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4.02

天氣:好棒的晴天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台北→李棟山莊(H1540M)李棟山(H1914M)泰平山(H1690M)馬望僧侶山(H1577M)馬美產道李棟山莊

 

早上從台北出發,9:30左右抵達李棟山莊,山莊旁邊有停車場停幾部小車沒問題。抬頭看著李棟山莊,也好多年沒來了啊~

DSC06826.JPG

 

整裝好爬上李棟山莊四處看看,看到山莊的伯伯出來招呼大家,看起來還很硬朗。山莊這邊有洗手間,上完廁所就自己拿水瓢舀水沖一沖,在山莊大門口有一個小木箱自行投錢(清潔費)

DSC06833.JPG

 

面對山莊大門左邊有一棵大樹,此時整棵大樹開滿黃花,春天來了~

DSC06836.JPG

 

9:50 穿過李棟山莊,山莊後面就有路往李棟山

DSC06839.JPG

 

9:54 進入樹林山腰路緩上,在樹林裡走還蠻舒服的

DSC06843.JPG

 

10:15 走上來叉路口,有路牌標示都很清楚的,右轉往上走(如果左轉就又回到登山口了)

DSC06848.JPG

 

10:21 左轉是上李棟山的捷徑,直走是之字形的緩坡道路,慢慢繞也是會爬到李棟山,大部分人都會選擇走捷徑,一方面比較快,一方面有樹林遮蔭也比較涼。

DSC06855.JPG

 

10:22 陡上路,雖然有架繩,不過路況很好,都用不到拉繩囉!

DSC06856.JPG

 

10:25 走一段捷徑後出來看到橫向道路,繼續往前走捷徑。在往李棟山的叉路口通常都有路牌,而且會看到一樣目的不同的方向有兩個里程牌,例如橫方向標李棟山古堡700M,直方向也是標李棟山古堡410M,這是因為一個是捷徑,一個是之字緩坡,殊途同歸啦!

10:34 捷徑就多是陡上的樹根路

DSC06866.JPG

 

10:39 接到之字路,直走是上李棟山的捷徑,橫向則是之字形的緩坡道路,大部分人都會選擇走捷徑,一方面比較快,一方面有樹林遮蔭也比較涼。旁邊有木造觀景台。

DSC06867.JPG

 

在觀景台小歇兼賞景,可以清楚看到聖稜線,而且此時大霸山頂有殘雪!

DSC06872.JPG

 

10:48 走入樹林中續往李棟山古堡,快上稜時就是平緩的路徑了

DSC06875.JPG

 

10:50 看到李棟山古堡的城牆,沿著外牆走,走到前方就是古堡門口的正路,左轉可以看到大門

DSC06878.JPG

 

10:51 古堡入口前叉路,大門口的樹上可看到往大混山、八五山的路牌。直行往大混山,左轉進入李棟古堡

DSC06879.JPG

 

10:52 噹噹噹!進入古堡,此時有人爬到古堡城牆上,是要模擬攻城?

DSC06881.JPG

 

李棟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和桃園復興鄉分界的山稜上,H1914M,一等三角點,也是小百岳28號。除了這顆一等三角點之外,旁邊還有個頭前溪水源保護樁的水泥柱。李棟山古堡是古戰場,緣由於日治時期日軍在此處建設城堡要塞,重兵駐守鎮壓泰雅族人

DSC06883.JPG

 

古堡內目前是一片平整的草原空地,如果不是沒水源,很適合露營啊~不然就是背水上來囉!場地好,路程也舒服,所以有不少山友造訪,坐在草地上日光浴的,在旁邊煮咖啡的,在城牆上玩攻城戰的,大家都很愜意。

DSC06887.JPG

 

11:07 一樣從古堡大門方向出來,走到剛剛經過的往大混山叉路口,先往李棟山莊的方向走

DSC06891.JPG

 

11:08 走幾步後,左邊出現往泰平山的小路

DSC06892.JPG

 

樹幹另一面有新路牌,路牌上寫著馬望僧侶山,其實是先到泰平山,再從泰平山走去馬望僧侶山。

DSC06893.JPG

 

左轉入山徑,樹葉有點稀疏,路徑大概是2人寬,還蠻清楚

DSC06894.JPG

 

氣象偵測站,有太陽能板,我是先在轉彎處看到太陽能板的反光,走近查看看到在路徑旁邊的樹林空地設有氣象站

DSC06896.JPG

 

