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9.08.04~08.05

天氣:大晴天

路線行程:Day1:台北→大禹嶺(H2565M)塔次基里溪(約H2270M)鐵線吊橋(約H1950M)松針營地(約H2060M)

Day2:松針營地新路上屏風山(H3250M,原路來回)松針營地塔次基里溪(約H2270M)爬回大禹嶺(H2565M)

 

半夜2:25 起床整裝,吃畢早餐就要往上爬屏風了,今天從屏風下來後,還要爬回大禹嶺哩(心累~)吃早餐整裝時,也把頭燈都準備好,看到一隻小蜘蛛在我鞋子上爬來爬去!

P1060721.JPG

 

2:30 出發了,反正到處黑摸摸,昨天已經先看好過溪路了

3:37 走到比較有感的要跨高的地形,似乎是樹根岩時陡坡。摸黑走的優點就是只能埋頭傻傻一直爬,也不知道多陡,反正也沒有景可看,就是專心在趕路,雖然黑暗中速度也快不起來

P1060737.JPG

 

4:35 樹幹上可以看到屏風山的數字牌,在黑暗中也是會反光

P1060740.JPG

 

4:38 經過一處大岩石的落差,這段在往上爬時,用手按住岩石或樹幹輔助,可是剛剛看到手邊一隻黑溜溜的毛毛蟲,慶幸沒有一掌按到牠(不然會爆漿啊~)

P1060745.JPG

 

5:13 透出微微的光亮,看得到周圍是草坡、箭竹和整齊樹林的地形

P1060748.JPG

 

5:21 有些路邊大概是邊坡怕危險,綁有紅繩子當圍繩,天亮時剛好經過一頂斗笠(!)綁在紅繩上

P1060754.JPG

 

5:42 晨光出現,爬上坡時,看向對面的草坡禿頭很好認,是合歡山的方向

P1060757.JPG

 

5:42 原來走來到屏風山080的牌子處了

P1060759.JPG

 

樹林中的芒草之字坡緩上

P1060762.JPG

 

6:00 然後就變成陡上了啦!抓著低矮的箭竹往上爬,頭頂上的雲是鱗片狀

P1060770.JPG

 

爬累了轉彎處趁機喘一下看風景,鋸齒連峰很清楚耶,曾經美麗又帶著痛苦的畢羊縱走(遠目~就是一種沒想走第二次的懷念)

P1060771.JPG

 

穿梭在芒草中時,芒草尖端的部分多轉成紅色了

P1060778.JPG

 

鋸齒連峰的左後方...疑似雪山方位?

P1060783.JPG

 

6:27 早安,合歡,你頭上的雲有點多耶!頂著魚鱗片的天空

P1060791.JPG

 

6:35 進入松樹林中的路徑,這片森林多是二葉松

P1060798.JPG

 

6:47 就是在被松樹和矮箭竹包圍的陡坡中努力往上爬

P1060802.JPG

 

6:59 有時也要用到一些手腳並用,不過通常還是只靠腳就可以了

P1060807.JPG

 

7:08 前方一面大岩壁,抬頭看幾乎是垂直的岩壁,已有架繩子,上去就是稜線了

P1060809.JPG

 

踏腳點不少,又有繩子輔助,爬上來不難,上來後蹲著往下看

P1060811.JPG

 

手腳並用默默的也就上來了啊~上岩壁後右轉順著路徑走,經過屏風山090的牌子,喔喔~只要數到99就能抵達山頂了

P1060814.JPG

 

7:20 走在稜線上,看到盤坐在大岩石上的大樹,踏著岩石路就看到它溫柔守護在路邊

P1060819.JPG

 

對大樹有喜愛的我,站在這裡抬頭看雄偉的大樹

P1060822.JPG

 

7:36 繼續順著起伏的稜線路往前走,在陽光照耀下的樹林走起來頗舒服,大概是想說山頂快到了,心情也比較輕鬆了吧!

P1060828.JPG

 

7:45 踏上山頂往前看的樹林,那是...繼續往北壁的方向

P1060831.JPG

 

屏風山,H3250M,三等三角點(No.6378)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兔兔坐的石頭不是基點,看過朋友的紀錄,屏風山的基石應該是可以被搬動的,但是基石本人呢?我還認真地在周圍竹林看一看,是否有滾到竹林內,但就是沒看到。屏風山的基點,辣辣的基點去哪兒了?現場摳奧(call out)山友群,傳來他兩年前來時基點還在。事後在網路上搜尋照片,2019年7月時的登頂照也都還有,但是我8月來就是沒看到了,可惡啊~我辣椒都吃了,基點居然鬧失蹤!

