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9.01.05、2019.02.17

天氣:第一次下午下小雨,第二次整天晴天

參加隊伍:山野樂活、自組

路線行程:向天湖停車場→三角湖山(H885M)→軍機殘骸向天湖山(H1225M)光天高山(H1123M)停車場,走O形

 

嗯~2019年的第一個行程,本來是有點振作的2日行,第一天輕鬆的在向天湖周圍山頭繞一圈算熱身,第二天才是重點的向加縱走,沒錯!我想要從向天湖這端走去加里山啦!結果第一天晚上開始下大雨,下到隔天早上還不見停,大家包袱款款就直接從民宿回台北了。把行程照片貼到FB時,朋友說沒印象向天湖有飛機殘骸啊!叫我開一團帶去看飛機,於是隔一個多月就再去一趟一樣的行程,所以照片會是2次行程摻雜使用,取比較風景好的。這半年其實一直看到有向天湖飛機殘骸的健行紀錄出現,關於飛機殘骸,其實有很悲傷的故事,等到飛機殘骸的地點再介紹吧!

9:07 早上從台北出發,大概9點抵達向天湖,下車整裝。對了,停車場旁邊的XX館廁所已經沒有開(整個建築物鐵門拉下來),不過要往生態步道走的途中,會走在商店街,這邊就有設置廁所。對右前方尖尖的山頭感到好奇,原來就是我們要去的三角湖山?然後山友留言說這是向天湖山...|||Orz(對於自己辨識山形和方位的能力已經感到絕望)

DSC04351.JPG

 

9:16 走來到啦魯姆萬文化生態步道的牌子,右轉下去就是登山口

DSC04356.JPG

 

嗯~原來這邊規劃了一個生態步道,下去的原木階梯很滑,而且下去後到乾溪溝有分叉路

DSC04357.JPG

 

9:18 沿著乾溪溝走應該是走生態步道,過乾溪溝爬上對面的樹林中,就是登山路徑。

DSC04360.JPG

 

9:20 在整片植木杉樹林中,路徑不寬但清楚,從巨岩基部經過

DSC04361.JPG

 

走在種得很整齊的杉木林中

DSC04363.JPG

 

9:25 過2號牌(光天高山-環湖段),開始往上爬坡

DSC04366.JPG

 

9:32 爬上去稜線就是叉路口,也是3號牌之處。左轉去三角湖山原路來回後,再去向天湖山

DSC04373.JPG

 

先去三角湖山,稜線上下先過一個小山頭

DSC04372.JPG

 

9:40 三角湖山,H885M,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有一片空地,周圍被樹木擋住無展望

 DSC04381.JPG

 

往回走前進向天湖山,路也是很清楚,順著步道走

DSC04387.JPG

 

9:51 走到稜線上比較開闊處(沒被樹擋住了),看到雲海

DSC04397.JPG

 

10:00 在5號牌之處,第1次隨隊伍走直接路過,第2次看到左邊有布條和路徑上去探,發現上去可以到一處觀景涼亭

DSC04398.JPG

 

茅草搭一半屋頂的原始涼亭

DSC04399.JPG

 

這個涼亭的另一側是山谷,天氣好時視野很好

DSC04400.JPG

 

10:05 回到不到進入杉木林,前方右轉下去就是飛機殘骸之處。現在在叉路口,有枕木格出路徑,樹上也有掛牌子,寫著飛機殘骸80公尺

DSC04407.JPG

 

轉下去不久就能看到。對於飛機殘骸,以前來走過向天湖山的人卻都不知道有此物件,所以超哥看到我放的照片,才說要揪來走一次。

大約在2018年7月,網路上開始有向天湖飛機殘骸的相關照片出現,第一次我也是跟著領隊去看飛機的好奇心情,但心裡不免疑惑為何之前都未曾聽聞?走向天湖山回來後,搜尋到相關的報導,沉睡於山中的海狸號:

https://www.hccapa.com/%E6%B2%88%E7%9D%A1%E6%96%BC%E5%B1%B1%E4%B8%AD%E7%9A%84%E6%B5%B7%E7%8B%B8/

DSC06418.JPG

 

雖著前去參觀的遊客和山友越來越多,還有後續相關的新聞。軍機的事故發生在1978年5月,編號8012的觀測機進行飛行訓練,在苗栗向天湖山區撞山失事,造成1死1重傷的悲劇。失事地點位於原住民保留區,因此機身大至保留完整而沈睡在山林間,直至去年(2018)7月被山友發現將照片公布在網路上,才引起相關資料追尋及討論。

DSC04413.JPG

 

當地的原住民在往飛機殘骸的叉路用樹幹圍成通道指示方向,且也與軍機殘骸共存了41年,希望能原地保存,作為珍貴歷史現場。

DSC04416.JPG

 

