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11.16

天氣:看照片就知道從頭到尾霧濛濛

參加隊伍:臺灣山野樂活

行程:劍潭站搭小15於冷水坑下車→夢幻湖→七星1號七星公園→七星2號七星東峰→七星3號七星主峰→凱達格蘭遺址→七星4號七星錐→七星5號七星南峰→七星6號七星池→小油坑→七星7號七星瀑布→打完收工搭車下山

七星主峰和東峰是大眾又清楚的路線,有時候也是聊勝於無的行前訓練路線(只是很久很久墮落的我們都沒有所謂行前訓練了),不過傳說中的七星南峰倒是一直不知道在哪,去過的凱達格蘭遺址好像也是上世紀的事了,腦中怎麼搜尋一點記憶也擠不出來,於是…前一天某原蟲判斷天氣狀況很模稜兩可,當天早上還是早早爬起去看看七星南在哪好了。

 

9:00 結果,公車一到冷水坑,有夠冷又白茫茫,大抵就跟黑人半夜抓烏鴉的場景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當場就想追著小15公車下山而返(司機!麥造!等等我啊~)。抱持著一絲微弱的希望,也許…晚一點太陽就出來了!(天線寶寶,太陽出來囉!)也許,霧就散了…(結果論:我就在從頭到尾能見度50公尺中,完成7粒七星的採集(×_×)

9:06 出發開始,收集7粒七星。冷水坑往前走,從人車分道的階梯走進去(路標是寫往中湖和七星公園)

P1160774.JPG

 

9:25 沿著石板步道走,翻過來就是夢幻湖

P1160779.JPG

 

9:26 無敵夢幻的夢幻湖,我從來沒在它這麼夢幻時來過,只能流下兩滴清淚,好…夢幻啊!想要看到臺灣水韮如那軟軟的青荇,柔柔的在水底招搖…|||○rz,還是收集七龍珠卡實在吧!

夢幻湖生態保護區位於陽明山七星山的山腰,夢幻湖最珍貴之處是臺灣特有種--臺灣水韮的棲地(全世界只有這裡有,為瀕危物種之一)。

P1160783.JPG

 

9:43 經過夢幻湖,順著登七星山的階梯步道走,但是先轉去七星公園,這是第1粒龍珠--七星公園

P1160787.JPG

 

公園裡主要的腹地都被小雨浸泡成軟泥,所以我們都躲在長廊裡:看松鼠。七星公園附近松鼠很多,而且都不怎麼怕人了,這種天氣無損牠們歡快的在樹上竄上竄下,好奇大眼望著我們,腦中應該是:「有沒有東西吃啊~⊙_⊙a

P1160790.JPG

 

10:26 踏上第2粒龍珠:七星東峰。此時在東峰山頂上,迎接我們的是陣陣強風,和一隻冷得發抖,在山頂上的石頭縮成一團的鴿子⊙﹏⊙,近拍牠也不會閃躲,而且腳鐐上還有號碼!兄弟!振作點,你是賽鴿,是戰士啊~就…好好加油吧!

P1160797.JPG

 

七星東峰:海拔1115M,因為大家焦點都放在主峰,東峰常常被忽略,所以我們要補一張風雨中微笑的基點照,然後就…無情的告別鴿子,揮揮衣袖(小鴿,你自己保重了,不要被抓去冬令進補捏!),往主峰出發。

P1160798.JPG

 

10:43 從東峰下去又爬上去,就到了主峰,第3粒龍珠。奇怪捏~這種鬼天氣,主峰上居然一堆人!然後明明也沒有取到暖,大家一團團圍著,卡緊離開東北季風夾帶絲絲細雨的主峰卡實在吧!

七星主峰,H1120M,一等三角點,是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據說從山下看,大屯火山群的七個山頭像北斗七星排列,這可能是七星山的名稱由來吧!

P1160803.JPG

 

11:01 從七星山頂往小油坑的方向走下步道。這個解說牌很重要,不是因為它的內容(很遺憾,這裡不是那麼具有人文、生態教育等的部落格)。而是因為,噹噹!這是我此行的重點:七星南峰以及凱達格蘭遺址的入口。所以走在小油坑登七星主峰的步道上時,看到「北降現象與昆欄樹」的解說牌,切記要停下來,左看看,右看看,旁邊的箭竹林中就會裂出一條路,跟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樣神秘的路,這就是通往外星人基地的入口。

P1160807.JPG

 

看到沒,路出現了,大家趕快鑽進去,等等路就會消失喔!