P1060834.JPG

 

8:18 因為屏風山頂腹地小小的,往前有小徑通往北壁(直上奇萊北啦!)又有人陸續上來拍照,我就包袱款款,放棄尋找基點大人,回去營地吃飯卡實在,還要爬回家耶。

8:45 走回到垂直岩壁

P1060844.JPG

 

慢慢拉繩下岩壁時,有一隊等岩石底等著要往上爬的山友,居然看到隊裡有認識的!

P1060848.JPG

 

生長在岩壁上的小黃花,玉山佛甲草?

P1060852.JPG

 

9:45 早上摸黑瞎走,現在狂奔往下,才知道原來踏著這麼舒服的軟地毯啊~

P1060865.JPG

 

9:50 回到斗笠處,看著它時,腦中浮現:不知道有沒有山上斗笠不要亂戴的鄉野傳說?

P1060867.JPG

 

水晶蘭,嘴巴黑黑的,是偷吃了什麼嗎?

P1060874.JPG

 

10:45 回到水源地,過溪爬過小山頭就是松針營地了。盤算一下放在營地的水還夠,就不用再取水背過去了(就是懶到極致)

P1060882.JPG

 

在營地休息時,先嗑掉八寶粥(當然要把重的先吃掉),看看後面隊伍據說在山頂拍照很嗨,還沒回到營地,那乾脆先把帳棚都收好,後來還閒著閒著燒開水,讓他們回來有行動水,後來已經無聊到在樹上找蟲了...

P1060885.JPG

 

12:55 帳篷快撤光的松針營地,不過又有稀稀疏疏的隊伍進來。整裝好出發離開松針營地

P1060903.JPG

 

13:17 過鐵線吊橋

P1060907.JPG

 

13:47 過裸露的崩塌地形,而且稜線過後有段砂土坡要下去會比較容易腳滑

P1060916.JPG

 

回程就是要想辦法爬回大禹嶺,背重裝往上爬時感覺好厭世啊!邊走還心裡邊碎唸,好好在家睡覺不好嗎?人生幹嘛這樣折磨自己呢?

P1060920.JPG

 

比較危險的幾處邊坡危崖都有架繩

P1060926.JPG

 

15:32 盡量靠著山壁走就蠻安全的

P1060934.JPG

 

15:47 下到塔次基里溪溪邊。坐在溪邊休息,看到顯眼的蝴蝶飛舞,為什麼我看著這個肚子,想到的卻是西瓜?曙鳳蝶Atrophaneura horishana

P1060941.JPG

 

蜜蜂也忙碌著採蜜,我只是想著,海拔2200左右的夏天,也是溫暖到足以支撐蜜蜂活動啊

P1060947.JPG

 

看著旁邊小瀑布和前方滔滔的溪水,心中卻計算著還要爬300M才能回到公路

P1060954.JPG

 

16:16 後隊也抵達溪邊了

P1060955.JPG

 

16:27 從溪邊出發往上爬坡,再~爬~300~就到了啊!

17:12 好陡啊~此時我只剩下靈魂在揹著重裝爬坡了(意識已經飄遠~)

P1060969.JPG

 

走到剩下意志力在撐,抬頭看到一片紅花(其實是橘色的),差點以為我的靈魂看到了彼岸,原來是射干菖蒲不是彼岸花啦!記得菖蒲再上去就是馬路了喔~

/tmp/phpnyZC0B  

 

17:18 人生第一次看到大禹嶺2565公尺的路牌時,感動到要跪了...(斜對面的柑媽店可以借廁所和買沙士喝喔!)

P1060975.JPG  

這次從屏風山山頂要回到營地,以及從營地要爬回大禹嶺時,我的腳狀況就很不妙了,後來幾乎就是硬撐爬回大禹嶺的,當然去檢查後就要進場維修了,果然我還是不適合吃辣椒(硬要牽拖)。而且維修中還不知死活去新竹抓馬,後來當然就事情大條了,所以現在(2020年還在休養中,哈哈!

算一算我四辣剩下白姑,可是那個司宴池池水...是我無法克服的障礙(噁~),沒關係,沒去找阿姑也不會怎樣啦!(完全就是呈現放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