11:10 左轉小徑往泰平山,直走則下去李棟山莊,這處是轉往泰平山的重要叉路口

DSC06898.JPG

 

轉進來就是狹窄小山徑,坡度向下

DSC06905.JPG

 

11:20 下到一處稍微寬敞的空地,右邊可看到隱約有房舍,此處為廢棄工寮鞍部,走在這小徑路邊出現一叢叢的小花,此時正是闊葉根節蘭(翹距根節蘭)的花季

DSC06911.JPG

 

11:26 這是紀錄上所說的半空心大樹,其實是兩株大樹底部交叉生長,看起來像空心的樣子。

DSC06917.JPG

 

順著平緩的稜線在樹林裡穿梭,常常可看到路邊盛開的闊葉根節蘭

DSC06932.JPG

 

11:52 經過一段箭竹林後進入到雜木林

DSC06941.JPG

 

11:59 沿著瘦稜上上下下走

DSC06953.JPG

 

12:01 沿途經過多根這種圖根點,看起來路徑是順著圖根點沿線開出來的

DSC06956.JPG

 

12:06 爬上一處小山坡

DSC06962.JPG

 

走到杜鵑林的小山頭,樹上掛有泰平山路牌,但是方向怪怪的,看路牌指的方向(左邊)有一堆倒木枯枝,右前方則有很清楚的稜線路徑,所以還是順著稜線繼續往前

DSC06964.JPG

 

12:10 瘦稜陡下,本來前方應該是有處比較寬敞的鞍部可以做為午休的場地

12:12 順著稜線走至樹林中比較寬敞處,我們喊說肚子餓了,反正我們人數不多,乾脆就在平緩的稜線上就地午餐。

DSC06970.JPG

 

13:09 中午休息結束,往前沿著稜線走繼續是下坡

DSC06975.JPG

 

13:11 下到鞍部,可以看到地上遺留有野營的痕跡

DSC06978.JPG

 

穿過鞍部朝對面山頭爬上去

DSC06979.JPG

 

13:14 爬上假山頭後,地上又出現一個圖根點

DSC06981.JPG

 

13:17 順著稜線走一小段後又是下陡坡

DSC06985.JPG

 

13:23 順著稜線走,緩坡向上,寬敞的路徑和明顯路跡

DSC07000.JPG

 

13:35 樹林中的小空地,前方大樹就是泰平山,右邊叉路往馬望僧侶山

DSC07004.JPG

 

泰平山,H1690M,無基點,說明牌掛在大樹幹上

DSC07009.JPG

 

13:47 在泰平山休息10分鐘後,往馬望僧侶山,是平坦的樹林路,路跡還算清楚

DSC07014.JPG

 

13:51 叉路,右邊隱約的路徑應該是可以回到李棟山和泰平山中間的路徑。左轉則是往馬望僧侶山。樹上掛有路牌

DSC07017.JPG

 

經過的大樹上長滿一階階的猴板凳

DSC07022.JPG

 

在寬敞樹林中緩下的路徑

DSC07023.JPG

 

13:57 經過一處地上有廢棄的黑色大塑膠布後走一小段下坡

DSC07028.JPG

 

14:10 順著寬稜走出來看到水泥的產業道路(還是農路?),出去後要左轉走產業道路

DSC07036.JPG

 

水泥路旁邊此時開滿黃色和白色小花,白色的是蘿蔔花

DSC07039.JPG

 

14:16 擺脫炙熱的陽光,水泥路兩旁有竹林生長

DSC07056.JPG

 

14:18 從柵欄旁邊繞進去

DSC07059.JPG

 

14:19 走一小段水泥路下坡來到叉路,左轉往馬望僧侶山,右轉則是往馬美產道,所以我們左轉去馬望僧侶山後會原路回來到此路口,走馬美產道回到李棟山莊。

DSC07061.JPG

 

14:20 上坡的水泥路直直走

DSC07064.JPG

 

 14:23 經過左邊一處鐵皮屋農舍後,往前沿著樹林和草地交界邊緣下一個小坡,左邊會看到通往樹林裡的山徑和登山布條

DSC07069.JPG

 

14:28 本來以為剛剛就是登山口,進入爬馬望僧侶山的山徑了,想不到只是個穿越產道的捷徑。樹林中順著路徑往右後,經過香菇寮出來接到水泥路產道後左轉繼續走產道

DSC07074.JPG

 

14:30 經過藍色柵門

DSC07077.JPG

 