10:13 走回叉路口,右轉往向天湖山方向走

DSC04418  

 

10:24 走到山徑步道上,在山崖邊稜線順著步道走,經過6號標牌

DSC04421.JPG

 

1月時看到一棵楓紅,大家就開心得對它一直拍照

DSC04432.JPG

 

在路邊還能撿到掉落的紅色楓葉幾片

DSC04433.JPG

 

10:37 走到8號牌處,此處剛好是展望點,也是轉彎點,有一塊大岩石地面讓大家休息。

DSC04436.JPG

 

8號牌處,樹上紙牌寫1015峰

DSC04437.JPG

 

站在岩石崖邊看向山谷,據說可以看到加里山,可是有霧

DSC04444.JPG

 

第2次去同樣在這個點休息,就有看到雲海上的加里山

DSC06439  

 

11:17 經過10號牌左轉,再經過11號牌後,山徑開始往上陡

DSC04452.JPG

 

11:23 上稜線後這段路徑比較平緩

DSC04456.JPG

 

11:25 然後走一段杉木林的下坡

DSC04458.JPG

 

11:26 下到叉路口,右轉走回到向天湖(的湖),左轉則是往向天湖山

DSC04459.JPG

 

11:28 左轉後努力爬陡坡啦!

DSC04463.JPG

 

有幾處經土石沖刷,落差比較大,不過樹根

DSC04464.JPG

 

往上爬時,抬頭看到2棵美麗的台灣桫羅

DSC04466.JPG

 

11:41 上去是5號牌,順著路徑走,繼續往上爬,出現叉路,往上爬是向天湖山的山頂,往右走是光天高山。我們先往上,吃中餐時間也到了。

DSC04470.JPG

 

11:43 清楚的樹根土路,聽到前方山友聊天的聲音,山頂到囉!

DSC04475.JPG

 

上來一處空地,就是向天湖山,這裡也是6號牌所在。

DSC04476.JPG

 

向天湖山,H1225M,山字森林三角點,這個山字的轉角圓圓的

DSC04478.JPG

 

12:32 午休結束,從向天湖山的山頂往回走,轉向剛剛往光天高山的叉路。

DSC04486.JPG

 

台灣透鏡蝸牛?剛好在葉子上看到一隻小蝸牛,這一陣子對蝸牛產生興趣,還買了一本圖鑑,不過蝸牛的資料還是很少,比對起來好麻煩,就隨便拍拍照吧!而且這隻蝸牛沒有伸出身體來,沒看到觸角等,更少了判斷條件。

DSC04494.JPG

 

12:36 在茂盛的杉木林中下坡

DSC04496.JPG

 

欸~地上看到紅色翻白眼的小果實,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三奈本人,被我們戲稱為三聲無奈的東西。

DSC04502.JPG

 

12:46 下到比較平緩處的叉路口,右轉(左邊應該是去南大龜的方向)

DSC04505.JPG

 

12:52 順著稜線走到十字路口,直走上光天高山,左轉去南大龜,右轉下向天湖的大水塔。所以我們先去光天高山,再回到此處下去向天湖大水塔。

DSC04510.JPG

 

12:54 順著岩石稜線稜線往上走,不過先前有隊伍要從上面下來,這邊路狹窄,只能容許單向通行,就在旁邊等會車

DSC04516.JPG

 

等待時看到旁邊的樹葉上,有不少形狀可愛的...蟲癭?

DSC04522.JPG

 

拉繩上石壁就到了

DSC04525.JPG

 

13:02 上來抵達一處大平台,就是光天高山,右前方有看到山徑,樹上掛有路牌寫:春谷養鱒場,150分。所以我上次走小東河山的行程,是可以一路通向光天高山繞一個O形,不過時間應該會頗長。

DSC04526.JPG

 

光天高山,沒基點,附近樹上有好幾處有標牌,大概是大家在各自看上的地方立標牌,所以我也選一個可以卡住兔兔的牌子拍照。

DSC04527.JPG

 

光天高山,H1123M,沒有基石(還是基點遺失?)

DSC04530.JPG

 

在光天高山山頂,可以看到向天湖的聚落,後面則是鵝公髻(左)至鳥嘴山(右)稜線。關於那個鵝公髻,指給我看的領隊小蔡哥說:你不覺得那凸起來像鵝頭上那塊嗎?

