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3.13

天氣:陽光普照

參加隊伍:北岳

行程:故宮→豪宅○○→尾崙古圳→平菁街42巷→在山裡邊繞邊看豪宅邊找櫻花→開漳聖王宮→繼續繞花園→陽明綠莊人行步道→山仔后→下竹林山→下竹林步道→一路豪宅賞屋團看下山→額外追加“番井”→不夠再追加“八仙圳”→北投捷運站。行程結論:豪宅和田地都買不起 ( ̄︺ ̄〃)

 

 

今天的行程名稱,雖然稱為尋櫻記,顧名思義就是陽明山上看櫻花,但是我們知道今年冬天先暖冬,所以櫻花在過年前就開得嚇嚇叫了,領隊說盡量找櫻花讓我們賞一下,不過,我真的覺得裡名稱應該是(豪宅看田賞屋團)或是(陽明山公車走透透之旅),因為我們一直在陽明山平等里周遭繞,大概把這附近幾輛公車的站牌都收集到了,也非常佩服這麼曲折的路線,嚮導們居然可以串連起來連走,也因此有時要路過人家的豪宅或田地花園間,然後,如果叫我自己循著記憶再走一遍,嘿洗謀可能A代誌,這路線實在太謎了,彎彎角角很多,我又不會抓大方向 ╮(﹀_﹀")╭ 下山後怕大家運動量不足,又加了歷史文化遺跡的蕃仔井和八仙圳,硬是走到北投捷運站,有夠充實的啦!

 

7:35 在故宮集合後出發,大家爬上故宮的大門,要不是太早故宮還沒開門,看起來就很像一大團背包客來遊故宮啊!剛過完年,今年過年北部的天氣據說又是陰雨綿綿,所以遇到好天氣各山友都跑出來動動快發黴的筋骨了。

P1080209

 

從故宮兩邊樓梯都一樣相通啦!簡單講就是上去後要走左邊過馬路,到故宮晶華對面的有間土地廟。

說道故宮的登山步道,我一直記得從至善園旁邊有小路可以爬到平等里的水圳路,以前和小龍走過後,也帶著Q桑走一遍,狗殷勤古道,本來以為今天從故宮上平等里也是要走狗殷勤,想不到不同邊哩!

P1080210

 

7:57 故宮晶華前的土地廟,嚮導們介紹今天的路線,並跟大家說會努力找櫻花給我們拍照啦!哈哈!畢竟行程的名稱是尋櫻記,出發時經過土地廟門口的小路,往後山走的感覺。

P1080212

 

有石階的小坡上去經過大石頭,穿過小竹叢,這一段大都有石階,順著石階走就是啦!

P1080214

 

路邊看到一個渦蛛的網結得真完整漂亮,不過渦蛛本身躲在網子背面無法拍清楚。

P1080215

 

8:07 上個陡坡後,遇到山腰路,右轉。

P1080217

 

這條山腰路比較少人走,所以路邊植被也多而雜亂,常常要躲一下左邊的草,右邊的樹。

P1080220

 

路過的姑婆芋,我一直覺得她哪裡和其他姑婆芋不同,研究一下才發現是因為它葉子花紋比較豐富醒目哩!難怪走過時一眼就看上它。

P1080222

 

雖然這條山腰路很平坦,底部應該是有水泥鋪的路面,但部分路段比較狹窄,或是會遇到倒木,前隊嚮導要處理一下清除障礙。

P1080224

 

8:14 經過故宮博物院的界碑一個。喔喔~愛閒扯的我們又開始閒聊猜測難道我們現在經過的就是傳說中,故宮後山藏寶地,我們只要直直挖下去,瞎米快雪時晴帖、富春山居圖、汝窯青瓷蓮花碗都手到擒來嗎?\(⊙▽⊙)/

P1080225

 

8:15 經過的左邊山壁有數塊大石頭,但是被樹根牢牢抓住,又是令大家讚嘆的景色。

P1080227

 

8:18 經過右手邊一個水泥高台的構造物,旁邊有水泥樓梯直接往下。

P1080228

 

順著水泥階梯一直下,旁邊還有大水管相隨,這是另一條水管路啊!躲在故宮後面的秘境水管路。︿( ̄︶ ̄)︿

P1080230

 

8:22 樓梯下到底還有水泥的窄橋,過窄橋前還會路過一間廢棄的…嗯看起來像豬舍,上面還掛著門牌寫:至善路二段241巷20號

P1080235

 

