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5.04.11~12

天氣:小雨又轉晴(其實因為我們在不同縣市跑)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甲仙→那瑪夏→小鞍輪名山…(這是預定路線)

      甲仙→六義山→甲仙→車子拉到南化→烏山古道→王爺崙山…(這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實際路線╮(╯◇╰)╭)...這是第二天

 

在南部活動的第二天,早上醒來就下著小雨,大家知道落差1100M的小鞍輪名山應該是個不美麗的行程,還是收拾好行李上車準備出發,結果車子一發動就掰掰了,簡單講就是發不動,等待修車的我們,到旁邊的甲仙公園繞一圈,領隊決定去走六義山,因為登山口從旅館步行就能到,我們爬山的期間,讓交通工具去想辦法修復吧!

7:35 從旅館出發經過芋頭色的甲仙大橋,地上濕濕的,天氣陰陰的,不過暫時是沒下雨的。

P1370778.JPG

 

經過橋上時往下看,些許的煙嵐掛在半山腰,趁著綠色的草地還蠻夢幻的,但是我在橋下的草地上看到了:蚌殼精!喔喔~好大的蛤阿!可以燉成很大鍋的蛤阿湯。

P1370780.JPG

 

7:44 過橋繼續往前,經過甲仙攔河堰的叉路牌研究一下,繼續沿著馬路往前走。看到這個六義山公館入口的牌子,再往前走一下就會看到右邊的叉路。

P1370784.JPG

 

7:45 右轉進去繼續沿著馬路走。

P1370785.JPG

 

然後看到爬到竿子上的火龍果樹,只能說南部的植物個性真活潑啊!

P1370786.JPG

 

7:59經過六義山登山步道的地圖牌,站在這邊研究一下,六義山有很多的登山口,其實就是個會師的好地方,其實在民國90年第27屆全國登山社團就選在這裡大會師啊!

P1370789.JPG

 

8:14 經過黃屋頂的瓦房右轉往上爬,此時柏油路走完就會接水泥路,沿途就是之字形的產業道路上緩坡。沿途會遇到不少叉路,但是都有清楚的官方路牌告知方向。

P1370794.JPG

 

近來走的落葉厚地毯大多是枯竹葉鋪成的。

P1370799.JPG

 

轉角處經過地上一片雪白,這是我今年欣賞的第一次油桐花(後來才知道也是唯一的一次,台北油桐花今年時間很短,都被大雨打落了)

P1370803.JPG

 

8:46 爬上稜線,往左邊可往南化烏山步道,往右邊則往六義山,這邊才開始算是步道入口,此時天空是霧茫茫的。

P1370805.JPG

 

稍加休息往右走去爬六義山,經過樹下時都被打到頭,一看原來是結實纍纍的梅子啦!馬上興起本人今年又想泡梅子酒的念頭。

P1370809.JPG

 

8:55 叉路往右上走,畢竟是要去山頂,也該開始爬坡了。

P1370811.JPG

 

鋪得美美的木棧階梯一路向天走

P1370812.JPG

 

9:03 林間沒有被樹木遮蔽處,突然發現霧散了,趕快看一下美景

P1370814.JPG

 

9:05 上到稜線山徑趨平緩,但布有一些凌亂的大石頭,走一走以為自己在經過某些陣(最近阿里不達小說又看多了),生門向前!

P1370820.JPG

 

9:07 抵達六義山山頂。有一根形狀頗弦的柱狀物,基座清楚的寫著六義山的介紹,我就不多說了。

P1370823.JPG

 

這就是那根形狀蠻弦紅色柱狀物,葉大哥在我們鼓吹下當場擺個當紅的阿帕契姿勢(因為他的衣服配色和主角很像啊)

P1370826.JPG

 

山頂有一片小空地,還蠻舒服的,基點在旁邊。先來個曾文溪水源,之前都是拍到青潭水源或景美溪水源的基石,第一次拍到曾文溪的耶!v( ̄︶ ̄)y

P1370830.JPG

 

六義山,H784M,三等三角點(No.5015)。以前這座也是小百岳,不過小百岳重新洗牌後他就不在內啦!

