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9.23~24

天氣:晴朗(下午預報有午後陣雨)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塔塔加登山口→排雲→第二天上玉山北峰→回塔塔加

 

就在2017年的4月,終於爬上玉山主峰後,祥雲在5月時也中籤上玉山(據說他們抽了2年的假日才抽中),後來我跟祥雲領隊說,那我也參加假日抽排雲的活動,就在9月時祥雲就又中籤,我們包袱款款又踏塔塔加囉!

第0晚先南下到南投,住在中泰製茶廠的民宿,這間茶園民宿剛好在管制點的柵欄前,也就是隔天等柵欄一開門,我們就可以往塔塔加前進,算是要爬玉山蠻方便的住宿點

DSC_1101.JPG

 

都已經吃一半了才想到要拍照。民宿的阿嬤也會煮早餐給大家吃,知道我們都是要爬山的,都會煮一大鍋白飯,也會燒開水讓大家裝熱水當行動水囉!而且除了種茶製茶外,阿伯其實也有種咖啡喔!早餐吃飽了就問我們要不要喝玉山咖啡,立馬煮了咖啡招待我們。

DSC_1102.jpg

 

8:08 睡飽吃好告別製茶廠的老闆,差不多就是柵欄剛開放時間,往塔塔加出發。從柵欄開時,行駛至塔塔加的停車場,居然已經快沒有車位了!

DSC06508.JPG

 

8:20 整裝完畢往上走去管理站,天空清澈可以看到鹿林天文台

DSC06512.JPG

 

8:31 走來到排雲管理站,檢查入山入園證等資料,並且等搭接駁車去塔塔加登山口

DSC06517.JPG

 

8:44 抵達塔塔加登山口,看到可愛的小小孩也背著自己的背包,爸媽帶領著往步道內前進,不過後來一路上都沒看到這兩位小孩,應該是在登山口這附近走走活動。

DSC06519.jpg

 

這次沿途看到多種花盛開,沿途都以拍攝植物為主,反正往排雲就是這一條要走8.5K有點長的路。

玉山沙參

DSC06552.JPG

 

高山當藥。花朵小小的,其實還蠻容易忽略。(然後想到自己就是花朵又大顏色又鮮豔的新店當藥一直沒拍到本尊,嗚嗚~)

DSC06559.JPG

 

玉山佛甲草

DSC06560.JPG

 

玉山小米草(在玉山就理所當然照了很多以玉山為名的花朵啊~)

DSC06566.JPG

 

一小段爬升,我好像蠻愛拍這兩棵樹

DSC06569.JPG

 

玉山蓼

DSC06579.JPG

 

9:33 來到孟祿亭,小歇一下,大家發現前面那一小段路,花就開了很多種,興奮得一直在給花朵照相

9:52 走到大石觀景點

DSC06587.JPG

 

雖然沒有爬上大石頭,還是不能免俗要停留一下看風景。

DSC06590.JPG

 

10:03 經過玉山前峰登山口(真的每次都不加思索經過,沒人想停留或往上走)

DSC06593.JPG

 

10:37 注意到原來路邊有一小群白木林

DSC06612.JPG

 

台灣龍膽,今日沿途經過多處台灣龍膽都沒展開花瓣,是還沒曬到太陽嗎?

DSC06619.JPG

 

10:53 距離塔塔加4.5K處,表示排雲還有4K要走,看到葉子上有隻大昆蟲。看起來像蜂類家族,但長相實在很陌生,熊蜂?

DSC06624.JPG

 

11:04 走在43號棧橋,上次第一次來認真一個個數棧橋,這次就不需要了。

DSC06634.JPG

 

11:07 經過廁所後就知道西峰下觀景台要到了。嗯~話說我以前聽這個簡稱為西峰觀景台,以為就蓋在西峰上,這樣不就去排雲路上順撿一個西峰的意思,要來玉山後研究路線才知道,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才沒有順撿西峰這種事啦!然後我就一直有疑問,這個西峰觀景台,明明看過去最顯眼的是主峰(左邊那個凸一塊的就是玉主),是在西峰什麼的。

DSC06650.JPG

 

後來看到排雲門口的路線圖(下面這張),一般也有稱此地為白木林休息亭或白木林觀景台(我把它紅圈圈了),往上延伸到山頭,似乎也可說是在西峰下(?)可是看起來離西峰也是很遠啊~~~(吶喊),反正講西峰觀景台指的就是這裡了。

DSC06796  

 

