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5.10.9~11(這是個讓螞蟥歡樂慶祝的國慶假期)

天氣:陰小雨(這個高度根本就是霧雨帶)

參加隊伍:嗯~阿晟私揪團

活動行程:Day1:台北→台東鹿野→紅葉部落→延平林道→17K處左右→紅葉山(原路來回,H1576M)→紮營(28K處,H1680M)

Day2:營地(H1680M)→美奈田主山(原路來回,H2931M)→繼續和螞蟥溫馨的度過一晚

Day3:營地(28K)→法範山登山口(13K)→法範山(原路來回,H1480M) 搭上車子吃飽回台北(沿路順訪到一顆一等水準點10044號)

 

我沒有聽過美奈田主山(那種超過5個字的山名我通常都記不住),反正領隊約說要不要爬美奈田主山,號稱是中級山霸主(一直要強調這點,根本就是用霸主在釣我們),我就傻傻地說好,於是就有了國慶假期中級山霸主的淒慘拜訪之旅。出發前上網查資料發現行程記錄不多,最近的是有2013年的資料,原來是因延平林道蠻容易坍方封閉,而且現在要踢很久的林道才能抵達登山口,所以這算是冷門的中級山。延平林道沿途有很多山的登山口,也就是有時間和體力的話,可以一路走延平林道(據說可以一路走去50多K),然後抵達某登山口就原路來回去拜訪那座山頭,不過我們此行的目標老大是美奈田主山,再附贈會路過的另外兩座小山頭,法範山及紅葉山。

Day0:前一晚先從台北搭車下去台東,在關山國小大門的走廊把睡袋睡墊鋪一鋪就睡了,結果蚊子很多,怕被蚊子咬就縮在睡袋裡又太熱,且外面馬路的大卡車路過好頻繁,更厲害的是對街那隻狗居然可以狂吠一兩個鐘頭,我在迷濛愛睏間腦中浮現:阿你都不會口渴嗎?

所以就算睡眠品質不怎樣,不過大家都想說第一天是平緩的林道一路踢進去,應該體力還足以應付。

6:00 早晨到鹿野火車站接另一位搭火車來的山友,圍繞在車站前庭懸掛的各式小熱氣球,告訴大家鹿野最有名的活動就是熱氣球啊!

DSC_3208.JPG

 

旁邊的房舍牆壁也有一些可愛的彩繪圖案

DSC_3209.JPG

 

在鹿野的馬路上找一間早餐店,大家吃飽後,車子就開往延平林道,這張是坐在車內拍出去,林道不寬,基本上是無法會車的,路兩旁的植物都長得很茂盛,所以我們只好把窗戶都關起來,免得一直有樹枝樹葉打進來。

DSC_3213.JPG

 

8:00 抵達延平林道的管制站,進入延平林道要事先提出申請的,而且太早到也沒用,工作人員還沒上班啊!所以我們之前才很悠閒在鹿野吃早餐。不過等了一會兒,奇怪八點了還沒有人來開門,所以我們直接打電話給林管處,對方告訴我們怎麼開鐵門後,讓我們把許可文件放在管制站中。

DSC_3217.JPG

 

進來逛一下管制站,就是用木頭搭建很簡單的房舍

DSC_3215.JPG

 

9:15 車子目前大約可以開至14.5~15K處左右,不要開太近15K,因為還要考慮車子回轉出去要有空地。司機大哥幫我們把裝備都卸下來放在路邊後,就跟我們揮手掰掰了,三天後再來接我們,看著前方霧茫茫的景色,我頓時產生我在參加野外求生實境秀的錯覺,總覺得司機大哥臨別那眼,帶著:你們好自為之的深意。我們就在路邊分配公裝公糧等裝備,準備接受三天未知的挑戰。

P1440883.JPG

 

9:47 出發啦!這邊大約是14.7K左右,往前走沒多久,就遇到倒木和坍方,所以要爬延平林道上的山頭,現在車子都只能行駛到15K前,後面都要靠兩隻腳走了。

P1440888.JPG

 

9:52 我們只好感嘆著,以前這個林道車子可以一直開進去耶!難怪現在走美泰田主山的人不多,林道實在要踢蠻遠的。

P1440890.JPG

 

