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11.03

天氣:南部是晴天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台北→台東南橫六口溫泉→摩刻南山東南峰(H1205M)摩刻南山(H1879M,原路來回)住下馬溫泉(Day1)

 

阿晟領隊說,這個是土石流登山口,所以要趁南部乾季都還沒下雨時趕快爬,不然不知道何時登山口會不見。第0夜從台北往台東出發,晚上在池上的地牛故事館門口紮營,雖然是11月了,但台東還是天氣熱,所以蚊子很多,不過有廁所很方便,早上還可以買池上的中式早餐。

6:30 車子進來南橫,抵達六口溫泉處,也就是管制站的前方,不過我們今天不需要考慮管制時間,因為我們的登山口就在六口溫泉這邊。下車整裝時,看到路邊絕壁上的繩子和排水管,我還以為要從這邊上去,用驚恐的眼神看著領隊:你開玩笑吧!我才不要上,我要腳泡在溫泉等你們。

DSC00908.JPG

 

此時載我們來的太嚕大哥就很悠閒地下去泡腳了~

DSC00909.JPG

 

下方溪邊的山壁上會冒煙,原來也是溫泉的泉眼之一,山壁還因為長期受到溫泉的礦物質影響,溫泉水流經的山壁顏色不同

DSC00913.JPG

 

6:52 從六口溫泉往回走約10公尺,右側可看見一條山溝,原來這才是登山口

DSC00916.JPG

 

轉進去開始順著山溝走,是陡峭的沙土和土石

DSC00918.JPG

 

6:53 還有架設鐵桿和拉繩,好貼心。原來是在作工程修整固定山壁的施工單位所架,維護人員順著鐵桿往上一段後會右轉,有他們開闢的山徑及架設鐵桿,前往他們要施作的山壁上方我們則是順著山溝一路往上,不要傻傻的一直跟著鐵桿走了。不過前面這段有鐵桿和拉繩,還是幫了大忙,不然會一路踢落石頭製造下方隊友的危險性。

DSC00919.JPG

 

6:59 可以理解為何領隊戲稱為土石流登山口,這段溪溝路很陡,我們沿著碎石和砂土往上爬,一邊製造些許土石流,看來只要下場大雨,溪溝就會被沖刷掉,登山口的路徑可能又會改變。地上的樹枝還綁有柯藝的布條

DSC00921.JPG

 

7:06 上方遇到障礙,從右邊繞上去

DSC00927.JPG

 

跨過倒木時,看到樹幹上長了幾朵木耳,還是讓他好好生長吧!不要拔來中午加菜了

DSC00931.JPG

 

7:28 繞回溪溝時,上方是細碎的沙土,如果直接往上走應該是隨著滾滾砂土往下滑,所以領隊勘查要怎麼走比較安全

DSC00933.JPG

 

7:32 從乾溪溝左側,草叢多少拉一下,踏點也比較穩

DSC00936.JPG

 

7:39 朝左側路徑走,上到又陡又滑比較沒得抓樹的段落,領隊來拉繩確保,反正我們回程下來也會用到

DSC00939.JPG

 

7:41 右轉順著稜線繼續爬陡坡

DSC00940.JPG

 

7:45 踏一段狹窄的邊坡路,而且土壤有點鬆軟

DSC00943.JPG

 

7:49 爬上來到一處平台,呼~終於可以休息一下,這處平台的空地還蠻大的。

DSC00944.JPG

 

8:00 繼續順著稜線往上走,若以我們剛剛爬上來平台的方向,是上平台後右轉。

DSC00949.JPG

 

8:11 從美麗的大松樹身旁經過,順便拍祂一下,我每次經過大樹,拍一拍樹幹或抱抱祂,好像有得到力量的感覺

DSC00950.JPG

 

8:30 很陡的往上走,而且看到路旁是一叢叢草叢,就知道沒得抓,靠自己力量往上嚕不要滑下來。

DSC00953.JPG

 

8:34 爬上來就是沒有很瘦的瘦稜

DSC00954.JPG

 

