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9.02.28~03.01

天氣:晴,而且南部不會太冷

參加隊伍:蘇老大自組隊

路線行程:Day1:屏東→舊達來部落→田良井前峰(H728M,原路來回)→舊達來山(H705M,田良井西峰,原路來回)田良井山(H1367M,原路來回)夜宿霧台部落

Day2:霧台部落阿禮部落小鬼湖林道亞泥迪山(原路來回)

 

228連假,蘇領隊本來是安排3天的行程,不過我們太晚叫車了,車子們都很忙,於是行程改成2天到南部爬山,第0晚夜宿在三地國小,嗯~現在要改稱為地磨兒國小了。早上到舊達來部落的吊橋入口,據說今天的舊達來部落,會給大家很多石板屋啦!

6:05 從公路下產業道路,車子可以行駛到達來吊橋旁。我們下車整理行李,今天要從這個吊橋進入舊達來部落,爬田良井山原路來回。

DSC07034.JPG

 

路邊的圖案很豐富

DSC07035.JPG

 

吊橋橋頭本身充滿排灣族的圖案與特色,紅色、黑色,太陽、百步蛇條紋與陶壺圖案搭配,非常美麗

DSC07037.JPG

 

吊橋下流過的是隘寮北溪

DSC07039.JPG

 

6:19 出發,過吊橋開始今日的行程

DSC07041.JPG

 

6:37 過吊橋後順著路右轉,一開始走一小段水泥路後,走沒多久看到左邊有陡上叉路捷徑,寫著辭職坡,據說是坡度陡,來此辦事務的公務員大概爬上去就想辭職了吧!戲稱為辭職坡。領隊站在叉路口思考5秒鐘,決定還是順著走產道,我們不爬辭職坡。

DSC07049.JPG

 

石頭堆成的路邊堤岸,看樣子舊部落快到了

DSC07052.JPG

 

路旁草地中開始出現一些堆疊的石板塊

DSC07058.JPG

 

上次學到,ㄇ字型的通常是家屋

DSC07059.JPG

 

6:50 抵達舊達來部落叉路口,電線桿上還畫有田良井的三角點標誌,右轉進入舊部落遺址,也是爬山的路徑。先在路口休息10分鐘

DSC07060.JPG

 

7:01 有人稱舊達來部落為石頭城,走在舊部落的這條中央主路上,兩旁是高高的石板橋,真的深有同感。

DSC07064.JPG

 

往上走看到左側的學校遺址,裡面有小狗狗汪汪叫,走廊上散布著狗大便,我就沒走進去了。

DSC07066.JPG

 

右轉順著路走。經過另外一間房舍的牆上都是鴿子洞,經驗豐富的隊友說:這種建築看起來就像警察局,回來查果然是派出所遺址。達來部落是三地門人口最少,遷村最晚的部落,達來村於民國78年遷村,遷村後的村落稱為新達來,此處則稱為舊達來部落,新舊達來隔著隘寮溪相望。舊達來仍保存多棟完整石板屋

DSC07068.JPG

 

7:38 派出所過後,之字形林道一直緩上走,來到田良井前峰登山口

DSC07077.JPG

 

7:45 路徑隱約還能辨識,就是蠻陡的

DSC07079.JPG

 

7:49 硬切陡坡向上,踢到石頭後發現這個陡坡有多處是石板駁坎

DSC07081.JPG

 

我們等於是這個石板駁坎斜坡一直往上爬

DSC07084.JPG

 

8:01 田良井前峰,H728M,位於屏東三地門鄉,水資會高屏第9號基石(民國50年)

DSC07092.JPG

 

可以看到不遠處山下繁榮的三地門部落。

DSC07098.JPG

 

8:34 回到林道上,西峰的登山口其實就在旁邊,往回走幾步上西峰登山口。

DSC07103.JPG

 

8:38 一開始看到認為比前峰好走是騙人的,西峰路徑地形的斜坡更是易滑的砂土

DSC07108.JPG

 

8:43 上到茂盛的竹林中,鑽竹林

DSC07113.JPG

 