P1160808.JPG

 

鑽進去之後,茂密箭竹林加霧茫茫天氣的雙重攻擊,還是什麼都看不到,追逐著前方山友的身影,努力撥箭竹往前游,過一個一個陡下坡後,遇到從左邊來的押隊嚮導,才知道,嗚嗚~其實在解說牌更上去一點的地方,那條密道更好走,還不用下陡坡,大概是看人品來決定,密道會出現哪一條吧! ( ̄︺ ̄〃)

P1160809.JPG

 

11:07 過了箭竹林段後,下坡路就變成雜木林,不過可能因為拜訪的人不少,路徑還蠻清楚,只是就是樹根爛泥巴路。

P1160811.JPG

 

11:10 到達一小平地,抬頭會看到恐龍接吻石,從接吻石旁邊經過進入接吻石的後面,就是凱達格蘭遺址。我們穿過祭台,箭頭指的地方是半月池,雖然沒水,還是可以看出月彎形狀。

P1160817.JPG

 

祭台的石壁(七星錐祭台),就在這第4粒龍珠旁的空地午休。

P1160819.JPG  

 

這張看稍微清楚一點,石頭路(其實是祭台的一部份)右邊是祭台和祭台的石壁,左邊爛泥巴是半月池。

P1160822.JPG

 

這是今天路線勉強找到適合的午餐地點了,嚮導們辛苦的架起外帳當遮雨篷,並且煮水泡熱飲,讓眾多山友可以避雨休息補充熱量。

接下來,神怪的部分就是本部落格最愛的了,我們會一一為大家揭開陽明山51區的神秘面紗。

12:04 吃飽後先走出去,面對恐龍接吻石

P1160828.JPG

 

凱達格欄遺址是傳說中外星人曾造訪過的地方,有金字塔、恐龍石、七星錐、祭台、半月池、龜紋石、神秘洞穴等遺跡(哇!等於寰宇搜奇的內容他就有一半耶!),有人堅信凱達格蘭的祖先是搭乘“龜霧”帽型的飛行物(飛碟啊~~~)降落於七星山的這處山谷,凱達格蘭人是外星人的子孫,於是這裡就被稱為凱達格蘭遺址。於是這個地方就聲名大噪,後來還有人來此添建山神廟和十字架,是這個山坳為神靈之地。

但後來陽明山國家公園委託學者針對這裡進行考察,認為金字塔結構應為七星山火山噴發,造成峰頂附近散落許多三角錐狀的岩塊,相互堆砌所形成的自然景觀。

恐龍接吻石,賦予它浪漫的傳說

P1160833.JPG

 

從恐龍接吻石另一邊(面對接吻石的左邊)可以看到山徑,跨上石頭順著山徑往上走

P1160834.JPG

 

大概都是當初火山活動堆砌而成,所以要攀爬幾塊小岩塊,上去之後右轉順著山路走

P1160836.JPG

 

12:12 山神廟1號,初看還蠻雄偉的(因為從下面仰看)

P1160837.JPG

 

走至山神廟正前方時,石製桌檯上,剩下一塊不明物體(不知道是否為香爐⊙_⊙?

P1160839.JPG

 

站在山神廟往下看,有一塊隆起物,已經都被綠草遮住,要走到下面看,才看得出古墓的形狀。

P1160841.JPG

 

同治九年(1870年)的曹氏古墓,這裡是竹子湖聚落曹氏家族的墓地,所以這個地方有人類活動,至少可以追溯到百年前囉!

P1160844.JPG

 

從上方山神廟是看不出來的,只覺一片草地,走下來到古墓前,就可以看出墳墓的輪廓。

P1160845.JPG

 

再往上爬回山神廟,旁邊有山徑往右走

P1160847.JPG

 

12:18 叉路左上(右下的山友們是被拐去多走一點路)可以看到洞的另一邊 >▽<

P1160849.JPG

 

走到底有個洞,稱為“神秘洞”,所謂神秘洞就是:告訴大家我帶你們去看神秘洞喔!

P1160850.JPG

 

抵達後就…呃…繼續騙下一個人 ╮(╯◇╰)╭ 剛剛如果叉路被拐去走右下的,就會出現在洞的另一側和我們招手。這個洞跟隔壁村的豆腐西施一樣,或說是老鼠會,一個騙一個用神秘兮兮的態度,把大家拐來看囉!

P1160852.JPG

 

回到山神廟一號繼續往前走(其實就是剛剛爬來的路),然後左下是回去恐龍石

P1160856.JPG

 

直走則是山神廟2號,這個廟的屋頂比較矮,還有一個神台座。

P1160859.JPG

 

穿過山神廟後往右手邊看,大石壁上面出現波蘿麵包的圖案,就是龜紋石,這些可以跟神話結合在一起,也可以說是火山活動的遺跡。

P1160860.JPG

 

12:43 循原路回到恐龍石,又從恐龍石右邊進去到凱達格蘭祭台(一直在這附近繞來繞去就是了),有兩條路,離祭台比較遠的和比較近的,兩條路都可以通到凱達格蘭山,就是俗稱的金字塔。

P1160875.JPG

 

天氣不好,所以走比較平緩,就是離祭台比較遠的那條路進去,沿著大石岩壁旁邊繞

P1160879.JPG

 

大約走一兩分鐘,就可以看到霧濛濛中像三角飯糰的形狀(左邊叉路不知道往哪,箭竹林中容易迷失方向,記得往右繞著它走),箭竹林中取右

P1160881.JPG

 

這就是金字塔啦!進看一點可以看出岩石塊堆疊,上面再長滿草,但是因為天候不佳,攀爬這個會很滑,所以我們今天就只是瞻仰一下金字塔

P1160885.JPG

 

只好下次選個晴天,爬上去看能不能召喚外星人了ΦωΦ

P1160887.JPG

 

12:50 努力撥著箭竹,順著依稀的路徑,遇到叉路選左!

