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03.11

天氣:大晴,且不會冷

參加隊伍:自在走(今天在地嚮導志忠安排,帶我們繞一圈)

路線行程:捷運唭哩岸站→東華山奇岩山西峰奇岩山唭哩岸西南峰唭哩岸山軍艦岩260峰(烏尖連山)八頭山湯守岩大師岩丹鳳山捷運北投站

 

身為地頭蛇在地嚮導的志忠,要帶領我們來奇岩、北投的小山頭走一圈,而且這路線原來還有個響亮的名稱:烏尖連峰。不像我們一般都只會走丹鳳山、軍艦岩~不過我此行有個目標,除了再訪台灣幸福石外,在幸福石附近看到有山友去探訪大正法船的照片,於是我這個有奇怪蒐集癖的,就預先指定說:要帶我去看法船喔!

 

9:00 約早上9點在捷運唭哩岸站集合,反正今日行程的時間不趕,對了!台北夏天悶熱,郊山就適合在深秋~冬天~早春走,才不會熱到要中暑。

9:08 整裝好後,沿著捷運站旁邊的紅磚道往前走,旁邊是東華路二段。抬頭看這條捷運下的小徑,兩旁種植整齊的小葉欖仁,在早春的陽光下,樹葉還沒開始復甦,帶了點秋天的味道,有時看看台北的行道樹也是蠻美的。

DSC08981.jpg

 

9:11 走到前面馬路(公館路)旁有鎮安宮,從鎮安宮旁的石階往上走,看起來上方是個公園或是居民運動之地。

DSC08985.JPG

 

9:16 走在公園明顯的小徑中,左邊的空地,其實要走進左邊的小土丘中才會看到有片空地,看到今日的第一顆基石,嗯嗯~一般運動的人應該不會刻意經過,是我們這些無聊要撿基點的才會走進來。其實是超哥看GPS說,東華山基點應該在左邊林子裡,我們才摸過來。

DSC08988.JPG

 

基石周圍雜草整理得很乾淨,東華山,H35M,北市地測精幹點,No.291

DSC08989.JPG

 

9:24 摸完東華山,走下小土丘到柏油路中繼續往前,這整區不知全部都算是東華公園?

DSC08990.JPG

 

9:34 然後一樣是掃一下GPS,走進左邊的山丘小徑,就可看到基石。奇岩山西峰,H67M,北市14號基石

DSC08991.JPG

 

9:47 離開奇岩山西峰後,就走山徑,路徑不寬但是頗明顯的,看到岩石就踏岩石往上走

DSC08995.JPG

 

9:53 自然就會路過奇岩山,H92M,北市292號

DSC08998.JPG

 

走在小山徑中,看到旁邊立一根水泥柱,陽明大學界樁,志忠說這大概是這幾年新立的,印象中以前沒有,表示我們繼續往前就進入陽明大學的領地囉!

DSC09002.JPG

 

這一段山徑,隨著緩坡往上走,視野越來越好,下方的奇岩站區域,不遠處的觀音山都看得很清楚,也可望向陽明山上文化大學附近的高樓,主要是因為那幾棟樓凸出在山巒稜線上還蠻顯眼

DSC09003.JPG

 

10:06 這天很藍,空氣又澄澈,風景看起來就是爽,注意力在欣賞山下風光時,就默默的路過唭哩岸西南峰,H140M,北市293號

DSC09005.JPG

 

10:15 順著岩石稜線往前走,右邊出現操場和球場,原來我們已經進到陽明大學校園中,因為沒什麼遮蔽,所以從操場上可以清楚看到揹著背包的人在岩石上行走,不過這邊的學生應該很習慣登山客在校園中走來走去了。

DSC09008.JPG

 

在學校翠綠的操場邊緣上行走

DSC09010.JPG

 

10:19 來到一片草地,直走就是我這種懶鬼走的平路,想冒險的就走這條岩石稜線路,但都有架繩和護欄,其實完全不會危險,所以我還是選擇穿越草地走平路。

DSC09011.JPG

 

向天山、面天山、大屯山的方向,仔細看山頂有2塊小小的方方反射板,是這樣我才認出來的。

DSC09013.JPG

 

另一個方向,起先是看到遠方山上白白的以為是房子反射,睜大眼睛仔細看,喔喔~是雪山耶~天氣好到可以看見雪山的山頂還有殘雪喔!我們都很興奮。

DSC09014.JPG

 

一邊欣賞雪山時,路邊的大岩石上就鑲嵌了一個銅標基石。唭哩岸山,H163M,聯勤三等三角點(No.8201),此處風很大要把小鳥扶住,不然牠會被吹走。

DSC09021.JPG

 

站在唭哩岸山這邊,把文化大學方向的視野拉近,前方有塊大岩石上面有很多小人在移動耶!(其實此處可聽到那邊傳來的歡笑聲),那應該是軍艦岩,雖然軍艦頭上長了很多草和樹,導致軍艦的形狀被遮蓋了。

DSC09024.JPG

 

10:36 從大岩石上直接衝下去,看起來很像很陡,可是這種石英砂岩不太會滑,下到谷底後就能看到階梯步道,左轉走階梯步道。

DSC09025.JPG

 

下到谷底後回頭看,自己剛剛就是從上方(唭哩岸山)跑下來的囉!

