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09.17~09.22

天氣:每天都大晴天,至第6天下山時下雨

參加隊伍:黑熊自組隊

路線行程:Day4:南湖山屋→南湖大山(H3632M)→南峰叉路口南湖南峰(H3470M)巴巴山(H3449M)→南峰叉路口中央尖溪山屋(H2415M)

 

昨天背著小背包的美好日子結束,清晨簡單吃了早餐後,再度背起大背包,第4天要去南湖大山及巴巴山。

4:11 從南湖山屋出發,朝山屋前方的圈谷前進,背著重裝爬圈谷,又黑漆媽烏的,我只能龜速往上爬。

4:55 爬到主峰叉路口,右邊往上去主峰,前方下坡往南峰。趕快放下大背包,抓起小背包稍微整理和塞進一件外套,此時陽光緩緩透出雲層,喔喔~好像可以上主峰看日出喔!不過依照本人的龜速,常常都走到一半太陽就跳出來...

DSC08233.JPG

 

5:11 看著指標上0.54K的數字,但是我上次走起來覺得好遠,都是假山頭害的啦!

DSC08234.JPG

 

邊往上爬朝左側方向看,中央尖山也自晨曦中露臉了,這是明天大魔王挑戰。

DSC08236.JPG

 

先直直陡上這岩壁到上面稜線

DSC08239.JPG

 

這種海拔三千多的高度,爬起陡坡來,真的喘不過氣覺得很龜啊~不過我這次沒什麼高山症的症狀,雖然我有事先吃藥,以前都還是會喉嚨搔癢咳嗽頭痛什麼的,這次好俐俐~

DSC08240.JPG

 

5:26 總算掙扎上稜線了,上稜線後右轉順著稜線走,但是照慣例,前方看到的山頭都是假的

DSC08241.JPG

 

中央尖的天空染上一點點粉紅了

DSC08242.JPG

 

最後面那個才是主峰喔~~~要爬過前面幾個假山頭

DSC08247.JPG

 

帶點粉紅色的雪山聖稜線,看起來假假的

DSC08251.JPG

 

5:38 喔喔~果然在鑽圓柏樹叢要爬大石頭的假山頭時,太陽跳出來了!本人一向都很阿Q的站在大石頭上看日出

DSC08254.JPG

 

站在岩石上享受海拔3000M以上的第一道陽光

DSC08255.JPG

 

欣賞陽光緩緩照在中央尖的山頂

DSC08256.JPG

 

5:43 橘子完整的跳出來在雲層上

DSC08261.JPG

 

半途看完日出,繼續出發往山頂前進,看到山頂上已經有人了

DSC08264.JPG

 

5:51 總算爬上來南湖大山,H3742M,一等三角點,雖然大家通常都是跟太管處立的柱子拍照,不過我們還是要以基點為主,是說一等點上面沒號碼,這樣也認不出哪個山頭上的石頭。

DSC08270.JPG

 

後面是雪山到大霸的聖稜線,重點是這個三角形黑影,是南湖的倒影,呼哈哈!

DSC08282.JPG

 

從中央尖一直拉到聖稜線的全景。

DSC08284.JPG

 

6:29 從南湖大山山頂要下去叉路口的路上,看往東峰的山坡在陽光照耀上是閃亮的銀白色

DSC08288.JPG

 

6:30 這片岩坡爬下去就會回到放置大背包的叉路口

DSC08290.JPG

 

6:37 回來到叉路口,上個南湖大山肚子就餓了,奇怪,早餐好像也才吃沒多久啊!先吃點行動糧再出發吧!

DSC08294.JPG

 

這個缺口,就是往南湖南峰的叉路,站在路口往下看,所以要陡下哩!

