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9.17

天氣:還不錯,不會太熱

參加隊伍:自組4人

路線行程:倒照湖入口停車→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785峰(竹里山)青山瀑布尖山湖紀念碑→土地公土地公嶺古道倒照湖停車場 O行

 

9月是阿福開始出沒爬山的時間,所以他說休息太久,要來個暖身的活動,他一直想從阿里磅瀑布走到青山瀑布,這兩個瀑布分開我都走過,連起來走就好奇中間的路徑如何,我上次從石門走到青山瀑布出老梅,所以有一半的路我知道,缺的也是青山-阿里磅這段,我先抓了一張藍天地圖,以及看其他行程記錄,研究一下怎麼從青山瀑布後走回停車處。

先說結論,不得不稱讚,藍天地圖除了沒有比例尺這點比較難估時間外,叉路路徑畫得很詳細,在後面土地公嶺附近以為迷路時,就是靠這張藍天地圖加強信念(硬凹說就是這條沒錯),順利走到土地公嶺接回倒照湖的停車處。

9:04 抵達倒照湖的民宅(倒照湖51號),在不影響交通的路邊停車,我們此行有4人(阿福、阿福朋友、本原蟲、液晶),整理好裝備後就從民宅門口經過,進入竹子山古道

DSC06189.JPG

 

經過民宅旁空地和紅磚屋門前,就是往阿里磅瀑布的竹子山古道入口。

DSC06191.JPG

 

9:07 經過菜園,菜園旁的樹上有綁不少登山布條,也立有紅色告示牌(就是叫山友要準備充分不要亂走之類)

DSC06195.JPG

 

9:18 進入登山口後就沒有叉路,古道路徑很明顯,畢竟阿里磅瀑布也算是熱門路線,土路、石頭階,順著路徑緩坡往上。

DSC06201.JPG

 

今天目前只看到我們一行4人,沒有其他登山客,所以蟾蜍大概突然被我們嚇到,從石階旁跳出來。

DSC06204.JPG

 

9:55 左邊是乾溪溝,右邊有明顯的石階

DSC06210.JPG

 

9:58 來到土地公廟,這一處有塊明顯空地,右邊往阿里磅瀑布,仔細看隔著乾溪溝的左邊,其實也有路徑,不過草長較密。樹上雖有掛路牌,但是已經完全看不出字跡,我標示大路崁,是根據藍天地圖寫的。終於在土地公廟休息處遇到今天第一位山友。

DSC06212.JPG

 

在土地公廟小歇,照慣例我是要照一下土地公小廟的,本人對古道上的土地公廟有點收集癖。對聯寫: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

DSC06214.JPG

 

順便業配一下(反正寫此文時,季節都過了,也不算業配),阿福這次帶了自己研發(配方?),朋友量產的檸檬汁,還取了個很秋的名稱:神的檸檬汁,來給大家品嚐,喜歡的話可以訂購。起因是爬山路過花蓮新城時,他對佳興檸檬汁賣到嚇嚇叫感到很疑惑,覺得他一定也可以做出來,於是就和朋友研發了此產品(他出主意和調比例,朋友出力打檸檬汁)。

DSC06217.JPG

 

我這個人很有道德的,喝了人家的檸檬汁,就會幫忙推薦,阿福這罐經冷凍後再帶來,在土地公廟要喝時其實還未完全解凍,要用力搖一搖,像在喝冰沙,成分就是檸檬原汁、糖、水,喝起來不像佳興檸檬汁那麼甜(我覺得佳興的太甜,可能因為有加煉乳的關係吧),所以還蠻好喝了,尤其在夏日炎炎爬山時,喝到這個真的很享受。其實據阿福說就是檸檬、水、和糖用果汁機打一打(比例不詳)。反正大家看到這篇推薦文時,應該已經沒有檸檬了,有興趣還是可以打瓶子上的電話問問看(話說我記錄寫到此時,外面氣溫是14度,看到這罐冰檸檬汁,有種心寒的感覺)

DSC06218  

 

