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10.29

天氣:涼涼的還蠻舒服

參加隊伍:小白

路線行程:捷運迴龍站→公車9102(或其他)壽山站下車福源山步道開始數榕樹妙音寺東湖里東湖宮忠義宮福正宮鶯歌火車站 

 

這下半年流行到鶯歌尋找16棵大榕樹,有點像尋寶遊戲,我本人對這種系列收集一向沒什麼抵抗力,以前都只知道第1號的榕樹(就是豆花車旁邊那棵),現在知道還有15棵榕樹,趕快參加尋訪榕樹了活動。對了,這一區海拔低,天氣熱時蚊子不少,山友回報說2018年還看到登革熱疫區的警示布條,如果要來一趟鶯歌步道之旅,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8:28 從迴龍搭公車,晃到了龜山,這對我而言是個很陌生的地方,在壽山站下車。突然想到又是龜又是壽,烏龜很長壽的無聊聯想。下車後往前走,看到大同路左轉(8:28),一直走在大同路上。經過早餐店、便利商店,很多誘惑

8:48 一路走來到這個叉路口,右前方往湖山街進入。

DSC08674.JPG

 

轉進來這條小馬路,車子少,比較不用擔心常常要閃車子。

DSC08676.JPG

 

8:58 沿途看到福源山步道的指標,順著指標來到步道口

DSC08684.JPG

 

大家先在步道口這邊集合清點一下人數,以免有人還在壓馬路而漏掉,像我就是依靠意志力而沒被早餐店抓走。

DSC08685.JPG

 

9:06 出發往步道走,一般山社很少走福源山步道,多半都是從鶯歌火車站的方向走鶯歌那幾個步道,而不會從龜山這方向來,一方面也是交通較不方便。不過小羅哥很貼心的幫小白隊設計了一個可以走最短的路而逛一圈16棵大榕樹的路線。

DSC08687.JPG

 

9:22 福源山步道應是當地居民運動散步的步道,坡度起伏不大,路線也清楚明瞭

DSC08698.JPG

 

9:50 上到稜線後,步道左邊有賞景點,還有取材自石頭凹槽並以人造水泥圍成的淺洞,現種植荷花,只是奇怪難道不會乾掉嗎?

DSC08709.JPG

 

9:59 順著步道走,路邊有棵大樹,雖然接近冬季時葉子掉光了,枝條很有美感

DSC08717.JPG

 

10:05 走一走看到路旁怎麼有帥哥?原來是規畫今日路線的小羅哥攔腰出現(攔截腰繞路)!小羅哥告訴我們前方叉路選右邊往上爬才會看到今日的第一棵大榕樹,不要偷懶走左邊平路了。

DSC08724.JPG

 

10:08 叉路出現,不先講大家可能都會理所當然走左邊腰繞路,可是要往上爬到稜線,才會有大榕樹,這兩條路到前方會交會

DSC08726.JPG

 

10:10 走上這個土階梯後,左邊看到大樹和解說牌,這一棵是鶯歌6號,年紀約110歲

DSC08729.JPG

 

因為山徑不大若站在路邊拍照則距離不夠,走上對面小土丘比較容易照到6號榕樹完整的樹形

DSC08732.JPG

 

10:15 看完6號榕樹繼續往前,和左邊的腰繞路會合,前方的路邊出現小土地廟,這邊我有記憶,就是每次來都會遇到的1號大榕樹附近

DSC08740.JPG 

 

走過來就是1號大榕樹,以前都以為只有這棵,今天知道它還有很多夥伴,就是來幫他把夥伴湊齊的行程。

DSC08743.JPG

 

先不要管榕樹了,來碗豆花吧!這邊的豆花也蠻有名的,可以選溫的也可以選冰的,要不要加料都可以客製化。

DSC08747.JPG

 

來碗紅豆溫豆花,這間豆花車的傳統豆花,我還蠻喜歡,豆香味有,豆花口感也是較紮實的,如果走來到這邊有看到豆花車,就愛吃一碗囉!