8:39 上稜後坡度就和緩了,順著稜線往前走

DSC00960.JPG

 

稜線左側,剛好在樹梢空間露出視野,看到下方山腰中有平平綠綠的田地,這方向是霧鹿村原住民的耕地

DSC00963.JPG

 

8:44 再往前則抵達東南峰,東南峰可能會被漏掉,因為旁邊其實有很清楚的路,上下落差才幾十公分,一般人順著路徑就這樣路過了,要走上面稜線才會路過三角點(因為隊友就走我們三角點下方,呼喚上來說基點在這喔~)

DSC00965.JPG

 

摩刻南東南峰,位於台東縣海端鄉,H1205M,山字森林三角點,覺得這個森林二字刻得有點歪歪的。基點周圍其實有一小片空地,但是周圍樹木都長高了沒展望。

DSC00973.JPG

 

9:04 稜線繼續往前走,此時路徑還沒很陡,但是有不少大石塊,而且石塊上都長滿青苔。

DSC00978.JPG

 

9:08 來到稜線右側的崩塌地,站在崩塌地邊緣,展望超棒,是因為本來遮蔽視線的樹木都崩掉了嗎?這一處下方是利稻村,再往遠處看,喔喔~是布拉克桑山耶!看起來沒有很遠啊~在布拉克右邊,還有顆尖尖的,領隊說是武武奴留山,我聽時還以為是:五五乳牛山...上面有五隻乳牛嗎?想說是領隊在唬我吧!

DSC00985.JPG

 

9:14 欣賞完乳牛山奴留山,從旁邊繞過崩塌地繼續順著稜線往上走,就開始一路陡上

DSC00994.JPG

 

9:23 石塊不少,落差有點大,還要手腳並用

DSC00997.JPG

 

9:25 走上來較平坦的樹根空地,小歇一下

DSC01000.JPG

 

9:45 繼續往前,想不到這麼陡,之字陡坡一直往上,踏點是略柔軟的落葉鬆土

DSC01004.JPG

 

10:32 走至一片開闊的芒草地

DSC01013.JPG

 

有石頭堆疊的駁坎,被草遮住了,要撥開才會注意到。踏上駁坎往前

DSC01016.JPG

 

10:37 走在稜線上往側邊看,有一處藍色帆布的廢棄獵寮

DSC01020.JPG

 

10:41 經過比較大的駁坎遺跡(請楊老師當比例尺)

DSC01023.JPG

 

10:43 繼續往前經過一根水泥柱,仔細辨識只能看出第二個字像是林(經查閱是保安林水泥柱)

DSC01025.JPG

 

10:52 較平緩的路段末端(因為接下來要陡上),先大休息個20分吧!

11:12 從側邊斜坡之字形陡上爬,沿途隔一段距離都有橘色的登山布條

DSC01031.JPG

 

11:19 爬上來沒很瘦的瘦稜,沿著稜線往前

DSC01035.JPG

 

11:30 稜線上常有很多大石塊和樹根,想辦法從左或右通過或繞過

DSC01039.JPG

 

11:37 經過巨大的抹茶脆迪酥(地上那根大倒木就是)

DSC01044.JPG

 

通過有點雜亂的樹林,這邊樹枝較細,樹枝或樹幹上又長滿青苔,視線上看起來就比較亂,但其實路跡還算蠻清楚的

DSC01045.JPG

 

11:39 走上來居然是很寬敞平坦的落葉路,根本就像林道

DSC01058.JPG

 

11:48 大家走在這段舒服的高級山徑,有種撿到禮物的感覺

DSC01059.JPG

 

12:00 路的尾巴要左轉下一處落差,再接旁邊的稜線前進

DSC01064.JPG

 

12:03 此時左邊的山谷起霧,一片白茫茫,不知道山谷的風景如何

DSC01067.JPG

 

高高低低的樹根路,除了要跨高踩低外,踏點是鋪滿落葉腐質土的柔軟路面,像走在地毯一樣,嗯~或說是地形變化比較大的地毯?