10:15 和土地公道別,往阿里磅瀑布方向

10:23 從土地公廟上來也是路徑清楚(但是等等會出現竹子山北峰叉路),上到稜線後就是兩邊箭竹

DSC06223.JPG

 

10:25 竹子山北峰叉路口,左轉往竹子山北峰,印象中是軍事管制區,應該說基石在軍事區內,北峰山頭則是可以走到反射板。我們直行往阿里磅

DSC06227.JPG

 

10:30 來到一處右邊有小空地之處,布條在前方要往前行,阿福把大家拉往右,原來右邊是瀑布觀景點

DSC06231.JPG

 

呃~我2017年跟瀑布好像有點無緣,看到阿里磅瀑布很瘦小,還要用力睜大眼睛才能看到,7月時去三貂嶺瀑布群也像在漏尿。

DSC06233.JPG

 

10:38 繼續往前走,走過一處石頭路

DSC06240.JPG

 

10:45 叉路口,往前直走往瀑布的源頭,右邊則是下阿里磅瀑布,雖然我還沒去過瀑頂,不過今日目標是阿里磅和青山瀑布,往右邊山腰路走

DSC06243.JPG

 

10:51 路徑變狹窄,但是還算很清楚,只是可能靠近溪谷,路面變成大石塊,而且有時腳滑走起來有點卡卡,不過還是算很好走的路囉!

DSC06247.JPG

 

這棵九芎也算是路標吧!

DSC06249.JPG

 

10:53 繼續往下走看到一些大石塊和繩索,表示瀑布快到了,找自己覺得比較好走的路,沿著繩索爬過石頭啦!

DSC06250.JPG

 

11:00 來到瀑布下的石頭堆,往右邊過溪(或說過石頭堆)是去785峰,這也是我們下午要走的路。

DSC06255.JPG

 

往前走抬頭就可以看到阿里磅瀑布,近看和遠觀沒什麼兩樣,意思是水樣都有點稀少。換個角度想,就是坐在大石頭上不會被瀑布激流噴濺。雖然水少還是不缺水的,我們就找塊比較平坦的大石頭午餐,煮麵泡咖啡,享受一下透過水珠吹來還是有涼爽的瀑布風光。

DSC06263.JPG

 

12:18 中午鬼混有點久,我們還有另一個瀑布的行程要趕哩!而且我們都覺得重點是青山瀑布之後要回到倒照湖停車處的路線才是有謎。出發去水邊對岸,往785峰方向

DSC06268.JPG

 

才剛起步,作為前鋒的阿福突然鬼叫鬼叫,跳起來,然後一溜長物往我們襲來,幸好我們訓練有素,立即呈分散隊形。原來阿福一腳踩到在曬太陽的蛇,還以為是松鼠就不理牠(拜託~松鼠怎麼會躲在地上!)蛇受到驚嚇往走在後方的我們滑來,一時間根本無法判斷蛇種,大家嚇到花容失色,只能靠反射動作跳開。後來牠很無辜的在石頭上曬太陽,讓我們好好拍照做為證據,後經網友鑑定,這應該是過山刀。

DSC06274.JPG

 

反正經過蛇蛇驚嚇事件(牠驚嚇我們也驚嚇),覺得阿福在前導太不可靠,馬上改變隊形,變成雞排哥(阿福朋友曾是台雞店高階主管,我們就稱為雞排哥)在前方帶路。

DSC06277.JPG

 

12:22 大家幫被嚇到的蛇蛇同學拍了很多寫真以彌補牠後,總算可以順利往上走

DSC06278.JPG

 

12:26 往785峰的路蠻有趣的,一開始就是溪邊陡上走,路徑略狹窄,左邊是大岩壁

DSC06284.JPG

 

12:29 大塊亂石堆往上爬

DSC06288.JPG

 

12:31 坡度幾乎要70度了,比較陡峭的段落有前人架繩。

DSC06290.JPG

 

12:33 不過因為石塊其實踩起來都很穩,天氣乾爽踏點好找,石頭也都不會滑,慢慢往上走是沒什麼難度的

DSC06295.JPG

 

爬到較高點,從樹林間看出去海邊,我們覺得樹葉有點稀疏,可是現在是夏天?