9207.jpg

 

站在觀景台上,看下去三峽市區

DSC08750.JPG

 

10:39 有別於以往的路線,這次從豆花車前的小徑往下走,這處一開始是一小段落差,爬下去後就很好走了。

DSC08753.JPG

 

清楚明顯的土路山徑,舒服好走。

DSC08760.JPG DSC08763.JPG 

 

10:50 叉路口,往前去妙音寺,左邊樹上則掛著5號、11號榕樹的牌子,所以要先下去看榕樹後原路來回,再走往妙音寺。

DSC08768.JPG

 

左轉斜坡往下走,左邊可明顯看到大樹

DSC08770.JPG

 

10:52 就是5號大榕樹,看起來像好幾棵榕樹聚成一起,樹形不小

DSC08772.JPG

 

經過5號榕樹下方就是大條的土徑,要爬上對面小山丘,11號榕樹藏在裡面

DSC08775.JPG

 

10:54 走上小山丘的山頂後再往前幾步,11號大榕樹出現,要注意掛牌子的那棵樹不是,後面比較大棵的才是11號(後來有發現掛牌子的樹幹常會讓人誤會)。本來大家看到11號的牌子,還想說:這是在開玩笑吧!後來看到它身後的榕樹,才發現是誤會一場。

DSC08779.JPG

 

拍照完11號,走下來土路,從另一邊角度看5號,從這邊看根系比較寬廣

DSC08782.JPG

 

10:01 爬上去剛剛往下走的路,轉往妙音寺方向

10:04 順著山徑往右邊轉下,路中間就有棵大樹擋路

DSC08785.JPG

 

11:05 路中間的大樹就是4號,金屬的牌子上面字都已經脫落,剩下另外刻上去4號字眼

DSC08792.JPG

 

11:16 順著路徑往下走,前往妙音寺,比較陡的地方路旁有綁繩子,部分路段也有鋪設石板,只是有幾塊石板踏了反而在鬆動更不穩。

DSC08798.JPG

 

11:19 下來接到水泥路,往右下走水泥路

DSC08800.JPG

 

11:20 走來到一座小廟宇,廟前有大廣場&一棵大樹,是8號大榕樹

DSC08801.JPG

 

小廟宇是鎮明宮,由於此地有寬敞的腹地,也有大樹可以遮蔭,這裡就作為午餐地點,水源的話,領隊們往前走到妙音寺似乎可以跟寺方取水。

DSC08802.JPG

 

從鎮明宮門口看8號大樹,鬚鬚很多,但還沒有長到垂地

DSC08804.JPG

 

吃飽飯大家開心地在大樹前擺姿勢拍照

DSC08809.JPG

 

13:08 下午出發尋找其他大樹,從鎮明宮門口往前走左轉後,經過妙音寺門口。

DSC08817.JPG

 

13:12 走在馬路上時,領隊指著左下方的階梯

DSC08819.JPG

 

樓梯走下去是一座涼亭,3號大樹就躲在涼亭後方,由於被涼亭遮住,無法拍到全貌

DSC08820.JPG

 

回到水泥路繼續往前

DSC08825.JPG

 

13:21 水泥路後來變成寬大的石子土路,右邊草坡隱約看到缺口,要停下來(路邊沒有任何標示),往上爬找樹去。

DSC08827.JPG

 

坡度頗陡,而且土有點滑,但路徑短短的,上方有竹林,可以拉竹子輔助

DSC08828.JPG

 

13:23 右轉循稜走,穿過雜草堆,站在小丘接近端點處,往左下方看

DSC08831.JPG

 

下方是2號大榕樹,雖然在下方不遠,但下去的路陡且草雜,我們就不靠近樹旁,站在稜線往下拍照記錄就好。這棵2號躲在這邊其實不容易發現,小羅哥說當初他們是下去看到樹幹圍著陳舊的紅布條,再比對以前的敘述與紀錄來確認。

DSC08833.JPG

 

看完隱藏的2號榕樹,回到陸上順著繼續前進

DSC08840.JPG

 

13:35 上去稜線後左轉

DSC08844.JPG

 

13:40 走一小段後就左轉往下,牌子上寫往東湖宮的方向

DSC08848.JPG

 

13:48 順著路徑走,下坡後又往上爬,大石頭陡坡,路邊都有拉繩

DSC08855.JPG

 

雖然有不少大石頭,但路徑還蠻好爬上的啦!