P1370832.JPG

 

9:48 咖啡和茶都喝了,在山頂糜爛了近40分,天空就是不開,下面的甲仙市區一片霧茫茫,只好開拔往前走。向前是一小段有趣的大石頭稜線路。

P1370835.JPG

 

9:52 下個小坡後路徑又趨於平坦寬敞

P1370840.JPG

 

9:57 走到稜線上空曠處,往左邊下方看,其實我不是要讓大家看這片雲海,而是藏在雲海下,是整個南化水庫啊啊啊~╮(╯_╰)╭

P1370847.JPG

 

10:00 繼續往前就有鋪設完整的步道階梯,被雨清洗過的樹葉特別翠綠。

P1370849.JPG

 

10:05 還可以走過很高級的林中木橋,連扶手都染上整片綠意。

P1370850.JPG

 

10:09 在起霧的樹林中散布一段後,來到看起來蠻新穎的木造觀景台。

P1370856.JPG

 

10:10 觀景台前面右轉向下走,雙彎木棧道耶!不是照片的殘影,是真的有兩條隔鄰的步道,我們還研究說是客人太多乾脆鋪兩條分開走嗎?

P1370858.JPG

 

呼呼~這片樹林中鋪滿褐色落葉,翠綠色的樹木,步道穿梭其中,視覺上很舒服走起來也很棒

P1370861.JPG

 

10:18 木棧道結束接到水泥路往右,走一小段水泥路就看到福德宮

P1370867.JPG

 

福德宮這邊是通六義山步道的另一個入口,四德入口。而且福德宮旁邊有停車場,有洗手間,從這裡要爬六義山蠻方便的囉!

P1370870.JPG

 

廟門口的樹上,掛了很多盆天宮石斛的盆栽,4月的時候正盛開啊~

P1370871.JPG

 

10:27 在福德宮排水分一下,繼續往山下走,路況就是一條寬場的產業道路(畢竟車子都可以開上來了),不過因為幾乎都沒車子經過,走在整個路中央舒服啦!

P1370878.JPG

 

經過視野空曠處還能眺望一下山下甲仙的風景,剛好天空打開了,看到楠梓仙溪和橫跨其上的甲仙大橋。

P1370885.JPG

 

10:57 藍天出現,告別早上的陰霾,此時司機大哥連絡車子已經修理好,開來產業道路接我們,先去甲仙吃個芋頭冰再來往下走吧!

P1370887.JPG

 

既然我們就在南化附近,所以就來走個烏山步道吧!走台三線來到南化(約398.5K處)金馬寮天后宮這邊進來產業道路,就可以抵達停車場,先在登山口這邊的民宅跟阿婆借水,在樹下煮麵吃完中餐後,收拾一下準備出發。

13:25 起登點有這個路牌,下方則為停車場,我們在路邊吃麵時,有不少登山客已經下山,我們這段是屬於屋山登山步道系統的石松子以南段,整段烏山步道其實可以A進B出走一整天的(據說全長約12KM)。 

P1370890.JPG

 

感謝民宅阿婆提供水源給我們使用,我們中午吃很有多青菜的麵麵 ψ(∩_∩ )

P1370889.JPG

 

13:28 出發囉!順著水泥的產業道路往上走,有點曬

P1370891.JPG

 

13:34 烏山步道沿途有路牌,而且某些路段有遮蔭囉!路牌的指標都是寫往石松子山(話說本人走到這還不知道要爬步道上的什麼山,只能說一切看時間彈性調整,因為我們今日還要驅車回北部啦!)

P1370893.JPG

 

13:42 看到叉路口和路線圖,終於有可以參考的地圖,大家站在這邊研究一下。我們預計是往前直走去爬石頭,逛一圈從左邊下來。這邊應該算是正式的烏山步道入口。

P1370896.JPG

 

13:48 水泥路的產業道路後就是接木棧階梯,爬一小段階梯向上就是接土路,海拔低所以路邊生長的植物很豐富。

P1370901.JPG

 

13:49 木板小橋和階梯上鋪著落葉,悠閒的輕鬆走感覺很舒服。

P1370904.JPG

 

13:51 還經過木板小橋,雖然橋底下好像沒什麼流水。

P1370906.JPG

 

14:03 爬一個小坡上來到一小片空地,旁邊有木頭椅子坐著休息一下。往奇岩是左上有清楚的路徑,但是隱約覺得右邊好像也有小路,只是木頭路牌和地圖上都沒有標示。

P1370910.JPG

 

14:08 往上爬開始出現散落的石頭堆

P1370913.JPG

 

14:09 上到高點有木造展望台,可以看過去整個步道的稜線,我們指著左前方尖尖的那顆詢問:「該不會讓我們走去那裡吧?」(後來推測那個應該是大竹崙山?)

P1370917.JPG

 

14:13 觀景台繼續往前就是走在巨石分布的稜線上,此處的名稱就是龍鱗岩,其實還真的像龍的鱗片一片片耶!