站在橋上往上游下游看,都是流水潺潺歲月悠悠的慢步調。

P1080237

 

8:26 剛剛是樓梯一直下,現在要還債了,當然就是要順著水管爬樓梯一直上。

P1080238

 

8:30 水泥樓梯上來後,順著路徑走一段土路,看到石板階梯就左轉上樓梯。

P1080243

 

8:14 進入一段高級的林間散步道,緩坡向上,太舒服了。

P1080246

 

8:41 順著石板樓梯爬上去左轉接馬路

P1080248

 

我們走出來的馬路路面,地上還噴漆寫著「故宮」指示方向。

P1080249

 

馬路走上來的小廟宇就是玄明宮,供奉的神明為四面佛,這算是比較少見的吧!我剛一接上來馬路時,就咦咦~這不就是狗殷勤古道上來後會經過的小廟嗎?所以和狗殷勤的差別大概是一條從故宮右邊走,一條從故宮左邊繞吧!

P1080252

 

玄明宮門口有隻小狗跑來迎接大家,而且脾氣很好,躺在地上隨便大家蹂躪(好多人都想教牠握手 ̄▽ ̄||

P1080255

 

8:50 按摩完小狗後就是走尾崙古圳上平等里,這路程我就有印象了。柏油路往前,至於為何看到好像有隊人馬走進竹林的小路呢?那裡本來似乎有捷徑,不過應為私人土地(農田),所以農地主人今天把小柵門關起來,所以還是乖乖走馬路吧!(不過後來看記錄,這個彎路進去有傳說中的莊子頂山哩!那要等主人的圍籬開放時才能拜訪了)

P1080259

 

柏油路路過民宅後右轉,春天到了連草木新發的嫩芽都很是翠綠。

P1080262

 

8:57 可以看到有尾崙古圳的指示路牌,跟著路牌方向走。

P1080263

 

經過可愛的美國學校後穿過菜園

P1080265

 

菜園裡開著櫻花,開始符合今天的主題了。

P1080269

 

9:01 出來柏油路右轉往前走

P1080270

 

頹圮的土角厝,有點可惜。

P1080273

 

9:02 經過柏園山莊門口後,往左邊看,大樹旁有條小路往上,此時也可以聽到轟隆的湍急水流聲。記得上次跟Q桑來時,一時間沒看到這路口,張望了一下,結果柏園山莊的警衛大概登山客看多了,馬上就指路告訴我們。

P1080276

 

上下兩道路其實是相通的,差別只是在於爬上石階可以看看水圳流下落差造成的小瀑布,以及聽嘩啦嘩啦快速水流聲的暢快感。

P1080280

 

9:07 走上來後連到柏油路往前。

P1080281

 

只是有山友在張望說某豪宅剛好開門,大夥擠過去小小欣賞了一下豪宅裡的名車。

P1080283

 

沿著柏油路一直走過去,經過幾戶民宅,馬路會越縮越小變成山徑。

P1080284

 

沿途左邊會一路有水圳相伴,這條路線在夏天也是清涼舒服的散步路徑。

P1080288

 

柚花開了香滿樹,期待今年中秋柚子大豐收。

P1080290

 

9:24 經過左邊石板過水圳後階梯通往美崙山(樹上有路牌),但是雖路過幾次,從來沒去走過美崙山,不知要多久, 後來查到記錄說從此階梯上去約10分鐘可以到美崙山,那下次有機會彎去看一下。

P1080291

 

9:25 不知何時這條水圳路有了這麼逗趣的雕塑。

P1080296

 

9:35 叉路,大夥坐在水圳旁休息,右下階梯則通往古厝,大家可以下去欣賞古厝,原路來回。

P1080300

 

9:37 結果古厝不古了,古厝翻新過,所以爬下去看的人都一陣失望啊~( ̄O ̄;)(這…這是古厝?好新啊!)

P1080302

 

古厝旁種的聖誕紅,葉子一層層紅好多層,和一般看到的不一樣。

P1080304

 

9:59 爬回叉路口大家休息約10分鐘後出發,繼續沿著水圳前進。

P1080306

 

10:08 經過小屋,牆壁貼著大大的關聖帝君廟,我本來以為這個石屋是關公廟,看完這張大海報後,才知小路轉上去走約5分鐘才是關公廟,那…繼續放入下次拜訪的口袋名單囉!

