪猴子玩了…就把雨衣雨褲雨傘防水套子都準備好,上吧!(這樣下半年只剩應付石筍尖)

8:10 公車行駛到菁桐站下車,老街已經開始活動囉!(我今天才發現路中間的雕塑是推煤車之類的造型)

IMG_1603.jpg  

 

8:22 在老街的對面小路,旁邊有木牌寫著台陽俱樂部、日式建築群,往這個方向走去就是往峰頭尖的登山口。前方路邊有建築物整修工程,告示牌寫著「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縣定古蹟的整修,預計於101年3月完工。夏天太熱乾脆揪Q桑和阿bao來個平溪三小鎮懷舊之旅(實際上就是亂逛亂吃),尤其前一陣子看了幾集MIT台灣誌的介紹更是心動。

 IMG_1612.jpg  

 

8:24 居然掛著皇宮的路牌,整隊人馬(今天共有31人),往皇宮攻過去吧!(清冰清兵入關啦~舉著登山杖更像古時候要打仗的) 

IMG_1615.jpg  

 

8:24 路過左手邊日式建築群,應該就是所謂的“皇宮”,掛著北海道民宿的牌子,台灣這麼熱,哪裡北海道得起來啊~薰衣草呢?乳牛呢?帝王蟹呢? (*⊙皿⊙)/

經過門口柵欄還關著,畢竟太早了,無緣一探皇宮究竟如何,今天還是只能回家看狗窩了。

IMG_1616.jpg  

 

8:29 經過日式建築群後,路過白石聚落,繼續往前走看到白石咖啡的路牌(為何今天一早誘惑這麼多 //皿//⊙),在圳溝的另一邊就是營造成庭園咖啡風味的白石咖啡

8:31 繼續走馬路,往左邊叉路

IMG_1622.jpg  

 

8:35 一直走到紅磚瓦房,往前地上則立著“汽車禁入”,往左邊找一下就看到峰頭尖的登山口啦!

IMG_1623.jpg  

 

登山口有立著登山路線指示牌,綠色的線就是我們今天走的路線啦!

IMG_1628.jpg  

 

一開始是清楚的大路,緩坡向上,在林蔭裡行走,心態還蠻悠閒。 

IMG_1629.jpg  

 

8:47 過溪後沿著小溪向上走一會。

IMG_1632.jpg  

 

8:55 經過農田,種的是茄子,還可看到一條條小小的紫色懸掛在綠葉間,除了熾熱的陽光照得我們快閃進去樹林外,我每次看到在山野間的農田菜園都會覺得還要爬山來照護與採收真辛苦。

IMG_1637.jpg 

 

8:57 開始陡上段,基本上是走在乾掉的山澗路,所以就有很多石頭要爬,石頭上又長滿青苔,只有一個“滑”字,但手腳並用,注意一下也不難走。

IMG_1641.jpg  

 

還可以趁機假借觀察地上和樹上的毛毛蟲來休息。

這隻呢!比對起來很像暗點燈蛾的幼蟲,幼蟲的食草嘛~很多種,跳過 ╭(′▽`)╯ 果然可以四處打野食的就會活很久 

IMG_1651.jpg 

 

9:49 上到稜線。今天一路行來幾乎都沒風,雖然多在樹林裡行走(爬…)但實在悶熱到快要掛掉了,對體力耗損很大。終於爬上稜線只能拼命坐在地上喘、搧風,所以夏天爬山真的扇子必備(其實有想到如果脖子掛一個吃電池的小電扇不知會不會比較舒服?但是大家都說最近小7集點的多啦A夢電扇很虛耶~)左轉續走稜線是往峰頭尖方向。

IMG_1652.jpg 

 

10:04 沿著稜線走過來是比較平坦的路徑,上一個小坡後,到達另一個分界稜線,右上路往峰頭尖(原路來回),左邊則是往九龍山。領隊說往峰頭尖來回慢慢走約20分鐘。

IMG_1657.jpg 

 

沿途還是在上上下下爬幾個小山頭和繞岩石,而且遮蔭少,比較曬,有幾處展望頗佳,就是看到整個平溪附近的小尖尖們峰峰相連到天邊景象(裝死~)

IMG_1658.jpg  

  

10:12 抵達峰頭尖,山頂曬,腹地小。

IMG_1662.jpg  

 