DSC01068.JPG

 

12:12 咦?隊友怎麼都在路徑左下方?原來基點就在上方,但是這路邊有寬敞的林地,我們乾脆把背包和臉盆公糧等放在這,空手走上去基點就可以。

DSC01071.JPG

 

12:20 可能山頂就在前方意圖使人懶散,就這樣吵著要先煮麵還是先上山頂也可以討論好幾分鐘,終於達成決議出發去山頂。

DSC01072.JPG

 

到山頂的路其實很短,但是很陡

DSC01074  

 

12:22 摩刻南山到囉!H1879M,三等三角點(No.7212)有2顆基石,1顆是山字森林點,1顆是三等三角點。基點周圍有一小片空地,大概可以容納3~5人。站在基點往前順著稜線看,看起來是還有路的,據說可以連稜走去保奈具南山出霧鹿林道。

DSC01080.JPG

 

12:34 準備下去吃飯,從山頂往下看就可以看到我們的午餐地。

DSC01083.JPG

 

等吃飯時,嗯~隊友的鞋子上發現小螞,而且還肥嘟嘟吃飽了。今天的路徑沒有很狹窄,但是土壤較為濕潤,或是小螞有挑人,反正今天不是爬來我腳上,啦啦啦~

DSC01088.JPG

 

午餐吃泡菜豬肉丸子冬粉,這條線沒水源,所以煮食也是背公水上來煮。

DSC01090.JPG

 

13:23 收拾好,走原路下山,怎麼過中午就起霧了

13:37 走回到優美寬敞的仿林道

DSC01097.JPG

 

13:44 開始下坡,經過大石塊

DSC01103.JPG

 

13:52 灑滿碎石塊的路段,腳底踏起來不是很舒服,卡卡的

DSC01109.JPG

 

14:20 踏下被草堆淹沒的駁坎

DSC01115.JPG

 

14:56 一路狂下到看見利稻村的展望點,布拉克桑山頂已經被雲層遮住,正前方這座有崩壁的山峰,據說是五連峰的利稻山

DSC01125.JPG

 

利稻部落一塊塊方方的耕地

DSC01127.JPG

 

15:15 經過摩刻南山東南峰

DSC01133.JPG

 

15:17 另一側霧鹿部落的耕地

DSC01134.JPG

 

15:43 順稜線下來到一處平坦林地,休息,此處要左轉陡下,想辦法下土石流登山口

DSC01141.JPG

 

15:48 小歇後開始陡下啦~幾乎要垂直的直直下

DSC01144.JPG

 

15:55 而且土壤鬆軟,旁邊的小草又太脆弱,不好抓握輔助,盡量低下身把重心放低,免得不小心滑滾下去

DSC01146.JPG

 

16:02 碎石乾溪谷的陡坡,還會不小心踢下幾粒石頭,時時提醒下方隊友有暗器!

DSC01152.JPG

 

16:07 從旁邊繞時,我抱了一棵大倒木轉身向下,豈知是否我份量太夠,倒木居然也轉了一圈,媽呀~差點以為我要跟著倒木一路滾下去,像被桿麵棍輾過一樣哩!

DSC01154.JPG

 

16:17 看到工程單位的護欄,感動哭,走過去邊扶著鐵柱往下走

DSC01158.JPG

 

16:22 下方就是公路了,我從土石流登山口滾回來了

DSC01160.JPG

 

16:45 走回六口溫泉也懶得泡了,搭上接駁車子直接來到下馬溫泉-當晚的住宿點

DSC01167.JPG

 

下馬溫泉周圍有庭院,我們睡樓下的通鋪

DSC01168.JPG

 

不過老闆表示抽溫泉的深水幫浦壞了,要等待從國外進口幫浦,所以目前暫時無法供應溫泉,不過當然還是有熱水可以洗澡囉!

DSC01170.JPG

 

登山客睡平價通鋪,當然樓上也有客房式的。人多還可以使用外面溫泉區的浴室和廁所。

DSC01173.JPG  

 

超哥提供,我們走的摩刻南山咕狗衛星圖

45855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