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6.1

天氣:晴朗炎熱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行程:尖山湖古道→梳妝頂山→北宜古道→北宜土地公→下洞瀑布→尖山湖14號

北宜古道自清朝以來即為淡蘭間往來的重要道路,北宜古道、胡桶古道、尖山湖古道這附近有相通或交叉,雖然早就有拜訪之心,但因胡桶古道有一些穿鑿附會的傳說,所以,咳咳~我是不會在農曆7月附近造訪的。這次剛好有看到尖山湖古道和下洞瀑布的行程,時間正好來消暑一下吧!由於登山口交通不方便,所以我們是採取共乘的方式前往,也感謝今天辛苦的領隊和司機大哥們。

9:05 車行於北宜公路48.1K處,轉入尖山湖產業道路,車沿著產業道路慢慢往上走約5公里,抵達電線桿“尖山湖幹114號”(其實旁邊另一個電線桿掛尖山湖幹164,山友阿伯說164這個是舊的),車子就停在附近的路邊空位處。在旁邊快被雜草覆蓋的樹幹上,可以看到字跡已經糊掉的路牌寫:尖山湖12號(這個應該是產業道路更往上開的民宅)以及胡桶古道,看到胡桶古道,我心中還“噹”了一下(欸~我今天是走尖山湖古道、北宜古道,應該沒有要走胡桶古道吧!)( ̄□ ̄|||)

P1100695.JPG

 

一開始是水泥路面,雖然鋪滿落葉和青苔,有點滑

P1100699.JPG

 

從眼前樹上垂落的小果,長滿紅色細細的絨毛。

斯氏懸鉤子:別名木莓、裡白懸鉤子,為攀附性灌木,常攀爬於其他灌木上,單葉,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卵形,不規則重鋸齒緣至鋸齒緣。花為單生或3~7朵繖形或總狀花序,花瓣白色倒卵形;萼片三角狀卵形,外被絨毛及紫紅色長腺毛,聚合果扁球形製球形,成熟由紅色轉紫黑色。北部平地就可看到,花期2~6月,果期3~7月。

P1100705.JPG

 

9:17 前面一小段都是水泥的產業道路,路面寬廣

P1100706.JPG

 

9:21 然後就進入了雜草叢生的泥土路,而且還有窪窪爛泥巴坑,兩邊雜草長得比人高,沒跟好就看不到前方隊友了。

P1100710.JPG

 

9:23 進入樹林中,小徑還算清楚,沿著乾溪溝彎來彎去跨石頭往上爬,努力看一下樹上綁的路條循著前人的路跡走,這一段就是以前尖山湖地區的居民往坪林、頭城走的路,尖山湖古道也是北宜古道的支線之一。

P1100714.JPG

 

雖然不是秋天,還是有枯黃的楓葉掉落,算是整片綠色中較為突出的顏色。

P1100720.JPG

 

9:29 過溪,溪水不深,穿鞋子走過都沒問題。

P1100725.JPG

 

一直在綠蔭深濃裡行走,邊走邊想對眼睛不錯哩!部分路跡被草掩蔽,因拍照落後而不見前方隊友,所以邊走要邊看一下布條的痕跡,不過在上稜前,雖有小溪流但無風,仍略顯悶熱。

P1100736.JPG

 

10:08 溪溝後後之字形的上坡段,中途遇到叉路,左邊不甚明顯,快被兩旁植物蓋住的叉路往建牌崙,直走的話則往梳妝頂山,我們在這裡等一下後方隊友全員到齊後,直行往梳妝頂山。

P1100746.JPG

 

10:22 上到稜線,右轉往梳妝頂山,左轉則可往建牌崙、胡桶古道。取右沿著稜線走去梳妝頂。

P1100755.JPG

 

每次看到稀子蕨的小芽,都會覺得很可愛啊~⊙▽⊙(這通常是怪獸電影的前20分鐘畫面,可愛的怪獸小時候)

P1100760.JPG

 

10:35 順著稜線走,隱約可以看到前面的天光 

P1100761.JPG

 

