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2.9.30

天氣:好像陰陰的

參加隊伍:台北市登山會


阿里磅瀑布位於新北市金山鄉雙湖村,海拔620M,是阿里磅溪的上游,瀑布高三十~四十公尺,號稱陽明山第一大瀑布。雖稱為第一,但知名度並不高,主要是因為位置偏僻,探訪不易。

從陽金公路彎進北25鄉道後,左邊有一間金碧輝煌的金山朝天宮,先在此集合。

P1020971 


此時可能為休耕期間,附近的田裡滿是小菊花迎風招搖。

從陽金公路“重光”公車站附近,轉入北25鄉道,然後沿著盤來彎去的鄉間單線道往前,沿途有些叉路,就…選右吧!(非常不負責任)

P1020984 


倒照湖49號民宅,這就是竹子山古道的登山口。

P1020992 


民宅前面的牆上貼著會有社區巴士迴車,所以停車時不要擋到囉!

P1020994 


9:00 從民宅門口經過,旁邊還保留著現今少見的土厝

P1020998 


登山口可以看到紅色告示牌,最重要的是此地秋冬氣候容易起霧,所以要準備齊全或是建議早點下山以免受困。

P1030001 


9:18 原則是從登山口進來後,就是一條清楚的土路登山小徑,兩旁有沒什麼叉路,持續的緩上坡。

P1030005 


路旁的植物生長旺盛,當然小花小蟲也不少。

甲仙毒蛾或角斑毒蛾的幼蟲吧!兩者幼蟲外觀相近,都是體背黑色,背中線白色具黃斑,胸背板密生橙褐色的絨毛,體側有灰黑色及白色的長毛,而且寄主都是水冬瓜。

P1030008 


9:37 現在在走的這段路就是竹子山古道,上來視野開闊一下又彎入林子

P1030010 


9:54 抵達福德同(奇怪,為何不是福德祠?)附近有比較大的空地。根據土地廟門口的說明,解釋福德同語出佛經「福德同佛」,本來裡面的土石雕地公公被移到擎天崗停車場旁的土地廟了,現在裡面的木雕神像是20多年前當地居民所奉祀,2009年把木雕神像土地公更換成金身囉!而且廟身是粉紅色安山岩雕砌而成,有沒有看起來粉粉的啊~。

廟門口樹上亦有解說牌講解阿里磅瀑布緣由與竹子山古道是由倒照湖民宅51號老夫婦整修維護,希望大家給他們交觀(蔬菜)並好好維護古道清潔囉!

P1030016 


土地廟前有條乾溪溝

P1030021 


土地廟這裡是叉路口,往上爬通往阿里磅瀑布,往前走沿著乾溪溝小徑可以去欣賞樹木的板根。

P1030023 


走進來約3分鐘路程就可以看到板根,雖然樹木沒有很雄偉,板根倒是還頗顯眼。板根是熱帶雨林內的樹木為了和其他樹木爭取陽光,而根部為了在淺薄潮濕的土壤中支持樹身,努力汲取養分,根系基部便突出地面,以三角翼的型態延展成平板狀的突起物,增加抓地力及呼吸面積,留住水分。

這棵樹是九丁榕的板根

P1030028 


欣賞完板根後,原路走回土地廟。我其實是要拍土地廟後上方的大石頭,總覺得和土地廟似乎為同一石材

P1030032 


10:23 從土地廟旁陡上坡後,上來到較平坦的山徑,就是在樹林裡沿著清楚的路跡走

P1030034 


10:27 叉路,直行往阿里磅瀑布,右邊則是稜線路,但右邊路跡不甚清楚,近年來可能少人行走。

P1030037 


10:28 再往前走幾步,左邊為往竹子山北峰的叉路。樹上牌子寫:往竹子山北峰(反射板)

P1030040 


10:34 左邊山凹可遠眺對面的瀑布,原來就是稱陽明山第一的阿里磅瀑布啦!這個小空地即被山友取名為觀瀑台,還提了首李白的詩--望廬山瀑布。

P1030045 


從觀瀑台望出去的風景,對面那蜿蜒而下的白練就是阿里磅瀑布(疑是銀河落九天啊~)。

P1030049 


果實底部還有片可愛的小裙子。大青的果實。

P1030054 


10:44 下到底部繞過乾溪溝

P1030058 


再往上爬坡翻過後,跨過一些石頭堆,石頭上長青苔,路徑都蠻清楚的。

P1030059 


11:03 章魚九芎--我取的名字啦!山徑旁這幾棵九芎根系連在一起,加上身上花花的斑紋,就像B級恐怖電影裡大章魚爬過來的樣子啊!

P1030068 


跨越大石頭時,樹上可以看到路牌,但依照前人慘痛的經驗,建議造訪阿里磅瀑布還是原路來回,強烈建議不要順溪下行,雖然一樣會回到民宅49號,但中間的甘苦程度是天壤之別喔!

P1030072  


11:12 拉一小段繩子爬過大石頭後,就可以看到前方的瀑布

P1030077 


從高崖峭壁下衝刷而下,因崖壁有一傾斜角度,使得流下的飛瀑形成一道蜿蜒弧線(這真的就比較有白布的感覺),太靠近在瀑布下方看反而看不出其雄壯的氣勢

P1030080  


瀑布下方有一沖刷成水潭,但周圍腹地不大,水潭邊也都滿佈凹凹凸凸大石塊,所以要休息就要選塊大一點的石頭靠著

P1030098 


11:43 稍加休息後即從阿里磅瀑布出發,原路走回竹子山古道。回程走到高處時,欣賞一下來時忽略的風景。

P1030113 


12:51 下來到接近登山口的兩大叢竹子,再走出去就是倒照湖民宅49號囉!

P1030114  

所以除了交通不便外,造訪陽明山第一的阿里磅瀑布,來回只要兩小時多左右喔!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在瀑布旁享受瀑布的清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