路邊沿途的山芙蓉,花朵開得大又多。除此之外,前段這邊路邊有不少咬人貓,走的時候要注意一下避開。

P1440891.JPG

 

9:54 經過一處坍方的石頭崩壁後又進入平緩的林道

P1440893.JPG

 

10:08 來到大石頭崩塌區,這邊要左轉往上走

P1440896.JPG P1440899.JPG

 

10:28 過紅色鐵門後(可以從旁邊繞進去),仔細找路邊有被樹木遮住的路牌,寫17K

P1440901.JPG

 

10:38 然後一群人就這樣快樂的(?因為剛開始走體力精神都還很好)一直往前嚕,這邊是微上坡。走到17.5K領隊覺得不對勁,沿途並無看到布條或像登山口的地方,但是紅葉山的登山口沒這麼後面,所以我們就回頭走,尋找登山口吧!

P1440904.JPG

 

10:55 走回到17K的鐵柵欄,領隊在柵欄兩端尋找,舊有的登山口應該都被高大茂盛的雜草遮住找不到了,領隊就在這邊搜尋地形,找一個缺口切上去,這邊是紅柵欄剛過之處,舊資料的紅葉山登山口是17.5K,但是物換星移路況變更,現在登山口應該是從紅色柵欄前後找適合的地方切上去,所以是17K左右。

P1440907.JPG

 

10:58 不愧是我們很會找路的領隊,切上來後往右轉看到主稜,就有看到舊有的登山布條,可以看到應該有一處是從17K前起登,沿著稜線過來,和我們目前的地方交會,所以我爬上陡坡後左轉

P1440908.JPG

 

11:01 雖然不是很明顯,但是路跡不難判斷,偶爾也會有布條出現,原則上就是順著稜線一直往左延伸的山徑上走。

P1440910.JPG

 

沿途每隔一段仔細找一下可以看到舊的登山布條

P1440912.JPG

 

11:07 路況沒有很好,但也不是什麼困難路線,就是土壤或石頭比較濕滑

P1440915.JPG

 

11:10 沿著稜線往前走

P1440917.JPG

 

11:16 前面有一處小斷層,所以從左邊切下繞再往前

P1440921.JPG

 

11:19 爬一個小坡後前方出現視野,看起來像森林中的一塊草地。

P1440922.JPG

 

紅葉山是有氣象站的,所以也可以查到紅葉的氣象數據,鐵柵門圍著氣象監測的儀器,旁邊還有鐵絲網,領隊鑽進鐵絲網中幫基點化妝,沒錯!基點就藏在柵欄中,所以大家要很辛苦的避開鐵絲網鑽進去小小的空間拍照。突然某山友手閒閒的就拉扯柵欄上的布條,原來門只是用布條綁住而已,我們何必鑽鐵絲那麼辛苦呢?把門打開拍完照再綁回去就好啦!

P1440924.JPG

 

紅葉山,H1576M,二等三角點(No.1659)位於一片芒草中而無視野,但是氣象站就是它最大的依靠。登山口的布條已經被荒煙蔓草淹沒了,就在林道上17K前後搜尋一下吧!

P1440926.JPG

 

11:48 離開紅葉山基點(我們居然在這什麼都沒有的山頂玩了半小時?)原路往下走回到林道

12:02 這個轉彎點應該就是兩個登山口路線交會處,右轉切下去可以到柵欄後(我們的起燈點),螢光黃色的布條應是從柵欄前起登走過來的山徑,不過我們當初在柵欄前也找了一下,實在是芒草太高都沒看到缺口或布條。

P1440932.JPG

 

12:05 回到延平林道起登處,背起背包繼續往深處走

12:36 經過18.5K,從柵欄邊的17K牌子後,進入林道大致上每0.5K就有牌子,而且都算蠻清楚就能看見的。

P1440937.JPG

 

12:51 經過19K後不久,會來到一處頗有特色的山壁

P1440939.JPG

 

順著山壁旁的小徑往前走,左邊是山崖,要不是植物長太過來,這段小徑其實還算寬敞。在山壁旁的空地休息15分鐘吃點糧食,這邊其實算是展望點,只是霧茫茫的什麼都看不到。

P1440942.JPG

 

13:11 經過一處像獵寮的遺跡

P1440946.JPG

 

13:18 前方不久就是20K啦!