DSC08857.JPG

 

13:51 往上爬時路中間就會遇到大榕樹

DSC08858.JPG

 

從樹旁繞過往回看有掛牌子,這是15號

DSC08861.JPG

 

這條路線沒什麼叉路,順著山路走接到平路左轉

DSC08864.JPG

 

13:55 才說沒叉路,叉路就出現了,直走往 右轉往,走右

DSC08865.JPG

 

13:58 走在路上領隊指著要我們往左看,左邊有棵樹上掛著14號的牌子,但怎麼看都覺得這棵樹很普通,這棵樹在山崖邊,站在路邊往山崖下看

DSC08868.JPG

 

下面有棵橫倒的樹幹,據說橫倒的才是14號?因為站在上方也無法看清楚橫倒的到底是不是很大棵

DSC08869.JPG

 

過了14號繼續往前,注意:據說往前約50公尺就有下一棵,但因為我在後方討論研究14號是誰,也沒注意到下一棵存在,就這樣默默路過而不知。

14:02 順著山徑有些地形變化,要陡下,而且這邊路面是細砂土上面覆蓋落葉,有時會覺踩點略滑,大家就專心的小心腳步往下走

DSC08873.JPG

 

14:04 橫過亂石堆後右轉往下。事後翻揀照片,我懷疑左邊這棵是第X號。會寫這句話就是我又漏掉一棵大榕樹了。

DSC08878.JPG

 

陡下路段穿越竹林

DSC08882.JPG

 

14:11 看到下方出現柏油路,下到柏油路要右轉

DSC08885.JPG

 

我們就是從此處下來。站在馬路邊等後面山友下坡集合時,大家拉賽我才發現在14號後還有兩棵榕樹,我漏掉了,本來想說要不從這路口上去找好了(小羅哥說沒很遠),想想還是作罷。筆記:缺13和16號

DSC08886.JPG

 

14:24 大家都到齊後,走馬路出發去找其餘的榕樹

DSC08888.JPG

 

14:30 來到叉路口,方向應該要往前直行,但是山友說左邊轉角有大樟樹,喔喔~缺了2棵大榕樹的我,就彎去看大樟樹來補。

DSC08890.JPG

 

救在轉過去幾步的中英宮,大樟樹就在廟後方的庭院

DSC08894.JPG

 

站在廟前可以看到樟樹的解說牌,樹齡約150年

DSC08897.JPG

 

14:34 轉回馬路繼續前進,非常寬敞的柏油路,順著路徑右轉

DSC08899.JPG

 

14:39 走來到叉路口,此處是下午的撤退點,轉角就是公車站牌,可在此搭公車撤退。要繼續找大榕樹的則是左轉繼續走馬路。

DSC08901.JPG

 

此處的站牌名稱為:東湖里辦公處,公車大概半小時~1小時一班

DSC08902.JPG

 

14:48 經過台富水泥的大門,往前來到叉路,右轉繼續走馬路

DSC08909.JPG

 

14:50 沿途路上可看到掛有往忠義宮的路牌。經過民宅後,忠義宮方向往前走,但是怎麼有山友往右轉?

DSC08913.JPG

 

原來轉過來路邊也是一棵由於氣根落地生長,根系很廣看起來也很大棵的榕樹,那就拿來來抵我遺失的第2棵好了(硬是要湊齊16棵就是了)。拍完這棵撿來的榕樹,轉回去馬路繼續走

DSC08916.JPG

 

14:54 順著水泥路走來到很多叉路口,交叉口處有一片荷花池,右轉走右邊水泥路

DSC08921.JPG 

 

先欣賞一下荷花,因為一直聽到青蛙呱呱的聲音,但是池邊的植物有點茂盛,從這角度拍過去,我反而像是青蛙的視角?

