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9.09-10

天氣:超級好

參加隊伍:自組3人

路線行程:

第一天:第0天晚上夜宿廬山國小→屯原天池山莊奇萊南峰南華山天池山莊

第二天:天池山莊能高越嶺西段尾上山屯原

 

標題沒錯,對我而言想走的其實是尾上山(因為我有中級山收集癖),尤其每次經過尾上山登山口,都心癢癢。所以我標題堅持要下尾上山順走奇萊南華啦!這次形成起因是液晶揪說她走奇萊連峰時天氣太差大暴雨,他們只好略掉奇萊南華直接逃難下山,好久沒活動了,她想來個補考奇萊南華,我就提議抽中天池山屋的話,我陪她走奇萊南華,她陪我走尾上山的行程,於是幸運的中籤後,揪到已經完成百岳的游大哥帶我們兩位去奇萊南華啦!

Day1:前一晚在廬山國小搭營(液晶還有先打電話問過廬山國小能不能進入哩!),早上則要從屯原走越嶺道至天池山莊。能高越嶺西段走過2~3次了,時間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中午左右可以走到天池山莊),這次就以沿途拍的植物為主,這次拍到不少較高海拔的花朵哩!

7:05 整裝好從屯原入口出發

DSC05551.JPG

 

7:47 近2K處,這條能高越嶺道西段只要天氣好,起伏不大走起來是很舒服的。

DSC05559.JPG

 

穗花蛇菰。轉彎時看到泥土中冒出幾根小紅柱子。

DSC05566.JPG

 

8:39 經過土地公廟,雙手膜拜跟土地公打招呼後,來到雲海保線所,H2360M。

DSC05574.JPG

 

我每次都愛看雲海保線所空地前的這兩棵大松樹

DSC05580.JPG

 

9:05 開始走高繞路段

9:24 來到6K處最長的崩塌路段

DSC05590.JPG

 

高山油點草(上次才在植物社團看到諧音:有點吵,覺得形容頗蠻有趣)

DSC05604.JPG

 

旱田氏香葉草

DSC05614.JPG

 

10:16 松針鋪滿旁邊的斜坡和山徑旁地面

DSC05627.JPG

 

這棵位於路旁的大樹,我一直感到很困惑,我常覺得她長得像XX杉,但路邊牌子寫五葉松

DSC05642.JPG

 

高山當藥,高山當藥的花朵很小,顏色又是比較接近旁邊雜草的綠色系,容易忽略

DSC05644.JPG

 

11:26 這一天還沒過中午,山谷和山徑就開始起霧

DSC05665.JPG

 

能高越嶺的另一個名產,奔馳在古道上的摩托車,山莊的工作人員載送物資進入,雖然我們一直覺得疑惑,6K處那冗長的崩塌地到底是怎麼嚕過去的。

DSC05669.JPG

 

玉山佛甲草,以前都只拍到全黃的,這次看到中間有小紅花,不甚確定,回來查一下資料,確定是佛甲草無誤(蓋章)

DSC05671.JPG

 

12:21 抵達天池保線所,也就是天池山莊,因之前來時,這邊都會搭滿帳篷而遮住天池保線所這塊石頭,今天難得裸露沒遮蔽,趕快幫它照個相,H2860M囉!

DSC05684.JPG

 

坐在天池山莊走廊上,前方視野一片白茫茫~邊煮午餐吃邊等莊主來分配床位。吃飽後莊主還沒出現,游大哥說我們直接上去奇萊南華吧!(一副就是今天就要把功課完成的氣勢)

DSC05686.JPG

 

13:25 把大背包放在天池山莊走廊旁,換了攻頂小包出發囉~(注意:這邊的路牌寫奇萊南峰4.5K)

DSC05690.JPG

 

13:31 爬步道上天池時,周圍霧霧的,不過因為我來過,所以想說就算到山頂上起霧也可以接受,至少明天不用半夜爬起來看日出啊~我對看日出實在懶懶的耶!

DSC05694.JPG

 

13:52 走這段步道時沒有之前的印象,因為上次是摸黑往上走,這次就可以優閒的看大樹,走到一半時左邊出現一個木造觀景台,居然有兩頂帳篷,和帳棚主人閒聊,他們從山莊背一些水上來,覺得這個地點安靜就地紮營,我們笑著說這樣明天凌晨會有一大堆路過的山友喔~建議他們可以往上在天池邊紮營,這樣明天上山頂比較近,而且離水源也近(不管是要取天池水,或是去南峰營地的活水源取水)

DSC05699.JPG

 

14:02 出箭竹林,走上來至稜線上的箭竹草原,雖然整片看起來像綠色的毯子,但實際上是刺刺的啊!