P1440948.JPG

 

13:52 過一小段要撥芒草前進的區域,就到22K處

P1440952.JPG

 

22K這邊有比較寬敞的草地,前方轉個彎就有水源,總算可以吃飯了(下午茶?)

P1440954.JPG

 

領隊簡單的煮大鍋麵讓我們果腹,休息時我們已經開始探測到這種生物的存在了。

P1440956.JPG

 

14:44 吃飽後繼續前進,草地往前走就是一區倒木,往右邊看則是水源

P1440958.JPG

 

這個瀑布就是剛剛煮麵取水的水源。依照我之前隨便看一下的行程記錄,還以為這是冰箱瀑布,站在這邊研究到底哪裡和冰箱有關時,同行的大哥說:冰箱瀑布在很後面喔!大概是30多還是40多K那裏吧!( ̄□ ̄|||)a

P1440960.JPG

 

14:49 林道大部分的路段還是保持完好的,走起來就是這麼寬敞舒服。

P1440962.JPG

 

14:54 少數路段則幾經風雨磨難坍方或整個水泥路面都隆起

P1440964.JPG

 

14:56 經過一處崩塌的地形

P1440966.JPG

 

15:12 過一段平路後,再過一處崩壁

P1440971.JPG

 

15:27 到了24K處,總覺得走好久了,大概是林道變化不大,大家開始覺得時間漫長。

P1440975.JPG

 

15:37 這邊地面是硬質乾爽的水泥,右邊有豐沛的水源,大家還在碎念說可以把營地紮在這邊啊~

P1440977.JPG

 

看得出小攔沙壩的水源不餘匱乏。

P1440978.JPG

 

15:38 經過一處獵寮

P1440980.JPG

 

15:43 過了25K後,就來到一段路旁還有圍籬很完整的水泥路,可惜車子就是開不到這啊!

P1440983.JPG

 

15:51 之字形往下,大家喊說:什麼!要下坡?那明天爬美奈田主山不就要還回去?現實是:要一直下坡到溪邊啊!

P1440986.JPG

 

16:04 一路往下走這段都是路面完整的髮夾彎,路中央生長的青苔厚厚軟軟的,走起來也不會滑

P1440988.JPG

 

16:17 經過26K處的山壁後,大約在26.5K附近又有一處水源

P1440992.JPG

 

16:24 我們開始過著數里程數渡時間的歲月(大家邊走邊唸說:喔喔~什麼時候才會到啊?)

P1440995.JPG

 

16:34 下到這邊算底部低點了,沿著寬敞的路走聽到對岸傳來前方隊員聊天的聲音,所以這邊要轉個大U形,繞來繞去總有種做白工的感覺。

P1440998.JPG

 

16:34 在這空曠處大迴轉,右邊看起來是個濕地或沼澤之類

P1440999.JPG

 

看起來是池塘水乾掉後的地形

P1450002.JPG

 

16:42 出現溪流要過溪,未過溪時看向右邊有很多布條,這就是我們隔天要爬的美奈田主山登山口,過溪後則是今晚的營地。

P1450006.JPG

 

所以這邊就是28K處的營地,水源很充足囉!

P1450009.JPG  

說營地其實也就是在林道上,簡單把雜草清一下架設帳棚。但是這地方很潮濕,不只是靠近溪邊的關係,這個海拔高度就是常常有霧雨,林道少有人走草就長得高,所以我們的營地其實是個螞蝗天堂,用天堂形容是以螞蝗當主角,牠們應該很高興久違的糧食大量出現,我根本是晚餐吃飽後就躲進帳篷裡,完全不敢出去喝咖啡聊是非,因為炊事帳裡也常常有螞蝗從天而降啊!吃個飯也要快速解決,我不想看到碗裡出現螞蝗。對了,半夜起來上廁所也是一種折磨,我的屁股被咬了好幾口,嗚嗚~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