峰頭尖登頂,海拔H609M,有內務局補助三角點一顆。在平溪三尖中,薯榔尖和石筍尖在同一邊,峰頭尖則和他們隔著菁桐。從白石起登,慢慢走登峰頭尖約2小時,我覺得我大概也快中暑,眼睛真的呈現◎▁◎…

IMG_1665.jpg 

 

峰頭尖頂看過去對面的景象,我本來懷疑那個尖尖是薯榔尖,但比對一下沒看到和它對立號稱有帝王座椅的石筍尖,反正平溪這裡什麼不多,尖特別多 |||Orz 

IMG_1667.jpg  

  

從峰頭尖頂要下去的拉繩段,剛要上來時不覺得有這麼陡,要下去時才發現 

IMG_1669.jpg 

 

10:23 回交叉口 樹上牌子寫往峰頭尖5分鐘,其實也沒差很多啦!

10:33 往九龍山方向繼續走,看到前方一個尖山頭很醒目,想說會不會是九龍山,結果真是做大頭夢,反正就是一個無名的尖山頭,走到昏頭有沒有路過也完全不清楚了。

IMG_1678.jpg 

 

10:38 幾乎都是在岩稜上爬來爬去,雖然上星期每天下午都下大雷陣雨,但這裡地面看起來是乾爽的,只是不知為何就是不太好走,樹葉、樹根、石頭都會滑,看起來不怎樣,對我這種平衡感差的人,卻很容易東倒西歪,顛顛倒倒,我都懷疑是不是一個月沒出來走,技能完全喪失了 ∕_﹨ 而且常常都要手腳並用攀上爬下。

IMG_1680.jpg 

 

 

10:52 至往582峰東勢格、玉桂嶺越嶺三叉路口,仍取直行往東勢格臭頭山(岩稜路線)。終於可以午休吃飯了,找一處有風的地方,幾乎要整個人癱在地上不想動,食慾也很差,雖然帶了爐頭鍋子,想到要開火我全身都不由自主熱起來,夏天爬郊山大概都要以八寶粥裹腹比較容易入口,我隔壁的大哥居然能吃得下粽子,真是佩服之至。 

IMG_1681.jpg 

 

小黑是從白石跟我們爬上來的跟隊狗,而且牠爬一爬常會失蹤一陣,休息時又出現,我們懷疑牠是去別的路徑探一下。領隊用小杯子倒了冰啤酒給小黑喝,只聽見牠嘖嘖的喝酒聲。

IMG_1685.jpg 

 

小黑,你一直伸舌頭,我也是很熱啊(*′□‵*) 

IMG_1689.jpg  

 

11:44 出發往九龍山

12:07 還是在上上下下爬石頭,不知道已經爬過幾個山頭,精神已經呈現空茫狀態

IMG_1692.jpg 

 

偶爾看到路邊的小花才會打起精神一下。覺得這個有點像豆科的植物,但還是莫宰羊 ╮(′~‵〞)╭ 

感謝網友告知,答案揭曉:桔梗蘭,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山菅蘭(就是山上草菅人命的蘭花 ┌(; ̄▽ ̄)┘其實菅字為草之意),常見生於乾燥的草坡及路旁,台灣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它開花,花形漂亮,雄蕊雌蕊非常明顯。桔梗蘭的毒性很強,以前的人將米浸泡在桔梗蘭擣碎後汁液,當作老鼠藥,所以桔梗蘭又名老鼠砒,所以路邊的野花不要亂採是有其道理的。成熟時結藍紫色漿果,也有毒喔! 

IMG_1696.jpg 

 

12:21 下一個小坡到鞍部,往前就是拉繩的陡壁,所以在這等後方隊友來。後面有隔一段距離,不見人影,這個鞍部又有涼風不斷吹,超舒服,我幾乎抱著旁邊樹幹睡著。

IMG_1697.jpg

 

12:32 大概休息10分鐘,讓後方隊友休息,我們先排隊拉繩攀爬這個山壁。

IMG_1700.jpg

 

13:02 反正又是上上下下繞來繞去,來到一小段平坦處休息,之後右下

IMG_1706.jpg 

 

接下來這一段山徑兩邊開滿穗狀小白花。

小月桃(又名山月桃):多年生草本植物,單葉互生,葉子狹長橢圓形光滑,花瓣3枚,白色,具紅白色斑紋,花期2~10月,圓錐花序直立頂生。蒴果球形,成熟時橙紅色。

IMG_1707.jpg  

 

