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6.17~19

天氣:陰

行程:新東糖廠、台東濱海公園、台東森林公園、鯉魚山、鐵花村

 

新東糖廠

從台11線要回台東市的路上,經過都蘭(就是有水往上流景觀之處)時,會看到路邊有新東糖廠文化園區。新東糖廠本來是民間經營的紅糖製造廠(我以為早期糖業都是台糖的哩!),在民國80年時結束營業,台東縣政府則輔導轉型為紅糖文化園區。

DSC02850.JPG

 

現在一間間廠房做成文創小商店,內部販賣一些手工做的商品,我喜歡門口這隻用木頭做的小鳥擺飾

DSC02851.JPG

 

每個房子有不同的壁畫,各家商店營造自己的藝術風格。經過這間木屋門口,還有另一間展示館(野鏡頭),當時內部是展示各種動物生態照片。

DSC02852.JPG

 

雖然糖廠已經沒有在製糖了,不過看這張流程圖,就可以了解以前是怎麼從甘蔗變成我們吃的紅糖。

DSC02853.JPG

 

糖廠的煙囪依然聳立,右邊還留有殘破的廠房和生鏽的廢棄機械。

DSC02855.JPG

 

糖廠園區最內部,這間房子的壁畫圖騰很吸引人目光

DSC02858.JPG

 

倉庫邊的運糖小火車軌道還保留著,還有攀爬植物爬滿水泥倉庫圍牆的畫面,旁邊還有賣特色冰棒的小咖啡店以及木雕工作室。

DSC02863.JPG

 

順著鐵軌往內走到底,右邊有洗手間囉!

DSC02864.JPG

 糖廠文化園區大概是我們在平日來,遊客不多,部分場館沒有開,不過園區不會很小,喜歡看漂流木木雕及逛手做小物的倒是可以來走走逛逛。園區裡面也有咖啡,手工啤酒和供應餐點的小店。

 

海濱公園

來到海濱公園,一定要吃黃記蔥油餅啊~基本上我來台東,只要有到海濱公園來,就會買蔥油餅來吃,尤其一邊看海一邊吃餅,蔥油餅的美味在自然美景加持下,絕對可以再加5分。生意很好,通常都要排隊,不過因為只賣一樣蔥油餅,也不用等很久。

DSC02866.JPG

 

蔥油餅的營業時間和價目表,很隨意的寫在一張厚紙板上。營業時間是下午2點~售完為止,蔥油餅25元,加蛋35元,加双蛋45元喔!

DSC02873.JPG

 

老闆忙碌的捏成一份份麵糰,並桿成一張小餅的面積,放進鍋內煎

DSC02875.JPG

 

加上蛋和抓一把九層塔放在餅皮上,煎得澎澎的翻面,表皮一定要有點恰恰

DSC02874.jpg

 

問客人要不要辣後,拿起煎好的蔥油餅放在紙上抹醬

DSC02870.JPG

 

裝袋帶走坐在海邊看海吃餅啦~熱騰騰的蔥油餅,煎得表皮稍酥但內部蓬鬆,塗上店家自製的蒜頭醬油膏,我真的蠻喜歡吃的囉!

 DSC02876.JPG

 

在海邊吃餅時,看著太平洋,以及對面的小島,可以看到綠島耶~

DSC02877.JPG

 

可以走下草地進到沙灘上去玩水,黃昏時沒那麼熱了,不少人來海濱公園散步吹海風。

DSC02663.JPG

 

小船擱淺了!

DSC02675.JPG

 

從海邊看過去,很有特色的山形應該就是都蘭山。

DSC02666.JPG

 

龜~派~氣~功~

DSC02673.JPG

 

經過寶桑湯圓,主要就是賣湯圓,所以我們就點有湯圓的剉冰。

DSC02879.JPG

 

乾脆選綜合口味的冰,料放在底部,放上剉冰後再淋上糖水,主賣是湯圓,其他都只是配料,寶桑湯圓的小湯圓吃起來帶點糯米產品的黏稠感,咬起來又QQ的,雖然本人不愛吃湯圓,還是不錯的。

DSC02880.jpg

 

卑南包子,位於台9線上的卑南包子,中午12:30左右開始賣包子,不過我們白天通常都是在外玩樂,下午結束行程才能去買包子,而且傍晚還只賣到5點,所以也不能玩太晚才來,就沒有包子吃了。

DSC02882.JPG

 

現在已經有抽機器了,先抽號碼牌,顯示號碼時上前點餐付錢拿包子。

DSC02883.JPG

 

包子的價格,都是22元,饅頭就多是15元。店員會將所購買的包子,同一口味會裝成一袋,如果想一顆顆分裝,櫃台有耐熱塑膠袋自行取來分裝。

DSC02884.JPG

 