DSC06297.JPG

 

12:36 雖然是大石頭稜線路兩旁也是樹,但樹葉都是一副曬到有點脫水的樣貌,很多枝椏上甚至沒有樹葉,覺得不太像夏天(以為會是綠葉如蔭)

DSC06298.JPG

 

12:47 爬完陡坡到比較平緩處,勉強算是快到頂了吧!就是要雙手撥芒草前進

DSC06304.JPG

 

12:51 走走撥撥還可以辨識芒草中的路徑,不至於密到要找路,抬頭可以看到北峰上的反射板。

DSC06309.JPG

 

有沒有覺得樹上枯枝一片有點慘?

DSC06314.JPG

 

13:03 順著路徑突然就經過一塊石頭,旁邊有放置藍天路牌,寫竹里山。竹里山,H785M,沒有基石,也就是俗稱的785峰。

DSC06317.JPG

 

從竹里山看過去竹里山北峰的方向,左邊方向的反射板,就是可以抵達之處(無基石),右邊那些塊狀物(似乎還有球狀物),應該就是屬於軍事管制區了(據說北峰基石在軍事管制區內)。

DSC06319.JPG

 

往海邊方位看,那區白白的以為是密集住宅,鏡頭拉近一看,喔喔~應該是金寶山之類的,往生者住的更密集住宅。

DSC06322.JPG

 

13:10 離開竹里山山頂往前走,我拍胸說,接下來這段到青山瀑布我走過,我知道路啦~

13:13 鑽出箭竹進入稀疏的樹林,看到左邊有叉路,左邊往阿里磅瀑布源頭,右邊往土地公嶺和青山瀑布。走右邊去青山瀑布。

DSC06325.JPG

 

13:15 箭竹林中可能常有人走,被開出一條清楚的路,不過走起來還帶有龍貓隧道的畫面。

DSC06328.JPG

 

13:17 叉路,左邊往青山瀑布,右邊下土地公嶺,我上次是從右路爬上來的。我們走左邊要去青山瀑布。

DSC06331.JPG

 

13:26 順著路徑來到陡下坡,之字形且有拉繩,不下雨很好走。

DSC06336.JPG

 

13:32 來到山坳小溪邊,過溪往上爬就是青山瀑布和二坪頂古道的叉路口。我們先坐在溪邊休息喇賽

13:41 過小溪往上走

DSC06342.JPG

 

13:42 上來稜線,左轉走二坪頂古道,右轉去青山瀑布。

DSC06343.JPG

 

13:55 我一直覺得過溪後上來走到接青山瀑布的步道,這段路是最舒服的

DSC06350.JPG

 

13:58 坡度起伏不大,又在綠蔭間行走

DSC06352.JPG

 

14:05 大概走2段陡下拉繩段,就可以接到步道

DSC06357.JPG

 

14:12 下方就是步道,左轉去青山瀑布,右轉去尖山湖紀念碑。我們左轉去青山瀑布

DSC06358.JPG

 

話說我沒走過尖山湖紀念碑這段(阿福走過),標示是寫250M。

DSC06360.JPG

 

14:20 往青山瀑布就是一路階梯陡下,此時我們想說反正到瀑布後,路程就往外推了。

DSC06367.JPG

 

14:23 這一段也是蠻漂亮的,一般遊客大概都是從青山瀑布門口走到青山瀑布而已,比較少爬到上面來

DSC06370.JPG

 

14:25 夏天要玩水的話,橋邊這處溪邊沿岸會是遊客比較少的好地方

DSC06374.JPG

 

14:30 大石塊地形爬下去

DSC06377.JPG

 

14:34 青山瀑布到了,看起來似乎完成我們今日的目標,從阿里磅瀑布走到青山瀑布,心情輕鬆許多,坐在旁邊的椅子上休息吃餅乾

DSC06386.JPG

 

