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4.16

天氣:炎熱但有風

參加隊伍:來爬山

路線行程:台北→靈洞宮仙山(H967M)大窩山(H877M)福南山(H835M)崩山(H774M)桃牛坪(基點沒看到)神桌山(H762M)

 

這是一個懷舊之旅(?)本人的懷舊之旅,某天看到來爬山的賴班發起仙神縱走的活動,嗯~好久沒走這條線了,有點懷念的感覺,帶著一種再探訪的心情,按下了參加鍵。

神仙縱走是苗栗境內熱門的縱走路線,神是神桌山(南庄),仙是仙山(獅潭),看從哪端走到哪端,就是神仙縱走或仙神縱走。一般我們都是走仙神,因為從高海拔到低海拔比較輕鬆咩。我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早上在靈洞宮攤位已經開門了,也有洗手間,等於爬山前的零食和洗手間都可以先解決,下午走到南庄出去時,剛好又可以在南庄來個慶功宴,或是吃冰喝涼水,完美啊~

9:32 當天早上車子從台北出發,抵達靈洞宮,此時旁邊廣場已經有很多商家在販賣名產了。靈洞宮下方和廣場旁都有廁所,可以先排出一些水分,不然此路線幾乎都在稜線上活動,要找隱蔽處上天然廁所就比較費神了。

DSC08458.JPG

 

面對靈洞宮廟前的階梯,右前方遠處可看到有人影沿著石階活動,我記得那上去是取水處,靈洞宮旁邊看到很多賣水桶的,這邊傳說水質很好,所以很多人會來取水回去泡茶飲用,此時我以為那條路徑也是爬仙山的路,果然太久沒走忘光光了啊~

DSC08460.JPG

 

9:39 結果是在面對靈洞宮的左手邊石階往上爬,就是登山口。

DSC08461.JPG

 

9:47 路線很清楚,階梯後就是土路的步道,順著步道走,先走之字形陡坡往上爬。

DSC08464.JPG

 

9:52 經過仙洞門,嗯~應該說穿過

DSC08468.JPG

 

就是在幾顆大石頭中間的縫隙,要鑽過才能成仙喔(喔喔~背包卡住了啦!)

DSC08472.JPG

 

10:02 爬上到稜線,稜線上有樹木遮蔭,只是路面常有樹根

DSC08480.JPG

 

10:04 走至平坦的土路,右側看到一條往下坡的叉路,這應是下去回到靈洞宮的。要到仙山繼續往前走

DSC08481.JPG

 

10:05 樹上出現神仙縱走步道救援樁20號,旁邊的牌子還立有仙山三角點九六七M的牌子,大家都感到疑惑,因為在旁子四周沒看到任何基石,其實是因為牌子滿面風霜笨塵土遮住字跡,仔細看上頭還有劃一個箭頭,意思繼續是往前才是三角點啊!先到涼亭這邊休息一下。

DSC08485.JPG

 

10:07 從涼亭繼續往前,則是一段需要拉繩的石頭陡坡,而且有從上方仙山山頂下來的登山客們,大家需要互相閃車,秉持著先下後上的原則,我們此隊先排成一排,讓下山的先行。

DSC08486.JPG

 

10:09 因為岩石上長著青苔而略滑,不過已有安全的架繩,依序往上爬就很OK了

DSC08490.JPG

 

10:14 亂石和樹根構成的攀岩陡坡,而且視覺上加上這些多條架繩,看起來更亂,哈哈!

DSC08494.JPG

 

爬到一半遇上攔路雙煞!兩隻熱情的黑狗跟著主人一起來爬山,現在要下坡囉!看到一群人往上爬,牠倆有點不知所措,我們先走到旁邊石頭讓牠們兩隻下來。

DSC08497.JPG

 

10:20 攀上亂石堆路徑

DSC08501.JPG

 

10:23 仙山到囉!H967M,現在沒有三角點,山頂上只有木牌標示了。

DSC08506.JPG

 

站在仙山山頂眺望,的確有蠻仙的感覺,剛好天空有點濛濛的,就當成是仙氣吧!這條延伸過去的稜線,可能就是我們繼續向前的路線?