哎喲~我是標準的吃豬肉沒看過豬走路的都市聳啦!我疑惑著那為何叫鵝公髻,難道母鵝頭上不會凸嗎?果然估狗大神告訴我,凸起來的那個叫肉瘤,受雄性激素影響,所以真的只有公鵝才凸額頭,母鵝沒有。看著鵝公髻的稜線,我又學了一個冷知識...(我立志要成為冷知識大王)

DSC04536.JPG

 

本來隔天要走向加縱走,這一天算熱身,天氣也舒爽,大家還蠻開心。事實上當天晚上開始下大雨,而且隔天完全沒有要停的趨勢,我們的向加縱走就取消了。

DSC04537.JPG

 

13:20 下來叉路口,左轉下坡,往向天湖的大水塔登山口。

DSC04541.JPG

 

13:26 杉樹林中一路陡下,這一段土路其實還好,若沒下雨,我覺得有點滑但還能接受

DSC04548.JPG

 

13:36 比較容易滾的小砂礫坡則已有架繩確保

DSC04555.JPG

 

13:43 裸露的岩壁也都有架繩,還蠻安全

DSC04559.JPG

 

13:46 不過有一處舊坍方,直接橫切的舊路徑看來危險,先往下走一段到倒木區鞍部

DSC04563.JPG

 

再爬上去接回路徑

DSC06539.JPG

 

13:55 反而是走到平緩的山徑,路面是長滿青苔的石頭,或是木頭架橋,這段可能長久在潮濕的森林環境中,路面常常很滑,腳常常拐到石頭

DSC04571.JPG

 

看起來是漂亮的杉木林,但路面有好幾段偏滑

DSC04575.JPG

 

飄著小雨,甚至不用下雨路面也很潮濕,像這種石頭踏點就都頗滑

 DSC06548.JPG

 

蛇根草,還沒搞清楚這是白花蛇根草還是蛇根草,不過看起來花胖胖的沒有腰身,我猜是蛇根草吧!

DSC04580.JPG

 

這個花冠筒狀或筒形漏斗狀,應該是蛇根草

DSC06462.JPG

 

14:13 看到前面有透出亮光,而不再是茂盛杉木林遮光的環境,可能快要到開闊處了

DSC04585.JPG

 

14:14 果然出來就是種植的果園還是花園,右邊有陡上叉路,寫往向天湖山,這是去向天湖山的另一路徑

 

 DSC06564.JPG

 

順著苗圃的路往前走,旁邊幾棵樹開了大朵的茶花,白底紅紋,煞是美麗。

DSC04591.JPG

 

14:17 走出來經過幾個綠色大水塔,前面就是馬路了

DSC04594.JPG

 

出來路口,先在這邊等大家集合。原來此處稱為光天高山登山口

DSC04595.JPG

 

路邊有黃色的小果實

DSC04599.JPG

 

14:23 從大水塔出發選右邊走,2分鐘後出來到馬路,轉右側走馬路。左邊右邊的路都可以接回向天湖的湖,據說左邊比較近,不過我們時間夠要多走一點逛逛,走右邊

DSC04602.JPG

 

走一走路邊有向天湖部落的地圖

DSC04603.JPG

 

14:34 叉路口,左轉或往前走其實都是環湖道,是看環湖的哪一側。左轉切進去有幾攤名產攤販可以逛,多是販售紅棗、枸杞、曬乾的山苦瓜之類當地農產品

DSC04606.JPG

 

旁邊的樹上結了2粒小果實,有特別寫牌子:樹番茄

DSC04611.JPG

 

14:43 走在湖中的木板棧道

DSC04616.JPG

 

可是向天湖的景觀很淒涼,殘荷滿面,看起來像臉被毀容一樣

DSC04617.JPG

 

湖對面就是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DSC04623.JPG

 

湖的另一側尖尖的,似乎就是三角湖山?(經過這段旅程,其實我也搞不清這是三角湖山還是向天湖山了)

DSC04632.JPG   

 

雖然湖面的景色很衰敗,但是配著煙霧瀰漫還是頗有詩意啦!

DSC06582.JPG

 

14:51 回到停車場整裝,結束三角湖山-向天湖山-光天高山繞一圈的行程。停車場旁邊的盆栽,種了幾棵觀賞用的牛角茄

DSC06587.JPG

 

第2次走這行程是自組的,時間尚早,爬山行程結束,就是逛街行程,先是買了桂花釀酒,再看有什麼好吃,大家來到一攤烤麻糬,座位又多,坐下來休息

IMG_20190217_153740.jpg

 

烤麻糬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其實就是原味的,再撒上或淋上特殊口味的粉或醬

IMG_20190217_154105.jpg

 

一條條白色的麻糬,點了以後現放在炭火上烤,嗯~據說其實不錯吃啦!熱熱QQ的,只是我和麻糬實在合不來啊~

IMG_20190217_153801.jpg  

 

之前的春谷養鱒場上小東河山行程: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315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