P1080309

 

10:12 可愛的路邊石頭公,小廟裡面立著一粒卵形的石頭。大家正在讚嘆靠近平等里這端的步道,用沙包緊密排列鋪設成好走的路面。

P1080313

 

10:23 過公平橋後經過涼亭,我印象中就是一連串上坡階梯,果然,石板階梯一直往上爬,喘到說不出話了,這段路是竹林步道。

P1080316

 

10:36 走出來就是平菁街42巷,右邊的圍牆內就是今年一月底電視報導得非常火紅,大家都擠來看富士櫻開得大爆炸的地點。

P1080323

 

插播一下當初的盛況,可惜我當初來時晚了一星期,所以開得最滿的時間已經過了,都長出綠芽,而且為了怕遊客多而早點上山,天空陰陰的(攝於2013.2月初)。

P1060539  

 

不過看到後就很能理解什麼叫櫻花開得大爆炸,早一星期來就是盛開極大值。(攝於2013.2月初)

P1060556  

 

好,回到正題,出平菁街42巷左轉就是禾豐農場,很多遊客來平等里吃飯的餐廳,因為門口有寬廣的停車場,我們就先在停車場集合一下,想不到此時停車場旁也是有不一樣的櫻花可以看啊~

P1080327

 

至於1~2月時開過的富士櫻,現在正好在結櫻花果,雖然看起來鮮紅欲滴,可是我記得紅色的還是很酸,要轉紫黑色才好吃吧!

P1080324

 

今天尋櫻記的人馬,在禾豐農場停車場,以七星山為背景合照一張。然後就是要往中午吃飯的地方推進。

P1080330

 

10:49 中午休息的地方,據說在台北奧萬大附近,所以我們從42巷走出到平菁街左轉,先走在馬路上。不用到台北奧萬大,路邊就有槭樹紅了可以看。

P1080333

 

還可以遠眺到中華電信的衛星基地台,其實我們以前都騙說那是外星人的基地。

P1080335

 

10:50 經過“元山咖啡”後,對面有條小路(田埂),走石階樓梯田埂一直下坡。

P1080336

 

10:55 欣賞完這整片田或菜園後(今天要常常把自己當成地主來巡田水)下道馬路右轉,走馬路緩上坡。

P1080338

 

一直走也是接回永公路,我們只是中間走田埂的捷徑,省一大段馬路,喔喔~當然也要順便找一下櫻花,民宅旁還有開得很旺盛的山櫻可以看。

P1080342

 

11:12 沿著永公路走,會經過一區路邊賣菜賣水果的(運鈍根湯旁),還有這家天下第一神卦,我只是想說以前來時明明是餐廳,想不到物換星移,已經變成第一神卦了。不過我對第一神拳比較有興趣 ⊙▽⊙

P1080344

 

11:16 馬路叉路,左轉可以通往至善路,往前繼續走永公路,左邊過小橋後有階梯,跟著排隊爬上去就對了。

P1080350

 

11:20 經過農園上去後有叉路,白大哥站在叉路口指示我們右轉,一方面也是告訴我們小心腳下。

P1080352

 

原來這個轉角處,腳下的石板居然是墓碑!!!( ̄O ̄;) 所以提醒大家不要踩到。

P1080353

 

上來後就沿著鐵柵欄走邊欣賞柵欄內的櫻花。

P1080355

 

11:23 連出來還是永公路,右轉是我們中午休息的地點,左轉則是下午的路程,所以先右轉去吃飯後再往回走。

P1080356

 

這裡是陽明山菁礐開漳聖王宮,很好,到現在我還搞不清開漳聖王宮的主神。應該說主神就是開漳聖王,只是我不知道開漳聖王的信仰由來。原來開漳聖王是重要的福建信仰,從福建傳來台灣的,閩南百姓奉祀開漳聖王,主要是景仰祂率中原十八族開拓閩南傳播中原文化,漳就是指漳州囉!

P1080363

 

聖王宮這裡有洗手間有洗手台,所以中午可以盡情煮食泡茶,又可以享受到簡大俠拿手的養生茶。

P1080361

 

聖王宮牆邊突然跑出一隻蜥蜴探頭探腦,別誤會,絕對不會抓來放到鍋子裡加菜的。

P1080360

 

12:35 野餐結束(中午約休息1小時),出發囉!先走回剛剛的叉路口,也就是繼續沿著永公路走。還會路過一間很有趣的寺廟,西雲禪寺,法主公祖廟,我覺得有趣的是除了上面兩個寺廟名稱的匾額外,還掛了大大的“不用求”,是不是很豁達呢!

