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5.08.29~30

天氣:霧濛濛的小雨下不停

參加隊伍:野外

行程路線:

Day1:台北-阿里山區-二萬坪山-平遮那山-夜宿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早上起來看神木

Day2:阿里山-小笠原山-祝山-對高岳(來回)-塔山-塔山步道-沼平車站-阿里山車站-台北

 

對岸的人來我們這裡玩,就是要阿里山和日月潭,仔細回想,我這個台灣聳雖然在阿里山區活動過(阿里山是個泛稱吧!區域範圍含括好大啊~)但是我真的沒有進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天啊~~~

這次野外的新路線,終於有機會進到阿里山一遊,雖然下著雨導致全身濕答答,但是那霧氣森林迷濛的景象,真的不虛此行,想著天氣好時應該可以再去玩一次啊!(尤其這次沒時間走神木區)。

Day1 8.29

星期六早上從台北出發,快到中午時大約在台18線的山腳下,山友提議不如買個嘉義雞肉飯便當作為午餐,台18縣行至約85.6K時左轉,經過青年活動中心還有1.5K的路牌繼續往上,到一處木造的涼亭和廁所旁,這附近就是登山口。下車在涼亭正好可避雨專心吃雞肉飯,廁所可以整裝。

13:06 吃飽後從涼亭往下走約15公尺...的路邊

P1430148 - 複製.JPG

 

13:09 從右邊彎進去,路口完全沒有布條(路旁草地上還有些許垃圾),根本是靠領隊的認路能力啦!

P1430150 - 複製.JPG

 

13:10 路旁整個都是植林的杉木區,我們踏進去樹林後下了個小坡後左轉,此時還可以聽到馬路的車聲,走沒一兩分鐘領隊覺得方向不太對,所以先暫停前進,他要找一下路,後來證明正確的路徑是要右轉,繞過這個小山丘。

P1430151 - 複製.JPG

 

領隊在探詢路時,山友抬頭正好看到樹上有隻又大紋路又鮮明的蝴蝶?蛾?

枯球籮紋蛾,又名水蠟蛾,俗稱阿里山神蝶。枯球籮紋蛾並非是很稀有的蛾類(是說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但神蝶之稱的由來是阿里山的受鎮宮主神為玄天上帝,每年三月玄天上帝聖誕時,會有大量的飛蛾聚集(,三四月正是其繁殖期,科學解釋是和向光性及焚香的檀香味有關),當地人認為水蠟蛾在跟玄天上帝獻舞,且因停在廟內的神像上,紋路又很像神像的珮飾,故當地人稱為阿里山神蝶。

P1430155 - 複製.JPG

 

13:24 找到正確的路徑後,路跡就蠻清楚了。

P1430160 - 複製.JPG

 

13:28 先腰繞走一段平緩的山徑,四周都是柳杉林。

P1430161 - 複製.JPG

 

仔細看路旁有石頭堆砌之隆起,看起來很像駁坎?

P1430164 - 複製.JPG

 

13:32 進入有雜木林混雜的路徑

P1430166 - 複製.JPG

 

13:37 右轉向上爬陡坡

P1430168 - 複製.JPG

 

13:44 也許是下雨的關係,有點滑又還蠻陡,但路段短短的,撐一下上去就好。

P1430170 - 複製.JPG

 

13:49 上去後順著山徑走,看到前方一處山溝,要越過山溝

P1430174 - 複製.JPG

 

13:51 過山溝後偏左,繼續上坡

P1430175 - 複製.JPG

 

14:01 從大石頭旁邊經過

P1430179 - 複製.JPG

 

14:02 過大石頭後就是叉路口,左邊前方的土堆(?)上就是二萬坪山,右邊則是等一下要下山的方向,領隊先用樹幹把下山叉路擋起來,免得山友走錯。

P1430180 - 複製.JPG

 

14:03 走上來這個小土堆就是基點啦!