13:14 九龍山。海拔H490M,無基石、就是樹林裡一塊小空地,樹上釘著九龍山的牌子這樣而已,累到坐在地上,領隊打趣說,走這麼久終於爬到香港(九龍)來了。

後方山友陸陸續續抵達,有人已經受不了想放棄(原來不是只有我覺得累,好幾位都唉唉叫),問說可不可以放棄石燭尖直接下山,領隊沈吟了一下回說:沒辦法,因為路線就是會路過啊! ╮(﹀_﹀")╭

IMG_1715.jpg

 

12:47 離開九龍山後,先是比較平坦的山中路徑,後來就拉繩陡下

12:49 旁邊經過大石壁,說真的,此路線的風景頗有可觀之處,攀登上下岩稜也有小小挑戰。

IMG_1720.jpg

 

13:54 之字形陡上,可以看到上方樹林後有兩塊大石壁,聽到隊友在上面的談話聲,就覺得那兩塊岩壁石燭尖應該到了。

IMG_1724.jpg 

 

13:57 路過兩岩壁間的小縫隙(幸好不用穿過),上去之後,左路爬上石頭就可看到石燭尖,右路是下山。

IMG_1728.jpg 

 

前面的尖尖山頭是石燭尖,據說是像蠟燭的形狀,故名之。我們腳站立之處則是一塊斜面的大石壁,但是偏砂質,所以不會滑,只是地方不大,約只能容5~6人只好匆匆照相,而且天空開始疏疏的飄起小雨,有夠挫賽的,這附近的山下雨時走可是難度會高好幾級(尤其是那三尖)。 

IMG_1737.jpg

 

喔喔~從石燭尖這裡看對面,那個怪形狀的山頭應該就是石筍尖囉!(所以左邊那粒尖尖的是薯榔尖?) 

IMG_1740.jpg  

 

兩個岩壁距離有點寬,一不小心掉下去深度也深,所以有綁好拉繩當踏點,踏在那個樹幹和打結處做為踏點來回走到看石燭尖的大石頭。

 IMG_1741.jpg

 

14:16 從往石燭尖的叉路往下走一些,就是天梯。壁上有鑿淺洞可踏腳,也有架好拉繩,只要沒濕滑,沒懼高症,這段天梯走起來其實很快。(沒辦法,我怕下大雨,只想趕快下去平路)

IMG_1748.jpg

 

14:22 經過另一個壯麗的大石壁

IMG_1752.jpg  

 

14:28 石壁過後就是土路,然後接淺淺窄窄的石頭階梯。

14:30 階梯爬下來看到水潭。領隊說接下來就都是類似古道的平路,出去約20分鐘。看地圖這條應該是瓜子坑溪,瓜寮坑越嶺路(只是不知道越去哪?),沿著溪邊走,遇到叉路皆取往下的路徑(不要右邊叉路往上爬又往慈母峰等,那就悲傷了)。

IMG_1756.jpg 

 

 

14:39 不久就右轉路過攔砂壩

IMG_1760.jpg 

 

14:47 出來看到民宅,瓜寮坑民宅,阿婆看著我們一群人從山裡走出來,還招呼說來阿婆家躲雨

IMG_1764.jpg 

 

民宅門口種的繡球花,球結得大又多,顏色也非常鮮豔,果然土壤很肥沃哩! 

IMG_1767.jpg 

 

14:51 階梯下來就是106線道,登山口斜對面為平溪國中,門口旁即是公車後車亭,領隊很高興的說大家腳程不錯,還可以趕上搭3:20發的車,本來他預計大家要搭4點多那班公車哩!而且大家非常慶幸下到平路後雨勢才變大,讓大家順利完成今天的峰頭尖--九龍山--石燭尖連走

IMG_1771.jpg  

後記:搭上回程公車時,路過菁桐二坑站,看到北岳的山友和小胖嚮導他們亦結束行程等著搭車,高興的大雨中揮手,果然山友都是何處不相逢。

感謝今天的嘟嘟登山隊領隊速度控制得頗佳,前後不會離太遠,對我這種愛龜爬,懶惰一陣子又容易中暑的肉腳跟起來不會太吃力。不過事後Q桑問我,我說夏天不要再去了,差點中暑,只想直接躺在有風的稜線上睡覺,冬天應該比較適合。還有小黑也跟著我們下到平溪國中,後來不知道在大雨中晃去哪了。

 

 

平溪其他的尖:

平溪三尖之薯榔尖: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042359

孝子山、慈母峰與中央尖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1735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