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10.21

天氣:清晨飄小雨,接下來就是大晴天

參加隊伍:週六菁英歡樂隊

路線行程:大坪林道登山口(H1350M)→加里山(H2220M)杜鵑嶺(H2113M)虎山(H1492M)泰安(H580M)

 

上次走大坪線上加里山,經過杜鵑嶺也就是往虎山的叉路口,一直想著有機會來走個加虎縱走。週六菁英隊要辦此行程時,還討論了下要走加虎還是虎加,當然是加虎啊!走虎加要從海拔不到600一路爬上加里山2200耶!(我命休矣~),考量大家爬山又不是以操勞為目的,決定還是走加虎縱走囉!

其實這天我本來有抽到排雲,排雲隊友們討論這次中籤要走玉山東峰(上次走北峰),一方面之前就已經報名加虎縱走(誰知道這麼剛好玉山會中籤),我想走加虎這條線已經蠻久了,一方面是今年運氣很好,之前已有抽上2次排雲,但是第2次9月從塔塔加鞍部出發時,那條8.5K長長的往排雲山徑,我覺得怎麼這樣漫長,果然我就是個喜新厭舊的人!一樣的路才走第2次我就有點無聊了!內心掙扎一番,還是轉投加虎縱走的懷抱。山友知道了也笑說居然會放棄排雲!我也只能說因為我對中級山的愛無可比擬啊~(一定要用個很崇高的理由來假掰一下)

因為擔心山徑路程遙遠,我們前一晚住在苗栗的靈洞宮(咦~這不就是仙神縱走的登山口嗎?),原來靈洞宮是有香客大樓可以住宿的哩!早上就可以縮短交通時間,從靈洞宮出發往加里山的大坪登山口(也就是步道路線圖上的蓬萊登山口)。

6:05 在登山口整裝好,出發,空氣濕濕的,感覺像要下雨了。

DSC08122.JPG

 

6:13 在筆直的柳杉林中緩坡往上爬

DSC08125.JPG

 

6:34 飄下小雨,不知道是霧雨還是今天天氣不好啊~大家認命的把雨衣都穿起來。

DSC08132.JPG

 

6:49 爬一個小坡來到風口,台車遺址,這一處每次經過風很大,今天濕濕的更冷。

DSC08143.JPG

 

解說牌旁邊懸掛的溫度計,顯示在此溫度為10度,也不敢久休,等隊伍集中就前進。

DSC08149.JPG

 

6:53 往前走來到杜鵑嶺叉路口,領隊樹哥本來要帶大家從杜鵑嶺上,但是我們討論這樣就要從杜鵑嶺爬去加里山再爬回去往虎山,再往前那個叉路口上加里山會比較快。

DSC08152.JPG

 

6:56 叉路,樹上貼著救援牌14,往前沿鐵軌會走去鹿場的小木屋,右上往加里山,取右上。

7:24 順著山徑來到溪谷,過石頭溪谷

DSC08165.JPG

 

7:31 過溪谷後,就是要杉木林中陡上坡,到大石頭處了。

DSC08173.JPG

 

8:03 順著陡上山徑上去平路後左轉看到大石頭

DSC08190.JPG

 

8:11 過一個小山坳後,就會和鹿場登山口過來的路線會合

DSC08194.JPG

 

8:20 接到鹿場線,右轉看到這個拉繩樹根岩壁,上去通往加里山

DSC08203.JPG

 

每次爬這個岩壁,我就會看一下右邊的大樹

DSC08208.JPG

 

看到大樹依然生意盎然心情就會很好,畢竟它的壽命應該是比我們長多了。

DSC08209.JPG

 

接下來一路到山頂就是加里山著名的樹根、岩石攀爬路段了。

DSC08211.JPG

 

8:28 繞過大石塊及石洞,陽光從前方射進來,順著狹窄山徑往前,右邊這片岩壁,也是我上次參加秀秀團,來尋找一葉蘭,唯一看到有幾株一葉蘭的地方,特別有感觸。

DSC08214.JPG

 

經過一葉蘭岩壁後,箭竹林陡上

DSC08216.JPG

 

8:40 箭竹不高,路也很清楚

DSC08229.JPG

 

手腳努力往上爬時,看到旁邊岩石上生長的小花,厚唇斑葉蘭鳥嘴蓮

DSC08235.JPG

 

本來周圍還霧霧的,上稜後回頭一看,藍天下雲海翻騰,搭配上秋天樹葉落的樹幹,變成超棒的景色

DSC08254.JPG

 

9:03 陽光灑落,看來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好天氣囉!