P1080367

 

12:58 走了一段馬路後,突然!嚮導就右轉上階梯了,這也是今天行程為大的特色,轉彎處都藏在不知不覺的地方。

P1080373

 

走在清楚的石階步道,似乎又是經過人家的苗圃之類,左邊樹木都在整理修剪枯枝,所以看來一片雜亂。

P1080374

 

12:59 接到土路後,又接到水泥路一直走

P1080376

 

13:04 過馬路繼續走

P1080378

 

繞過右邊的民宅門口(永公路245巷115臨之一)←我不知道門牌上這個“臨”是什麼意思?臨時門牌嗎?

P1080379

 

旁邊的菜園開著整片小白花,

P1080381

 

13:05 遇到馬路右轉

P1080382

 

經過三合院,大家很讚嘆居然在陽明山上還有傳統的三合院,而且牆上擺了還一條一條白白的…(說是防盜也太矮)

P1080385

 

走近一看原來在曬蘿蔔乾,這也太可愛了吧!

P1080386

 

13:08 經過三合院門口後,過馬路繼續走到對面小路中。

P1080387

 

然後直走下面(左下)的小路,我猜又上那條是往民宅門口去的路吧!

P1080388

 

13:09 轉左下階梯。

P1080389

 

13:11 不知道為何又變成上樓梯,我們邊走邊說這些都是民宅間彼此串門聊天八卦拜訪鄰居走的小路吧!

P1080390

 

13:16 走出來水泥路會接到柏油路,繼續直走柏油路,往下接到大馬路後左轉。

P1080394

 

13:18 T字路口右轉,一直走會經過小17站牌(新安路六)

P1080395

 

13:22 到達通往陽明綠莊的叉路。左上走陽明綠莊人行步道。

P1080398

 

爬上一段石階和土坡後,又進入柏油路。

P1080400

 

這段柏油路的兩邊樹木較高大可遮蔭,倒蠻涼爽的。

P1080402

 

13:33 突然又從左邊神秘小徑轉進去囉!

P1080405

 

竹林裡的落葉路,地面走起來很舒服。

P1080407

 

11:38 走出接到水泥及柏油路後左轉,進入仰德大道三段250巷11弄,經過幾間民宅後右轉下坡,沿著路走過

P1080412

 

13:41 沿著路走在民宅間穿梭,過里益橋,看到紅瓦厝左轉

P1080417

 

前面叉路又左轉,沿著馬路走(仰德大道四段32巷)

P1080418

 

13:44 出來就是仰德大道了⊙_⊙!過馬路先到對面的土地公廟(福德宮)休息一下。下竹林山的登山口,就很隱密的位在土地公廟旁邊。

P1080420

 

13:55 休息約10分鐘後,前往下竹林山,土地公廟旁往下山的方向走幾步,馬路邊(仰德大道)現在都有設圍籬,可是呢?看進去可以看到階梯,所以就跨水泥上圍籬爬進去。不知道登山口在哪的,路邊電線桿上也有畫三角點指示。

P1080424

 

13:59 進去後就是一段竹林內的陡坡

P1080426

 

14:02 爬過駁坎繼續往上陡,路線不長,但是可能走的人比較少,路跡稍有不清楚,反上一直往上切就是啦!

P1080427

 

14:07 上來就是一片寬廣的草地,中間有基點。

P1080430

 

下竹林山,H42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勢平坦,據說山頂常有白雲飄過,又稱白雲山,屬七星山系南伸尾稜

P1080432

 

14:14 過了下竹林山,步道就比較寬廣清楚,所以可能從這端進去下竹林山的人較多吧!沿著黃土步道走,左邊就是欣賞淡水河彎彎流過台北盆地,可惜今天天空較低處沙沙的,好像有不少塵土,能見度沒很好。不過前方遠處建築物就是文化大學

P1080436

 

14:25 之後我們沿著步道緩坡向下,又進入豪宅參觀區,順便欣賞一下從豪宅牆頭冒出的山櫻花。

P1080442

 

14:26 穿過這片豪宅後,左轉進入下竹林步道(通往中山北路七段190巷)。

P1080443

 