DSC09026.JPG

 

步道往上走就通往軍艦岩,整個軍艦的船頭快要擠滿人了

DSC09028.JPG

 

因為人很多,大家都想站在岩石邊緣拍看起來很危險的照片,我們勉強跟遊客借一下空間,他們還很奇怪我們幹嘛不站在石頭上方拍一張威風凜凜的照片,而是趴在這金屬牌上拍照,而且風大人多石頭斜,本年度基點吉祥物:懶鳥就不拿出來了,反正剛剛很多小山頭牠都有出動。軍艦岩,H186M,北市481號

DSC09032.JPG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也不少遊客在軍艦岩上玩遙控車,這邊的地形起伏對車子來說還蠻有挑戰性,要看操控技術,所以現場也有小小尬車的場面頗有趣的。

DSC09034.JPG

 

站在軍艦岩上,視野更好,因為是裸岩,周圍都沒有樹木擋住吧!

DSC09035.JPG

 

11:17 軍艦岩人太多了,無法久待,從另一端下軍艦岩往前走進入登山步道,路邊的指標寫著往磺溪山(左轉則寫著照明寺),然後就來到一塊岩石空地與叉路口,此處以高度命名,260峰,H260M,凸出的基石上有市2363號。其實在旁邊還掛有個牌子寫:烏尖連山,可是我眼睛歪掉看著唸:鳥尖連山...哈哈!260峰也是這一天行程的最高峰喔!

DSC09039.JPG

 

旁邊有根木柱上面四個方向有刻方位耶~柱子上也是標明260峰

DSC09040.JPG

 

11:35 告別260峰後,走左邊的路,平坦的山徑,右邊草叢中會出現一條叉路,轉進去走不久就會到八頭山

DSC09041.JPG

 

11:39 八頭山,H210M,地上有一個市30的基點,樹上還掛著丹鳳山主峰的紙牌,可是我以為丹鳳山指的是寫著丹鳳山的大岩石那塊?

DSC09042.jpg

 

11:51 從八頭山原路來回,又走回剛剛的步道,轉往下坡叉路

DSC09049.JPG

 

11:52 走至大岩石處,旁邊有小溪流,岩石下有座椅,樹上還掛著呼拉圈。志忠特地找到此處有水源,適合作為午餐地點,不過我們自己都有帶足夠的水,拿出帶的開水來煮麵。

DSC09050.JPG

 

13:15 中餐吃飽後繼續往前走後,叉路左轉(據說一直往下走會通到溫泉路銀光巷)後開始往上爬

DSC09052.JPG

 

13:24 路徑變得狹窄,且貼著岩石的山腰路

DSC09054.JPG

 

13:25 先聽到聲音,再看到岩石上有繩子垂下來,順著繩子往上看當然可以看到人在攀岩,原來這段就是著名的熱海岩場了。

DSC09056.JPG

 

13:35 繼續順著岩石邊狹窄的山腰路前進,坡度差異不大,但路徑要爬著石頭上上下下

DSC09060.JPG

 

13:36 走上來一處空地叉路口,接下來的路徑是往右,那...左邊的路去哪裡?先放過這顆基石去左邊探看看。

DSC09061.JPG

 

13:37 左邊的小徑就是來到一處空地,大家看到太陽能板是落石或地震觀測儀之類的儀器,畢竟山下就是密集住宅區,要監控是否這些大岩石會落到山下產生傷害。

DSC09062.JPG

 

我們此行成員先站在石頭邊緣,照慣例要來拍一張看起來驚險的很假掰的照片咩

DSC09067.JPG

 

站在這邊往右邊山壁看,也能看到裸露的岩石上有人架繩在攀岩,這是剛剛經過的熱海岩場。

DSC09068.JPG

 

13:47 玩夠了走回到剛剛空地叉路口,路中間的基石是湯守岩,H198M,市31號

DSC09070.JPG

 

13:55 左邊看到紅白相間的電塔,沒有特別轉進去看,就是從旁邊山徑路過

DSC09072.JPG

 

14:01 接到石階步道,右邊進去是弘海大師岩,往下走階梯去丹鳳山。這邊我有印象,上次是從這個土路出來。所以我們先右轉去弘海大師岩,這一段要原路來回

DSC09073.JPG

 

14:02 轉進來走沒幾步就可以看到中間鑿洞的大石頭、字帖石碑等遺跡

DSC09075.JPG

 

岩石中間鑿洞,放置不動明王神像,這裡還可以鑽著穿過兩塊巨岩的隙縫

DSC09078.JPG

 

14:06 鑽來鑽去玩了一下,看到繩子我就拉繩上去,左轉走上大石頭。其實拉繩上去後通往步道,從步道那邊過來就不用拉繩啦!