14:35 水泥路往前走,看到前方是很陡的S形道路

DSC07079.JPG

 

爬著這個陡陡的水泥路時,可以回望附近的展望,尖尖那顆是李棟山?!(可以看到山頂上有一根棒狀天線)

DSC07082.JPG

 

一直走水泥路進入農場,來到農場裡的叉路,正確應該右轉往下,不過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山比較高,左邊是上坡,就走左邊的水泥路。

DSC07085.JPG

 

14:42 順著水泥路走來到鐵皮屋農舍,沒路了,抓一下GPS方向,經過農舍門口進入果園

DSC07087.JPG

 

果園有個小山丘,爬過小山丘

DSC07090.JPG

 

14:44 看到小山丘邊邊的鐵網以及登山布條,鑽出鐵網可以看到一條清楚的山徑,左轉往馬望僧侶山,右轉是登山口,所以知道等一下回程時,不要再走果園了,直走出去登山口就OK(懺悔一下)

DSC07092.JPG

 

14:45 轉入山徑不久,可以看到不鏽鋼水塔,路徑是清楚的山徑

DSC07094.JPG

 

14:52 進入箭竹林後,走過幾顆岩石稜線的上坡路

DSC07101.JPG

 

14:53 來到山崖邊一處小空地,就是馬望僧侶山,直走可以出三光產業道路。我們笑著指說出去三光產道只要1.7K耶!可是我們的車子停在李棟山莊啊~

DSC07105.JPG

 

馬望僧侶山,H1577M,三等三角點(No.6268),在地理位置上屬於桃園復興鄉。

DSC07107.JPG

 

馬望僧侶山山頂因為一邊是山崖,展望還不錯。

DSC07110.JPG

 

休息10分鐘後離開馬望僧侶山,回去剛剛走進來的果園

DSC07113.JPG

 

15:12 順著路徑出來登山口,接水泥路往右轉,走幾步水泥路可以看到鐵柵欄,從柵欄旁邊繞過

DSC07119.JPG

 

繞出柵欄後右轉順著果園內的水泥路走

DSC07121.JPG

 

15:14 接回我們剛進果園時,無法決定轉左還是轉右的叉路。這樣下次就知道進入果園後要右轉順著走下坡轉進鐵柵欄才是馬望僧侶山正確的登山口,免得像我們穿越人家的果園在找路(隊員旁白:可是我們不會來第二次了耶~)。左轉走水泥路離開果園,順著來程的路徑回去。

DSC07123.JPG

 

15:24 叉路,有轉爬上去經過香菇寮,差點沒注意到這邊要爬回去,直直地順著水泥路一直往前走就遠了

DSC07127.JPG

 

15:27 出樹林入口後,爬這個小草坡上去回到水泥路左轉

DSC07131.JPG

 

15:31 水泥路走一段,接到泰平山過來時的叉路口,右轉往泰平山,我們要直走水泥路(風美道路?)

DSC07133.JPG

 

15:42 之字形水泥路往下坡,接到馬美道路,左轉可往三光部落,右轉走在馬美道路上,我們右轉之後就是這條馬路一直走一直走,要踢4.1K的馬美道路回去李棟山莊。

DSC07139.JPG

 

16:07 這段道路前面是上坡(李棟山莊海拔比較高啊~)順著馬路之字緩坡往上走,幸好不少路段有樹蔭可遮涼,來到一處路邊剛好有空地可停2部車,到空地喝水休息10分鐘。

16:28 總算走到7K處了(李棟山莊約5K)

DSC07146.JPG

 

16:36 後面2K大概就都是平緩的路,叉路不取,繼續直走大路

DSC07148.JPG

 

16:41 走至6K處剛好馬路呈現一個彎曲,可以看到不遠處樹林間露出的白白建築物,那就是李棟山莊啦!

DSC07151.JPG

 

16:48 路過左邊有間新蓋的民宿,玉峰馬里科灣山莊民宿(望進去還看到房子客廳中間搭了一頂帳篷!),停在路邊看民宿時(可以做為以後來爬山住宿的參考),看到路中間一隻很肥的幼蟲,拍完照後用葉子把牠拖到路邊,免得被路過的車輛啾一聲。

DSC07158.JPG

 

16:52 回到李棟山莊的停車場,完成今日李棟山-泰平山-馬望僧侶山的O形行程。

DSC07159.JPG  

 

李棟山的其他路徑:

大混山連走李棟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520569 

八五古道上李棟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25722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