DSC05711.JPG

 

14:11 走至天池邊,天池還有些水。此處為叉路口,左邊往奇萊南峰(2K),右邊往南華山(1.4K),至於往天池山莊的方向牌則寫1K,若是依照此路牌計算,從天池山莊到奇萊南峰是3K(咦?爬個坡上來路程就明顯縮水耶)。

DSC05715.JPG

 

先把比較遠的解決,往奇萊南峰

DSC05723.JPG

 

14:27 來至奇萊連峰叉路口,左邊往奇萊南峰,右邊就往奇萊主山了。此時木牌寫奇萊南是1.3K。天池山莊1.7K,加起來還是3K。但是走過就知道,站在這裡看向前方樹林的山頭,不是那個...它不是奇萊南峰

DSC05730.JPG

 

呃~要先爬上前方這個小山,後面的才是目標

DSC05733.JPG

 

14:34 先下一個小陡坡到水邊,過溪,終於知道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南峰營地水源。

DSC05735.JPG

 

在水邊旁的草坡中,看到紫色花朵。台灣烏頭原來烏頭這傢伙是古裝劇中一箭封喉的毒藥聖品!現在才看到真面目

DSC05741.JPG

 

還看到顏色漂亮的玉山龍膽

DSC05752.JPG

 

14:44 往上爬坡,印象中要經過右邊那片樹林(而且這段是陡坡)

DSC05757.JPG

 

在往上爬時的岩石隙縫,探出頭的小白花:尼泊爾籟簫

DSC05764.JPG

 

爬坡到一半,假借賞風景(其實是停下來喘氣),回頭看奇萊南和奇萊主叉路口的整片草坡

DSC05772.JPG

 

15:00 其實左邊有比較緩但距離較長的路徑,只是大家貪快,都習慣走這段岩石陡坡的捷徑。上去後會看到頭上有個木板橋,從木板橋旁上去後要右轉進樹林,之前有人傻傻的左轉走過橋,反而是回頭走的方向。

DSC05775.JPG

 

15:26 看的時候覺得草原美美的,身在其中卻覺得怎麼草地這麼大片還沒走到?途中零星遇到幾位一樣是下午打算把奇萊南華先走起來放的山友,不像早上走這段會到處都是人了,此時就是一種草原獨享的快感了(?)

DSC05786.JPG

 

15:35 往回看,可以清楚看到草坡中間有條線,就是我們走來的路徑

DSC05790.JPG

 

15:38 抵達奇萊南峰,H3358M,二等三角點(No.1469)。因為此時山頂上沒有其他人,想怎麼拍寫真集都OK,可是周圍的藍天只有一點點,大多被雲遮住了。

DSC05797.JPG

 

看向剛剛上坡時,路邊的空地疊石和防空洞,據說如果是凌晨出發來山頂等看日出的人,有時太冷就會窩進那個洞內。

DSC05806.JPG

 

看向卡羅樓斷崖的方向,我們開玩笑地說:喔喔~看過去好像不遠耶!(奇萊連峰也是我想要走的路線)

DSC05824.JPG

 

從這角度看,疊石還有點像寶塔。

DSC05841.JPG

 

16:02 從奇萊南峰山頂離開,畢竟還要趕去南華山。

DSC05844.JPG

 

16:11 站在假山頭的草坡上,看過去就有摻雜許多片樹林,而非只有箭竹草坡生長

DSC05847.JPG

 

16:27 走回到要下溪邊(塔羅溪)的路,看對面的山形,居然可以切割得這麼整齊,看起來很像用刀子切抹茶蛋糕的痕跡(我肚子有點餓了啊~)抹茶金字塔蛋糕!

DSC05859.JPG

 

16:45 回到天池邊,此時出現了一頂小藍帳篷,在滿眼的綠色中很顯眼

DSC05867.JPG

 

16:47 經過小藍帳篷往南華山叉路轉去。南華山的路牌寫著1.4K。

DSC05870.JPG

 

16:55 順著箭竹草坡的山腰路一直走,回頭看液晶,畫面真的綠油油,顧目睭。在這段對面迎來剛爬奇萊南峰遇到的下山山友,此時他們也是爬完南華山回程。

DSC05879.JPG

 

17:04 呃~進鐵杉林後居然路徑是爛泥巴!