但是,我們還是要回到停車處,邊吃餅乾研究在青山瀑布旁的地圖,本來是打算走到青山瀑布步道入口,再走北19公路出去,想說就算天黑走公路也比較安全,但是看地圖似乎要走馬路走很久~~~拿出藍天地圖研究,大家決議走尖山湖紀念碑連土地公嶺古道回去。

DSC06387.JPG

 

於是只好爬階梯回剛剛阿里磅瀑布走下來的步道叉路口!步道右邊的山坡看到有叉路往豬母屏山,我都不知道這邊還有個豬母屏山。

DSC06389.JPG

 

15:20 終於爬回到剛剛下來之處,不知為何總有種白忙一場的感覺。往尖山湖紀念碑的步道走,反正我沒看過紀念碑,看看也不錯

DSC06396.JPG

 

15:21 一開始是平緩的石板路,但只有一小段,接下來就是狹窄階梯一直陡下,看樣子從尖山湖的方向要走上來也是不輕鬆耶~

DSC06397.JPG

 

15:24 樓梯下到一半,在轉彎展望點看到下方有很顯眼的建築物,黃牆紅屋頂,在一片綠色樹林中,就這樣抓住我們視線,大家很好奇那是什麼啊~

DSC06400.JPG

 

15:27 走到尖山湖紀念碑,是個檯子上立有一塊石碑。

DSC06403.JPG

 

石碑上刻字:海軍將士戰死之地。咦?在山上看到海軍的碑,另我有點困惑,旁邊石頭刻的銘文已略顯斑駁且染上不少青苔,而且字很多...完全沒耐心看,沒關係,回來請咕狗大神來告訴我們。

簡單說呢,在第二次大戰時期,台灣被日本統治,所以日本軍隊利用台灣作為攻擊中國的跳板,在8月14日,日本海軍「鹿屋航空隊」18架九六轟炸機從松山機場起飛轟炸上海附近的中國均機場,結果被當場擊落2架,另2架受傷,其中1架破降在和平島附近毀損,1架則勉強飛回松山機場。其實我看到這很疑惑,那其他14架去哪了?因為我就是一個會無聊默默加減數字的人。

好,別管那被外星人綁架的14架飛機了,我們還沒來到尖山湖,篇幅有限(其實是本原蟲耐心有限,稿債很多),盡快進入正題。

後來,那個海軍的航空隊還是繼續出擊中國,在某一次(1937年11月26日),一架出擊後返航的九六轟炸機就這樣經過尖山湖的時候撞山墜毀,機上七名士兵全部罹難,於是日本軍方就在這邊建了一個紀念碑。

這些我很迷糊的戰爭歷史,是從貓大爺的部落格來↓,大家有興趣請轉往以下連結看

黃大爺的尖山湖

http://blog.xuite.net/maomi/Food01/66356212

Tony的尖山湖紀念碑紀錄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358.html

DSC06407.JPG

 

15:40 繼續階梯往下走,接出來到尖山湖的入口

DSC06411.JPG

 

15:42 順著水泥路走出去,看到的是尖山湖步道入口的路標大石頭(前方是左邊往下)

DSC06413.JPG

 

路邊大石頭,尖山湖步道紀念碑

DSC06414.JPG

 

15:46 走出去紅色的水泥路面接到柏油路,本來是打算一直走柏油路接到北19,再轉往土地公嶺步道。但是來到法主公叉路口,拿出藍天地圖研究,有條路從法主公上土地公嶺,再下去接古道,不用繞一大圈。馬上投票改成走法主公。

DSC06418.JPG

 

15:53 順著產業道路來到法主公後面,咦?這間宮廟就是我們在山上看到很顯眼,黃牆紅屋頂的建築物哩~原來就是法主公引導我們來這啊~從法主公後方就可以看到登山布條,右轉踏過木板順著小徑走進去

DSC06421.JPG

 

踏入小徑後,看起來有一點像菜園(有看到瓜棚)

DSC06422.JPG

 