8:45 從大岩壁旁邊陡上,因為有倒竹把路徑遮住,要跨竹子

DSC07114.JPG

 

8:52 沿著岩壁斜坡往上走

DSC07124.JPG

 

8:59 爬上一處泥土落差,上到竹林中,抬頭看到山頂。這顆螞蟻窩掛在要上山頂的竹枝上,我們一不注意從下方鑽過(看著基點就在前方而沒注意頭上),頭上衣服上揮到螞蟻窩,就一大群螞蟻上身了

DSC07130.JPG

 

田良井西峰,原名為舊達來山,H705M,省政府圖根補點,一般圖根點應該沒編號?但是這顆側邊有刻號碼309

DSC07133.JPG

 

9:33 陡下回到林道口,剛好看到樹上有隻小小的方格銀腹蛛

DSC07145.JPG

 

舊達來林道沿途看得最清楚的就是德文山,自己一顆其實還蠻雄偉的。

DSC07152.JPG

 

9:56 沿著平緩林道繼續走,山徑另一側是大山壁

DSC07159.JPG

 

10:04 轉彎處看到地上放置幾綑黑塑膠水管,可能舊部落一直有在耕種

DSC07161.JPG

 

叉路向右上坡,走在南部的山徑,常常會覺得除了植物(林相)差異外,可能氣候和雨水差很多,南部的山徑常常是乾乾的沙土路,走起來乾燥是很不錯啦!但有時就會覺得踢起很多塵土,鼻子不好的人哭哭~

DSC07164.JPG

 

10:18 山徑變窄但仍明顯,只是也變成陡坡

DSC07169.JPG

 

10:47 田良井山雖不是熱門山頭,但仍陸續有一些山友會來拜訪,所以樹上偶有布條

DSC07176.JPG

 

10:59 清楚的山徑沒了,穿過草長得比較茂密的雜草原

DSC07183.JPG

 

注意一看腳下踏的是石板駁坎。天氣熱大家體力似乎耗損比較快,決定把公糧和公水放置在附近,減輕重量,從田良井山走回來再煮麵吃午餐。

DSC07184.JPG

 

11:10 往上爬一段裸露的沙土斜坡,有前人架細繩確保,這處斜坡往下展望,隘寮溪和新達來部落

DSC07192.JPG

 

11:27 繼續往上爬,穿過蕨類山坡

DSC07199.JPG

 

11:28 抬頭前方展望,領隊指著左邊那顆,說是目標田良井山,表示我們要先爬過前面的假山頭!

DSC07200.JPG

 

11:35 爬上至狹窄的邊坡上上下下,此處應該以前有坍方過,而且路徑腳踏處的土壤很鬆軟,有些踏點易腳滑,但已有架繩

DSC07205.JPG

 

11:38 這段環繞的山腰路有點長,因路徑為邊坡,路況不好走,走了一段也沒感覺到有比較接近田良井山

DSC07209.JPG

 

邊坡路跡也不太清楚,腳踏著還常陷入草堆中,努力穿過這段不好走的路徑

DSC07211.JPG

 

兩棵大樹映襯著後方的德文山,有種潑墨山水畫之感

DSC07212.JPG

 

山腰斜坡上,這棵崢嶸向天還頂著一頭蕨類爆炸頭的大樹最醒目

DSC07217.JPG

 

我們會從他腳邊經過,順便伸出鹹豬手摸摸它,借力爬上去

DSC07219.JPG

 

德文山

DSC07221.JPG

 

11:57 爬上來至一片空地,樹幹上掛著白底紅邊,很親切感的路牌。右邊往田良井西南峰(40分),左邊往田良井山(70分),感覺有點累了,估算時間無法加菜西南峰,大家還是專心只走田良井山就好。

DSC07231.JPG

 

12:05 小歇後出發往田良井山,路徑上多是零散的石塊(或石板?)這邊路徑又清楚了

DSC07238.JPG

 

12:14 有時看向腳下,會不經意發現,腳底踏的路面就是石板塊

DSC07240.JPG

 

仔細看石板疊起來的形狀還會呈現ㄇ字形,經過一處石板家屋

DSC07242.JPG

 