DSC05884.JPG

 

17:05 出現了指標,左邊掛著禁止進入,右邊往上爬往南華山。我跟游大哥是好幾年前來的了,兩個人邊往上爬邊碎唸,以前是直走,不用爬這個上坡啊~

DSC05886.JPG

 

17:07 就這樣以前是山腰路,現在變成走稜線路,這不打緊,而是爬上稜線悲傷的發現,前面那個高點是假的,是~假~的~

DSC05888.JPG

 

嗚嗚~我不喜歡假山頭。稜線路就是要隨著山頭上下,山腰路就平平的,在山腳下直接往山頂爬。

DSC05893.JPG

 

邊朝著假山頭前進,邊不死心往左邊下方的草坡看,咦?那裏有一條線耶!(那又怎樣!我人都在稜線上了啊~)

DSC05899.JPG

 

17:25 再前面的山頭總算是本尊了吧!太陽(夕陽)此時也穿透雲層從右邊照過來

DSC05903.JPG

 

17:27 我就是喜歡陽光把南華山的箭竹草原染成一片金黃色的景象啊!

DSC05911.JPG

 

17:28 南華山,H3184M,三等三角點(No.5942),山頂也是只有我們3人。

DSC05918.JPG

 

喔喔~如果是早上來,比較不容易看到這樣雲層翻騰的景觀

DSC05925.JPG

 

反正已經注定會摸黑回去天池山莊了,不如多看一點美景起來放。

DSC05938.JPG

 

能高安東軍方向整個被雲海籠罩,等了一陣子雲就是不散啊!

DSC05941.JPG

 

太陽斜斜的在西邊,所以稜線上西半邊的草地是金黃色,另一邊則是照不到陽光的深綠色。在高山山頂看夕陽也是難得的美麗經驗,畢竟都是早早要趕路回去山屋或營地。

DSC05944.JPG

 

18:00 離開南華山頂,往天池山莊回程,夕陽陪伴我們下山

DSC05950.JPG

 

雲霧也慢慢籠罩過來我們回程的路徑,仙氣繚繞感頗重

DSC05953.JPG

 

18:20 回到天池的叉路口,帳篷變成3頂了。差不多是吃晚餐的時間,帳篷的山友們也出來活動,大家打招呼才發現,原來小藍帳篷就是剛剛上來時在步道旁觀景台搭帳的山友,他們果然把帳篷移上來了,吃了一點藍帳篷山友請客的水果,聊一下旁邊天池的水好喝嗎?乾脆把我們身上多的瓶裝水都給他們,反正我們下去天池山莊就可以補充。

DSC05955.JPG

 

點亮頭燈往下走階梯時,邊討論說奇萊南華的路徑走起來比路牌上標示的遠啊~我記得一開始明明看4.5K,為何上來到天池後里程變成3K?實際上走起來的感覺,我們都覺得比較接近4.5K。

DSC05957.JPG

 

18:47 回到天池山莊的叉路口,用頭燈再照一下路牌確認,果然是4.5K啦!(哼!我在山上對里程數是很斤斤計較的啊!)那個消失的1.5K跑去哪了?

DSC05959  

 

回到天池山莊時,要找莊主分配床位,在門口的山友以為我們此時才摸進來到天池山莊,我們只好虛累累的爬進山莊說已經上山頂回來了,明天早上可以睡到飽,耶!

晚上天池山莊最有名的唱歌攤(今天晚上沒團舞),莊主彈吉他,熱情山友大家搭唱。

DSC05960.JPG  

在客廳坐著聽莊主和山友們唱歌,泡一杯熱咖啡喝後,今天走了很多路(13K+4.5*2+1.4*2=24.8K!喔尬~)累到完全吃不下飯,直接爬回床位把睡袋拿出來鑽進去睡覺了,這是另類的省糧食方式嗎?一天就把功課做完了。

 

Day2:大部分的山友們凌晨就出門爬山頭去了,我們昨天把功課完成的,就悠閒享受天池山莊的早晨。早起的陽光,照在卡賀爾和能高主峰,心想:安東軍,我是還要再來挑戰的啊~

DSC05968.JPG

 

站在2F的陽台,可以看到下方一排排的帳篷,差不多也是把營地當搭滿了。

DSC05971.JPG

 

這是我們住的天池山莊房間,有巧拼地墊(所以不用帶睡墊)還有背包的置物格,我一直覺得天池山莊是最高級的山屋(比排雲還高級啦!)