熱愛看MIT的義軍哥,馬上認出了坐在涼亭裡的是電視上出現的熟面孔。一群人就跟獵人哈拉起來。

DSC06651.jpg

 

11:56 只不過坐在觀景台吃個中餐,天空就從清澈藍天變成雲霧籠罩。吃飽離開,繼續前進。進來時和接駁的司機聊天,得知昨天下午約2點後就有下雨,大家決定趕點路到排雲,免得遇到午後陣雨。

DSC06653.JPG

 

巒大當藥,這次在往排雲路上,高山當藥和巒大當藥都看到了

DSC06657.JPG

 

玉山肺形草

DSC06663.JPG

 

12:07 前方會進入我喜歡的樹林

DSC06667.JPG

 

12:18 進入鐵杉林了,加緊享受這段森林浴(多吸幾口氣)

DSC06680.JPG

 

看到壁上生長著杯狀的蕈類

DSC06684.JPG

 

12:39 走兩旁箭竹林,這一段潮濕多了。

DSC06698.JPG

 

12:45 大岩壁到了(地圖上是顯示大峭壁),然後據說這峭壁上有生痕化石...呃~抬頭看到脖子酸應該也很難看到所謂的生痕化石,我們只好事後估狗來補充一下冷知識。

DSC06704.JPG

 

這個大峭壁捏~表面布滿了波浪起伏的紋路(看到沒,是否波浪起伏請各自表述),這種波浪狀紋路,地質學家稱為波痕或漣痕,而這塊佈滿波紋的岩石就稱為波浪岩。水底下固著的沉積物受流水、波浪等作用而移動,在表面形成波浪狀的層面構造,若被後期的沉積物覆蓋,硬化成岩石後就保存沉積岩中成為波浪化石,當地殼發生變動時(如板塊擠壓),沉積在海底的岩石抬升,造山運動發生等,這些波浪岩就有機會出現在大家眼前。這塊大峭壁的波浪紋路,就證明了台灣經由板塊擠壓或造山運動自海底下浮出水面。

DSC06705  

 

13:11 迷霧漫上來,我們有點擔心要下雨,大家腳步再加快啊~

DSC06723.JPG

 

路邊整片的玉山黃苑,也看到一位山友專心的彎腰在給這片花景拍個滿意的特寫

DSC06750.JPG

 

13:40 看到排雲在霧中出現,耶耶!

DSC06755.JPG

 

13:48 快爬上排雲時,路兩旁開了整片的黃苑在迎接我們

DSC06762.JPG

 

找到管理員報到後,進去找床位&放置裝備,有置物櫃,但置物櫃和床位數不合,意思是置物櫃比較少,反正把背包塞進去,順便整理明天好要用的攻頂包。

DSC06771.JPG

 

坐在排雲門口看霧景。基於下雨的可能性,大家也懶得去其他山頭,雖然我們早早就抵達排雲(不到下午2點),就只好呈現一個糜爛放空的狀態

DSC06799.JPG

 

我坐在門口的板凳上,望向腳下小坡的黃苑,來杯熱咖啡(可是氣溫有點冷,咖啡冷好快啊~)

DSC06800.jpg

 

17:30 餐廳準備就緒,要開飯了,身為一個晚睡晚起晚吃飯的糜爛咖,這吃飯時間好早到令人提不起勁啊~

DSC06802.JPG

 

排雲的菜色,主菜肉類擇一,副菜隨便你吃,可是說真的我也不太餓。

DSC06803.jpg

 

簡單吃完晚餐,繼續到外面發呆。

DSC06804.JPG

 

迎來一團抵達排雲不久的隊伍,趁著天色還亮,先測試起無人機

DSC06811.JPG

 

上吧!小白~(MIT裡的無人機名字為小白,這台也是白色的,大家都理所當然叫它小白了)

DSC06812.JPG

 

小白啪啦啪啦在排雲門口的山谷巡視著

DSC06813.jpg

 

主人測試沒問題,叫小白回來囉~

DSC06818.JPG

 

18:09 黃昏(?)的景象,我想拍的是上面那個小小的月牙形月亮

DSC06821.JPG

 

18:14 當晚有遇到玉山醫療隊在排雲山莊為大家服務。因為沒事做,也只好早早上床睡覺(想到平常這時間,我根本還沒吃晚餐啊~)。晚安,排雲(睡不著而睜眼發呆中)。

DSC06826.JPG  

 

4月的玉山主峰、西峰行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055944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079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