12:27 到山崖邊右轉順著稜線上,撥箭竹爬陡坡

DSC07250.JPG

 

12:33 總算上到寬敞的稜線,經過剛剛鑽來爬去,我餓了啊~

DSC07254.JPG

 

12:34 整片稜線在森林裡,且我們被石板駁坎群包圍了,但是看著堆疊眾多的石板群,我好餓啊~現在石板群不能吸引我,我想吃中餐了。

DSC07255.JPG

 

12:43 繼續往上走,穿過一階階石板,從上寬稜走到這一整區幾乎都可以看到一階階的石板,我們嘆氣說:如果這是耕地,要走上來耕種好辛苦啊~

DSC07264.JPG

 

12:49 鑽出箭竹林後看到基點,基點周圍有一小片被空地

DSC07269.JPG

 

田良井山,H1367M,三等三角點(No.7116),基點周圍維持有一小片空地,可能是來拜訪的山友所整理

DSC07270.JPG

 

13:15 大家在山頂小歇,簡單吃些行動糧補充體力,啟程原路下山,還沒吃午餐啊~

13:21 走在箭竹稜線上,看過去的方向是我們早上來位置,左邊那個雙頭山,好像就是我們早上爬上去的前峰和西峰?

DSC07282.JPG

 

13:25 回程心情總是比較輕鬆,會在幾處比較大的石板駁坎看看拍照

DSC07284.JPG

 

13:59 要走回這段崩塌過的邊坡了

DSC07306.JPG

 

連看到樹蕨都想說:好像很好吃?(明明就是筆筒樹不是雞腿啊~)

DSC07325.JPG

 

14:20 看到下面路徑邊怎麼有人亂丟東西!哈哈~原來是我們放鍋子和糧食的地方到了,趕快燒開水煮麵啦~

15:12 吃飽收拾好,繼續下山囉!

15:34 靠近林道的路徑都很清楚,路也好走

DSC07348.JPG

 

16:21 回到舊達來部落

DSC07364.JPG

 

坐在國小外面的石板椅上

DSC07368.JPG

 

就是這個,高級的石板堆疊板凳

DSC07369.JPG

 

16:24 穿過寧靜的山中石頭城

DSC07372.JPG

 

16:56 走回到新舊部落間的聯絡吊橋,達來吊橋,遇到居民騎摩托車進來哩!

DSC07383.JPG

 

18:05 從達來吊橋出來後,我們簡單換衣服鞋子,搭上車往山裡面,霧台前進,霧台這兩年因為哈尤溪的關係,蠻多遊客造訪,看到好幾輛大巴,我們因為太晚決定行程,民宿客滿了,就在霧台山莊營地搭營。盥洗則是進去使用霧台山莊的浴室和廁所。

DSC07388.JPG

 

趁著天色未全暗,先逛霧台部落,看到岩板巷的路牌,往岩板巷前進

DSC07391.JPG

 

部落內的多處牆上有立體浮雕或繪製陶壺、狩獵等圖案,民宅門口有原住民生活雕塑,以觀光角度而言,經營得蠻有特色

DSC07393.JPG

 

看到了小米冰淇淋(30元),小米酒口味耶~馬上買一杯來吃。不知為何,我看到品名時,自動預設是小米酒口味,而非小米口味,招牌明明只寫小米冰淇淋啊!

DSC07395.JPG

 

不過冰淇淋冰得有點硬,湯杓挖到最後還斷掉,口味是可以吃到淡淡的酒味,其實還不錯喔!(喜歡各種酒味產品的,應該會覺得蠻有特色)

DSC07398.jpg

 

南部2月底頗熱,來杯涼涼的愛玉,可以選檸檬口味或洛神口味,都好吃啦!

DSC07401.JPG

 

領隊辛苦準備豐盛的晚餐啦!

DSC07483.JPG

 

營地的營位是大塊方形石板,營位價格是用石板數目計價,因為我們都帶2人或3人帳棚,所以一個營位可搭2~3頂帳篷,有洗手台和煮食的廚房空間,算蠻方便的。

DSC07487.JPG  

 

三地山、德文山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486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