DSC08296.JPG

 

6:54 陡下碎石坡,其實比較陡斜的坡上有架繩,好像還蠻貼心

DSC08297.JPG

 

6:56 走一小段橫向的山腰路,看著前方的中央尖還很遠,有點難想像居然明天要爬去那?不過今天的功課也才開始。

DSC08298.JPG

 

7:01 繼續陡下碎石坡,等一下會進入前方的樹林中

DSC08300.JPG

 

7:15 行走在舒服的森林,林徑邊的草地宛如綠色地毯

DSC08304.JPG

 

7:16 看到下方有廢棄的鐵皮屋,則是南湖池山屋遺址

DSC08306.JPG

 

7:37 這段在森林裡的路徑心情很舒服,有大樹遮蔭,坡度起伏不大,路旁的草地就像長滿綠色海藻,看到都很想摸摸頭

DSC08313.JPG

 

7:41 而且森林裡的路徑寬敞舒服

DSC08314.JPG

 

7:47 從凸出來的平板岩塊下方走過

DSC08316.JPG

 

7:51 右側經過一塊大岩壁,我們就坐在路邊休息,順便欣賞這片大岩壁

DSC08320.JPG  

 

8:07 往前走還有斜插在地面上的岩塊可以欣賞,想像是伸出海面的鯊魚嘴,而且要從鯊魚嘴巴前路過

DSC08322.JPG

 

8:09 樹林出來就是整個大石塊的陡坡,山頂叉好幾塊崢嶸巨岩朝天

DSC08327.JPG

 

8:13 努力爬巨石陣向上,有些大石塊落差大,我還需要手腳並用

DSC08329.JPG

 

8:27 側邊看過去也是一排有凹有凸的巨岩,松哥指著側邊大石塊說:那就是第2天我們在往審馬陣的途中看到中央尖左邊的奇形怪石,我誤以為是陶賽峰的部分,應該就是在南峰路上的巨石陣

DSC08332.JPG

 

8:28 爬上巨石陣,前方是一片森林,後面還可以看到露出來的岩石,我指著上方說,該不會要趴過去吧!

DSC08334.JPG

 

8:31 爬下大石塊,走入森林路徑

DSC08338.JPG

 

8:34 轉個彎景觀就變成是箭竹林的上坡,而且真的一直朝頂端走

DSC08340.JPG

 

8:46 爬過山頂,右側往下看的山谷,在松哥指示下,很努力找到樹林邊一小塊紅色的屋頂,那也是一處山屋喔,而且還可以使用,是南湖南峰山屋

DSC08346.JPG

 

8:50 在大石塊底部的陰影中可以看到路徑和圍住山崖的繩索,這段過去就是叉路口

DSC08351.JPG

 

8:50 在山崖上的叉路口,往左去是南峰和巴巴山,往下走則是中央尖溪山屋。看著南峰寫0.15K,有種竊喜的心情,看來很快就可以去南峰囉!此時對於巴巴山的0.8K還沒有很確切的距離感。

DSC08352.JPG

 

9:09 在這狹窄路口,放置我們3人的大背包還不是什麼問題。整理小攻頂包並吃點糧食,朝南湖南峰去吧!看來前面這塊大石頭就是南峰啦! 

DSC08355.JPG

 

9:16 仔細看山頂有一塊凸起的方形柱狀物,應該就是南湖南峰的柱子囉!

DSC08357.JPG

 

9:18 南湖南峰,H3470M(76年版的高為3470),沒有基石,腹地不大,但視野很好,可以從另一側看南湖大山

DSC08360.JPG

 

9:30 在南峰玩了一陣子,反正沒人盡情拍照,總算甘心往巴巴山前進,那個這條稜線尾巴的山頭,應該就是巴巴山吧!

DSC08367.JPG

 

9:39 先往下走來到森林內的鞍部

DSC08370.JPG

 

經過一塊無法辨識的牌子,地上還有些金屬波浪板碎片,據說這也是某山屋遺跡。

DSC08371.JPG

 

9:41 往上走的小坡,其實也帶點魔法森林的味道

DSC08374.JPG

 

9:46 走出森林,看路跡是順著裸露的稜線走,而且前方山頭還是假的!

DSC08377.JPG

 

9:53 從陡坡下來,經過古早路牌

DSC08380.JPG

 

10:00 要爬上這一段裸露的岩石陡坡

DSC08383.JPG

 

看起來覺得可能碎石坡會滑很難走,實際上爬起來沒想像中危險,小心慢慢走倒也沒有往下滑

DSC08384.JPG

 

10:03 爬上假山頭,繼續往前翻過假山頂

DSC08385.JPG

 

10:04 看著要爬下去的這個陡坡才覺得有驚恐,踏點看起來淺,又是片狀岩,下去後還要橫渡,只能趴在岩石上小心翼翼走過,根本也無法拍照。前方的山頭總應該是巴巴山了吧!