DSC08264.JPG

 

接近山頂的稜線有處觀景處,雲海緩緩垂落山坡形成雲瀑

DSC08269.JPG

 

9:08 抵達加里山,今日加虎縱走的第一個目標。加里山,H2220M,一等三角點

DSC08276.JPG

 

現在山頂上做了清楚的路牌,等等要往杜鵑嶺方向前進。難得早上抵達加里山頂(以前都是過午到,容易起霧),可以欣賞展望極佳的景觀,看到有隻黑狗輕鬆的爬上來了,主人還說牠已經上來N次了耶!

DSC08287.JPG

 

除了對面不遠處的聖稜線外,最讓大家讚賞連連的,應該就是這雲瀑大景了

DSC08295.JPG

 

9:36 不能玩太久,後面往虎山路還很長,出發往杜鵑嶺方向

9:39 在箭竹中陡下一小段

DSC08301.JPG

 

9:47 杜鵑嶺14號救援樁前後的路徑比較平緩

DSC08305.JPG

 

9:57 過一段山腰的拉繩石壁路,雖然石頭斜斜的,但有架繩其實走起來都很安全

DSC08314.JPG

 

10:16 要爬上杜鵑嶺時,回頭看的視野也很好,雲海依舊

DSC08337.JPG

 

10:17 走在森氏杜鵑的稜線上,每次走在這種環境,都會想說應該杜鵑花開時來走賞杜鵑,但是常常到時被別的山吸引就忘記這件事了。

DSC08339.JPG

 

10:19 上來杜鵑嶺(H2113M),有一處空地,直走回到早上的登山口,左轉往虎山,先在這邊小休等隊員們到齊。

DSC08340.JPG

 

在杜鵑嶺休息時,轉過來往虎山的叉路,剛好看到本來在路中間有隻動物在休息,我們一來牠嚇到跑到下方樹林,看起來又不像山羌,是鹿嗎(畢竟這邊以前叫鹿場?)

DSC08351.JPG

 

10:31 往虎山方向前進,走幾步後要左轉下一處小陡坡

DSC08357.JPG

 

10:32 拉繩陡坡,路面鋪滿柔軟的松針,踏起來很舒服

DSC08362.JPG

 

10:43 穿越一片箭竹林,不過在箭竹林中隱約可看到路徑

DSC08368.JPG

 

10:49 路徑都算蠻清楚,都在樹林裡,前段都坡度平緩也都有遮蔭,走起來舒服

DSC08372.JPG

 

11:12 多是微下坡,起伏不大,本以為從加里山後應該都是下坡,不過其實還是會上下一些小山頭

DSC08391.JPG

 

11:20 在茂密的箭竹林中來到叉路口,直走往橫龍山(也是水雲三星之一),左轉下去則是往虎山,因為箭竹和樹幹上都有掛路牌,停下看一下就會注意到。

DSC08400.JPG

 

樹幹上往橫龍山的路牌字跡快認不出來了。綁在箭竹上往虎山的路牌則很新

DSC08402.JPG

 

11:29 叉路口轉過來後一段陡下坡,大家喊肚子餓了,領隊樹哥看到剛好有塊平坦的空地,在此就作為午餐地點。

DSC08410.JPG

 

12:16 中餐結束後繼續陡下,走沒幾步就遇到大倒木,過倒木後順著樹幹往右

DSC08414.JPG

 

12:17 這一處是山腰斜坡陡下

DSC08416.JPG

 

12:22 下到平緩處接到寬大路徑,且旁邊有橫倒的長滿青苔大樹幹

DSC08419.JPG

 

12:26 穿過一片箭竹林後看到獵寮,地上有灰燼,還有用樹幹搭建的骨幹,當然也有些瓶罐垃圾被遺棄在此...

DSC08426.JPG

 

12:39 過獵寮後繼續下坡,來到一處石塊地形,由於石塊和樹木遮蔽的關係,這邊看起來比較不明顯,不過停下腳步看一下就可以找到布條及前進方向。

DSC08431.JPG

 

12:44 接到寬稜,順著稜線緩坡起伏

DSC08438.JPG

 

12:51 走一段已有架繩的陡坡,因為路上堆滿枯葉,雖然有點滑但是踩起來路面柔軟

DSC08445.JPG

 

下來是一處寬敞的山坳地,等待隊友到齊,往上看大家紛紛從這斜坡踏著落葉下來

DSC08447.JPG

 

12:59 再往前則是一段之字陡坡,雖然已有前人架繩,但是踩起來真的會覺得腳底隨著枯葉和沙子往下滑,第一段先來到大石壁旁

DSC08451.JPG

 