DSC09079.JPG

 

踏上大石頭原來是有一顆基點,弘海大師岩,H151M,市32號

DSC09082.JPG

 

14:11 從弘海大師岩下來後,走石階道往下,好久沒來看台灣幸福石了,第一次來找時,我差點一屁股坐在石頭上,所以我很會認這塊石頭啦!走在步道上我就指著前右側石頭跟同伴說:就是那塊喔~

DSC09084.JPG

 

14:15 呵呵~每次看到都要祈求台灣要永遠幸福喔!繼續往下走,因為志忠有先來探路說法船就在這附近...

DSC09086.JPG

 

14:22 往下走一段土路小陡坡,我們打算繞個小O行回來,到山徑叉路時先往右轉,右邊小路比較少人走,大家都走直下那條較寬敞的路。在撥草叢繞圈時,看到下方有石製涼亭,喔喔~那就是法船啦!想辦法直接從蕨類草坡中下切靠近。

DSC09089.JPG

 

大正法船,也稱為石佛石船,似乎是怕石頭有崩落危險之虞,用網子圍起來不讓進入。查資料則知亭子上的柱子刻有大正十四年。據說這是仿弘法大師在四國開創八十八箇所,大正十四年選定西門町、新富町、東門町、大正町、三橋町、圓山、芝山岩、草山、竹子湖、北投各處設立靈場,稱為台北四國八十八箇所。至於為何稱法船?可能是在宗教中,法船象徵航向彼岸的小舟,就像蓮花法座一樣,是仙佛法力的表現,也是修行者意念的顯化。在宗教上強調心力的觀相,以有形的法船,承載無形的幽冥眾生,祈請十方仙佛加持大眾,乘著法船航向清淨的彼岸(西方極樂世界?)

DSC09090.JPG

 

14:29 找到法船後,就心滿意足往上爬,踏著石燈籠參拜之道,繞回弘海大師岩,右轉通回水泥路

DSC09097.JPG

 

14:36 水泥路往下走可以清楚看到這個紅色的鳥雕塑囉!這就是丹鳳山,不過基點在旁邊的草叢喔!(照片左邊箭頭方向)

DSC09101.JPG

 

丹鳳山,H117M,市13號

DSC09102.JPG

 

也可以小徑走一小段下坡路,來到寫著丹鳳的這個巨岩參觀,雖然有人爬上去石頭上,不過我們年紀大了又懶,也不愛做冒生命危險的事

DSC09106.JPG

 

14:57 回到水泥步道繼續往山下走

DSC09111.JPG

 

15:03 順著步道走下來,看到一塊大石碑:陳濟棠將軍墓園遺址。這塊石碑墓誌銘是于右任所寫的。

DSC09113.JPG

 

經過時能看到一些石階、噴泉、涼亭等的結構,因無人管理而荒廢了。經過陳濟棠將軍右轉下去就到住宅區的馬路囉!

DSC09115.JPG

 

15:04 似乎因果園還是私人土地步道出口被圍住,大家都從旁邊土徑進出啦!下到柏油路後左轉

DSC09116.JPG

 

在登山口這邊還有路跡快要剝落的烏尖連峰登山路徑圖。

DSC09117.JPG

 

15:06 右邊遇到長長的階梯,右轉順著樓梯往下

DSC09119.JPG

 

15:13 走到大馬路時,其實此處位於2個捷運站中間(奇岩站和北投站),走去哪個捷運站距離都差不多,志忠說今天是走春活動,當然要吃吃喝喝,決定帶我們去北投市場,於是從大陸右轉去北投站方向。從山下公園(大豐公園)抬頭可看到丹鳳二字

DSC09120.JPG

 

在北投市場中的有名飲料店:高記茶莊,要排隊,但是因飲料舀起來蠻快的,大概等個5~8分鐘就好,不用排很久。我不喜歡喝綠茶類,選四方奶茶(因為看上用四方鮮奶咩),邊走邊喝飲料來到北投站...

DSC09121.JPG

 

北投站旁邊還開了晴光紅豆餅,所以繼續吃,紅豆餅的餡料很多耶~一粒12元,皮脆料多還蠻好吃的喔!

DSC09123.JPG  

 

探訪台灣幸福石、活佛舍利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84416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記茶莊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