P1430181 - 複製.JPG

 

二萬坪山,H2195M,阿里山林補36號

P1430183 - 複製.JPG

 

一面寫阿里山,一面寫林補,還有一面寫No36。山頂的位置很小,擠個4~5人大概就客滿了,我們就碎碎念說哪來的二萬坪?只有2坪都不到吧!所以和基石拍完照的人就趕快下去到叉路口等。

P1430182 - 複製.JPG  

 

14:16 總算大家都從窄小的兩萬坪出來了,轉向下山的叉路口。

 P1430187 - 複製.JPG

 

14:18 鑽過倒木

P1430188 - 複製.JPG

 

14:22 一開始是比較平緩的路,穿過一片綠色的草原

P1430191 - 複製.JPG  

 

14:26 開始順著山徑陡下坡

P1430196 - 複製.JPG

 

14:31 在杉木林中穿來穿去,一直很陡的下坡

P1430197 - 複製.JPG

 

14:51 再爬一個小上坡後,繼續下坡,看到左下方白白的,我們在猜這是道路還是雲海?究竟還要下坡多久?

P1430205 - 複製.JPG

 

14:54 答案揭曉是公路啦!終於出來囉!一般的紀錄多是從這個路口爬上坡到二萬坪山,這次我們是因為下雨,就逆向走,從上面公路到二萬坪山再往下走比較輕鬆。

P1430208 - 複製.JPG

 

一般二萬坪山的登山口是從公路這邊爬上去(附近找一下可以找到稀疏的布條)

P1430210 - 複製.JPG

 

出來的公路上有這個青年活動中心(還有1.5K)的指示牌,這裡也是馬路的叉路口,左邊還有一條小柏油路,走小柏油路可往平遮那山的入口,我們等大家都下來到公路後,本來是要等車子接駁,可省一小段踢馬路的時間,但是一方面車子還沒來,一方面大家都覺得外套濕濕的搭車也麻煩,乾脆用走的過去。

P1430209 - 複製.JPG

 

14:58 左轉走小柏油路,這段路幾乎都沒人車在跑,可以佔據整條馬路。

P1430212 - 複製.JPG

 

15:05 路過旁邊有假瀑布,趁機洗一下充滿泥巴的鞋子。

P1430214 - 複製.JPG

 

15:08 看到一間鐵皮廠房,原來是阿里山鄉垃圾轉運站,從轉運站旁邊小路繼續往前。

P1430215 - 複製.JPG

 

15:12 走到底右邊的路比較寬敞,不過我們是直行往小路走進去。

P1430219 - 複製.JPG

 

15:21 進來後有種林道的感覺,就是平平的,還算寬敞大約兩人並行的路徑,部分路段甚至寬到四人並行也沒問題,只是因為一直下雨,整個平路也充滿泥巴,我的鞋子都濕答答了。

P1430224 - 複製.JPG

 

15:32 除了寬敞的路徑外,還會經過一段長得頗高大的芒草區

P1430226 - 複製.JPG

 

15:44 右轉是平遮那山的登山口,直走不知道繼續通往哪裡?如果沒有山友站在這叉路跟我們講,根本不知道右轉爬上去,大概就傻傻的一直踢林道了。

P1430227 - 複製.JPG

 

15:45 右轉進來緩上坡,路徑蠻清楚的。

P1430228 - 複製.JPG

 

15:52 經過鐵板像工寮的地方,這一片都是山葵田,從山葵田左轉有一清楚的叉路口往上爬

P1430229 - 複製.JPG

 

15:58 上去後進入雜木林順著路徑往右,看到林間一小塊空地,先上來的山友已經在基點旁囉!

平遮那山,H2022M,阿里山林補(No.2),山頂四周都被樹木遮蔽也無視野

P1430235 - 複製.JPG

 

下雨大家都不想久留,順著原路趕快又在小雨中疾行,經過山葵田拍照一下,畢竟我這土包子沒看過山葵這種植物長在田裡時。

P1430239 - 複製.JPG

 

回程時經過大家的踩踏,這泥巴路更是坑坑洞洞了。

P1430244 - 複製.JPG

 

17:02 走原路回來到馬路上(青年活動中心距離1.5K路牌處),車子已經在等我們囉!大家努力的脫下雨褲雨衣,帶著一種醃醬菜的感覺上車囉!幸好今天的行程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進旅館休息啦!