筍丁肉包(22元),包子體積不小,剝開來餡料也蠻滿的,包子皮吃起來是普通,不過贏在料多紮實,脆脆的筍子加上肉餡吃起來不會油膩,覺得筍子和肉就是絕配,我就是愛吃豐滿的包子餡啊!而且這個包子的調味不像東河包子偏胡椒味。

DSC02890.JPG

 

芋頭紅豆包(22元)其實最推的是卑南包子的芋頭紅豆包,這款包子是三角形,一般包子店不見得同時有芋頭和紅豆餡的,撕開也是滿滿的芋泥和紅豆,紅豆包含了紅豆泥和不完全化成泥的沙沙紅豆粒,吃起來也不會太甜,就連不愛吃芋頭口味的我,也要真心推薦芋頭紅豆包。

DSC02891.jpg

小記:我喜歡卑南包子很大顆,餡料滿,調味也合我口味,鹹的甜的都好吃,真的吃一顆會飽。孜孜則投東河包子一票,她覺得東河包子的皮比較鬆軟,是她喜歡的口感。

 

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森林公園就在市區邊,這是一個我此行來台東新的景點,超推薦。台東森林公園舊稱黑森林,位於卑南溪出海口,整片區域為了防風而種植木麻黃,遠看整個林相漆黑一片,所以稱為黑森林。後來將黑森林與周圍整治而成的三座湖泊納入台東山海鐵馬道的範圍,取名為台東森林公園,園區占地很廣大,可以騎單車進入。

我們這次住的旅館有提供免費單車借用,我們大家就領了單車往馬亨亨大道騎,台東森林公園的入口就在馬亨亨大道旁,實際進入後,發現整個公園區真的很大,用走路的應該會腳痠,建議騎單車。門口也有租用腳踏車(要錢),雖然台東縣旅遊網的網站上介紹說2017年1月1日開始收費,但我們實際進入時是沒有收費的。網頁上寫開放時間至19:00,但公園其實是門口都能進出,但如果是在門口跟商家租借腳踏車的,就是要晚上7點前還車吧!總之我們就從大門進入公園,以逆時針方向隨便騎

DSC02896.JPG

 

看到一個大湖泊,對面還有涼亭,這是鷺鷥湖。對了!傍晚時天氣涼爽,小路上有很多蝸牛爬行到路中間,騎車時要小心閃避,不閃避也是可以啦!就是車輪輾過跳一下,兼有蝸牛殼被輾破的啪嘰感,話說孜孜騎車技術不佳,常常來不及閃避,製造了一些殺孽(合掌~喔密陀佛)

DSC02904.JPG

 

鷺鷥湖本來原本是沼澤濕地,後來經整治後成為現在看到的景觀,行人則可以沿著湖邊走一圈,隔著車道對面還有另一個湖泊,和鷺鷥湖應該是相通的。因為繼續往前騎就到盡頭了,我們回頭繞行走別條小徑往森林公園另一側。

DSC02905.JPG

 

經過一個小池子,是生態蓮花池,岸邊有木造觀景台,雖然沒有開很滿,但是也有不少荷花開花囉!

DSC02913.JPG

 

粉色和白色的荷花開放中。

DSC02917.JPG

 

台東的夏季,白天其實很炎熱,所以大多數人都是傍晚出來散步、騎車。

DSC02919.JPG

 

前面有山洞!

DSC02922.JPG

 

其實是花架隧道,我們的方向是下坡,所以回程會是騎上坡囉!

DSC02924.JPG

 

經過大型的木造亭子和景台,昏暗中看到池子裡的水草蠻多的,感覺這個池子比較淺,這個是琵琶湖,琵琶湖據說是地下湧泉形成的。

DSC02927.JPG

 

琵琶湖往左走,經過一片類似苗圃的低矮樹林,看到一個幾乎是長方形,很大的湖泊,還可以看到在傍晚霧氣中迷濛的都蘭山。

DSC02934.JPG

 

這是活水湖,不只湖面很長,岸邊也很工整,應該是人造的吧!印象中有看過台東的端午節,這裡是划龍船比賽的場地。

DSC02936.JPG

 

因為要回去旅館吃豐富的宵夜,要多運動一點,繞這個很大的活水湖一圈,騎車時也看到有人沿著湖邊跑步,甚至看到有人從湖邊冒出水面來,原來快天黑了還有人在游泳。

DSC02937.JPG

 

津芳冰城

在台東夜市附近,看起來就是一間很傳統的剉冰店。來這間是孜孜覺得鹹冰棒很酷

DSC02941.JPG

 

有木瓜牛奶,也有剉冰

DSC02945.jpg

 

剉冰可以選3種料,35元,紅豆綠豆看起來煮得還不錯

DSC02949.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鹹冰棒,一根20元,可簡單的包裝

DSC02946.JPG

 

鹹冰棒裸照,可看到冰棒內嵌有細碎的餡料

DSC02947.JPG

 

咬下去鹹鹹甜甜,可以吃到明顯的鹹蛋黃味道,喜歡鹹蛋黃的人應該會愛吃這個冰,還可以咬到一些核果,我本來以為是花生(我討厭花生),結果是杏仁果,有鹹味後吃起來冰棒就不感覺那麼甜,算是口味獨特,蠻推薦可以吃吃看。

DSC02950.JPG

 

鯉魚山,在公事辦完之後,同伴們被我抓來爬鯉魚山,一開始先在步道口張望,太陽有點大,大家在猶豫要不要上,不過看路邊的地圖似乎不長,所以還是走上去看看吧!