DSC08923.JPG

 

15:03 抵達一處磁磚廣場,有鐵皮屋頂遮蓋的小廟:東湖宮,廣場邊有一個行動廁所。往前看有山徑。

DSC08924.JPG

 

顏色很鮮豔的東湖宮

DSC08925.JPG

 

15:05 出發從東湖宮前的山徑往上

DSC08927.JPG

 

15:07 從東湖宮步道往上走沒多久,右邊經過一棵大樹:9號,樹上除了掛9號牌之外,還有一塊往前指著忘憂亭、觀景山的牌子。

DSC08930.JPG

 

15:08 走階梯往上

DSC08934.JPG

 

15:09 上來左邊角落有棵大樹

DSC08935.JPG

 

15:09 這一棵是7號喔~拍完7號後,往上走是木板隔著的階梯步道(反正只有一條路)

DSC08937.JPG

 

15:13 上來到稜線,有處寬敞草地,左轉往忠義山、忠義宮方向

DSC08941.JPG

 

15:19 走一小段山腰路,接過來是寬敞的舖格子路徑,往忠義山

DSC08947.JPG

 

忠義宮這邊山頂很寬敞,有數個涼亭,還有人在唱卡拉OK。經過忠義宮大門,在面對大門的左手邊方向,有棵大榕樹

DSC08950.JPG

 

忠義宮門口的10號大榕樹,牌子掛在後面的小樹上...

DSC08954.JPG

 

大榕樹旁往山下眺望的景觀

DSC08964.JPG

 

從忠義宮門口經過卡拉OK亭,有個六角亭,旁邊有兩棵樹手牽手,是12號,我目測覺得12號應該是身上放著逍遙亭那棵看起來比較大啦!依照今天尋訪榕樹的經驗,號碼牌常常掛在旁邊或前面的樹上。對了,小羅哥有說,1~10號榕樹比較大棵,明眼看到就會覺得:是它!但11~16號榕樹就比較小,看到時會懷疑到底是誰。

DSC08966.JPG

 

12號榕樹前有寬敞的腹地,今天找榕樹的任務圓滿完成,大家拍一張合照,然後就要下山囉!

DSC08967.JPG

 

15:34 這一段被兩側樹木遮蔭有綠色隧道的畫面,前方右邊有石階往下走

DSC08969.JPG

 

15:36 左轉繼續陡下石階

DSC08972.JPG

 

15:45 順著石板路走,出來到福正宮,就是山腳下了

DSC08974.JPG

 

跟土地公拜拜一下,感謝土地公保佑今天行程順利,部分山友看看時間尚早,要在福正宮這邊泡茶休息,我們則往外走去火車站

DSC08975.JPG

 

15:50 穿過一處小停車場,順著住宅區的馬路往外,接到中山路左轉走中山路

DSC08981.JPG

 

15:54 接近仁愛路時,看到往鶯歌車站的路牌,左轉走仁愛路就可以到鶯歌車站囉!

DSC08983.JPG

 

鶯歌16棵榕樹巡禮的路徑,從福源山步道開始走,出鶯歌火車站,這算是比較短的路程,如果從鶯歌火車站出發完整繞一圈找16棵大樹,路程會遠一些。

Screenshot_20180319-202229.png

 

網友提供的榕樹位置圖(山友Jerry製作),不過只有12棵,後面13~16的資料缺囉!

1.jpg  

後記:雖然事後有想要去找我遺失的2棵(13、16號)不過都卡到剛好有行程,或是本人發懶中啊~鶯歌這一區其實連成一個網狀步道系統,可以繞來繞去爬很多小山頭,不失為假日悠閒散步的地方,可長可短。

 

其他的附近的鶯歌步道

石灰坑山+鶯歌石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85098

樹林到鶯歌(樹鶯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9289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