DSC08507.JPG

 

10:27 從仙山山頂往前繼續,往前先是下坡走一小段

DSC08508.JPG

 

沿著山壁上的山腰路,左邊是山壁,右邊是山崖,這條路線由於登山者眾多,安全設施做得頗好,山腰路沿途也有拉繩索

DSC08513.JPG

 

10:30 往上爬一個小山頭,上到山頭上有叉路。左轉繼續縱走,往神桌山方向,右轉則是下山吧!路牌上寫往124線南庄。

DSC08514.JPG

 

這條路線還有一點很重要,在接近秋天時似乎容易有虎頭蜂窩,不過這兩年倒是沒聽到山友回報虎頭蜂事件了。

DSC08518.JPG

 

10:33 仙山方向是比較高的,所以順著瘦稜往下

DSC08521.JPG

 

10:37 過一處岩壁,這一處我之前沒有印象,大概是這幾年出現的倒木吧!順這土路稜線下來後,要過這處岩石瘦稜,但是因為兩棵倒木存在稍微阻礙路徑,不過現在都有架繩,很安全,小心拉著繩子,踩點也不難找。

DSC08525.JPG

 

10:45 經過稜線上一棵基部很螺旋的大樹,研究了一下為何根部會自然生成這麼漂亮的線條啊?

DSC08532.JPG

 

10:49 而且路徑上常有登山布條指路

DSC08537.JPG

 

10:55 走一段翠綠色的岩石稜線旁平緩的山徑,整個顏色映入眼睛就是舒服。

DSC08543.JPG

 

10:58 咦?看到領隊在下方鞍部

DSC08545.JPG

 

原來是岩稜走到底要右轉迴下來,站在鞍部朝下來的路徑看,就會看到一整塊大岩壁

DSC08549.JPG

 

11:04 在鞍部小凹谷休息5分鐘後往前走是爬之字形的上坡

11:12 又回到稜線上,經過14號牌子

11:15 來到青苔岩石稜線路,這條路線的岩稜造型都蠻有個性的。

DSC08559.JPG

 

11:19 從一塊大岩石旁邊走過

DSC08562.JPG

 

11:21 來到樹根雜錯的山坡路,路徑窄淺又堆滿落葉,有時會覺得有點要倒退嚕。往前方是繼續往神桌山方向,不過右邊可以看到走上稜線頂端的路徑,先爬上去看一下。

DSC08568.JPG

 

11:29 排隊等著爬上大石頭,爬上去後本來以為只是一塊高點看風景的石頭,就是觀景點那種存在

DSC08569.JPG

 

爬在石頭上張望下方的景色,前方山頂一大塊禿禿的土色,直到走到該處時,才知道那是桃牛坪

DSC08570.JPG

 

看完風景要爬下大石頭時,剛好看到石頭上有人刻字!原來此處就是大窩山,H877M,以這塊大岩石當山頂吧

DSC08572.JPG

 

爬下大石頭回望朝上方看,一位山友剛好坐在岩石頂端,這樣有對比就清楚多了。

DSC08573.JPG

 

11:36 從大窩山的岩石爬下來,繼續往前走幾步,就會出現斜切大岩壁,需要在岩石上爬翻過岩壁

DSC08577.JPG

 

順著架繩的走向,從岩壁另一面翻下來就很好走了

DSC08584.JPG

 

11:42 繼續往前則要爬上假山頭

DSC08586.JPG

 

11:47 爬上假山頭後從山頂左邊沿著稜線方向前進,爬上大石堆接下一條稜線。

DSC08593.JPG

 

11:50 走來到稜線上比較寬敞之處,已經有另一隊在此休息,在這邊也遇到熟識的山友。這一處算是比較平坦寬敞的地方,很多隊伍會選擇在此午餐。我們也就在此午休。

DSC08596.JPG

 

12:31 中午休息後繼續在稜線上前進,離開午休點平緩的樹林寬稜

DSC08599.JPG

 

12:41 陡下一處樹根岩石路後,接到整條岩稜

DSC08604.JPG

 

12:49 走尖稜旁的踏點,其實不是真的在尖尖稜線上行走

DSC08609.JPG

 

13:03 接到樹林後,看到樹上掛的10號路牌

DSC08615.JPG

 

13:13 走一段舒服的樹根落葉稜線

DSC08619.JPG

 