P1370920.JPG

 

14:15 對於我們這種愛爬了,這段龍鱗岩的稜線路大家都蠻喜歡的,景觀特殊走起來很有趣。

P1370923.JPG

 

14:19 過完鱗片走一小段山崖邊的路,不過因為有牽繩和架護欄,雖然路很窄但很安全,爬一片造型很咖哩塊(或是說大波露巧克力?)的大木梯

P1370928.JPG

 

階梯爬上來後又是龍的鱗片,斜著往上爬

P1370929.JPG

 

14:24 然後石頭堆中突然出現一根水泥柱!!!仔細蹲下來看一下,字跡其實沒有很清楚了,只隱約看出水源字樣,可能是水源保護區界水泥柱。

P1370930.JPG

 

14:28 再往上走一下就是寬廣的稜線路了,經過一間小房子後,來到鞍部,直走就是王爺崙,右邊則有叉路往溝坪村?

P1370933.JPG

 

站在鞍部這裡朝前方看,嗯嗯!木棧道往前走,目標就在前方~

P1370934.JPG

 

14:30 果然爬上來一下就看到兩層樓的木造觀景台囉!

P1370937.JPG

 

站在觀景台頂樓,視野超棒的,下方有一點像月世界一稜稜的景觀。這一片應該是內門區

P1370942.JPG

 

王爺崙的山頂有一片空地(而且禿禿的沒什麼植被),有一顆高屏溪水源的水泥柱喔!我們這種對水源、水庫、淨水場有偏好的職業病者,當然是以這粒基石為主。

P1370943.JPG

 

王爺崙山,H530M,三等三角點(No.498),位於高雄市內門區與台南市南化區交界的稜脊上。阿里山山脈從北邊最高的大塔山,一路南下就層層降低,一直到王爺崙以下,就屬於淺丘或平野了,一直到20KM外的中寮山(H421M)又重新突起,所以王爺崙這邊雖不高,但視野卻很遼闊。

P1370946.JPG

 

14:48 時間不多也無法繼續往前走烏山步道,起程下山,過木造觀景台繼續往前走,一開始山徑算蠻寬敞。

P1370947.JPG

 

然後稜線兩旁就被樹木包圍

P1370949.JPG

 

14:54 來到轉彎處,路邊有椅子可供休息。左邊向下回到我們起登的原點,往前延著稜線則繼續走烏山步道。

P1370951.JPG

 

14:48 下山就是連續陡下的路段,比較陡的地方有拉繩可輔助。一樣要走一段大波露的木梯。

P1370953.JPG

 

15:01 路線很清楚,一路往下走就對了。

P1370954.JPG

 

15:08 下到底看到一水泥格子平台,雖然左邊有圍故障布條,跨過去沒問題啦!我們在山頂上有問當地的登山客,路都很暢通的。

P1370956.JPG

 

15:10 接續是水泥路,走一小段就連到起登時叉路的地方,成為一個O行。再往下走就回到我們跟阿婆借水的民宅停車場,結束這兩天臨機應變又都有爬到山的行程。

P1370958.JPG

 

同場加映:要回台北時的漫漫長路,先填飽肚子吧!都已經在這附近了,回程時就順路去麻豆的阿蘭碗粿,說到這間我也是聞名已久,還沒去過哩!阿蘭碗粿就是麻豆交流道附近,就在麻豆商圈的圓環,很醒目,就是生意太好時比較難停車吧。進到店內價目表一目了然掛在牆上。但是有些品項當日會提早賣完,例如我們當時豬腸湯就沒了。

P1370960.JPG

 

要內用就是拿個拖盤直接點餐,餐都是現成的不用等,要找的是座位,所以我們先找到座位再去櫃臺點食物。

P1370964.JPG

 

碗粿30元,豬血湯30元,南部豬血湯通常是沒加沙茶符合我的口味,所以就安心的點了豬血湯。醬油包則是包裝成一包包的自行拿取。

P1370961.JPG

 

先挖個洞把醬油倒進去(我只用半包多啦!)

DSC_2331.JPG

 

內餡包有香菇、蛋黃和豬肉塊,用叉子切開,米漿是我喜歡略帶Q彈的口感,不過蒜味醬油有點鹹,覺得可以酌量倒,這樣沒沾醬和沾醬油的烤位都可以吃到。對了!豬血湯的豬血蠻大塊的,只是有加一些肥肉燥,所以湯本身我覺得有點油,豬血愛吃就是了。

P1370963.JPG

 

難得來當然就順便外帶,外帶用和碗粿一樣大的方方紙便當盒,打開呈現倒扣的形狀,冷冷的吃也一樣蠻好吃的啦!以這種尺寸的碗粿賣30元的價位來說,好吃又管飽囉!

DSC_2332.JPG  

 

阿蘭碗粿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179號之8

營業時間:早上6:30~晚上8:30

 

前一天的三地山、德文山之行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486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