10:36 前方出現一幢被綠葉爬滿的水泥屋,這就是梳妝頂山。這附近有三個梳妝,領隊教我們記憶的方法就是依序為頭頂樓,從前端為梳妝頭山、中間為梳妝頂山,也就是最高的,再到梳妝樓山。

P1100762.JPG

 

梳妝頂山,H931M,無基點,四周被植物包圍故也無展望,這也是三座梳妝裡海拔最高的。

P1100763.JPG

 

10:43 從廢棄水泥屋的大門口,順著水泥屋牆壁往前右方,可以往梳妝頭山(約60分鐘),不過我們取左下,左下則可通往梳妝樓山。

P1100768.JPG

 

10:44 左下的路口也被兩旁的樹木雜草遮蔽,不是很清楚,又有一些倒木,所以邊往下坡邊撥開樹葉看路。

P1100771.JPG

 

10:46 經過傾倒的大樹根後,路徑有比較清楚一些些

P1100777.JPG

 

10:49 下來到比較平緩處,要注意一下樹上綁的布條,取左轉

10:54 這段路可能行走的登山客較少,植物長得快,就維持較原始的面貌,雖是經過橫長的樹木和垂下的樹藤,卻有種經過鳥居的錯覺畫面。

P1100779.JPG

 

繼續下坡,經過右邊樹上的蕈類一朵朵疊成階梯的形狀,間距還剛剛好,突發奇想,踏著香菇往上爬,說不定就是天梯哩!然後到達了傑克魔豆巨人的家(誰管你巨人瞎米碗糕,重點是下金蛋的母雞啊☆_☆

P1100782.JPG

 

10:58 走出來到叉路鞍部,這個鞍部其實是四叉路口,有比較大一點的空地。右邊清楚的平路山徑為北宜古道,左邊爬上坡則往梳妝樓山,左下隱約可以看到另一條山徑則應是胡桶古道。我們在這裡稍加休息後,走往北宜古道。

P1100786.JPG

 

11:11 北宜古道前段都是平坦的,走起來很舒服,有參天的古木與深濃的綠蔭,雖偶爾要跨越一些倒木,但起伏不大

P1100801.JPG

 

倒木上生長可愛的木耳

P1100804.JPG

 

11:44 路左前方出現小廟一座,這就是有名的北宜古道土地公廟,小廟裡的土地公已經不見蹤影,廟門一邊寫著“福德”一邊寫著“正神”(可不要跟我說一邊是“反清”一邊是“復明”的老梗╮(╯◇╰)╭)土地公這裡海拔760M

P1100812.JPG

 

土地公廟旁邊,小瓢蟲屁股一直對著我,就是不轉過來,跟蹤一會兒,總算拍到頭。比對了好久,感覺很像大食植瓢蟲,因為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枚黑斑(印堂發黑!)翅鞘第一列黑斑近翅縫,兩翅斑紋相連,左右翅肩角各有一枚斜帶斑,第2列黑斑相連或分離具斑紋變異,第3列斑於翅端,黑斑較小。

P1100821  

 

12:03 過土地廟後就是都上坡,上到稜線,左邊可往四堵戰備道和下洞山(牌子寫10分鐘),右轉則是循稜走,往下洞瀑布

P1100823.JPG

 

12:08 走到一林間小空地,右前方下坡往下洞瀑布,左邊沿著稜線可往尖山湖14號,這附近叉路很多,所以要注意樹上的藍天指示路牌。

P1100831.JPG

 

12:16 接下來的下坡路就比較陡了

P1100843.JPG

 

大石頭和樹木交雜的陡下路段,雖有拉繩輔助,也未免下得有點大。

P1100845.JPG

 

12:23 幸好這段接近垂直的陡下路段沒很長,只是手腳並用花費一點時間。

P1100846.JPG

 

12:43 下到坡度稍緩的泥土路後,順著清楚路跡往下走,右邊看到小溪河流出現,就知道快到囉!