DSC02973.JPG

 

鯉魚山的地標是門口一隻很大的...鯉魚?據說名稱由來也是因為山形像鯉魚(請看後方山形自行想像)

DSC02975.JPG

 

其實怎麼看我們都投票說是鯨魚,反正有一隻魚就是了。看過去正後方有個塔和亭子,龍鳳塔和觀音亭。

DSC02977.JPG

 

從馬路旁的登山步道開始走,都是木板棧道階梯,走上去就是龍鳳塔

DSC02978.JPG

 

從龍鳳塔旁邊觀景平台看台東市

DSC02980.JPG

 

龍鳳塔旁的階梯步道繼續往上走

DSC02984.JPG

 

比較高點的展望更佳,還可以看到綠島。除了紅色圓頂很顯眼外,還有一個波浪狀像貝殼的建築物

DSC02989.JPG

 

上面(稜線?)就是沿著水泥步道走

DSC02996.JPG

 

左邊經過一處涼亭,不過因為之前風災的大樹幹還堆在這,整個擋住視線

DSC02997.JPG

 

派代表爬上去大倒木

DSC03001.JPG

 

順著步道走,經過另一處出口的叉路,不走原路回去,等一下從這個出口下山

DSC03006.JPG

 

前方應該就是終點~一個很窄的小觀望點

DSC03007.JPG

 

地上有台東縣政府控制點一個(G025)

DSC03011.JPG

 

站在鯉魚山山頂(?)拍攝的全景

DSC03017.JPG

 

往回走一點再轉剛才的叉路下山,一路很陡的木棧階梯

DSC03022.JPG

 

因為很陡就很短,大概2~3分鐘就看到馬路,馬路下來後左轉,走回大馬路再左轉可以回到入口的鯨魚雕像,這樣慢慢走一圈大概40分鐘吧!

DSC03023.JPG

 

鯉魚山下來後走大馬路,可以到鐵花村,其實鯉魚山和鐵花村就是隔著一條大馬路。進入鐵花村又看到一隻鯨魚?原來這隻鯨魚是賣冰淇淋的攤販,不過當天沒營業

DSC03025.JPG

 

 鐵花村是以前舊的台東火車站改成的公園,結合音樂、藝術、文創市集,舊有的鐵軌設施保留在草地上,現在平常日成為台東散步的好地方,據說假日更熱鬧,會有市集和表演

DSC03027.JPG

 

看到鐵軌一定要臥一下就是了

DSC_0852.JPG

 

台東的另一名產:熱氣球,此時雖還未到鹿野高台的熱氣球活動時期,但沿著鐵花村內的大道,各種顏色和圖案的熱氣球小燈籠懸掛路旁就很有宣傳氣息。

DSC03031.JPG

 

我們剛剛在鯉魚山上看到的大貝殼屋頂,原來就在鐵花村內,裡面是一個個疊起來的貨櫃,看說明似乎是辦活動時商品展售區

DSC03036.JPG

 

於是同伴們就玩起來長腳怪的遊戲(大滴汗,只能說大家常常有幼稚的舉動,哈哈~)

DSC_0860.JPG

 

 

在熱氣球燈籠的陪襯下,又是另一種風景,浪漫耶~

 

DSC03032.JPG

 

傍晚熱氣球小燈籠點燈後,如果天黑我想就更有味道了,只是我們當天晚上就要回台北,無法待更晚

DSC03040.JPG 

 

這次的伴手禮,陳記麻糬的旗魚綠豆椪,其實蠻新鮮的,綠豆椪內餡包的是旗魚鬆,吃起來鹹甜鹹甜。也有旗魚麻糬(畢竟本業是麻糬店),不過因為我不愛吃麻糬,我買好幾顆綠豆椪

DSC03055.jpg

 

新東糖廠: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號

台東森林公園:入口位於中山路盡頭與馬亨亨大道交接處

鯉魚山:鯉魚山公園入口位於博愛路與桂林北路交岔口

鐵花村:臺東縣臺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黃記蔥油餅:台東縣台東市南海路36號

津芳冰城: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358號  

寶桑湯圓:台東縣台東市正氣路189號

卑南包子(中午12:30開賣):台東市更生北路182號

陳記麻糬:台東市博愛路18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