P1430247 - 複製.JPG

 

這次睡的地方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藍白相間的房子,裡面還算舒適,只是整個晚上都在下雨,所以也無法出來看星星,大家也懶得到處逛。

P1430249 - 複製.JPG

 

隔天早上總算放晴,天空雖然看起來陰陰的,正好來熟悉一下青年活動中心周遭的環境,大門出去走到崖邊就是二萬坪車站,全木造的月台頗懷舊

P1430253 - 複製.JPG

 

看到門口的解說牌說這裡有四棵紅檜,找了一下在哪,原來是這四棵(右邊歪的那棵是來看熱鬧的吧!),不過在紅檜的世界中似乎還很年輕啦!

P1430260 - 複製.JPG

 

二萬坪車站的視野很棒,站在月台就是寬敞的觀景台,據說也是看日出頗適合的地方。

P1430263 - 複製.JPG

 

青年活動中心的早餐採自助式,菜色種類雖不多,但是口味還不錯,稀飯可以配青菜、炒蛋、炒麵等

P1430265 - 複製.JPG

 

西式的則自己烤麵包塗果醬和奶油

P1430266 - 複製.JPG

 

要喝咖啡的也有現煮的簡單咖啡機,這是野外第一次住在這間旅社,所以大家都蠻好奇的。

P1430267 - 複製.JPG

 

活動中心旁邊還有二萬坪步道可以散步,有木棧階梯鋪路,順著木棧道起伏不大,應該可以繞一圈。

P1430255 - 複製.JPG

 

因為搞不清楚步道到底多遠,我也不敢走太遠,只在車站旁邊繞一下,經過進藤熊之助殉職紀念碑,回來查才知道這是日治時期(1915年)阿里山作業所的技師進藤熊之助因測試火車機關車煞車系統,因障礙而負傷殞命的紀念碑。本來這個紀念碑建於嘉義公園,1935年才遷移至二萬坪,不過在921地震中傾倒後來又再立的。

除了進藤熊之助紀念碑外,吃飯時和同桌的山友大哥聊天,他有完整的逛完一圈二萬坪步道,說可看到兩個紀念碑,回來後查得知,另一個為:二宮英雄紀念碑,也是和當時在這區墾殖造路築屋相關而遇難。

P1430257 - 複製.JPG

 

嚮導一直說二萬坪這邊有巨木,但是一大早不見人影,我也搞不清楚神木到底在哪?等到山友們去看完神木回來就差不多是吃早餐時間了,席間聊一下知道其實不會很遠,所以趕快扒完早餐趁集合前跑去看一下神木,好不容易來到二萬坪啊!當然要欣賞二萬坪神木。

7:36 往神木的路其實可以從二萬坪步道插過去,或是在青年活動中心這些房舍的後面,可以看到鐵軌,左轉順著鐵軌走。(左邊的木棧道是二萬坪步道,右邊的鐵軌就是通往神木之路)

P1430268 - 複製.JPG

 

走在兩側都是茂密的造林柳杉林中

P1430271 - 複製.JPG

 

7:45 記得要往右邊的山坡上看,其實沒很遠

P1430273 - 複製.JPG

 

7:46 領隊有交代不要走過這個鐵軌橋,神木都位於鐵軌橋前,在67KM+900M處附近(鐵軌旁立有里程牌)

P1430275 - 複製.JPG

 

總共陸續應該可以看到三棵大樹,不過我來去匆匆只有看到兩棵大樹,不過樹木位於旁邊的坡上,所以只能站在鐵道上欣賞,無法親近。

P1430277 - 複製.JPG  

7:50 回到青年活動中心整裝,準備出發前往今天的阿里山之行。

 

對了,資料上說二萬坪山當初丈量面積恰好兩萬坪(1907年),於是以此命名。╮(╯◇╰)╭ 不過1912年時一場夏日大豪雨使二萬坪地表面積大滑動,火車停車場預定地坍塌,形成一片絕壁,所以得到二萬坪這個名字五年後,就消失了三千坪。然後在1941年12月的中埔大地震,抖落了鐵軌、平台和房舍,現在則剩下約一萬五千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