DSC08386.JPG

 

10:13 從這角度看左後方,是南湖大山,我從未看過南湖大山的這一面

DSC08389.JPG

 

巴巴山,H3449M,三等三角點(No.6339),山頂展望佳,有一片空地,而且旁邊有樹蔭可以乘涼。從南峰到巴巴山的路程為0.8-0.15=0.65K,走起來要上下假山頭還要過幾處地形,覺得很遠耶!

DSC08391.JPG

 

實在心有累,巴巴山的訊號很好,於是這些網路中毒者,又開始拍假掰照,並且坐在樹蔭下打開手機叮叮咚咚

DSC08392.JPG

 

在南湖大山左邊這顆凸起來的岩石,就是我們剛剛過來的巨石陣,從這角度看,就很明顯可推測出確實當初被我誤認為陶賽峰的山頭了

DSC08395.JPG

 

10:40 離開巴巴山山頂,往回走

11:21 爬回到南湖南峰山頂,從南峰山頂看毫無遮掩的雪山至大霸聖稜線

DSC08411.JPG

 

11:30 走回到往中央尖的叉路口,認命的撿起自己大背包,朝岩石陡坡往下走

11:36 看到下方是一整片草原,而且草原中間有一條清楚的路徑。松哥只個下面草原表示我們去草原吃午餐。

DSC08417.JPG

 

11:43 還在陡下,長了很多草的石頭坡

DSC08420.JPG

 

11:54 平緩的箭竹草原往前走,可是接近中午都沒遮蔭,真的有曬到,看到草原旁邊都有樹,我們就跑到樹下去午餐,稍微把箭竹撥一撥,用屁股壓住就可以坐了。

DSC08423.JPG

 

13:18 心想反正下午就是狂下坡,就這樣糜爛了一小時多,拍拍屁股的草屑繼續行走在草原

13:33 陸續穿過一小段森林,路旁偶有巨大石塊,開始都是下坡了

14:49 在寬敞的樹林中一直下坡,路徑很清楚,可是不知道為何,隨著海拔降低,行走在森林裡一直被小果蠅騷擾,我們都要懷疑是否自己都沒洗澡太臭導致小果蠅圍繞了

DSC08439.JPG

 

15:20 走至松針寬稜地毯路,路徑寬敞清楚,還是繼續陡下坡,地上很多松果,邊走邊被小果蠅繼續騷擾

DSC08442.JPG

 

15:41 下至要拉繩的陡坡石塊地形,這段岩塊陡坡有時踏點較淺,碎石散布,背著重裝小心拉繩慢慢下,免得不小心把石塊踢下去打到下方的隊友。

DSC08448.JPG

 

15:51 總算下來到中央溪邊,看看這水面好像有點高耶~要脫鞋才能過溪,山屋在對面右側。

DSC08452.JPG

 

我們下到溪邊後,先往左邊沿著溪邊往上游走,要去探探路,因為左邊會有處瀑布是明天爬中央尖會路過的,看溪水及地形狀況。

DSC08454.JPG

 

16:12 過溪前往中央尖溪山屋時,溪水高度大概到大腿,而且水流有點急,顯示之前颱風外圍環流的降雨影響導致水還未完全退,我這菜比巴又有恐水症的,要這樣過溪N次很不妙啊~

DSC08461.JPG  

這幾天一直遇到的獨行高手山友,則在山屋下方溪邊紮營,我們3人看看山屋內部還算清潔,決定就睡山屋內。然後獨行山友則上來和我們聊天,大家討論明天早上看水位和水流狀況,決定是否撤退下山。如果水位和現在一樣,我跟松哥說他帶志忠上中央尖,我在山屋等免得拖累他們啊!

 

北一段之一:審馬陣與南湖北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24471

北一段之二:南湖東峰與馬比杉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43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