13:15 出現一整片的大斜壁,不過其實是從斜壁另一側走,很安全的路徑,只是展望也會被遮住,但今天山下有點沙沙的,就算沒遮住能見度也不太好。

DSC08622.JPG

 

13:20 走過來是福南山(H835M),立有一塊東興水庫保護區界27號的水泥柱,旁邊樹上掛著9號路牌。

DSC08630.JPG

 

13:25 福南山往前剛好有一處展望點,大家在山崖的大石頭上拍照,順便休息5分鐘

DSC08638.JPG

 

13:28 從福南山頂的岩石往下攀

DSC08639.JPG

 

13:45 經過8號牌,而且8號牌還是倒放的,反正8這個字上下顛倒看起來還是8吧!8號牌過後繼續接一塊大岩稜。

DSC08645.JPG

 

14:03 本來在大岩石稜線的右邊走,繞到另一塊大岩石稜線的左邊走,就來到了崩山。

DSC08655.JPG

 

崩山,H774M,地上有一個南鄉產的水泥柱

DSC08657.JPG

 

14:07 因為有很多葉子覆蓋而看不出來,其實骨子裡還是一片斜的岩壁,拉著樹根比較不會滑

DSC08662.JPG

 

而且有架繩,小心避開長青苔的地方不要踏就好。

DSC08664.JPG

 

14:19 過7號牌子後要往上爬一處陡坡

DSC08673.JPG

 

14:24 雖然有幾處踏點較淺,拉著繩子找樹根踏都沒什麼問題。

DSC08676.JPG

 

14:28 上稜後過6號牌,走在鬆軟的土壤及大石塊路上

DSC08681.JPG

 

14:43 橫放在倒木上的4號牌過後,要拉繩陡下一小段。

DSC08688.JPG

 

14:49 走一段土路下坡,下去後接到杉木林

DSC08690.JPG

 

15:12 杉木林的路徑比較不明顯,不過有布條可以看,在杉木林中往上爬小山坡,前方會經過2號牌

DSC08697.JPG

 

15:19 在樹林空隙,右前方看到白色桶狀物,我們就猜說快要出去了?

DSC08704.JPG

 

15:21 在樹林裡繞走時,剛好看到路邊有一塊水泥柱:事業區外要存置境界。應該是以前林務局國有林調查設置的,在查這塊石頭是蝦密時,還看了網路上一些林務局森林經營的資源調查歷史報告,頭昏眼花,只好非常敷衍的跟大家說,要存置林野=國有林,準要存置林野=山地保留地,不要存置林野=未固定用途的林野地。

DSC08706.JPG

 

15:24 從樹林走出來,映入眼中的是整片禿禿的黃土坡,這一處原是桃牛坪山,因為是私人土地,現在進行觀光農場之類的開墾。至於桃牛坪山的三角點,也不知道在哪了,依照以往的紀錄,杉木林裡應該有一個桃牛坪山的圖根補點,不過不知道是否因林中有倒木後來路線有繞行的關係,我們並無看到桃牛坪山的三角點(反正也沒有認真找)我也沒拍到3號路牌,看有點近期的紀錄說基點應該在3號牌旁邊。不過我以前的紀錄是基點在2號牌邊,只是這次經過2號牌,並無看到任何基石和山頂牌。

走在黃土路上,旁邊的樹上掛著1號牌,若用牌子編號來看,這邊算是終點(起點),因為整片目前是開墾區,完全搞不清楚路況,我們就坐在此處,等後方隊友到齊。這邊也是個撤退點,如果距離差太遠的隊友,就會讓他們從右邊的產業道路下山,而不去走神桌山。

DSC08712.JPG

 

15:36 順著草皮路走,這段看起來是剛舖上草皮,怕會把草皮踏死,盡量走人工草皮中間土壤的地方。

DSC08716.JPG

 

15:38 走出草皮接到水泥路後,要下山的走右邊接產業道路,要繼續去神桌山的則是左轉。

DSC08719.JPG

 

15:40 順著路徑(其實是人家的草坡)走,經過照片中這兩個銀色大水塔,前方其實有綠色網子做一個小小的圍籬,從圍籬旁繞過去往前朝前方的樹林前進

DSC08724.JPG

 