過巨石岩壁旁繼續陡下,又陡又滑,滑主要是因路面落葉以及落葉底下的是沙子,踩踏在落葉和細沙上摩擦力不大容易往下滑。

DSC08454.JPG

 

13:09 下一處樹幹(還是藤蔓?)亂七八糟長的陡坡,來到亂石堆

DSC08462.JPG

 

回頭看,喔喔~剛剛下來的山坡真的角度不小

DSC08463.JPG

 

13:18 在平緩的樹林中行走,經過大樹

DSC08468.JPG

 

13:32 鑽過倒木後繼續下一大段陡坡,下到平地回頭看時,都會驚訝自己剛剛是這樣下來的。可以想像如果走虎加縱走,就要這樣一路陡爬上去。

DSC08478.JPG

 

13:35 再接一段拉繩陡坡

DSC08481.JPG

 

13:38 接到鞍部,這邊有一棵顯眼大樹,也是往警光山莊叉路,上虎山的登山口有一條是從警光山莊起登的。領隊樹哥說:這棵板根大樹就是很好認的路標。直走上坡則是往虎山。接連好幾段陡下坡腳也是會累,在這邊讓膝蓋休息下,也等全員到齊。

DSC08483.JPG

 

13:50 出發往前爬小坡往虎山前進

DSC08491.JPG

 

14:05 上去後接到稜線,順著稜線起伏,路徑清楚,不過有好幾處要跨倒木

DSC08500.JPG

 

14:07 經過倒掉的大樹根

DSC08502.JPG

 

14:09 接到虎山山頂附近平台

DSC08506.JPG

 

直接右轉往虎山山頂走,看到這蟒蛇狀的樹幹就知道山頂到了

DSC08510.JPG

 

14:16 虎山,H1492M,三等三角點(No.6634)這是今日加虎縱走的第2個基點,也代表大菜吃完不用趕路,接下來從虎山下山心情就輕鬆了。

DSC08511.JPG

 

在虎山山頂有一處展望點,可以看到隔著溪對面的稜線,之前一直以為對面就是上島山,今天樹哥說明說那是上島山稜線,三叉峰。吃碗裡看碗外,走完加虎縱走,心裡又想著島洗連走(上島山-洗水山)。

DSC08514.JPG

 

基點旁有幾朵杜鵑已經開了

DSC08521.JPG

 

14:34 離開虎山基點,一路下山囉!

14:46 從虎山下山就是一路陡下,至少一直到溪邊前都是陡下路段,不過路徑很清楚且路面乾爽。

DSC08528.JPG

 

15:13 在樹林裡行走有遮蔭也蠻舒服

DSC08537.JPG

 

15:21 過8號牌子下個之字斜坡

DSC08547.JPG

 

15:28 再下拉繩陡坡過7號牌子就是到水潭邊了

DSC08554.JPG

 

在水邊休息10分鐘,還可摸摸涼爽的溪水,順便等大家從陡坡紛紛下來,也有隊友跑去這個水潭邊的名樹藤盪鞦韆。

DSC08555.JPG

 

15:40 前隊出發從水邊離開,我們說慢慢先走下去還可以悠閒欣賞風景,尤其是接下來坡度較緩,走起來舒服

DSC08564.JPG

 

就像在森林浴中一樣喔!

DSC08567.JPG

 

16:25 出來到1號牌(這次我懶得下去叉路看瀑布了,上次看到對岸涓涓細流太傷心)

16:29 過水雲吊橋,夕陽剛好從出口方向映入吊橋,帶著夕陽伴我歸的心情?

DSC08577.JPG

 

冬季水量不大,可以想像如果轉去看瀑布應該也是小小水流。

DSC08579.JPG

 

16:37 出吊橋後往外走到停車場,車子在這邊等我們,還有洗手間可以簡單換洗,享受司機大哥提供的沙士時,抬頭往虎山方向回望,這就是大家戲稱的迷你大霸咩。

DSC08585.JPG

 

晚上在頭份的永昇客家小館吃慶功宴,價格實惠的合菜,網路上知名度也不低,料理都不小盤,上菜又快

1.jpg

 

很可以餵飽我們這群剛下山食量大的登山客囉!

2.jpg  

在這篇寫完的不久的將來,我剛好逮到機會爬了一趟上島山,總算把水雲三星吃掉了2顆,其他最後一星就放水流把它忘了吧~(反正已經>50%)

 

加里山鹿場線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617683 

加里山大坪線訪一葉蘭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890154

加哈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112441 

水雲三星之虎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5376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