P1100851.JPG

 

12:48 先到小溪流旁邊簡單清洗一下手和鞋子,也潑潑水涼快一下,繼續沿著小溪往下走,下方跨越石頭上的小溪到對岸去,遇到一林間空地。

P1100857.JPG

 

這個空地中間的樹上掛著牌子寫“下洞瀑布”,H550M

P1100889.JPG  

 

12;54 掛著牌子空地的右邊小丘走上去,就可以看到潺潺水流,再走進一點就是下洞瀑布。

P1100859.JPG

 

雖然瀑布水流沒有很壯闊,不過因為處於森林深處,所以很清涼,中午就在這裡吃飯兼泡腳午休啦!

P1100877.JPG  

 

瀑布的潭面不大,但緩緩往下流的水邊都蠻容易親近的。

P1100901.JPG

 

14:04 回到剛剛林間空地,出發往尖山湖14號。後來才知道這是我苦難的開始。

P1100906.JPG

 

從下洞瀑布要出尖山湖14號的路徑,就是一直在過溪,跟大屯溪古道類似,就是沿著同一條溪走,然後過來又過去,而且溪邊和溪上的石頭都很滑,因為本人穿著登山鞋,所以過溪時就要非常小心,石頭實在太咕溜~聽到我在碎碎唸大屯溪古道,同行的山友跟我說這比大屯溪古道還要多次哩!過到最後我看到溪流就要嘆口氣了。還有因為這附近地處潮濕,路面石頭多長滿青苔,就算沒過溪也還是在滑…

P1100908.JPG

 

14:52 叉路,左邊可往下洞山,直走出尖山湖14號。

P1100913.JPG

 

往前走會經過石頭砌成的駁坎。過駁坎後,又有叉路,左邊有小溪,過小溪可往北宜古道、火燒寮(而且路還蠻清楚大條的),取右則出尖山湖14號。因為我們後方山友誤走左邊爬往火燒寮和下洞山的方向,這邊山裡又通通都收不到訊號,所以後來我們在尖山湖14號等了一陣子,擔心到是否要進去找人,這附近叉路很多,大致上叉路口都有放置藍天路牌,所以遇到叉路最好看一下路牌確認路徑。

P1100917.JPG

 

14:56 又過一次溪後,順著路跡走經過斜斜的大樹,而且前方右邊路過石頭的駁坎或矮牆遺跡。

P1100921.JPG

 

15:01 最後一次過溪,終於,我已經懶得數到底過幾次了,反正超過10次啦!也感謝今天的山友協助,所以我只有滑了一次進到溪水中,濕一隻腳,另一隻腳保持乾爽,哈哈!

P1100922.JPG

 

15:12 順著爛泥巴的山腰路走,接下來路徑較清楚,叉路也少了。右方有一條比較不清楚往上的山徑,可往梳妝頭山,反正這附近就是這三個梳妝通來通去。往前走出尖山湖14號。

P1100926.JPG

 

15:21 雖然是小路,但是起伏不大,終於不用再過溪,對我而言就像康莊大道。而且在這段路終於遇到我們隊伍以外的人 ⊙_⊙

P1100932.JPG

 

15:27 前方就是尖山湖14號囉!雖大門緊閉沒看見主人,但民宅邊還有水龍頭供山友洗刷泥巴 ^_^b

P1100934.JPG

 

從尖山湖14號門口的水泥路,走出去外面的尖山湖產業道路(慢慢散步不用10分鐘)等車子從早上停車的地方開下來。

P1100942.JPG

 

時光飛逝,剛剛的斯氏懸鉤子就結果了!我該不會走出去發現外面過了100年吧!||| 要走出去產業道路時,頭又撞到垂下來的懸鉤子果實,今天剛好進出下洞瀑布,分別遇到懸鉤子不同時期。

P1100940  

 

走至路口產業道路,還有計程車(可不是我們呼叫的)停在外面!原來是剛剛中途山徑遇到的遊客,他們覺得路徑不明,天色又快暗了,所以散步走一段就出來了。這邊的電線桿上寫“尖山湖幹69”

P1100944.JPG  

 

這個地點往回看,可以看到一粒圓圓尖尖的山頭,推測應該就是我們今天爬的梳妝頂山。

 P1100947  

課後心得:下洞瀑布很漂亮,人又少,真是夏日好去處,可是,好像真的要穿雨鞋比較適合喔!(本人還是很鐵齒的穿著登山鞋完成行程了,多虧領隊和同行山友協助,感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