下竹林步道沿途鋪設石板,清楚易行。

P1080448

 

遇到馬路不要分心,一路階梯向下走比較快。

P1080454

 

還可以順便從高處欣賞別墅和中庭花園,這家的草皮真是整齊漂亮,總覺得該配隻白色大狗像是古代牧羊犬在上面狂奔打滾。

P1080457

 

14:54 一路下坡後遇到豪宅間的叉路,要左轉上坡,白大哥停在這路口指示我們方向,順便導引我們看向電線桿上的售屋廣告,12800萬,瞎密!我還以為我多數一個0

P1080460

 

14:56 欣賞完了這幾戶豪宅,循著路右轉進入水溝蓋小徑,穿過一片雜草地

P1080463

 

15:02 又連出來到某豪宅圍牆邊的柏油路,接下來要下山,一路順著馬路邊逛豪宅邊往山下走就是了。

P1080466

 

15:10 然後接下來這段實在大家公認有kuso,居然可以找到這種路。在這片白色建築物前,左邊有條隱密的階梯往下。

P1080471

 

更妙的這段很陡的階梯,走到下面往上看時,我們都覺得有像吳哥窟 ( ̄O ̄;),下階梯後就是經過民宅社區間的中庭。

P1080474

 

15:14 走出是馬路後就可看到前方有公園,進入公園右轉沿著步道走到底,番井到了。

P1080477

 

這是今天賞櫻團附加的人文遺跡之一。番井沸泉位於中山北路七段和天母東路交叉處的天和公園,為古芝蘭八景之一(請不要問我其他七景是什麼?在哪?我這天已經走得非常混亂了),此番井早在康熙四年,漳州人移民到此前就已存在,因水質清澈,是士林區重要的灌溉和飲用水源,因原住民時代就有此泉,所以稱為番井,2009年時文化局列為歷史文物加以保存。雖然裡面看起來很多水生植物,但這個泉眼是活水流動的,裡面還可看到魚哩!以前水量多,日夜連續噴出,所以就稱為沸泉。

P1080482

 

15:31 看完番井遺跡,穿過整個中山北路,往北投方向,去找下一個遺跡。路過大名鼎鼎的777豪宅,這數字!不就是吃角子老虎bingo時的畫面嗎?難怪覺得親切。

P1080487

 

15:41 就這樣一整排的人,繼續在豪宅間穿梭,過馬路+過橋後進入橋下的櫻花崗公園。

P1080491

 

然後莫名其妙就經過八仙圳源頭,為何說莫名其妙捏,是等等大家在公園旁休息時,問嚮導說:不是說要看水源頭?

嚮導:剛剛經過啦!

眾人:( ̄□ ̄|||)a

 

這個很不起眼的水閘門,其實是大有來頭。

八仙圳為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所屬之灌溉渠道,位於北投,引水自磺溪及基隆河。根據文獻記載,八仙圳由天然水道修築而成之灌溉系統,建於清朝道光年間,但地方耆老傳言乾隆年間就有此圳,那就可回溯至200多年前,除飲水灌溉外,八仙圳當時還肩負唭哩岸地區採石後運石和防洪的功能。

稱為八仙圳是因為流過八仙地區而來,而八仙名稱的來源則是當時關渡平原上散佈著八個以竹林為圍籬的小聚落,由於在水邊且水位高,居民多以船隻為出入工具,人稱「八仙過海」。--資料來源:農田水利入口網站

P1080492

 

那個紅圈處,就是八仙圳源頭。奇怪,我說旁邊這條是磺溪,為什麼大家都不相信呢?大家都說磺溪在陽明山後的金山處,這條長得像大排水溝。不覺得這條溪的礦物質和顏色看起來就是磺溪嗎?磺溪也是要一路從山上流下來啊!我是因為某次在上面的餐廳吃飯,餐廳的地址就是在磺溪旁,所以我才肯定這條是磺溪的啊!果然山友們對山上溪流很熟,可是對山下大排就容易面對不相識。

P1080495

 

16:10 最後,還是要走到北投捷運站才算大功告成,奇怪哩~我本來只是想說春天上山賞個櫻花,結果成了豪宅看屋及歷史遺跡之旅,一路走走看看也是到了下午四點才結束,而且此路線再複製不能,因為實在曲折到我走完就忘光光了 (" ̄ ﹋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