15:53 回頭看一下法主公確認方位

DSC06423.JPG

 

這條路徑一開始有段寬敞的像保線路,然後就是一般山徑,路徑算很清楚,沿途也有一些布條可以參考,沿著像乾溪溝的石頭路往上走。

DSC06428.JPG

 

15:57 遇到水圳右轉走在水圳的水泥堤防上

DSC06430.JPG

 

15:58 看到一個大水泥橋,還有乾溪溝,看來這條是水管引水路。左邊看到石頭溪溝上有布條,左轉沿著溪溝爬,爬一小段後沒看到下一個布條,左邊有石頭堆疊像圍牆的結構,判斷一直沿溪溝往上溯不對,

DSC06431.JPG

 

16:07 左邊則是類似梯田的構造(橫向看是大平路,直看是一段段落差)只是都長滿樹木而不是田,決定轉左邊先走平緩樹林,走一走看到右邊竹叢,竹叢上有布條和右轉清楚的路跡,右轉開始往上爬

DSC06436.JPG

 

16:19 這一段有一點陡,大致上就是順著稜線往上爬

DSC06438.JPG

 

16:29 由於路徑很清楚,沿途又有布條,我們還是死命往上爬。阿福在後方大喊,方向不對~而且明明要下山了,怎麼一直爬往山頂?他覺得我們又會爬回785峰,他覺得要下撤回到法主公重新找路。

DSC06441.JPG

 

16:33 經過路邊一塊大石頭。但是我們用多數決的暴力方式繼續前進(就是一直往上爬,兼信心喊話說快到了,大家應該知道山友的“快到了”都是謊言),因為覺得時間不夠再回去找路,就算回到785峰,再切往土地公嶺也OK(至少那條路我以前走過)。

DSC06442.JPG

 

16:41 終於從樹林稜線走出來到開闊處,這邊就有路牌,左邊往鞍部,右邊往二坪頂古道。

DSC06446.JPG

 

所以這塊空地其實就是土地公嶺

DSC06447.JPG

 

基點在芒草中,不過至少沒被芒草覆蓋,還能看到基點

DSC06448.JPG

 

土地公嶺,H525M,三等三角點(No.1013)這算是多的收穫,因為原定計畫沒有要爬這個山頭。

DSC06449.JPG

 

16:45 站在土地公嶺往下方鞍部看,路徑被兩邊高高的芒草覆蓋,不過撥開其實看得到路,只是覺得跟我上次走差蠻多的,顯得雜草叢生,只能感嘆上次大概是辛苦的北岳嚮導先來探路整理路徑

DSC06451.JPG

 

15:53 順著芒草路徑往下坡走,注意一下腳邊會路過一顆水泥基點(嗯~我記得應該有2顆,不過這次只看到一顆,可能另一顆在草堆裡了)

DSC06455.JPG

 

16:56 雖然最近少人走芒草長得高,不過走習慣的人還是很容易看出路徑的。

DSC06458.JPG

 

17:00 走出來就看到土地公鞍部。夕陽餘暉照耀著土地公廟以及後方守護的大樹,這畫面金光閃閃很美耶~怕時間太晚不敢休息,右轉走土地公嶺古道。

DSC06460.JPG

 

17:07 土地公嶺古道前段走起來也是路邊雜草頗多,感覺有陣子沒人走了,不過既然是古道,路跡還是很清楚

DSC06465.JPG

 

17:14 古道有一段是石塊散布的下坡路面

DSC06468.JPG

 

17:16 還有寬敞的木板橋

DSC06469.JPG

 

17:19 看到路邊也立有北21鄉道的路標指示

DSC06473.JPG

 

17:23 接出來就是柏油路囉!看到柏油路很興奮,接下來應該就是走馬路回去倒照湖吧!左轉沿著柏油路走,或是其實馬路對面的基地台旁有小路階梯也可以直下(因為設有路牌指示)

DSC06476.JPG

 