15:44 之前提到神仙縱走是熱門路線,所以路跡清楚,就是桃牛坪這邊因為山頂要開發成農場的關係,可能路徑會被人工設施或開發工具遮住。

DSC08725.JPG

 

15:46 所以在路邊看到了掛在草叢上寫的簡易路牌

DSC08726.JPG

 

15:47 右邊的山坡下看到別墅小木屋,這個水塔應該是供應小木屋使用的吧!從水塔旁小徑走過

DSC08732.JPG

 

15:50 來到叉路口,直走往上爬往神桌上,右轉下坡則是出去南庄,也會通到剛剛桃牛坪的產業道路。我們先往前去神桌山原路來回到此處,然後下山。整個神仙縱走的牌子,從仙山20號倒數到桃牛坪1號。然後會有另一個神桌山牌子,從1號走到4號原路來回。

DSC08734.JPG

 

15:53 就是順著稜線走過去

DSC08737.JPG

 

15:58 雖然知道不是一葉蘭,但是這整片猛猛一看還有點像

DSC08741.JPG

 

16:02 往上爬個小岩石坡

DSC08744.JPG

 

爬上來稜線可以看到彎彎的河道,據說是某水庫(永和山水庫?)

DSC08747.JPG

 

16:06 上方塞車的地方就是神桌山,因為有另一隊伍已先到達在此拍照,所以大家就排隊等一下吧!

DSC08749.JPG

 

神桌山,H762M,三等三角點(No.4138),山頂有一片空地,但是周圍被樹木遮住而無展望。

DSC08756.JPG

 

山頂這一處就是神桌山的4號牌之處,如果繼續往前,還可以往神桌山北峰、細湖頂山,還可以走到象山,就是落落長的:神仙象縱走,可是路徑遙遠,通常都會走到摸黑,而且往象山的路徑不清,較少人走草又多。

16:24 我們在神桌山拍完照之後,就啟程回去走往叉路口

DSC08758.JPG

 

16:42 走回到剛剛桃牛坪接過來的叉路,左邊下坡就是出去產業道路

DSC08764.JPG

 

喔喔~剛剛在上面看到的別墅小木屋

DSC08766.JPG

 

16:44 其實一下子就接到水泥路了

DSC08768.JPG

 

16:47 從草叢裡的路出來,跳下來到水泥路,順著水泥產道往下走

DSC08770.JPG

 

16:56 左轉水泥路往下。

DSC08774.JPG

 

16:59 一直走水泥路產道會比較遠,右轉穿過某處草地,中間可看到石頭搭建的階梯

DSC08775.JPG

 

階梯往下走,剛好路過一棵樹幹長滿刺的樹(不知道是否為美人樹)

DSC08777.JPG

 

17:00 接入樹林中,樹林中路徑算蠻清楚,跟著路徑往下坡走

DSC08779.JPG

 

17:00 可以看到下方白白的又是接回產道,左轉順著路就出樹林

DSC08781.JPG

 

17:02 接出來到石板步道,前面有個石頭小屋

DSC08782.JPG

 

經過一看原來就是伯公廟

DSC08783.JPG

 

17:03 步道接出來通過大牌樓

DSC08787.JPG

 

抬頭回看牌樓,所以石板路是登山捷徑,水泥的產業道路也是相通,只是路會比較遠。接下來就是順著馬路一直往下走

DSC08786.JPG

 

17:45 馬路也是要走一段,大概走30分鐘看到河岸和聚落,下到河邊要左轉,走出去就可以看到通往南庄老街的橋

DSC08791.JPG

 

17:48 走出來到三叉路口,過橋就是南庄,不過路邊停的那輛車不是我們的...趕快打電話摳司機大哥來尋找我們啊~我們就在馬路中間,很顯眼的。

DSC08793.JPG

 

仙神縱走的路跡,中間那條長的,至於右邊那條短的,是下一個故事了。我現在才發現這個軟體會把記錄過的都標出來?喂!嘍喀斯(Locus),你可以不要這麼自動嗎?

24276.jpg  

後記:我應該以後不會再走神仙縱走了,雖然象山那端一直沒去造訪,但是桃牛坪山這一段是私人土地,開發完成後說不定以後會圍起來,看到禿禿的山頂總覺得傷心傷心的(就好像被鬼剃頭了),以前美好的景象,就留在記憶中吧!

 

第一次神仙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931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