DSC05978.JPG

 

7:01 收拾好裝備,早餐吃飽,出發走能高越嶺西段,往屯原前進囉!

DSC05985.JPG

 

梅花草,我本來以為這是兩種花朵,後來仔細看原來是左邊的花瓣尖端都被蟲蟲咬了,剛好呈現獨特的花瓣形狀。

DSC05996.JPG

 

嗯嗯~這應該是鐵杉吧?

DSC05997.JPG

 

走在能高越嶺道上,好幾處視野開闊處都可以看到卡賀爾和能高主山。

DSC05999.JPG

 

並排站立的兩棵大樹頗顯眼。

DSC06002.JPG

 

木炭窯遺址(低頭看向洞裡),以前這條路有駐在所,木炭窯是提供駐在所的警備人員燒木炭用

DSC06024.JPG

 

光影錯落的森林浴

DSC06029.JPG

 

經過6K的大崩壁後,來到一處腹地較大的路段,我們討論路邊棄置的這些管子,還有好幾個不鏽鋼洗手台,是否當初有打算要在這附近腹地蓋工寮或小工房之類呢?

DSC06038.JPG

 

9:56 來到雲海保線所,時間很鬆,我們休息半小時以上才出發往外推

DSC06041.JPG

 

10:55 來到能高越嶺道4K處左右,看到尾上山的登山口和指示牌。

DSC06048.JPG

 

牌子上寫尾上山1.7K,我看紀錄沿途路徑蠻清楚的,應該不用花太多時間,因為游大哥不打算上尾上山,他說要在登山口這附近休息。

DSC06050.JPG   

 

10:58 把大背包放在登山口,拿著小背包裝行動水和餅乾,和液晶開始往上爬

DSC06051.JPG

 

11:03 爬上一小段陡坡箭竹後,上到寬敞的山徑,左邊有清楚布條,往左走

DSC06056.JPG

 

11:06 往上爬來到站在路中的大樹,可以從樹洞下鑽,也可從右側繞過繼續往上走

DSC06062.JPG

 

鑽過樹洞和從旁邊繞,會在大樹身後交會

DSC06064.JPG

 

繼續往上走路徑清楚,而且也都有布條

DSC06065.JPG

 

11:13 跨過一截大樹幹

DSC06069.JPG

 

11:16 上到稜線後是非常舒服的地毯路,松針鋪地

DSC06077.JPG

 

11:27 前面有一段可能是為了避開右邊的芒草,所以路徑是從旁邊繞一下繼續往上走

DSC06081.JPG

 

11:34 接到矮箭竹林

DSC06084.JPG

 

11:39 進入樹林看到叉路的路牌,直走前方就是尾上山,右轉則去武浪洋山,站在叉路口看起來路徑還算清楚,但是牌子上沒寫時間,而且隊友還在山下等我們,雖然武浪洋也是廬山六寶的一份子,也只能以後再走了。

DSC06086.JPG

 

11:40 叉路口前方10公尺有一塊空地,尾上山到囉!

DSC06091.JPG

 

尾上山,H2682M,三等三角點(No.5939)廬山六寶的老大,山頂有一片空地,但是周圍都被樹木遮住而無視野。嗚嗚~我終於把老大入手了。在山頂停留約5分鐘,拍完登頂照後就趕快跑下山,不好意思讓游大哥等我們太久。

DSC06093.JPG

 

12:03 回程經過路中大樹(真的是狂奔下山啊~想不到這麼快就到大樹了)

DSC06107.JPG

 

12:09 下來到路口接回能高越嶺道囉!

DSC06111.JPG

 

13:15 走回到這個崩塌地,就知道屯原在前方了。

DSC06115.JPG

 

13:18 回到屯原,結束液晶補課奇萊南華,我爬尾上山,皆大歡喜的行程,感謝辛苦的游大哥開車載我們來回,又帶我們上山看雲海夕陽啦!

DSC06117.JPG  

 

上次來奇萊南華是好幾年前了啊~

第1天從屯原進天池山莊看光被八表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9631237

第2天上南華山看日出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9781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