17:31 休息幾分鐘後,不想繞馬路,走基地台旁的水泥階梯直下,其實可以一直往下走,不過我們走一半階梯後,因為遇到倒木,怕會繞進去人家田裡,就左轉切出去走柏油路

DSC06479.JPG

 

17:33 走柏油路下來接到北21鄉道(前面這條才是北21喔~)右轉走北21

DSC06481.JPG

 

17:38 走一走路邊看到土地公嶺的導覽圖,旁邊有階梯,所以如果我們剛剛一直走階梯,應該是會通到這個出口。

DSC06483.JPG

 

導覽牌上有清楚的階梯。可見我們剛剛走一半,若繞過倒木直直往下會比較快。

DSC06484.JPG

 

17:41 走一走看到右邊有山徑叉路,好奇去看路標,樹上掛著觀音坑溪古道(越嶺尖山湖)的藍天路牌。前方水泥護欄的橋沒寫名字...

DSC06485.JPG

 

17:47 經過9K,看前方似乎要繞過那個山,還要踢長長的馬路啊~剛好看到路邊田裡的阿伯,跟阿伯問說沿馬路要走去倒照湖要多久?阿伯很委婉的估了一個小時多,不過他告訴我們前方過橋不遠處有山路捷徑,爬山的人都會走那條,大概15分鐘就能到。喔喔~再度核對手上的藍天地圖,真的有條山徑連到倒照湖民宅,接下來我們重要的工作就是尋找山徑的入口。(此時我們默想,阿伯莫非是土地公的化身啦~)

DSC06488.JPG

 

17:49 竹里一橋!這就是地圖上的竹里一橋(因為剛剛沒看到竹里二橋)一直懷疑我們距離是不是估錯。依照地圖&綜合阿伯說法,過橋後就有登山口。

DSC06491.JPG

 

17:51 走過竹里一橋,右邊看到疑似登山口,也可以看到布條,雞排哥先上去探路。

DSC06492.JPG

 

上去探看後,樹上有掛藍天路牌

DSC06493.JPG

 

越嶺保甲路,倒照湖49號,約20分鐘。喔耶~我們歡欣鼓舞往上走啦!再20分鐘就出運了。

DSC06494.JPG

 

17:52 一開始是清楚的石板路

DSC06495.JPG

 

17:54 然後變成沿著溪旁往上走,大石頭略濕滑,但天色越來越暗

DSC06498.JPG

 

18:01 溪邊路走上去後,植物生長茂盛幾乎要掩蓋山徑,可能最近少人走,不過由於雞排哥說他是山裡長大的孩子,撥撥姑婆芋的葉子和草叢,其實都可以判斷出路徑

DSC06500  

 

18:05 又接到乾爽清楚的路徑,往上看到一條像排水溝的構造 

DSC06502.JPG

 

18:06 越過水溝後又有階梯步道,下方就是民宅了,喔耶~有種逃出生天的感覺

DSC06503.JPG

 

從兩間房子中間小路穿過去,就回到早上民宅前的廣場囉!完成今日的阿里磅瀑布縱走(?)青山瀑布O行。

DSC06504.JPG

 

到金山老街入口隨意找一間餐廳吃晚餐,大腸花椰菜是道有趣的組合,原來大腸和花椰菜也可搭,大腸有嫩,但是這道會辣。墨魚香腸是推薦,墨魚味道濃,白白的就是墨魚塊,香腸經炸過外皮很脆。蜜汁雞肉(看起來像蜜汁里肌排!)則是甜甜的蜜汁做法,只是雞肉略厚吃起來就有點柴。蛤蜊湯就是薑絲清煮湯,炒腸用鵝腸,腸子有脆但是芹菜頗苦。

DSC06505.jpg

 

最後附上這張值得供起來,對我們此行給予超多幫助的藍天地圖,尤其當我們位於人生的十字路口時,就拿出來看,連雞排哥看了都讚嘆這張圖實在太詳細,微小的轉彎點都有畫出來

阿里磅.jpg  

當天走的航跡路線囉!

26930  

 

上次的石門北海道場出青山瀑布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15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