P1160888.JPG

 

抬頭可以隱約看到七星南峰

P1160890.JPG

 

在雜木林中,又是泥巴、又是樹根、還有石頭和積水窪

P1160891.JPG

 

還要爬上爬下

P1160893.JPG

 

我得承認,下次我自己來可能會找不到路,此行霧大,又多在箭竹林中鑽,都是緊跟著前人的身影走

P1160896.JPG

 

12:59 叉路,左上去七星南,直走就可以鑽出去到石階步道。所以我們先原路來回七星南峰。

P1160897.JPG

 

想不到遠遠看小小一粒,部分路段也是有點陡的。

P1160899.JPG

 

13:01 爬上來到禿樹邊,看來這個樹可以當路標。

P1160902.JPG

 

13:04 走上來到草坡囉!往前走就是山頂。

P1160904.JPG

 

七星南峰,H1093M,有一粒市157的基點(北市精幹點),別看小薑笑呵呵,其實他的主人→我,此時已經頗狼狽 \(─﹏─)/ 不管怎樣,終於到第5粒龍珠了!天氣好時山頂應該是展望頗佳的…反正今天什麼鳥都看不到,卡緊下山喔!

P1160905.JPG

 

13:14 下來到剛剛的叉路口,嚮導怕我們衝過頭,安排人在路口指路,左轉出去就可回到石階步道,離開這個被外星遺跡包圍的地方

P1160909.JPG

 

13:15 踏上石階時,還蠻感動的,走石階下去小油坑吧!反正不管硫磺噴氣還是霧氣,大家都快樂得融合在一起了。

P1160913.JPG

 

走到快至石階扶手的盡頭,就要注意右手邊,往七星池的路口,已經被走出超明顯的洞,不用背口訣,看到芒草中出現洞鑽進去就是了。天氣不好,就不爬摘星坡,一路下去到七星池。

P1160920.JPG

 

龍珠6號,七星池…突然覺得這粒石頭,有隱士的味道。沿途穿梭在這山徑時,還會遇到遊客要來找七星池,我們只能露出神秘的笑:有啊!有啊!水很多(可是瞎米都看無)

P1160927.JPG

 

14:25 小油坑到了,先到遊客中心稍微休息一下,旁邊的氣象資訊,顯示14度,為什麼我還在這啊~|||○rz

P1160935.JPG

 

14:47 七星瀑布,一個我壓根沒聽過的景點。小油坑遊客中心門前的馬路往下走,傷心的看到遊園巴士揚長而去>_<;

P1160936.JPG

 

14:52 遇到往中湖的木造觀景台,右轉往下順著步道走

P1160937.JPG

 

14:54 下來到下一層馬路,往右轉沿著水溝走

P1160939.JPG

 

14:55 然後會遇到另一個木造觀景台,此時,站在觀景台前,有聽到聲音,但沒看到影兒,睜大眼睛,用力,用力看!(⊙o⊙)終於看到一條小小的,白白的水流,這就是大隱隱於市的‧七‧星‧瀑‧布‧(這幾個字一定要用彩色跑馬燈讓它一直閃)此時,我心中的感動轉換成文字就是:「媽~我終於收集到七龍珠,我可以回家了。」

P1160947.JPG

 

從七星瀑布這裡可以往下繼續走到冷水坑(好像吧!)不過要花個1小時多,所以我很識時務的再爬回小油坑去等遊園公車。當遊園公車搖搖晃晃的,在一片迷霧中回到公車總站,瞎米!只是隔個七星山,天氣迥然不同,看看這乾爽的地面,我如果在七星山上,從苗圃切下來,就是這麼舒服的天氣啊~

P1160949.JPG  

路程時間並不長,爬了一天,來個七星縱走,集滿七個七星,但是…沿途的風景我都有看沒有到,只有學到新技能:霧中行走、霧中看水,以及進入了仙境飄渺的新境界 ﹨(╯▽╰)∕,還是感謝臺灣山野樂活辛苦的嚮導群們,帶領我們在這種天氣中摸路,說不定這種天氣外星人比較容易出現啊~科科!

 

天氣明朗時的有水七星池,水喔~大雨天候偷吃步的一天雙池遊: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377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